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一件一件为农民办实事

惠州兴办“绿金”造福农民
本报记者梁兆明
编者的话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专题系列报道:《一件一件为农民办实事》,介绍全国各地,特别是县、乡、村基层干部,经营单位,服务单位,为发展农业生产、疏通流通渠道、建设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办实事的好作法、好经验。我们强调“一件一件为农民办实事”,从方法论上说,事理很明白,饭要一口一口吃,事只能一件一件办,积少成多,才能有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其次,党和国家对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出的指令,一道又一道;出台的政策,一个又一个;只要认认真真、一件一件抓落实,就能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再次,还要看到,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以后,绝大多数地区,家庭已成为独立的生产经营单位,而市场却扑朔迷离,千变万化。经营者所在地区的市场需要什么,国内大市场需要什么,交通运输条件如何,以及如何走进国际市场,这一切,都是一家一户的农民所无法把握的。他们急迫需要服务,需要产前、产中、产后一件一件为他们办实事。
说到这里,还要补一句。这个系列报道介绍的一些好作法、好经验,是给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一种启示,不可照搬。办任何一件有好效果的事,都为时间、地点、条件所制约。就是本地的一个畅销产品,也不会永远畅销,此一时也,彼一时也,变化是常有的。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
惠州市年年为农民办一两件实事,最受农民称道的一件是“绿金”。
“绿金”,农民对惠州市绿金实业总公司的简称,是一个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的农业企业。
翻开广东省地图就可以看到,辖4个县的惠州市从南海大亚湾之滨延伸到粤中山区。200万农民散居在1.1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他们对附近农贸市场之外的世界知之甚少,对国际市场则更加陌生,无力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安排生产,为此而常吃苦头。
“办一件实事为农民解这个忧愁”。市里决定把这件好事交给市农委,投资3000多万元,办一个上连市场下接农户的“绿金”,创一个企业化的农业服务体系。
这件实事如今已办成。前不久记者来到“绿金”,看到已经颇具规模的良种良法推广示范农场和园艺场办起来了,种养示范面积2800亩,已成惠州一个农科普及的课堂、优良种苗的供应基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办起一家又一家,其中的绿雅果汁饮料厂,4条先进生产线年产西番莲、番石榴等系列天然果汁饮料不下2万吨。
最大的蛋品加工场也属“绿金”,其规模足以把全境产出的蛋品,及时制作成皮蛋、咸蛋,运销国内外市场。“绿金”网络庞大,近100个经销点遍布大江南北,产自惠州大地的农副产品和加工增值产品,通过“绿金”销往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市场信息又迅速反馈回“绿金”,以指导农民进行生产决策。
办成一件实事,造福一方农民。记者遇到陈丽芳夫妇,交谈起来,发现他们务农致富步步不离“绿金”。原来,这两口子承包了8亩荒地,指导种植西番莲的生产决策靠“绿金”;以赊销形式提供优良种苗靠“绿金”;产中传授栽培、授粉、保果等关键技术的也是“绿金”;1年收果1.4万公斤以上,保价包销的还是“绿金”。他们1年收入逾3万元,扣除成本费用,获利2万多元。
如今,“绿金”成了惠州农民心目中的“财神爷”。他们竞相与“绿金”签订种养合同,其中签订西番莲种植合同的就有600多户。“绿金”以赊销形式提供的优质果苗达70多万株,收获全部保价包销。
农民有此服务和保障,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促使惠州大地“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蓬勃发展,农民快步走上致富之路。“绿金”,也在为农民提供全程服务中发了财,累计实现税利280万元。

第1版(要闻)

坚持农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
内蒙古提前实现粮食自给目标
本报呼和浩特电记者傲腾报道:过去每年需要从区外调入10亿公斤粮食的内蒙古自治区,近五年来,强化农牧业基础,1992年粮食产量达到104亿公斤,全区人均占有粮食477公斤,跃居全国第三位。五年来,全区粮食产量年均递增12%,提前实现了粮食自给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内蒙古各级领导狠抓地方工业新项目的同时,无论在风调雨顺的丰年,还是在遭水、旱的灾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实事求是认识内蒙古的农牧业这个十年九旱的薄弱基础。他们一直把发展农牧业摆在各项经济工作的首位,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的重大举措。
——在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农村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保护和调动了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
——不断增加对农牧业的投入,五年用于农牧业基础建设的投资累计达20.4亿元,比前五年增长81.4%。
——狠抓以水利为中心的农田草牧场基本建设。

