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北农大副校长程序建议
发展创汇农业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副研究员、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程序提出:现在,发展创汇农业的机遇很好,应高度重视,将其看作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程序说:近年来我国出现的各种农产品“卖难”的现象,已严重困扰了农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其根本原因是当前国内市场的容量还极有限。
但是,目前在我国周边地区却出现了扩大农产品出口的大好机遇。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等已经历了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农业经济结构大调整,当前正由劳动力密集型农业转为科技密集型优质农业及高劳动生产率农业。由于地价和劳力价的昂贵,以及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环境质量倍加注意,就出现了农产品生产基地向外转移和国内禁止、限制畜禽饲养业等易污染环境的行业的新动向。特别是历来实行农产品保护主义的日本和韩国,最终顶不住贸易自由化的压力而放开了绝大部分农产品市场。独联体国家由于经济尚在恢复,对农产品也有大量需求。
由于前述的一些周边国家的人均年收入早已超过6000美元,且对农产品种类的新颖性、四季供应、外观(色香味)、包装及食物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只要我们了解其需求特点,满足其要求,其出口效益将是很可观的。(5月25日《光明日报》刘飒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家呼吁:保护经济信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信息领域的侵权情况不断发生,本应独家专享的经济信息,被人任意转载、盗用。有关专家呼吁应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这类情况蔓延。
国家体改委宏观司有关负责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市场经济必须在法制基础上建立秩序,否则就会混乱。经济信息有严格的专享权,它来之不易,及时地获取它便能得到较高的经济回报。而它被人大量地、无偿地盗用,则会直接损害信息拥有者及合法享用者的权利,其后果是严重的,也是违法的。
法律专家认为,盗用经济信息同掠夺别人的财富如出一辙。因此此种侵权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5月29日《北京日报》梁刚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金三角”何以迅猛崛起
人们发现:在苏、锡、常的通衢要道上,在黄浦江边,南京长江大桥脚下,西子湖畔,“金三角”的分公司雨后春笋般地兴起,一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陶瓷建材集散地!专家及领导在评价“金三角”探索市场、熟悉市场,按市场规律办流通从而赢得市场的根本经验时,指出乡镇企业走向大中城市,兴办第三产业大有可为。
一个诞生在较为偏僻的江阴市南闸镇的建材企业,之所以能够迅猛发展,公司总经理何云柏认为奥秘之一就是构筑自己的大市场。使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专、大、连、名”的特色。
专,就是专业化经营。1989年做了1500万元生意,其中90%是马赛克。其后,不断扩展到外墙砖、地砖、卫生洁具等,每个品种都像马赛克那样,种类全、花色多、价格廉。专业化经营使金三角在商界独树一帜,也为其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就是大规模、大批量、大进大出。形成专业经营之后,金三角人认为,必须大进大出,形成规模,才能降低成本,把握市场走势,走上科学管理之路,成为有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以实现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连,就是搞连锁经营。在专业化、大批量的基础上,提高整体效益,开连锁店则是有效的途径。现在“金三角”已拥有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9家分公司、13个配套公司、1家工厂,有了这样众多的连锁店,不仅缩短了运输线,降低了采购成本,还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
名,名店加名牌也。即“名店卖名牌,名牌在名店,强强联合,名名生辉”。(5月9日《新华日报》刘向东赵成君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维生素能代替蔬菜吗?
如果单纯从补充维生素这个角度来讲,在一定程度上蔬菜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的。可是,蔬菜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还含有蛋白质以及钾、钠、钙、铁和锌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它们对人体健康尤其对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从服用效果看,药用维生素远远不如蔬菜中的天然维生素,它们进入人体以后,被吸收的少,被排泄的多,长期吃还会产生副作用。如在体内形成大量的草酸,草酸是肾脏结石的潜在威胁;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和诱发糖尿病。(5月29日《经济参考报》)

第8版(每周文摘)

