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颁布制宪会议工作程序命令 俄副总统组建中间派力量联盟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日宣布了关于俄制宪会议工作程序的决定。
根据这一宣布,俄制宪会议将于6月5日至16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分3种形式进行:全体会议、分组会议和工作委员会会议。全体会议应由俄罗斯总统主持,分组会议由叶利钦指定的协调员主持。
宪法草案文本的加工工作,将由工作委员会根据小组的决定来完成。
本报莫斯科6月3日电记者丹林报道:23个持中间派立场的政党和社会团体昨日在此间签署了建立“公民力量联盟”协议和联盟宣言。
宣言宣布新联盟的目的在于:保卫自由、民主,反对建立个人独裁体制,主张通过保护广大民众利益的渐进的发展模式,在俄罗斯建立有效的社会市场经济。宣言还说,联盟的目的还在于为争取在新的选举中取得议会多数席位,为支持中间派总统候选人的获胜而斗争。
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在签字仪式上说,有责任感的政治力量“不能坐视国内事态的发展”,新联盟“拒绝左的或右的激进主义,主张稳定国家局势,并通过民主选举的途径更新政权”。
参加联盟的有俄罗斯自由人民党、劳动党、社会主义劳动党、俄罗斯青年联合会、“接班人—新政治”议员团等组织。此间人士认为,新联盟扩大了原来“公民联盟”的社会基础,它联合了从中右到中左的许多组织。

第6版(国际)

乌议会否决总统总理建议
据新华社基辅6月2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议会今天投票否决了克拉夫丘克总统提出的直接领导政府的建议,同时也拒绝了库奇马总理有关延长政府特殊权力期限的请求。
克拉夫丘克1日在议会发言时再次要求议会修改宪法,由他亲自领导政府工作,进而承担国内改革的全部责任,但他未再坚持设立副总统职位。
多数代表在讨论发言中表示,总统目前已经拥有足够的权力,无需增加额外权力,目前最主要的是如何更好地行使现有的权力。代表们同时认为,政府在获得颁布具有法律效力的经济命令的权限后,工作没有明显成效,国家经济每况愈下,因此决定不再延长这种权限。
今天的议会表决结果实际上维持了上个月24日议会作出的决定,从而使总统、政府、议会三方权力分配重新回到了半年前的局面。

第6版(国际)

为和平解决西撒哈拉问题 加利访问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2日电(记者王敬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结束了对摩洛哥的工作访问后,今晚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了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
加利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讲话说,他此次北非之行是履行联合国安理会赋予的使命,谋求根据安理会的决议和平解决西撒哈拉问题。他表示要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就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进行磋商并希望阿为此作出贡献。
这是加利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第一次到北非访问。

第6版(国际)