第1版(要闻)

采取有效措施早日完成任务
山东广西等地确保国库券发行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了解到,山东、大连等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制止乱集资和乱发债券、保证国库券优先发行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库券发行任务的早日完成,目前进展情况较好。
山东省委、省政府专门就今年国库券发行工作召开过多次会议,5月初,他们又专门召开了由财政、银行、劳动、工商等有关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传达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的有关精神,要求各地党政领导给予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早日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省长、省委书记等领导和财政厅等单位工作人员带头认购国库券。到5月25日止,山东省已完成6.78亿元,接近总任务的一半。
大连市5月19日召开了紧急动员会议,提醒今年国库券发行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抓紧工作;5月27日又召开了由市长主持的国库券发行专题会议,要求到6月20日完成任务。为此采取一些切实措施,如,企业可以用专项资金购买一部分国库券,如果专项资金原是用于技改的,可以用国库券做抵押,向银行取得抵押贷款。对于全市已发行内部股票的53家单位,市政府要求将其筹资总额的20%用于购买国库券。该市还设立了揭发乱集资和乱发债券的举报电话。
江苏省政府向全省各地明确了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的最后期限。
本报南宁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大力做好今年国库券的认购发行,成为广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情。自治区政府日前通报了各地市的完成进度,部署了下一步的认购措施。
近日,自治区领导带头认购了国库券。广西为做好国库券认购工作提出要求:全区各级干部和党员、团员,要带头认购;国库券发行没有完成之前,不得发行其他债券;对认购国库券数额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认真贯彻国库券优先发行原则
国库券作为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是为国家重点建设筹集的资金,也是回笼货币、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杠杆。国库券发行得到保证,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为此,今年3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国家计委、人民银行关于1993年国债发行工作请示的通知》的文件,明确指出:“继续贯彻国债优先发行的原则。在国库券发行期内,除国家投资债券外,其它各种债券一律不得发行。国债以外的各种债券利率不得高于同期国库券的利率。”此后,国务院又连续发文,强调坚决制止乱集资,加强债券发行管理,特别提出要优先保证国库券和用于国家重点建设债券的发行;各级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这些要求,组织各方面力量保证国库券发行任务的完成。
几个月以来,许多地区对此都很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优先发行国库券,力争早日完成任务。这是顾全大局、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着想的表现。这种精神值得肯定与发扬。但是,也有一些地区置国务院三令五申于不顾,仍然热衷于擅自发行企业债券。对国库券任务的完成较为冷淡、消极;有的地方发售国库券的网点很少,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买券难的现象。
应当指出,符合规范的社会集资活动,是对企业发展和金融体制改革有促进作用的好事。问题在于面对社会有限的资金,企业集资与国库券的发行在操作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矛盾。这是经济发展中宏观与微观之间矛盾的一个具体表现。如果不注意调节好关系,不能保证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那么微观作用也是难以实现的。没有国民经济大环境的协调发展,就谈不上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优先发行国库券的意义就在于此。
发行国库券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需要大家出力。希望国库券任务完成进度比较缓慢的地区,向工作较好的山东、广西、江苏、大连等地学习,加强领导,采取措施,认真落实国库券优先发行的原则,争取早日完成今年国库券发行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淮北机收正热
王怀春袁杰
进入6月,安徽淮北平原金黄的麦浪翻滚,与往年夏收不同的是,弯腰割麦的人少了,机收多起来了。6月3日,我们在萧县白土镇机收现场,只见一台台桔黄色的联合收割机游弋麦海,每走一个来回,就卸下一堆新粮。戴村老汉李秀岭,撑着麻包让孩子装麦,乐颠颠地说:“这新‘玩艺’真神,俺家这五亩多麦子,一顿饭功夫不用,就给收光扬净了。”恰在这时,两位捡麦穗的老大娘,到地里一瞧,只剩下麦草,连声说:“收得真净,咱甭捡了,快回家请机子给咱收麦吧!”
联合收割机又轰鸣着来到村民王传成的田块,他悠闲地坐在田头等接粮,我们问:“收一亩麦子得多少钱?”“这是本村的农机服务队,一亩只要10来块。往常请人割麦、打场,别说管顿酒菜,连烟钱也不止这个数呢!”
前来参加机收现场会的宿县地区农机局长陈真告诉我们,像这样的农机服务队全区已组织1300多个。今年农机已由过去的单项作业转向收拉脱种一条龙综合服务,全区8.4万多台拖拉机、1.25万台割晒机、200多台联合收割机、8200多台脱粒机,多已组成配套成龙的农机服务队,日机收进度可达50万亩。
“怪不得农民这么热农机呢!”副县长王旭东说,“今年我们一个县就新添联合收割机50多台、割晒机千余台,加上原有的机械和人力抢收,个把星期麦收就能结束。比往年要缩短一半时间。”
农机热正在这个地区兴起。看来,淮北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已为期不远了。