九十年代七大消费热点
1.社会化服务市场热。各种专门化服务如雨后春笋竞相出现,如家电维修、装潢业、搬家业等。
2.交通机动化热点。小轿车、摩托车等。
3.住宅、装饰潮流热点。住房制度的改革,使住宅成为重点商品。装修卧室、客厅、厨房等随之成为热点。
4.文化教育和精神消费需求热点。用于娱乐、健身、教育、旅游、文化精神方面的消费比重增长。
5.家用电器热点。录像机、空调器、电话、高级组合音响将成为家庭的新四大件。
6.时尚化、个性化热点。体现个性风格的中高档时装,各类保护肌肤的化妆品、美容器、金银宝石饰品等消费量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成倍增长。
7.健康食品热点。饮食结构向畜产品、水产品和水果、蔬菜及粮食等三大食物并重的膳食结构转化。专供老人和儿童的高质量健康食品的市场在扩大。(1993年第8期《宣传手册》)

第8版(每周文摘)

陕西农村“家主宝座”易位
陕西省丹凤县古路河乡南院村年逾古稀的老游击队员索火焰,今年春节郑重地向尚未婚娶的小儿子交出当家权,放手让小字辈当家理财。据该乡干部介绍,全乡原由老年人当家的760多户家庭,如今有600多户让贤“小字辈”。
长期自给自足,以农为主的单一小农经济方式形成了家庭中老人当家理财的传统,即使儿女成家分开另过,其农田耕、播、收,产品贮藏乃至交换等等,均由老人统一安排料理。
开放搞活的春风吹入深山以后,一些有文化的小字辈掌握了老庄稼把式不曾闻听过的种、养、加工、经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纷纷寻找致富门路,但却被老把式们斥为胡闹瞎整。索火焰在农技校读书的小儿子为发展木耳生产,好不容易买了些木耳棒拉回家,索火焰却认为不能挣钱还占地方,拿起斧头将木耳棒劈成柴禾送进了灶膛。儿子将从他手中夺下的木耳棒养殖了6架木耳,最后收入近800元,比老索自己一年挣的还要多。58岁的王守财,自己当家时把5个已另过的儿子地里活事无巨细一人安排,农闲时孩子们就到处闲溜,全家年人均收入不足200元。自从让大儿子当家以后,安排兄弟们办加工厂、跑生意,年人均收入达到六七百元。现在乡政府当炊事员的王守财感慨地说:“咱没文化,头脑又守旧,当家就是不行了。”
小字辈以自己致富的实绩逼得老辈庄稼把式“让贤”,在当地山区沉寂的社会生活中刮起一股劲风。不少抱着老观念、老办法、不放心青年人的当家老人纷纷效法让贤者,或速或迟、或爽快或扭捏地让出自己的“家主宝座”,让“小字辈”大显身手。
(5月28日《中国妇女报》朱谦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三种古老的戏剧文化
在世界戏剧文化中,最古老的当推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和中国戏曲三种。
古希腊的戏剧出现于公元前五六世纪,分为悲剧和喜剧。悲剧起源于酒神节的宗教仪式,在祭酒神时,先杀一只山羊作为祭品,再伴以歌舞。所以,悲剧一词的希腊文原义为“山羊之歌”。喜剧和悲剧起源相同,但风格迥异,是一种带有滑稽可笑和插科打诨的狂欢歌舞表演。在希腊文中,喜剧一词就是狂欢之意。
早在公元前2世纪,印度就出现了用梵文诗体写成的戏剧艺术专著《戏剧论》。印度笈罗王朝时代的迦梨陀娑是梵剧的杰出代表,195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名人。
作为中国传统戏剧形式的戏曲,是一种包含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人物扮演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艺术。它源于秦汉的乐舞、俳优和百戏,其最早的成熟形式在宋元或宋金时代。清代以后,我国地方戏曲有了较大发展,在30年代京剧成为我国的“第一大剧种”。(5月18日《蓉城周报》谷灵文张家勇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微量元素不可乱补
近年来,保健饮料出现了一股微量元素补充热,大量人造铁剂、锗剂、锌剂等等纷纷涌入市场,盲目进补的结果造成了近年来都市病的急剧上升。如过剩自由基会造成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糖尿病、癌变等。某些人工合成的“矿泉水”,虽含有一些微量元素,但人体里这些微量元素如已足够,再补进去的东西就会在血液、细胞里积淀下来,形成人体垃圾,造成对健康的极大危害。而上品的纯天然矿泉水,其微量元素是数百年来矿物风化或蚀变后被水过滤溶解所致,进入人体后既可补充不足,也可自动调节排除出体外,保持人体自由基的平衡,达到强身治病的目的。(5月21日《新民晚报》)

