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建设现代化城市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青岛开展“创三优做文明市民”活动
本报青岛电记者宋学春报道:进入5月以来,一个大规模的“创三优做文明市民”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展开。这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所采取的一项战略措施。市委、市政府初步决定,这项活动今后每年从5月1日至9月30日,集中进行5个月,连续抓5年不放松。
如何把“两手抓”的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尽快提高青岛市民的文明程度?今年4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这些问题。最后决定:在全市城区大力开展以“创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做文明市民”为主要内容的“创三优做文明市民”活动。
目前,市内各区、各单位、各企业、各街道办事处等纷纷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层层制定责任目标。市交警变固定岗哨为游动岗哨,派出所变办案为主为服务为主,24小时值勤;市自来水公司发出一块水表一封告用户书,6月底前解决51处水压不够问题;3000多辆出租汽车、1000多辆公交车展开服务竞赛,出租车一旦“宰客”,一个举报电话或一封投诉信,这辆出租车的主人,轻则被处罚,重则被吊销执照;各企事业单位遇有大喜事,变燃放鞭炮为乐队奏乐;市第一百货商店将对被评选出的文明职工给以重奖,服务态度不好的给以处罚,直至辞退、除名;市第三人民医院下工夫解决对病人态度“生、冷、硬、顶”的现象和“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不称职的医护人员要端掉他的“铁饭碗”……全市已处理卫生死角340多处,整治居民院落1000多个,清运垃圾8600多吨,疏通污水沟4万多米。从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乱扔瓜果皮核、烟蒂、纸屑,破坏公物及公共设施、攀折花木等给以罚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找准结合点形成共振潮 东海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本报讯江苏省东海县委、县政府几年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紧紧围绕经济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通过举办报告会、开设广播专题、办培训班和上党课等形式,激励全县人民把精力集中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来。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共举办培训班242期,受训人员达15万人次。
——深入实施“科技兴县”发展战略,全面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培养适应改革开放需要的各种人才。他们还结合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冬训和农民冬学,深入开展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讨论活动,利用基层党校、农民学校,普及文化业务知识,培训农业科学技术,引导农民进市场奔小康。
——深入开展各种创建活动,抓党风带民风,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个县自1989年开始,持续5年开展了新人新事月度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典型,推广群众自我教育的成功做法。
通过层层推荐,宣传表彰,促进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起到了“宣传典型一个,带动影响一批”的效果。这个县还深入广泛地开展了建设文明村和创遵纪守法光荣户、五好家庭和双文明户活动,把经济工作、党建工作、文教卫生、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和村容村貌等工作纳入创建活动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目前,这个县已创建省级文明单位6个,市级文明单位104个,县级文明村210个,遵纪守法光荣户、五好家庭和双文明户总数达18万户。全县计划生育、文教卫生、普法教育、社会治安等工作扎实有效,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刘书锦张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抓党支部建设入手 赤峰市农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
本报讯中共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从去年开始,指导各旗、县委开展激励、引导村党支部创建“小康村”活动,调动了农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解决了部分村党支部小康意识不强、中长期目标不清、致富门路不明的问题,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去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粮食总产和乡镇企业总收入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赤峰市开展的创建小康村活动,分小康村和小康户两个层次。各村党支部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使党员按责任区帮助农户实施规划,在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巴林右旗委要求全旗7000名党员在创建小康村活动中在5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带头解放思想,出主意;二是带头筹集资金,上项目;三是带头学用科学,传技术;四是带头发展生产,率先致富;五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元宝山区委采取了3项主要措施:一是树立了一批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的先进党支部;二是认真抓了后进村党支部的整顿;三是从乡镇企业选拔了11名优秀党员到村里任职。各旗、县还注意调动苏木(乡镇)抓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积极性,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康能成王玉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防管建结合确保一方平安
 白城市落实综合治理措施
今年1至4月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24.7%
本报长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一次最新抽样问卷调查表明,吉林省白城市80%的群众有安全感。这个城市发案率逐年大幅度下降,1992年比1991年下降33.8%,今年1至4月又比去年同期下降24.7%。全市呈现出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
白城市位于科尔沁草原东部,与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接壤,是4条铁路、两条公路的枢纽。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自1992年以来,全市多次开展反盗窃等统一行动和区域性专项打击,使撬盗、绺窃,盗自行车、大牲畜、农电水利设施案件始终未形成气候。市公安局还对治安混乱的公路、铁路沿线村屯、公共复杂场所和特种行业开展专项治理,一举打掉两个专门在铁路沿线大肆盗窃的犯罪团伙,打掉“车匪路霸”及横行乡里的流氓、卖淫、赌博犯罪团伙71个,案犯全部归案。
全市通过设专职治保主任、专职治安员,建各种形式联防队、护厂(店)队等综合治理措施,使群防群治组织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涌现见义勇为、勇斗歹徒治安积极分子百余名,其中2人受公安部表彰。这个市还提出“像培养尖子生一样,挽救劣等生”,对学校流失生、辍学生、顽劣生实施超前教育,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目前,全市流失生返校率城镇90%,农村85%。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长亲授带兵之道
新华社通讯员廖仕雄
清风徐徐,情暖融融。6月1日下午,总参谋长张万年中将一行来到总参兵种部所属四连,了解官兵的学习、生活和内务卫生情况。
“考查四班战士”,张总长突然出了个题目。面对将军严肃而慈祥的面孔,四班长胡伟中士沉着冷静,一声口令,全班战士一字形站在总长面前。
张总长指着排头兵问中士班长:“他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家里有什么人?现在主要想什么?”胡伟一一流利作答。
张总长侧过脸问排头兵吴仕昌:“班长说得对吗?”
