199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博物馆即将在洛桑开馆
据新华社巴黎6月7日电(记者张有浩)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下午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建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将于今年6月23日正式开馆。
萨马兰奇在简短的讲话中称赞“奥林匹克博物馆将是研究奥林匹克传统对艺术、文化、经济和世界和平所起作用的国际中心”,它“既是一个资料中心,又是一个解释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研究中心”。奥林匹克博物馆除拥有3400平方米的展厅外,还有图书馆、电影资料馆、照片档案馆等。它将展出从古希腊奥运到当代奥运会的各种实物、照片、雕塑及各种与体育运动有关的资料。
据介绍,奥林匹克博物馆开馆时还将展出北京、悉尼、柏林、曼彻斯特、巴西利亚、伊斯坦布尔6个2000年奥运会申办城市提供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品,包括中国的兵马俑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羽球画外音
本报记者陈昭
亚欧风格各有千秋
伯明翰大赛上羽毛球亚欧两种风格的较量,很难讲孰优孰劣。如同乒乓球一样,欧洲选手相持能力强,很难一拍打死,“磨功”甚强,“磨劲”甚韧。而亚洲球员速度快,杀球狠,往往靠一锤定音。其实,两种风格近些年来也相互渗透,由此推动了羽毛球水平的发展。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有新的突破很难。羽毛球技术面临着创新,对中国选手来讲,这个问题似乎更加迫切。我们的一些曾经是先进的训练手段和绝招,随着众多教练、运动员的出走,秘密早已公之于世,而新的东西又拿不出来,于是日子越过越艰难,比赛也越来越难打。当一种风格已普及于全体,失去了其独特性,也就当然不能称其为风格了。
谈宝刀不老
韩国羽毛球队再次捧得苏迪曼杯之后,其教练多次提到他手下的两员爱将:朴柱奉、金文秀。韩队教练称,朴、金二人自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一直没有进行正常训练和参加大比赛,此次为了卫冕苏迪曼杯,再次出山,做其羽球生涯的最后一搏。朴、金二人的确宝刀不老,风度依然。由此想到世界体坛上有许多被称为“常青树”的著名选手,其运动生命可延续很长。相比之下,中国运动员的运动生命何其短,不知是因为训练不科学造成伤病较多,抑或是人们常常提到的今后出路问题。总之,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要耗费数年以至于十几年的光阴,如果让他们像流星一闪划过天空,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优秀运动人才本来就不多的国家来说,岂不是一种人才浪费吗?
(本报伯明翰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保持优势的高招
——吴国村谈中国跳水
本报记者郑红深
中国小将日前在“中国河源”第8届世界杯跳水赛上,第一次一举囊括了全部9枚金牌。
当记者向中国队教练吴国村询问这次比赛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的背景时,吴教练说,我们这次能创佳绩,主要是我们在培养新人上先走了一步。
近年来,我们每年从全国的跳水新秀中找出好苗子,然后集中在南通集训,进行攻关。从1989年开始已搞了4期,第一期出了个伏明霞,第二期有王天凌,第三、四期又有肖海亮、池彬等。这次比赛两枚金牌得主谈舒萍也参加了两期集训。对于这些苗子,我们尽量给他们出去比赛的机会,让他们得到锻炼。
他又说:再一方面,我们现在在训练方法上,集中解决难、稳、美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稳的问题解决得较好。这次比赛,我们失误就少了些。但美的方面还要加强,比如两次起跳问题,一直未解决好,主要原因是严格要求不够,由于难度增大了,小的方面就注意不够,这要引起重视。
吴教练也清楚地认识到,新手水平提高了,但并不是就高枕无忧了,毕竟他们还年轻,毕竟这次只是在家门口作战,这些新手是否能像高敏那样,在国际大赛上也能保持高水平,才是重要的。因此,在培养后备力量的问题上一点也不能松心。

第4版(要闻)

儿童教育玩具国际博展会将举行
本报讯为推动我国儿童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国家教委、成都市人民政府等将于8月20日举办“中国成都’93儿童教育玩具国际博展会”。亚洲、欧洲、北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将参加博展会。(宋敏雯)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风正帆扬》观片座谈会
本报讯6月8日上午,中共广东省纪委、中央纪委宣教室、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在京举行4集电视剧《风正帆扬》观片座谈会。与会者认为,该剧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纪检工作的特殊作用。(正玉)

第4版(要闻)

“华理之夏”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庆祝建党72周年,慰问为社会作出贡献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由《求是》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华理之夏”文艺晚会7日在海军礼堂举行。王汉斌、倪志福、雷洁琼等观看了演出。(念宏图黄正裕)

第4版(要闻)

杨志辉山水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著名画家杨志辉山水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的80多幅山水画作品,展示了这位老画家重写生、融西法、清新秀丽、酣畅淋漓、飘逸高雅的画风。(张砚)

第4版(要闻)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成立
本报讯6月7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讨论会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生物工程科技人员出席会议。这个跨学科、跨领域的高技术学会的成立,是我国生物工程界的一大盛事。(卢继传)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为支持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北京大为机电技术研究所、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八日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价值六十六万元人民币新型汽车尾气净化消声器两千只。同日,北京手表厂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价值十三万元并印有北京奥申委标志的特制高档手表二百块。另外,利迅(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捐款五十万元用于印制北京奥申委的《申办报告》(中、英文本)的捐款仪式六月八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七运会大型活动部等单位主办的“众盼奥运”中国文化衫设计大奖赛最近举行。这次活动旨在通过绘制与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文化衫图案,表达亿万人民的申办决心,活动将于九月份结束。(陈伟)
▲常林杯名人桥牌赛近日在京举行,中直机关的百余名桥牌爱好者参加了这次由北京市桥牌协会和常林机械厂联合举办的比赛。
▲由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北京青少年报刊社、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体育与保健”征文活动日前结束。全国七个省市千余名学生参加了征文活动。北京四中马岩同学获得了一等奖。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花园工厂
重钢集团产业公司冶金材料厂绿化、美化环境,厂区绿化面积达4800平方米,占全厂总面积的41.3%。图为厂区花园小景。吕文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