第1版(要闻)

我国农村经济迅速发展
438个乡镇财政收入超千万元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陈宪鑫)记者从国家财政部获悉:1992年全国乡镇财政决算表明,我国已有438个乡镇财政收入超千万元。这些乡镇去年的财政收入共计77.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4.4%。
我国建立乡镇一级财政是从1983年开始的,由于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乡镇企业的蓬勃兴起,为乡镇财政培植了财源。仅仅10年,全国已有4.6万多个乡镇建起了财政所,去年收入共计660亿元,其中广东省顺德市桂洲镇财政收入高达10335万元,成为全国第一个财政超亿元的乡镇。排在前10名的还有广东省的大良镇、北滘镇、容奇镇、小榄镇、大沥镇、虎门镇、盐步镇及福建的石狮镇、浙江的柯桥镇。这些超千万元的乡镇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86个,广东82个,江苏73个,上海55个,山东25个。
另外,除了438个超千万元的乡镇以外,还有1056个乡镇财政收入已超过500万元,他们正奋力迈向千万元的行列。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访华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弗拉尼奥.图季曼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铁道部长韩杼滨等到机场迎接图季曼总统和随同来访的总统夫人安基察·图季曼女士、副总理兼外长马泰·格拉尼奇等克罗地亚贵宾。
据了解,江泽民主席明天将为图季曼总统主持欢迎仪式。他们还将举行会谈。

第1版(要闻)

我国科技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又一重大举措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在京成立
李鹏总理题词祝贺刘华清等到会讲话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国家航天局)今天在京成立。李鹏总理为该公司题词祝贺:“发展航天,迎接挑战。”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务委员宋健到会讲话。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国家航天局)的前身是原航天工业部。刘华清副主席热情赞扬了航天战线广大职工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的伟大贡献。
刘华清说,中国航天工业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在国际尖端科学技术发展和提供世界一流的战略战术武器装备以及航天技术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说,航天工业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民族的荣辱,发展与我们国家地位相适应和必需的国防,加速国防现代化的进程,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他要求新成立的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要坚定不移地、创造性地继续执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转变观念,积极开拓,有所作为。要从国家利益的高度,毫不动摇地坚持“航天为本,军品第一”的原则。
宋健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成立航天工业总公司的通知。
据介绍,国务院在批准成立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的同时,授权该公司在对外业务交往中,以国家航天局名义代表国家签订航天领域的国际政府间条约、协定、协议;组织参加国际宇航(空间)组织、国际会议和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薄一波、宋任穷、张爱萍、郑天翔等同志也题词祝贺航天工业总公司的成立。

