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我教育联系实际
清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清华大学善于把握学生的特点,采取以自我教育为主的形式,联系社会实际,解决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和矛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面对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一些大学生对于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等方面感到彷徨与困惑。清华大学感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出现的这些新情况,仅仅采用灌输的形式已经明显不能适应学生思想工作的需要。为此,近三年来清华大学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形式,开展了以“寻访校友足迹,探索人生之路”、“寻找奉献者足迹,寻访共和国脊梁”、“时代·国情·成才”为主题的活动,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他们改变过去由学校统一集中时间、统一规定内容的学习方法,以自我教育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具体学习时间、内容和形式交由各团支部、班级自主安排,学校则从宏观上加以指导。各团支部和班级发动学生出主意、想办法,纷纷举行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广大学生踊跃参加,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对于学习中解决不了的思想问题,学校引导学生利用假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采用实习、走访、调查、写信等形式,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答案。从1991年起,学校分别在北京平谷县、北京郊区的聂各庄等5个乡、河北灵寿县、青岛崂山区等地建立了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来这些地方进行实地调查,使学生既从现实生活中受到深刻教育,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又培养了正确认识问题的方法。如机械系90级4班团支部以“青年之路”为主题,分小组利用假期到社会各行业搞调查,返校后举办了一次以“时代快车”为题的组织生活会,用小品的形式,把调查的内容搬上舞台,深化了同学们对社会的了解。自动化系91级3班今年开展了“再塑大学生形象”的主题系列活动,发动每个同学以通信的形式,与校友、家长交谈对人生问题的思考,并征询他们的意见、看法。班里对回信归纳、整理,分小组进行辩论。许多家长在回信中分析事实,现身说法,对他们震动很大。通过对社会的进一步了解,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人才需求以及个人的价值、理想与追求有了清楚的理解,认识到个人的利益与国家、民族、集体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从而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今年以来先后涌现出14个先进班集体,62个优良学风班,63个甲级团支部,研究生院也表彰了60个学生并授予“青年之星”的称号。
以自我教育为主,把握学生特点,联系社会实际,使清华大学学生思想教育言之有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再空洞、抽象、教条化。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事物认识、理解的正确方法和能力。今年3月份,学校引导学生开展“市场经济与雷锋精神”的讨论,广大学生积极参加,普遍认为,雷锋精神主要是奉献精神,在90年代仍应作为一种时代精神加以提倡和弘扬。全校开展学雷锋活动许多同学纷纷走出校门,搞植树绿化活动、结合申办奥运会义务劳动、到北京城乡贸易中心体验生活等,学雷锋、讲奉献蔚然成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会对大学毕业生需求趋旺
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前景好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李京华、张宝瑞)北京高校毕业生今年就业前景看好,到目前为止,北京70多所高校的3万多毕业生大多已有了归宿。
北京今年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推出了若干改革措施,其主导思想是,搞好宏观调控,加强政策导向,扩大双向选择,建立服务体系。
为了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去国家重点工程基地及艰苦行业和地区工作,北京许多高校相继推行经济奖励政策,清华大学拿出20万元对数十名到重点工程和艰苦行业、地区去的毕业生进行奖励。同时,北京高校对毕业生到三资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工作,则适当向录用单位收取教育资助金,以使毕业生流向趋向合理。
据悉,目前已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届大学毕业生,60%以上进入国有企业和单位。据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总原则是:按国家任务计划招收的合格毕业生,只要服从国家需要,原则上仍由国家负责在一定范围内安排就业。
由于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趋旺,今年大学毕业生选择面较宽。供需见面会仍是大学毕业生择业的重要途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凤兮归来》发表之后
本报讯本报4月28日头版刊载了通讯《凤兮归来》一文后,引起较大反响。许多读者来电、来信,就这篇文章谈意见、谈感受。
不少读者来信认为这篇通讯的发表非常及时,它“虽写的是邢建奇出走的前前后后,但它的普遍意义几乎牵涉到整个社会和每个人,提出了当前社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陕西咸阳一位农民来信称赞《人民日报》发表这篇文章“无疑是为人民做了件大好事”。北京一位读者说:《人民日报》“向社会、政府和领导提出了我们的教育制度和中学教育的重大问题”,“大有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势。”许多读者赞扬《人民日报》“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用饱满的激情向读者展示了党中央机关报对群众的关心和爱”,“引发人们思考了很多教育方面的问题”,“使人们感到中学教育改革必须深化,要有新的举措”。内蒙古、山西、广西一些读者来信说,这篇文章“给为人父母者、为人师长者敲起了警钟”,一些父母称读完这篇通讯后“有一种很强的危机感,感触很深。”
相当一部分读者来信要求记者能进一步深入研究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以推动教育体制的改革。他们希望《人民日报》的记者今后多写这样的文章,编辑多编这样的文章,多关心群众的生活,真正把报纸办成连结党和群众的“连心索”,成为党的喉舌。
另外,还有辽宁抚顺、陕西咸阳等地读者来信请记者帮助寻找被拐骗及出走的孩子,反映了当前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又讯近日不少读者来信、来电询问《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一次跨世纪的讨论》一书的编撰情况。该书书稿已交付人民日报出版社,将于6月20日前后与读者见面。欲订购此书的单位、个人可将订单、汇款寄到人民日报教科文部,编者就不一一答复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极科考先遣小组满载而归
本报讯今年4月8日从北京出发的北极科学考察筹备组先遣小组,在北极地区经过一个半月的紧张工作,收集了大量资料、数据和部分实物,胜利完成任务,6月7日凌晨顺利返回北京。
在北极期间,先遣小组与美国科学家在北冰洋冰面上开展了科学考察和研究项目,为两极对比和全球变化的研究收集了大量资料和数据,而且还对当前国际北极科学研究的动态以及美国等国的北极科学考察计划和概况进行了研究和了解。
离开北极之后,我先遣人员还专程飞往明尼苏达州的边境小镇伊里,拜访了1986年胜利到达北极点的美国北极考察队的组织者之一史龙克先生,就北极点考察计划的细节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翟晓斌魏永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鼓励大中学生暑假多读书读好书
 北京书业界举办降价书市
本报讯为减轻大中学生的购书负担,鼓励同学们在即将来临的暑假期间多读书、读好书,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北京市书刊发行业协会于6月11日至24日在北京天文馆举办“北京书业降价书市”。
书市以3折至9折的降价幅度向大学生、中学生及青年职工供应近几年出版的新书。在书市上供应降价书的出版社有人民文学、人民教育、社会科学、北京大学、人民日报、中央党校等60多家,还有一些国有书店和集体个体书店。供应的图书包括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等各个类别。(文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