“基本正确,我家里还有个哥哥。”吴仕昌回答了总长的提问。
就这样,将军指着四班战士一一问中士班长,又一一核对,最后满意地点点头。总参谋长接着对大家说,“班长对班里的战士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就是随时知道战士在哪里、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当前需要什么。‘知道’了之后,管理工作、思想工作要跟上去。战士对班长要做到‘四个报告’、‘一个依靠’。就是随时要向班长报告自己在哪里,在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了问题和困难要依靠组织解决。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方法就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通过谈心,班长了解了战士,战士信任班长,班长和战士之间才能在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成长上共同勉励。”
总长一席语重心长的话,说得中士班长和战士们连连点头。
随后,总长叫过四连连长杨建勇,对在场的干部、战士说:“连长要了解排长、排长要了解班长、班长要了解战士,这是新时期带兵的艺术,部队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一个月内四连的班长要了解透战士,一个月后我来或派人来考核。”
杨建勇果断地说:“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能做到。”陪同总长下连的几位将军对四连官兵说:“一个月后的考核可要打分,争取打100分啊!”
四连所在团的领导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带兵贵在知兵,知兵就要谈心,总长传授了新时期的带兵艺术,我们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做新时代合格的带兵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军民共建“丝路科技文化长廊”
本报讯满载丝绸、锦缎、美玉的骆驼队消失若干年后的今天,六盘山下到嘉峪关外却崛起千余座科技文化活动场所。甘肃驻军和民兵称它为“丝路科技文化长廊”。
辐射西(安)兰(州)和兰(州)新(疆)公路沿线300多个乡镇的这条“长廊”,绵延约1000多公里。5月下旬,笔者从陕西、甘肃交界的泾川县窑店乡驱车西行200多公里,就有420多个科技文化中心(站、室)映入眼帘。当地青年人在这里不是习画下棋,就是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在一个叫四十里铺的地方,走进有“康乐”字样的歌舞厅,只见对对男女在卡拉OK伴奏下翩翩起舞。一位叫李玉的男青年说:“尽管这里条件比不上城里,但总比闷在家里赌牌搓麻将好。”据说,这个镇近年还没有发生过刑事犯罪案件。
(屈胜文董贵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姑娘夜校蜚声海外今朝爱民新篇令人瞩目
某部二连办科普夜校助民致富
本报讯昔日曾因创办“姑娘夜校”而蜚声海内外的南京军区某部二连,又因创办“科普夜校”助民致富,5月上旬被江苏省淮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授予“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10年前,二连率先在全军创办了“姑娘夜校”,帮助驻地中心村580余名姑娘脱了盲,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康克清曾多次表扬他们的做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也作了充分肯定。前年初,二连官兵发现中心村村民缺乏实用科学知识,又创办了“科普夜校”。官兵们利用晚上时间为村民们讲解科学种田、科学养殖、建筑学等致富知识,并派有专长的干部战士到中心村手把手地教,为村民们发展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方便。(张宇何羊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其凡被授予“舍生救战友的优秀战士”称号
本报讯最近,兰州军区在乌鲁木齐举行命名大会,授予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工兵营筑城连战士孟其凡“舍生救战友的优秀战士”荣誉称号。
孟其凡于一九九○年十二月从河南省泌阳县入伍。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他在随部队支援吐鲁番地区一项重点工程建设时,在崖石急速向班长朱永文滚来的刹那间,他奋不顾身地推开了班长,用自己的身体阻挡滚石,不幸被巨大的惯性冲入二百多米深的悬崖,壮烈牺牲,年仅十九岁。孟其凡在部队仅三百六十七天,却五次受嘉奖,参加十三个课目军政训练的考核,获九个“优秀”四个“良好”。在部队期间,他坚持为连队战士和地方群众做好事,他入伍一年的四百零八元的津贴费自己仅花了三十六元,其余全部帮助了灾区和有困难的战友,他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曾一次冲入大火抢救群众财产,两次奋勇斗歹徒。(李凤鸣王新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发生严重建筑工伤事故12名工人因电梯失控死亡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香港一处建筑工地昨日发生一起严重工伤事故,12名工人因乘坐的电梯突然坠下受剧烈冲撞,经抢救无效死亡。
发生事故的地点为北角煤气公司新行政楼施工现场,出事电梯是工地上供工人上下的外墙电梯,在香港俗称“载人笼”。事故发生时,电梯从20楼失控坠下,一直跌至三楼平台。
据香港有关方面提供的事故调查结果,这种电梯按规定只能乘坐8人,但事故发生时竟有12人挤于梯内。
事故的发生引起香港各界的广泛关注。香港劳工处已组织35人,分成9组,检查香港所有施工工地上的建筑用电梯,以防止事故再度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龙有个“安老倔”
