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田纪云抵汉城访问
新华社汉城6月6日电(记者汤水富)应韩国国会副议长黄珞周的邀请,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田纪云访韩是中韩两国去年8月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之间的首次高层正式交往。
访问期间,田纪云将分别会见韩国总统金泳三、国务总理黄寅性、国会议长李万燮和执政的民自党代表委员金钟泌。田纪云还将赴仁川、大邱和大田等城市参观访问。
韩国国会副议长黄珞周、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今天到机场迎接田纪云一行。

第6版(国际)

拉那烈拒绝与洪森组建政府
不反对组建由西哈努克领导的联合政府
新华社曼谷6月5日电柬埔寨奉辛比克党领导人诺罗敦·拉那烈今天排除了他与金边政府总理洪森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拉那烈是在此间散发的一项声明中表示这一立场的。
拉那烈在声明中说,洪森对有关针对奉辛比克党的暴力行为负有“个人责任”。
拉那烈说,他从没有反对组建一个由他父亲西哈努克领导的联合政府,甚至可以接纳民柬,只是这个新政府必须将洪森等人排除在外。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6月3日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政府,但4日他又宣布放弃这一决定。
西哈努克亲王5日发表谈话说,他取消成立民族政府的计划,是因为奉辛比克党不同意和遭到一些人的指责。

第6版(国际)

第十轮阿以和谈初定十五日举行
巴解高级代表团访问阿联酋
新华社安曼6月5日电中东和会发起国美国和俄罗斯已正式邀请约旦参加定于6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0轮阿以双边谈判。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美国和俄罗斯驻安曼的大使已经将邀请信递交给约旦外交国务大臣塔拉勒·哈桑。
另据报道,叙利亚和黎巴嫩也已收到正式邀请。但它们都要等定于6日在安曼举行的阿拉伯5方外长协调会议之后才能作出答复。
新华社阿布扎比6月5日电包括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巴斯在内的巴勒斯坦高级代表团今天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便寻求改善巴解组织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因海湾危机而恶化的关系。
该代表团成员除阿巴斯外,还有参加阿以和谈的巴代表团首席顾问侯赛尼以及巴勒斯坦驻埃及大使卡迈勒。
代表团在今天到达后立即同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本·扎耶德就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巴解同海湾阿拉伯各国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巴勒斯坦人士透露,巴勒斯坦代表团在随后的会谈中还将提出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困难处境等问题。
侯赛尼在会谈后发表谈话,呼吁海湾国家向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提供财政援助。他说,以色列现在在被占领土实行一种“新的经济压迫政策”,试图迫使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在阿以双边谈判中作出让步。
由于巴解组织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问题上支持伊拉克一方,海湾国家近年停止了对巴勒斯坦的财政援助。

第6版(国际)

就是否赞成塞族建立统一国家
克塞族将全民公决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五日电(记者杨成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议会五日通过决议,决定六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就是否赞成“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以及其他塞族建立统一国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议会将在六月二十三日宣布这次全民公决结果。会议还建议与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在六月二十八日举行联席会议,宣布两个“共和国”合并,并选出第一任国家元首。
两个塞族“共和国”议会曾于四月二十四日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建立“人民议会”,该议会代表克罗地亚境内六十万塞尔维亚族人和波黑境内一百七十万塞尔维亚族人。
此间观察家认为,两个塞族“共和国”的合并问题将使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形势更加严峻,使国际社会在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危机进程中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第6版(国际)

德莱昂当选危新总统
危地马拉国会5日经过两轮投票,选举人权问题检察官拉米罗·德莱昂为新总统,从而结束了该国数日来总统职位实际空缺的局面。5月25日,危前总统塞拉诺突然宣布解散议会、最高法院和宪制法庭,停止宪法保障,由他通过发布总统令执掌一切权力。6月1日,塞拉诺由于失去军方支持而被迫辞去总统职务,由副总统埃斯皮纳临时接任总统。可是,反对党指控埃斯皮纳是塞拉诺发动“自我政变”的同谋者。4日,议会同军方协议,由国会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

第6版(国际)