第1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要求各地克服松懈思想
持之以恒抓好“限产压库促销”
新华社石家庄六月六日电(记者王炳美)针对全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仍然偏高、产销率偏低、流动资金日趋紧缺的情况,国家经贸委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六日先后在广西南宁和河北石家庄分片召开“限产压库促销”会议,要求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克服松懈思想,持之以恒的抓紧抓好“限产压库促销”工作,以保证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两年来全国“限产压库促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继一九九一年完成全国压缩产成品资金占用二百亿元计划任务后,一九九二年由于措施得力,在工业高速增长的形势下,坚持以销定产、以销扩产,达到了产需基本平衡。国家经贸委负责同志指出,限产压库促销工作成绩不小,但问题仍然存在,从全国范围看,工业产品库存依然偏高。去年末,中国工商银行开户企业产成品可供销售天数已降到三十二天,但全国乡及乡以上三十七万户独立核算工业企业高达四十六点七天,最高的省份达三个月,产销率只有百分之九十五点七,比“七五”时期年平均水平低两个百分点。今年一至四月,全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又有回升,其中预算内国营工业生产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一千三百三十六点八亿元,比年初增加一百三十一点五亿元,“三项资金”占用三千九百八十八点一亿元,比年初增加二百九十六点四亿元。
国家经贸委认为,当前我国工业生产继续高速发展,工业生产成本加大、运输条件困难、资金短缺,工业产成品库存偏高的趋势可能发展,因此,必须及早采取果断措施,严格禁止长期积压滞销产品的生产。国家经贸委要求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克服松懈思想,积极引导企业把“限产压库促销”做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国家经贸委规定:今年对“限产压库促销”工作指标的考核,从过去的只考核绝对值指标改为绝对值指标和相对指标结合考核,新增加产品销售率和库存产成品可供销售天数两个相对指标。要求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库存产成品可供销售天数年平均三十五至四十天,库存产成品资金占用要好于去年水平。

第1版(要闻)

福州总医院胸腔手术不开胸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记者揭衍珍、通讯员万初升)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采用电视内窥镜下进行刀刺伤肺破裂修补、胸腔肿瘤摘除的新技术,使肺修补和胸腔肿瘤患者免受开胸之苦。
肺修补和胸腔肿瘤摘除手术,以往临床上都要在全麻开胸直视下进行,患者创伤大、恢复慢、费用高。福州总医院胸外科32岁的主治医师肖海于今年初首次开展电视内窥镜下行胸腔肿瘤摘除术并获成功。这种手术,只需在病人胸部穿3至4个小孔,将导管伸入胸腔,在电视监视下,利用内窥镜进行操作,对破裂肺进行缝扎或摘除肿瘤,患者创伤小,恢复快,术后3至5天可痊愈出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东三环改造工程进展快
北京东三环道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到五月底,工程关键部位立交桥的地下打桩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二,计划到九月中旬竣工通车。该工程南起劲松立交桥,北至三元立交桥,全长八点二公里。沿线要修建七座立交桥,八座人行过街天桥。(赵兴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全省早稻播种全部结束
到五月二十五日止,浙江全省早稻播种已告结束。据统计,全省实种早稻一千二百七十一万亩,比下达的指导性计划增加七十一万亩。(赵相如袁亚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天津出口交易会成交多
历时八天的九三中国天津出口商品交易会,进出口成交额达三点六亿美元,比上届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八。交易会吸引了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肖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廖仲恺故乡将建客家文化村
一个占地一平方公里、投资五亿人民币的大型文化项目——国际客家文化村,将在廖仲恺的故乡广东惠州市陈江镇开始建设。客家文化已成为令人瞩目的国际性文化现象。(李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兴建民办轻工批发市场
全国首家大型民办轻工批发市场——五爱市场西区六日在东北工业重镇沈阳正式开业。这个占地近两万平方米的新市场是由沈阳辽中县的农民企业家何守诚投资两千多万元兴建的。市场可容纳三千七百多个摊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轧一根漂亮的无缝钢管仅用30秒!这是记者在天津钢管公司采访时见到的。7月份,这家公司将正式投产。它的投产将使我国每年减少进口30多万吨石油套管。一位领导过大庆会战的老同志曾望着高质量的国产石油套管激动得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