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3-06-05

1993-06-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迈克尔·杰克逊支持中国申办奥运盼望在华办音乐会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迈克尔·杰克逊支持中国申办奥运盼望在华办音乐会<br/> 美国著名黑人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将在今年下半年在亚洲地区进行巡回演出,据称这将是迈克尔·杰克逊最后一次世界性的巡回演出,此后他的活动将主要限于美国国内。这次演出活动将在日本、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举行。另据称,迈克尔·杰克逊希望能把北京作为巡演的一站,出于他对中国申办奥运的支持,他希望能够在9月的第一个星期里即奥委会投票前夕在北京举行他的音乐会,并同时向全世界做实况转播。另外,他表示愿意将演出收入的部分款项支持中国的社会福利事业,但所有意向尚未具体落实。<br/> 迈克尔·杰克逊是世界级的流行音乐歌星,他6岁开始登台演唱,至今已有29年。此间,他先后获得11个美国流行音乐最高奖——格莱美音乐大奖,而且他还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在流行音乐(POP)、摇滚乐(ROCK)及布鲁斯(BLUES)三个领域内同时获得这项大奖的歌星。今年5月13日,他又在摩纳哥蒙特卡罗市举行的世界音乐奖大会上,与帕瓦罗蒂一起获得了“终身艺术成就”奖,从而使他的演唱生涯到达了巅峰状态。<br/> 迈克尔·杰克逊由于自己出身于美国黑人贫困家庭,对儿童命运有着特殊的关注,他成名之后多次参与和发起为世界儿童募捐的赞助义演。1985年他与莱昂诺尔·里奇创作的《四海一家》及为非洲灾民募捐的大型音乐会震动了整个世界。作为一个歌星,他的影响已经超越了流行歌手的局限而成为拥有着最广泛的听众及良好声誉的杰出艺人。此次迈克尔·杰克逊的中国之行如能够实现,将完成他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演唱的宿愿。(赵军)

服装王国的“单身汉”

第8版(周末)<br/>专栏:服饰之旅<br/><br/>  服装王国的“单身汉”<br/> 诞生于本世纪初的意大利杰尼亚服装,在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中一直卓尔不群,自成一格,在世界服装王国里居显赫的位置。这实在与他们对服装文化的独特见解有关。<br/> 世界上的许多服装在设计中都带有时装化的追求,用意在表演而非实用,杰尼亚的服装却专为男士日常之用。实用并不是不讲究时尚和高雅,杰尼亚服装非常注重体现男士的时代心理与文化品格,材料和做工也是精益求精,尽显一流,由澳大利亚等地选取最好的羊毛,用自己的工厂和工艺制成毛料,再设计制成各式服装。<br/> 杰尼亚从不出卖自己的招牌赢利,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的杰尼亚服装都出自杰尼亚,他们唯恐别人制作会影响质量和信誉,倒了牌子。穿杰尼亚服装的人虽然以此表现自己事业有成、稳重严谨,但这并不是说杰尼亚不爱洒脱。<br/> 杰尼亚家族的第三代现正掌握公司,第四代也已成长起来,他们从小就接受艰苦奋斗的训导和锻炼,维护个性、坚持高档的文化品位也是他们代代相沿的传统。<br/> (元也)