委临时总统宣誓就职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拉蒙·何塞·贝拉斯克斯5日下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委内瑞拉前总统佩雷斯因涉嫌贪污公款受到最高法院起诉。5月21日,议会批准法院的起诉,并宣布停止佩雷斯的总统职务,由议长莱巴赫代理总统职务到议会选举出临时总统为止。委议会是5日凌晨选举贝拉斯克斯担任临时总统的。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总统会见加利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5日在突尼斯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加利在会见后说,他与突尼斯总统讨论了联合国正在寻求和平解决西撒哈拉、波黑以及柬埔寨问题的原则立场。双方还就解决莫桑比克、安哥拉、卢旺达等国的冲突交换了意见。加利说,定于6月底在开罗举行的下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也将讨论上述问题。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摩加迪沙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
联合国部队及索武装人员50余人死亡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开罗记者高世军报道:据6日来自索马里的消息说,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和索马里武装人员5日在摩加迪沙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导致至少51人死亡,其中包括联合国部队中的23名巴基斯坦士兵和28名索马里人,另有50名巴基斯坦士兵、3名美国士兵和近百名索马里人受伤。
这是自去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索马里以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一起武装冲突事件。
联合国驻索马里维持和平部队发言人说,这次冲突爆发的原因是,有人造谣说联合国部队要攻占由索马里主要冲突一方——联合大会主席穆罕默德·艾迪德将军控制的一家电台。当联合国部队在这家电台附近搜寻武器时,遭到索马里武装人员的袭击,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火。

第6版(国际)

俄各方对议长退出制宪会议反应不一
本报莫斯科6月6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因要求在制宪会议开幕式上以议长和宪法委员会正式代表身分发言遭到拒绝忿而退场,俄各方对此反应不一。
总统办公厅主任费拉托夫指责议长及其追随者的行动是“蓄意破坏会议,从而搅乱宪法进程”。总统宪法草案的主要作者、副总理沙赫赖认为,他们的退出不会破坏制宪会议和宪法进程。
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强调:摆脱现在的危机的唯一出路是民族和解,其它的路是没有的。
一批联邦主体议会领导人对此反应强烈。他们昨晚发表联合声明说,由于制宪会议“以粗暴、挑衅的形式阻止部分与会者要求会议按民主讨论和协商一致的宪法原则进行”,他们拒绝参加制宪会议的工作。
副议长里亚博夫担心事态的发展有可能促使总统走向极端,实行总统治理;而这又可能导致一些联邦主体废除联邦条约。
俄副总统鲁茨科伊领导的自由俄罗斯人民党发表声明,指责制宪会议拒绝给哈斯布拉托夫议长发表讲话的机会,称不允许争论破坏公认的民主原则。

第6版(国际)

德又发生焚烧土耳其人住宅事件
数万人示威反对排外
据新华社波恩6月5日电继索林根纵火案之后,德国4日夜里又发生了两起焚烧土耳其人住宅和餐馆的事件,但没有人员伤亡。
在北威州的哈廷根市,一家在当地已生活了20年的土耳其人的住宅被烧成灰烬。北威州总理劳5日上午特意赶往出事地点了解情况,并要求人们对袭击外国人的事件保持警惕。
在康斯坦茨市,一家土耳其餐馆被烧毁,财产损失估计达50万马克。警察认为这是有人纵火造成的。
据新华社波恩6月5日电数万名德国人和土耳其人5日在德国一些城市举行示威和集会,反对种族主义和排外浪潮。当天,在斯图加特、纽伦堡、法兰克福、基尔和汉堡等城市,数万人举行了和平示威。在索林根有1万多人参加示威。在集会时,两队土耳其人之间发生了斗殴,有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科缺席判处前傀儡政权总理死刑
审讯企图谋杀布什的嫌疑犯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5日电(记者丁文)科威特国家安全法庭今天缺席判决在科威特被占领期间由伊拉克扶持的科威特临时政府总理阿利亚·侯赛因死刑。
科威特临时政府的九名成员都是科威特军官,他们在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时被捕,后被伊拉克当局委任为科临时政府成员。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军队撤离科威特时,除阿利亚之外,其余8名成员都向科威特当局自首。科检察院指控阿利亚犯有危害科威特独立和领土完整、向伊拉克提供情报等罪行。
据新华社科威特6月5日电科威特国家治安法庭今天开始审讯被指控企图谋杀美国前总统布什的14名伊拉克人和科威特人。
据法庭人士透露,其中被指控犯有策划谋杀案的两名伊拉克人在法庭表示服罪。其他被告都表示不服罪。法庭人士还说,被指控犯有窝藏刺客罪的两名科威特人,如证据确凿,可能被判处5年徒刑。

第6版(国际)

中共中央纪委代表团访问越南
新华社河内6月6日电(记者张加祥)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为团长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代表团,今天结束在越南北方的访问,离开河内前往胡志明市继续访问。
侯宗宾一行是5月31日下午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的。
在越南北方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以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监察委员会主任杜光胜为团长的越共中央监委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交流了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中国客人还瞻仰了胡志明主席的遗容,参观了胡志明故居和胡志明博物馆。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福寿6月5日会见了侯宗宾一行,对他们的来访和两党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接触与交流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6月4日,德国外长金克尔(上中)一行到土耳其塔绍瓦参加在此举行的五名被害土耳其人的葬礼。这是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下左)在葬礼上向其中一名被害者的亲属表示慰问。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