在河北省卢龙县,有一位年过半百、被称为“安老倔”的税务分局局长,他叫安佩瑶,在他参加工作的30多年间,凭着一股子“倔”劲和对党的事业的无私忠诚,使一个过去税收任务完不成、工作落后的基层税务单位,一跃成为全省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并连续5年被省、市、县评为“文明税务分局”。
1991年10月,分局在税收工作联查时发现有一家信用社连续3年漏交营业税达10多万元。安佩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这家信用社的负责人,催其补交税款,信用社两位负责人对老安半开玩笑地说:“都是公家的事,何必那么认真,我们已经把钱给大家发了奖金,这笔税款就免交了吧。”说着,就派人到仓库取出40副羊毛手套递给安佩瑶,并接着刚开的话题说:“眼下天快冷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送给你和全分局的同志们用吧。”边说边拉着老安要到饭店去喝酒,安佩瑶见此情景,非常气愤地说:“你们都是单位领导,怎么能干出这种损公肥私违反原则的事来?就凭你们这态度,少交一分税款也不行!”见安佩瑶如此严肃认真的倔劲,两位信用社负责人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第二天,只好如数上交了税款。还有一次,南关村一个姓王的个体户假借别人的营业执照,非法从事临时建筑业。安佩瑶发现后,按规定让他补交3000多元税款。为了免于交纳,这位个体户带着高级烟酒、罐头等礼品,一大早来到安佩瑶家里,说明来意后,放下礼品骑上摩托车就跑了。安佩瑶见状,早饭没顾得上吃,急匆匆地骑上自行车跑了1.5公里多路追到这位个体户家,把礼品退还后认真地说:“礼品我不收,但税款少交一分也不行!”最后,在安佩瑶的直接追查下,这位个体户不但补交了所欠税款,而且还认了错,表示今后一定按规定照章纳税。
本县饮马河乡建筑队采用白条子支领工程款手段偷漏税12700元,此事被查出后,当安佩瑶亲自登门催款时,一位和他一起工作过9年、彼此感情颇深的某乡乡长出面说情:“看在老同事的面子上,这笔款就别交了。”老安听后,把脸一沉,严肃地说:“你我说了都不算,只有税法说了算。”这位乡长见安佩瑶如此认真地当众给他下不来台,怒气冲冲地说:“以后你我谁也别理谁,就当不认识算了。”说完拂袖而去。这位乡长以为这样做会触动老安,谁知,老安根本不吃那一套,结果,还是让这个建筑队补交了税款。老安对同事和朋友是这样严格,对违反税收政策的亲属也毫不例外。安佩瑶有一个从事车辆修理业的侄女婿欠交税款2300元,税务专管员了解到情况后知道是老安的亲戚,没有认真去催。这件事被安佩瑶得知后,一方面严肃地批评了这个专管员不负责任的态度,一方面亲自找到侄女婿让他补交税款,侄女婿知道在这个“倔”岳叔面前说话无济于事,急忙把妻子叫来说情。侄女拉着安佩瑶的胳膊软磨硬泡地说:“叔呀,就是牛马还知道护犊呢,你就不知道照顾一下自家人吗?”不管侄女怎么说,安佩瑶就是不答应,侄女又急忙把在某电力站当站长的姨父请来帮着说情,还没等其开口,安佩瑶便说:“这事不用你管,违反国家税收政策的事,就是亲爹娘说了也不行。”小两口见当叔的那副“倔”相,只得如数补交了税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农村基层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
李任仕
目前,在农村一些地方,因农民负担过重,直接影响到干群关系,这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从上到下都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农村基层干部一定要下决心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说句公道话,现在农村有些工作难度很大,干起来不仅辛苦,而且不讨好。大多数基层干部任劳任怨,他们的工作应该得到理解,得到支持。干群关系出现紧张,确有多种因素影响,并不都是因为基层干部处置不当。然而也要看到,当前确有一些基层干部不正之风严重,大吃大喝,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作风霸道,农民对此很有意见。还有些同志,缺乏适应新形势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方法,办事简单粗暴,容易激化矛盾。对少数违法乱纪者,当然要依法惩处,以平民愤。而对大多数同志来说,努力适应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提高领导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就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
农村基层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和方法开展工作,并不只是纯粹个人的行为,也不只是方法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11亿多人口,8亿多是农民。农业不兴,国家不可能兴;农村不稳,社会也不可能稳。不切实把广大农民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缺乏基本保障。所以,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一定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大局联系起来,充分认识改善农村干群关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开展农村工作时,首先要摆正自己同农民群众的关系,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地位,代表他们的正当权益,体谅他们的困难,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提供服务,排忧解难,组织和引导他们支持并积极投入农村建设和改革,切不可自视高人一等,以管人、治人的“官”样出现在他们面前。
在农村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形势下,基层干部处理的许多工作,都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充满着个人与集体、长远同眼前利益的矛盾,十分复杂和敏感。改革开放的大潮,又使大批农民的智能迅速提高,自主性、政治参与意识和民主意识也明显增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应当努力跟上这些迅猛发展的进程。就当前看,至少要十分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