远安溶洞探美

第8版(周末)<br/>专栏:江山万里行<br/><br/>  远安溶洞探美<br/> 吴碧君<br/> 西通巴蜀、东连江汉平原的湖北省远安县,近年来接连发现几处溶洞,其中已基本开发完毕的龙潭河溶洞,最为雄丽,堪与桂林溶洞媲美。它已成为一处佳景,吸引游人到此寻幽探秘。<br/> 从远安城往南行至十五里处,有一条小河,叫龙潭河。沿河左岸走过一条4里长的新开土路,一个雄奇壮丽的溶洞便跃然眼前。进入洞口,接纳你的首先是一个天造地设的大厅——溶洞迎客厅。迎客厅坐北朝南,宽敞明亮,能盛下好几百人。装饰豪华典雅;中间立着一尊大石,似一头奔跑的劲牛;顶部吊着一根根乳白色的石笋,似一盏盏描龙画凤的吊灯;壁周的钟乳石,似一幅幅原始时代粗犷质朴的雕塑。<br/> 通过客厅北面的入口处,顺着只能两人并行的小径直往里走,大约100多米远,一个水晶宫似的大殿赫然映入眼帘。约有六七十米高,百把米宽,200来米长,殿中上下左右皆景,满殿的钟乳石,银光闪烁,真可谓:睢园奇观甲三楚,芦笛声高逊二分。<br/> 大殿正中立着一根粗大的擎天玉树,似英姿焕发的女帅穆桂英;前面有三尊独立的钟乳石一字排开,似三位披甲戴盔的大将军,好一幅穆桂英点将的场面。四周耸立着许多高岸的华表,点缀着许多奇花异草,玉鳞珊瑚,行至殿堂右侧中部,突然传来哗哗水声,俯视深渊,只见一条水流湍急的暗河,从远古缓缓流来,从洞中倏然穿过。抬头仰望前方,天地相连处,南天门呈口字洞开,天国旗杆,直扦中间。向里探望,只见亭台楼阁树掩花映,玉树林立,百花怒放,百鸟朝凤,百兽竞技,祥云缥缈,仙女嬉戏,盎然仙气,神秘森森。<br/> 殿左更是令人击节称奇,好一幅锦绣中华的缩影:上方,巍然屹立着北海的白塔,杭州的六和塔,当阳的铁塔;还有雄伟的布达拉宫,精巧的傣家竹楼、美丽的蒙古包,飞流直下的庐山瀑布,开天辟地的盘古氏二指禅功双脚托穹苍;自绝尘世的屈大夫低头漫步潜心续《天问》;万里寻夫流落此地的老媪孟姜女站在山顶举手遮阳望夫归,癫狂不羁普渡众生的济公和尚坐在石上摇破扇……下方,有一片浩瀚的沙漠,层层白色的沙浪,隐隐传来混沌初开时移沙卷石的狂风嚎叫。<br/> 殿中件件珍宝,朵朵奇葩,处处景观,鬼斧神工,或维妙维肖,或藏宇宙玄机,释老庄哲理。置身其间,犹临阆苑仙都,无不慨叹造化的神奇。

助歌迷自乐自娱 帮歌迷找到感觉 《青春卡拉OK手册》

第8版(周末)<br/>专栏:畅销书<br/><br/>  助歌迷自乐自娱 帮歌迷找到感觉 《青春卡拉OK手册》<br/>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大街小巷到处传来卡拉OK声。从录音录像带,到激光唱片影碟;从少女少男,到须皓老叟;从平民百姓,到政坛要人;人们不分年龄性别,不管职位高低,一曲《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一曲《潇洒走一回》,唱得回肠荡气,身心舒坦。这种自唱自受,自娱自乐的形式,不仅捧红了一批批歌星,痴迷了一批批歌迷,更让一些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嗓子怎样的人,一站到卡拉OK机面前,便找到了感觉。可以这样说:卡拉OK的流行,除了丰富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滋润了平淡的生活外,也让相当多的人找到或找回了自信。<br/> 这就是为什么卡拉OK歌曲一唱再唱,经久不衰的魅力所在。<br/> 有鉴于此,《青春卡拉OK手册》的编委们,依照市场需要,“跟着流行走”,把当今歌坛走红的卡拉OK歌曲、歌星及其背景资料汇编成集,一辑一辑地把刘德华、林志颖、叶倩文、梁雁翎、郭富城……一个个被相当多的歌迷痴醉的形象奉献出来。介绍他们的歌,介绍他们的做人,以期能为歌迷们在唱卡拉OK时找到自己的感觉。<br/> 《青春卡拉OK手册》在装帧上非常考究,既注意了商业性,也迎合了歌迷的审美心理,融情意、情趣于一体,对青春派歌迷馈赠好友,中老年歌迷们保存均有价值,因此,一经面市即大受欢迎。<br/> (希望书店供稿)