第8版(每周文摘)

钞票小史
纸币被称为钞票,大约是清朝的事。清咸丰年间,户部发行了两种纸币:一是大清宝钞(制钱票),一是户部官票(银两票),两者合称为“钞票”。我国第一种新式钞票是成立于光绪二十三年(公元一八九七年)的我国第一家新式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发行的。大清宝钞和户部官票是我国钞票的传统形式。此外,还有银号、钱庄、典当业和各省官银钱号和钞票。银钱典当业的钞票称银票或钱票(因可以辗转流通,实际上就是钞票),最原始的只是一张手写收据,后来用木版印上“寄存现钱”或“凭贴取钱”等字样,临时填写钱数。票上除盖上两三颗各不相同的店号印章外,还会加盖“天官赐福”、“刘海戏金蟾”之类的图章,或取自唐诗、朱柏庐治家格言的文字章,作为店铺记号,以增加伪造的困难。以后,银钱票改用道林纸双面印刷,图画是我国的国画,文字则选自《文选》、《幼学琼林》等。(一九九三年第四期《老同志之友》自中文孙君亚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人的交往趋于轻松
在素有讲情谊、重礼仪传统的中国,盛行几千年的送礼风俗正在悄然转变。
在上海、北京、广州、长沙,乃至在乌鲁木齐和呼和浩特等边远城市,朋友结婚、恋人传情、探望病人、送别、过生日、会朋友,赠送鲜花已成为社交礼仪中的新时尚。
与鲜花走俏相映的是贺卡、礼仪电报、礼仪储蓄、礼仪广告及小工艺品的流行。中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都开设了礼仪电报和礼仪储蓄业务。结婚、祝寿等礼仪广告呈上升的趋势。北京近来出现的结婚纪念保险,颇受欢迎;长沙的知识层中,“婚而无礼”成了受欢迎的结婚方式。其实倒也不是真的“无礼”,只是礼品多为一束鲜花、一盆盆景、一件别致的工艺品、一幅自作的字画。
被称为“空中礼物”的点歌在青年中广为流行,大大扩展了礼品的范畴。一首歌曲,寥寥数语,承载的却是对亲友的全部恭贺、祝福与希望。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居民送礼时尚的悄然转变,说明社会越进步、社会文明程度越高,人们之间的交往就趋于轻松、愉快、富有情调。
(5月26日《陕西日报》宗焕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五岳”之中为何无黄山?
五岳之中为何没有黄山呢?据查,汉景帝曾颁诏书,命名五岳。五岳的地理位置都是我国经济开发较早的地区。东岳泰山,在商代就是我国经济和文化中心。西岳华山和中岳嵩山,一个居关中要冲,一个居中原腹地,都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北岳恒山是古代祭祀的地方。南岳衡山是我国南方经济文化开发区。相比之下,黄山的开发要比五岳迟得多,直到大唐盛世,黄山才有游人的足迹,所以黄山没有列入“五岳”。
(5月19日《青年知识报》周汝蒙文徐厚裕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包拯与包庇朱根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