一是坚决、全面、认真地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模范地按政策办事。决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代替政策,更不能违背政策,另搞一套。要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用科学态度办事。要切实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如实估量本地农民的经济实力和富裕程度;发展农村各项事业,也一定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决反对主观盲动,弄虚作假,给农民增加额外负担。对上面某些不切实际的要求,要敢于反映,善于提出建议,保护群众利益,切实体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
三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和引导农民治穷致富、发展生产上,按改革和建设的新思路办事。
四是遇到矛盾要善于做说服引导和协调、化解的工作,加强对农民进行教育。多一些推心置腹的思想交流,多一些理解和关怀,切不要居高临下,搞强迫命令,更不要做伤害感情的事情。
五是要多在调动积极性上下功夫。要真心实意地维护农民的正当权益。做关心帮助群众的有心人,自觉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不仅要为富裕户锦上添花,更要为贫困户雪中送炭,决不可“爱富嫌贫”。那些农村干群关系紧张的地方,往往也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根本的办法,还是下功夫带领群众治穷致富。农民群众富起来了,同时抓好精神文明的建设,许多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
(作者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副组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巡警成为维护治安重要力量
据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记者朱玉泉)天津市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自去年8月组织巡警上街执勤以来,全市发生在街面的各类刑事案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8.1%。巡警已成为维护治安、震慑犯罪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从去年8月上街巡逻以来,共破获现行治安刑事案件20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500多人,调解各种纠纷3240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残疾人职业学校工程开工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日电(通讯员赵星辉)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克尤木·巴吾东为新疆残疾人职业学校建设开工剪彩。这所用600多万元捐款建设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将于明年在乌鲁木齐建成并招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汪山海舍生救人荣立三等功
据新华社兰州6月3日电(通讯员宿景祥、秦晓宏)武警战士汪山海舍生忘死,从瓦斯气泄露的矿井中抢救出4名职工,被荣记三等功。5月6日下午,甘肃白银市牛?联办煤矿的4名矿工到井下80多米处抢修巷道支架时,突然井下一氧化碳气体冒出,3名矿工很快被毒气熏倒,另一人发出报警信号后也失去了知觉。正在煤矿执行任务的汪山海听到报警电铃,立即跑到主巷道口,抓住通往井下的钢绳下滑到了出事地点。一氧化碳气体使他浑身无力,他爬着将4名矿工全部背出。地面抢救人员用电动矿车把他和4名矿工拉了上来,经抢救5人全部得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部注重发展训练尖子入党
本报讯海军某潜艇部队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注重吸收军事素质过硬的训练尖子入党。三年来,该部发展的250名新党员,人人都是等级技术能手,有效地调动了官兵爱军习武的积极性。(徐其崇徐爱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官兵美化驻地造福人民
本报讯驻守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新疆军区某部,组建10年来,植树种草600余亩,开垦荒地120余亩,修筑路面及街道1000多公里,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13项,抢险救灾10余次,多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正玉恩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健为抢救战友光荣献身
本报讯5月下旬,兰州军区某部党委作出决定,为抢救落水战友光荣牺牲的班长周健追记二等功,并号召广大指战员向周健同志学习。周健是甘肃张掖籍战士,1991年元月入伍,在部队多次受到各级奖励。(张勇刘超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塔尔寺古建筑群正在加紧修缮
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投资2000万元,从去年初正式开工抢修、加固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古建筑群。图为佛教绘画艺人正在进行塔尔寺壁画的修复工作。
魏宝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