各取所需温柔依旧

第8版(周末)<br/>专栏:行情评点<br/><br/>  各取所需温柔依旧<br/> 金兆钧<br/> 本次排行榜的大陆版有两个特点,一是两盘儿童歌曲盒带上榜,这容易理解,因为六一儿童节到来。其中《小雨点》盒带显然与金铭最近的大为走红有着直接的关系。金铭的成功不仅在歌唱上,而且主要因为她的表演实在令人佩服。某种程度上似乎与其说她是小朋友们的偶像,倒不如说也是不少大人的宠儿了。自然,希望金铭能够顺理成章地发展下去,而不要被环境捧杀。另一个动向则是两盘正宗老牌歌星周璇的盒带又由中唱上海公司出版了。在我记忆中,这大概还是第一次比较正式的三十年代流行歌曲的再版,听说还有一些类似的唱片正在运用最新的技术加以整理,前些天居然在广播中也听到了几支三十年代的老歌,如此看来,怀旧之风似乎正在向更远的时代延伸。这是值得研究的一种现象。<br/> 《古船·女人和网》和《女人不是月亮》上榜时间不短了,说明民歌风格的创作仍然有着极大的市场,在最近其它的排行榜上也可以注意到类似的情形,所以在此风格圈内实在还是大有可为的。杨钰莹的带子再次上榜证明了新时代影音公司选择得正确,虽然她的声线未必适合北方听众的口味,却也在稳稳地占领着半壁江山,且有乘风北上之势。<br/> 引进版势头平稳,华仔正在风头上,张学友、叶倩文、林忆莲继续看好,苏芮的歌显然有着固定的听众,周华健和吴奇隆大约主要属于中学生朋友们。<br/> 总的来看,阴柔浪漫的抒情风格仍然是主要的需求,不过考虑到一些西北方强劲风格的作品也正在悄悄崛起,我觉得最重要的现象倒是听众正在分化成各有特点和倾向不同的群体。这种情况下,想独领一时风骚恐怕已不现实,但却给有心在新风格上尝试的作者开拓了广阔的市场。中国之大,似乎不必都走单行线上。在这点上,好像听众从来就比我们的作者和编辑们明白。

我赢了(图片)

第8版(周末)<br/>专栏:天地一瞬<br/><br/> 我赢了<br/> 瑞琪(北京)

图片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台湾指挥家、第38届贝桑松国际青年指挥大赛首奖获得者吕绍嘉,最近来到北京,在音乐厅指挥中央乐团演奏了斯特拉文斯基的舞剧《火鸟》组曲、韦伯的F大调大管协奏曲、西贝柳斯的E小调第一交响曲等。陈志摄

图片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图片说明:<br/> 1963年6月1日,邮电部发行一套《儿童生活》邮票(特54)。这套邮票共12枚,表现一群新中国60年代刚入学和未上学儿童的学习、文体、游戏等多种不同生活动态。内容题目为:1.全神贯注;2.糖葫芦;3.小汽车和大交通警;4.春风;5.知音;6.心满意足;7.小红花;8.书包和鞋;9.玩泥;10.小球迷;11.手巧心灵;12.春天来了。<br/> 今年6月1日是这套《儿童生活》邮票发行30周年,福建省邮票公司特请《儿童生活》邮票设计者、著名邮品设计家万维生先生绘制《儿童生活》邮票手绘封50套,每套12枚,以示纪念。这套手绘封绘制精美,是集邮爱好者的上乘收藏品。图为手绘封之一。