奉辛比克党获胜成定局
本报金边6月3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联柬机构发言人今晚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柬埔寨大选计票基本结束。有关人士认为,西哈努克亲王之子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已成定局。
据宣布,现已统计出3775608张有效票。其中,奉辛比克党获得1709549票,占45.3%。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得到1459781票,占38.6%。宋双领导的自由民主佛教党获得约125000票,占3.3%。其他一些政党得票较少。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决定报复美国制裁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欧洲共同体官员2日在布鲁塞尔透露,共同体成员国已原则上达成协议,决定对美国5月28日宣布对欧共体的制裁进行针锋相对的报复。
据法新社援引欧共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国丹麦方面人士的话说,这一决定是由共同体12国常驻代表作出的,将提交定于本月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12国外长会议通过。这位人士认为,届时,这一决定几乎肯定会被通过。
5月28日,美国以欧共体的公共采购政策具“歧视性”为由,宣布禁止欧共体国家公司在美联邦公共项目招标中投标,以示制裁。
据估计,华盛顿的这一决定涉及的项目金额约为2000万美元。
欧共体官员说,共同体将禁止美国公司在其成员国公共项目招标中投标,美国公司将因此失去金额为1500万美元的合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南非多党谈判首脑会议推迟
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会议决定原定3日举行的多党谈判首脑会议推迟到6月25日举行。此间会议人士说,6月2日在德克勒克总统主持下举行的南非内阁会议,原则上同意1994年4月29日举行南非有史以来的第一次非种族大选。同一天,德克勒克总统同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在开普敦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没有发表公报。但曼德拉对记者说,双方的立场“非常接近”。(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波总理要求欧共体对波开放
在欧共体部长理事会召开前夕,波兰总理苏霍茨卡通过欧共体12国驻波兰大使致信欧共体各国政府首脑,要求扩大政治方面的合作和向波兰商品敞开市场大门。信中说,波兰曾期待西方帮助其早日加入欧共体和发展互相之间贸易。但是,这些期望“落空了”。她希望欧共体能确认波兰等国要求在1996年加入欧共体的“决心”,取消对波兰商品进入欧共体市场所采取的“特别保护措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温妮·曼德拉获改判
南非最高上诉法院本月2日判决温妮·曼德拉仍犯有绑架罪和殴打罪,但将6年徒刑改判为罚款15000兰特(南非货币名,1美元约合3兰特)。
此前,温妮·曼德拉被指控参与了1988年12月19日发生的4名黑人青年遭绑架案。非国大主席纳尔逊·曼德拉2日表示,他对南非上诉法院对温妮改判为罚款感到高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乔西奇就被弹劾要求调查
5月31日被议会解除南联盟总统职务的乔西奇6月2日通过南通社发表声明,宣称他被解职是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激进党领导人的帮助下,通过议会搞的一场“国家政变”。乔西奇承认自己“违反”了南宪法,但他为自己进行了辩护。他要求成立一个专门的国家委员会,调查被弹劾事件的情况。
             (本栏除新华社稿外均为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朝副外长级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会谈六月二日在纽约举行。这是会谈后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前右二)向记者发表讲话。
刘心宁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宣布成立柬民族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任国家元首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人民党副主席洪森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本报金边6月3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在金边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政府。
西哈努克说,他应柬埔寨两大政党奉辛比克党和柬埔寨人民党的要求,成立民族政府。
他说,自6月3日下午5时半开始,他将履行国家元首职务,尽最大努力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与和平。他说,根据柬人民党代表谢辛、洪森和奉辛比克党代表拉那烈的请求,他今天正式接受柬国家元首、柬民族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和柬武装部队、柬警察部队及其附属部队最高司令的职务。
西哈努克宣布任命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和人民党副主席洪森为部长会议副主席。民族政府中各部同时设两个部长,他们分别来自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
西哈努克宣布,从6月3日起,柬埔寨国和柬埔寨国政府(金边政权)不复存在,只有一个统一的国家,国名为柬埔寨。柬埔寨的陆、海边界以1969年的疆界为准。
西哈努克说,他的民族政府呼吁柬埔寨各党派致力于民族和解和民族团结。
西哈努克指出,他作为柬国家元首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方面在柬民族社会中存在,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和副主席宋成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成员。
西哈努克宣布承认大选产生的制宪议会,并尊重这个议会颁布的一切条例。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柬各方尊重大选结果
中国希望柬顺利完成制宪和建立新政府工作
印尼日本美国法国要求柬各方接受选举结果
本报联合国6月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835号决议,赞同秘书长特别代表5月29日向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宣布的柬大选是自由、公正的判断,呼吁柬各方充分尊重大选结果,按照新宪法的规定和平地建立一个民主政府。
决议重申,在大选经确认以后,安理会将充分支持选出的制宪议会在制定新宪法和建立新政府方面的工作。决议还促请国际社会积极致力于柬埔寨的重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会上发言,表示希望柬各方能以此次选举为契机,顺利完成起草新宪法和建立新政府的工作。他说,这次选举是柬埔寨和平进程的一个重要步骤,关系到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在选举中柬埔寨人民认真行使了自己的权利,充分显示了他们的爱国热情以及渴望和平的愿望,这是值得赞扬的。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关于大选是自由、公正的表态。我们希望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整个选举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他说:“我们十分重视和高度尊重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和平进程的整个过程中,特别是在大选和大选之后,在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方面的重要作用。”
李大使指出,柬埔寨大选后如何维持和平问题仍然值得关切。中国不希望看到柬埔寨重开战火。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支持任何一派打内战。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也有助于实现这一目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2日电(记者赵新考)印尼外长、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阿里·阿拉塔斯今天在这里发出呼吁,要求柬埔寨各方接受最近举行的大选结果。
他说,为了结束柬埔寨人民在长达13年的战争中所遭受的痛苦,柬埔寨各方都应该接受这次大选的结果。
据新华社东京6月2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呼吁柬埔寨各党派领导人尊重选举结果。
报道说,日本政府2日在写给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领导人的信中呼吁尊重目前的选举结果,要求各派为建立新政府而进行合作,并要求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发挥领导作用。报道说,日本外务省对柬埔寨的选举结果表示支持。外务省还指出:“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拉那烈派和人民党进行合作是重要的。”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美国和法国政府今天分别要求柬各方尊重大选结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准备承认由自由和公正的选举而产生的柬政府。他说,一旦联合国确认柬大选的自由和公正性,美国准备宣布承认这次大选结果。
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科洛娜今天也表示希望柬各方“保持平静并尊重选举结果”。她说,法国“认为在未来的几天之内,柬埔寨各派领导人应在公认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权威领导下,共同找到尊重选举结果和建设未来的最好的政治方案”。科洛娜还说:“选举结束和各个政党的代表性确立之后,(各派)联合的时机马上就要到来。”

第6版(国际)

美朝就核问题在纽约会谈 第一天会谈无重大进展
新华社纽约6月2日电(记者李健雄)美国助理国务卿加卢奇和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今天在纽约就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商定于4日继续会谈。
姜锡柱在会谈结束后会见记者时说,两国代表团“在坦率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7个小时的会谈。双方讨论了国际社会对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为消除核武器威胁所作的努力。他说,“我不能说有任何重大进展”。
朝鲜政府于3月12日发表声明,谴责美韩恢复“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要求检查其军事设施的决议,并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方面在会谈中将设法说服朝鲜改变其立场,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据报道,如果朝鲜同意承担《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义务,美国可能会停止每年同韩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并允许朝鲜检查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基地。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马尔罗尼双方强调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加墨有重要意义
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白宫同来访的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双方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致强调,维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促进美、加、墨3国经济贸易发展有重要意义。
克林顿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为美、墨两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提高国民收入,同时也有利于加拿大。”他还说,从长远看,三国将实现经济一体化,并有向南美发展的潜力。
当记者问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能否在国会通过时,克林顿说,如果保护劳工和环境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国会将通过这一协定。
马尔罗尼对美、加贸易关系表示重视,并指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美、加、墨3国经贸发展。至于保护劳工和环境问题的补充协议问题,他认为3方可以协商解决。
马尔罗尼总理是在任期间最后一次访美。

第6版(国际)

核武器问题困扰乌克兰
慈汝岭
不久前,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在议会作关于内外政策报告时表示相信,乌议会最近能批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和关于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议定书。乌总统的这一宣布,澄清了西方围绕乌境内核武器问题的种种猜测,也给对乌议会迄今尚未批准以上文件而感不安的美、俄两国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西方公布的资料,乌克兰境内现有176枚“SS—19”和“SS—24”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还有30架可携带巡航导弹的“熊—H”和“海盗旗”式轰炸机,共有1656枚核弹头,号称是部署着世界第3大核力量的国家。正是原苏联遗留下来的这个核武器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年轻的国家,同时成了敏感的国际问题。
原苏联部署在乌境内的核武器包括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乌独立之初宣布将成为“非核国家”。根据独联体的有关协议,这些核武器将分阶段运往俄罗斯境内销毁。去年5月,战术核武器的转运工作已全部完成,而战略核武器还原地未动。去年5月,美国和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4国商定,1991年7月美、苏签订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将由境内部署着原苏联战略核武器的这4个国家分别批准,乌、哈、白3国将作为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到今年2月,俄、哈、白3国先后批准了上述文件,而乌仍面临困难的选择。今年1月,俄、美签订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是以乌、哈、白3国不拥有核武器为出发点。西方舆论认为,倘若第一阶段条约被乌否决,两阶段条约的实施就会遇到麻烦,条约甚至可能变成一纸空文。
乌克兰何以迟迟未批准上述文件呢?乌总理库奇马直言不讳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放弃核武器“能给乌克兰带来什么好处”?
首先,乌内部对批准核武器条约存在反对意见,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第一,担心国家安全,认为只有在国际上,特别是直接参加核谈判的俄、美两国对乌的安会作出书面保证的前提下,乌才能放弃核武器;第二,认为境内的核武器属乌之财产,其命运应由乌自己决定,或“向愿出高价者出售”,或以物易物进行交换,决不能“拱手”送给他人。不久前160多名议员上书总统和议长称,如宣布乌是境内核武器的“拥有者”,他们将批准任何国际裁军条约;第三,持强硬观点的人则倾向于保留核力量,甚至主张成为核国家,认为“若没有核武器,就没有十分有效和可靠的国防”。
其次,乌境内的核武器是乌同俄、美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微妙问题。在乌、俄之间,核武器是原苏联遗留下来众多纠缠不清问题的一部分,双方虽经多次谈判,但终未达成一致。
美国则一直坚持在乌批准条约之前不与其发展关系的立场,并“期望基辅向强大的外交压力低头”。克拉夫丘克总统说,我们不愿以放弃核武器来赢得掌声,然后被人忘掉。为此,乌对履行上述文件的各项条件提出两个先决条件,即安全保证和经济补偿。
据报道,为使乌议会早日批准以上文件,俄总统叶利钦已答应向乌提出安全保证书,美前总统布什也曾同意与英国一起向乌提出安全协议文本。但西方舆论认为,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保证”,仅限于“政治上的支持”,且这种保证要在乌议会批准条约后方能生效。
在经济上,美国允诺提供1.75亿美元援助,协助乌拆除核武器。但据乌方估算,至少需要15亿美元,美国的补偿是“杯水车薪”。乌方坚持要求俄罗斯以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作为补偿。由于乌25%的电力靠核电站供应,在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下,保证核电站的正常运转是乌缓解能源危机的一条出路。有报道说,虽然俄方对此表示同意,但双方只达成了一项以核武器换核燃料的临时协议。
鉴于以上情况,可以预料,在批准削减核武器条约及在乌境内核武器的处置问题上,乌议会将会有一番激烈的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