“20世纪华人音乐作品经典”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20世纪华人音乐作品经典”<br/> 这项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邀集海内外华人音乐家共同参与的系列活动今晚将拉开帷幕。经过多方酝酿与提名确定的124部作品,均为本世纪内中国音乐创作的经典之作,它们凝结着中华民族一个世纪以来的情感与梦想。这项活动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其幕后也有着一曲曲动人的歌<br/> 王宝社<br/> 开幕式演出,海内外音乐家云集北京,奏响一个民族近百年间的声音。<br/> 组委会4间办公室,4部电话,不停地接收或输送出来自对今晚的询问与期盼。<br/> 而每一个电话都是一段往事,都显现出一个从历史中走过来的人物……<br/> 我要去看老朋友<br/> 夜里,台湾来了长途。<br/> “我是张昊。”<br/> 这让人想到他写给组委会的信——<br/> “……鄙人已于5月7日具函上达衷心受邀出席,6月5日到京参加颁奖典礼……今有进者,此次来京拟与妻德国籍鲍瑟博士同行,并计划提前在6月3日到松鹤酒店住到6月9日离京返台,请赐定双人房间为感,燕京为余1930年旧游之地,隔六十年重游之乐,快何如之!……关于指挥事,概由钧会决定可也,昊仍携带总谱分谱同来可也……”<br/> 在大海那边,在台湾岛上,一位81岁的老人在叫:“我要去看老朋友!”……<br/> 在那遥远的地方<br/> 又是台湾的长途……一位工作人员自语:“台湾所有事宜不都定好了吗?可别有变化……”<br/> “我是王洛宾!”<br/> “在那遥远的地方!”<br/> 工作人员随声叫起来。洛宾老人不是在新疆么?他怎么去了台湾?老人说他应邀去台湾访问、讲学,他接到邀请函一直没来得及给组委会打电话呢。人们知道,去年,中央电视台在国庆晚会上,专程从新疆将老人接到北京,让所有唱他歌的人认识、了解他。老人一生写了多少歌?不知道。老人自己也说不清楚。他说,“有人认为丝绸之路是骆驼走出来的,我认为是用歌声铺出来的!”老人说他原本打算活一百岁呢,现在改了主意,活一百二十岁;歌呢,则让它活五百岁!<br/> “我30号就来!”<br/> 老人也在喊,嗓音沙哑而高亢。<br/> “不错过开幕式就行……”<br/> 夏教授的遗憾<br/> 组委会工作人员在给夏之秋先生家挂电话。<br/> “请问是中央音乐学院夏教授家吗?”<br/> “是。”<br/> “邀请函收到了吗?”<br/> “收到了。”<br/> “我想确认夏先生6月5日是否能来?”<br/> “他今天凌晨1时……去世了。”<br/> 这是所有工作人员始料不及的事。人们知道,他的经典歌曲是《歌八百壮士》。抗战爆发时,夏之秋先生刚从上海国立音专回到家乡武汉从事救亡歌咏运动。词作者桂涛声将歌词给他,他看后立即谱写出来,这首混声四部合唱歌曲,便很快在全国抗日战场上传开。以后,中国电影制片厂在影片《八百壮士》中将它作为主题歌;夏先生率领武汉合唱团去新加坡等地宣传抗日,为祖国难民募捐演出时,每场演出也都献上这首雄壮高昂的英雄赞歌,每场演出都会有“中国不会亡”的吼声……<br/> “收到邀请函的时候,他已处于病危状态,我把邀请函念给他听……”夏夫人在电话里说,“他说,看来我是不能去了,你代我向组委会的同志们致意。”<br/> “望夏夫人节哀……我们知道了。”<br/> 夏夫人最后说她要来,代表自己的丈夫,她说这是夏先生临终前对她的嘱咐。<br/> 替父辈来领奖<br/> 女儿们的声音:我们都要来。<br/> 文革期间含冤离开祖国的马思聪的女儿马碧雪从美国打来电话,她说:“我来,一定来,和我的丈夫一起,接受祖国人民对我父亲的正确评价和关心……”<br/> 郑律成的女儿郑小提,在电话里流出恳求:“我妈妈去参加开幕式,可她身体不好,我能陪妈妈去吗?”组委会工作人员很快回答:“能,太能了!你是我们所尊敬的《延安颂》、《解放军军歌》作者的女儿呀!”<br/> 《黄河大合唱》的作者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从杭州打来电话,她是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她说要请假来替故去的爸爸领奖。电话里怕组委会为难,连连解释:“假好请,单位很支持,我一定能来!”<br/> 《白毛女》、《南泥湾》的作者马可先生的女儿马海星从中国音乐学院打来电话:“这是爸爸在九泉之下高兴又高兴的事,我肯定要来,再忙也来!”

丁嘉莉不沾陈佩斯的光儿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丁嘉莉不沾陈佩斯的光儿<br/> 张世强<br/> 陈佩斯的又一部新喜剧片《编外丈夫》开拍,请来饰“元配夫人”的是丁嘉莉。别人一准儿以为丁嘉莉要沾陈佩斯的光儿,好好地扬名一番,其实诸位都错了,丁嘉莉演戏绝对是实力派。要不,该片编剧怎么会一个劲儿地根据丁嘉莉的自身特点,给她加戏呢?<br/> 《山林中的头一个女人》中大力神的妩媚、率直,《过年》中大儿媳的刁钻、泼辣,《无人喝彩》中韩丽婷的沉重忧郁都无法和纤细、苗条而又沉稳的丁嘉莉联系在一起。因为她基本上没有本色表演,哪一个角色和她都有很大的距离。对此,她说:“演员最喜欢具有挑战性的角色,如果总是重复自己,那是一种悲哀,无异于艺术上的慢性自杀。在我看来,是角色就漂亮,不是角色就不漂亮。因此我对自己从不吝啬,只要将角色演好,我从不在乎自己。如果人们能记住我所塑造的几个艺术形象,我就已经很欣慰了。至于我自己如何,反而是次要的。”<br/> 丁嘉莉曾是第三届戏剧梅花奖及两届电影金鸡奖得主,现在仍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主要演员。她非常喜欢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享受一下家庭的乐趣,体会一下做母亲的感怀,到菜市场或大街上倾听一下市井小民的对话,对她的创作都大有裨益。现在,丁嘉莉和父母、丈夫在一起生活。她的丈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受他的艺术熏陶,她也很喜欢欣赏美术作品,她把自己的住房布置得很有艺术情趣。丁嘉莉还十分喜欢听地方戏,这可能和她从事戏剧事业有关。<br/> 丁嘉莉已为人母,当她活泼可爱的小儿子迈着蹒跚的步子向她走来时,她会一把将他抱起来拥在怀里,一种母爱的亲昵自然而然地流露在她的脸上。或许,这个小家伙就是她对母爱深刻理解的源泉!“母爱有许多表达方式,日夜守护是我所期盼的,而能为孩子的将来拓开一片丰沃的土地,是我恐怕也是所有母亲共同的愿望吧!”丁嘉莉深情地说。<br/> 为了扩展自己的戏路,今年以来她已经参演了一集《海马歌舞厅》,出演一位女记者。此番又和陈佩斯、田岷等联袂出演《编外丈夫》,对她而言更是一次挑战。但她还是希望能演一位特别称职的充满母爱的女人角色。她曾表示,如果一生中能塑造这样一个能充分表现自己的个性和展现自己表演功力的充满母爱的角色,她就没有白活!

民族艺术的新殿堂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民族艺术的新殿堂<br/> 在北京亚运村东面的小营路上,最近落成了一座外观典雅的建筑:中央民族乐团新址。这是目前我国文艺团体最现代化规模的多功能文化设施,分排练厅、音乐厅、录音棚、欣赏厅及琴房等几个部分。排练厅为200平方米,由吸音材料制成,双层玻璃斜角度、混响时间与音的折射都达到建筑声学的高要求。音乐厅有560个座席,在每个位置上观众的视觉和听觉都非常理想,通过建筑声学指标测试及不少演员登台试音响都感觉极佳。欣赏厅为180平方米,双层玻璃顶棚,阳光普照每个角落,使人有如室外沙滩上的随意感觉又富于饱满的听觉享受。录音棚的设备是瑞士思德利公司最新换代产品,以硬盘系统代替数码系统,不用带子并以图表便能直观目测声部、声道的均衡,录出母带的效果至少可达到ADD水平。(刘晓崎)

彭丽媛在新加坡办演唱会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彭丽媛在新加坡办演唱会<br/> 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最近在新加坡举办个人演唱会,引起狮城热情反应。此次演唱会从歌唱、表演、伴奏、舞美、灯光及节目上追求总体的和谐完整,把《白毛女》、《红珊瑚》、《小二黑结婚》等名歌剧中的代表性曲目分别编排成一种新的组合,颇具观赏性、艺术性。金铁林、阎维文、卢秀梅、程前等作为特邀嘉宾一同亮相。此次演唱由英冠文化发展公司与新加坡中侨集团主办。(方瑛)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5月22日—6月4日)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5月22日—6月4日)<br/> 名次名称 演唱(奏)出版<br/>  大1《不变的心》 周璇 中唱上海公司<br/>  陆2《中外儿童精品屋》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br/>  版3《古船·女人和网》毛阿敏等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br/> 4《小雨点》 金铭 湖南金蜂音像出版发行公司<br/> 5《杨钰莹》 杨钰莹 新时代影音公司<br/> 6《天涯歌女》 周璇 中唱上海公司<br/> 7《小天才工具盒》 太平洋影音公司<br/> 8《女人不是月亮》毛阿敏等陕西音像出版社<br/>  引1《真情难收》 刘德华 中唱上海公司<br/>  进2《吻别》 张学友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br/>  版3《花心》 周华健 上海声像出版社<br/> 4《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孟庭苇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br/> 5《潇洒走一回》 叶倩文 中唱总公司<br/> 6《回到爱的身边》林忆莲 中唱上海公司<br/> 7《牵手》 苏芮 上海音像公司<br/> 8《追梦》 吴奇隆 上海音像公司<br/>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音像公司、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四川外文书店、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电视连续剧《张学良将军》开机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电视连续剧《张学良将军》开机<br/> 长篇电视连续剧《张学良将军》开机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br/> 该剧由王朝柱、于今编剧、张建民任总导演,金钊任总制片人。全剧暂定39集,有视坛新老名将出演主要角色。本剧是由海南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鞍山市人民政府和八达岭旅游总公司等单位联合筹拍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