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九三北京国际印刷包装设备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由中国轻工包装印刷公司、中国贸促会北京分会和香港高威展览促进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九三北京国际印刷包装设备展览会最近在农业展览馆举行,汇集了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设备。(古角)

第2版(经济)

文登国际昆仑山会引资八千万美元
本报讯最近举行的第二届文登国际昆仑山会,三天共签订引进外资合同、协议十九项,引进外资八千万美元。从一九九一年开始,山东文登市着手开发道教圣地昆仑山丰富的旅游资源。(田序滋王辉)

第2版(经济)

涿州修复清行宫古建筑
本报讯河北省涿州市修复清行宫古建筑首期工程最近开工。清行宫始建于乾隆十四年,与明代药王庙连在一起。涿州市文物旅游开发公司将投资三千万元进行修复,并兴建行宫饭店和配套服务设施。
(于胜)

第2版(经济)

中美合作生产立式加工中心
本报讯常州机床厂与美国LAGUN公司合作生产的TH5640立式加工中心,已有一百余台返销美国,使中美合作生产新式机床的规模越来越大。常州机床厂年产各类机床一千余台。(张惠)

第2版(经济)

新型罐身缝焊机在泉州推出
本报讯一种每分钟生产六十罐的新型罐身缝焊机,最近在南方机械(泉州)发展有限公司推出。该设备采用超小搭接量技术,并可快速更换各种模具,工艺设计达到目前国内最高水平。(吴卉元)

第2版(经济)

中山研制出无开关自动热水器
本报讯广东中山市佳仕工业集团公司生产的无开关全自动安全型热水器近日投放市场。这种佳仕牌热水器上无点火开关,使用时只要打开自来水管开关即可,从而杜绝泄气可能。(之顺)

第2版(经济)

北京希优照明设备公司成立
本报讯北京希优照明设备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该公司由交通部科技信息研究所北京集中照明技术公司和英国CU照明设备公司等四方合资创办,将引进英国CU公司全套技术、设备。(葛运溥)

第2版(经济)

香河新型建筑涂料走俏市场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新型建筑涂料厂瞄准建筑市场,生产的内外墙、外墙浮雕、多彩花纹等八种涂料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孙振生魏国龙)

第2版(经济)

企业家大辞典乡镇企业卷开始编撰
本报讯为反映乡镇企业家的突出业绩和创业风采,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所属《中国企业家大辞典》编辑部决定增编《中国企业家大辞典·乡镇企业卷》,目前开始征集词条。(小诗)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喇叭声声
天津市静海县蔡公庄乡四党口中村70%的劳力从事西洋乐器制造。他们生产的萨克斯、圆号等20多种乐器销往美、英、法等20多个国家。
王强俊才摄

第2版(经济)

闽东的期待
本报记者蒋亚平
沿海经济链的断点
闽东近十多年的进步和发展是毋庸置疑的。
记者初访闽东,参加闽东开发促进会成立大会,接触到这样两个材料。
一是关于霞浦县的。1992年,该县人口47万,工农业产值虽不算高,为10亿元,财政收入却达5478万元,这个数字,显然高于全国人均财政收入水平。
二是福鼎县。人口50余万,国民生产总值7.97亿元,财政收入7225万元,连续5年实现收支平衡。1992年农民人均收入达974元,位居全国贫困县前列。
霞浦和福鼎是闽东宁德地区的两个条件较好的县,高于整个闽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改革开放14年,宁德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4倍,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98元增长到755元,脱贫率达97%。这是当地人可以引为自豪的。
但是,上述进步,并不能改变这样一个现实:到目前为止,闽东地区依然是我国沿海地区的最后一个贫困地带。
有人把闽东地区喻为“中国沿海经济链”的“断点”。
    “天理不容”
对于闽东地区来说,1993年5月上旬是值得欢庆的,中国乡镇企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服务中心等企业联手进军霞浦、福鼎,在中央有关部门和福建省政府的支持下,兴建“富民示范城”和“对台自由贸易区”。
在奠基大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为自己在任期间未对闽东的发展给予足够重视表示“内疚”。项南在列举了闽东优势后,深情地表示:“闽东不富,天理不容”。
这一表示,既表明了人们对闽东发展的坚定信心,也是人们对历史的反思。
公正地讲,与中国其他沿海地区相比,闽东地区确实有自己的局限。远离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工业资源相对稀缺,交通极为不便,耕地紧缺等等。在这样一个地区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困难很大。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宁德地区专员汤金华在各个不同的场合谈到了闽东地区的优势:海岸线近千公里,岸线曲折,港湾密布,海域浩瀚,滩涂肥沃,拥有三都澳、赛歧、三沙等著名良港和官井洋、东吾洋等五大渔场;水能丰富,可开发蕴藏量达131万千瓦;地形多样,气候温和,农副产品丰富;太姥山等旅游点很有开发前景……
宁德的优势不仅在此。在全国18片贫困地区中,闽东地区还有自己特有的社会地理优势。宁德面临台湾海峡,离基隆港只有百余公里,发展对台贸易得天独厚。从周边地区的发展的态势看,北有温州,南有石狮,都是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改革经验层出不穷的地方。这也是一种宝贵的社会人文资源。
当汤金华信心十足地向中外客商介绍自己的优势时,他展现的不仅是闽东诱人的发展前景,也向人们展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上述的各种优势在过去的岁月里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大部分的资源优势仍在沉睡。
反思是实事求是的,也是尖锐的。客观条件的局限毋庸讳言,主观上的努力也有很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记者在闽东采访,人们普遍谈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闽东长期为贫困所累。议事举事,行动少,等待多。等开明,等放权,等开放,等投资。等得最多的是海峡两岸实现“三通”。
    能否超常规发展
尽管相对落后,闽东人一直在为过上好日子艰苦奋斗。近年来,主要的注意力一直倾注在发展以“1153”农业综合开发工程为标志的“三色企业”上。所谓“三色”,即绿色的山、蓝色的海、白色的水能。其基本的指导思想,就是充分发挥自然优势,一如既往大念“山海经”,在全地区发展1000万亩林,100万亩水果,兴建50万千瓦的水电,生产30万吨的水产品。
上述战略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但是也显示出了局限。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没有从传统的经济结构和产销格局中跨越出来,相关产品的销售,既为本地市场容量不大所限,又受交通不便掣肘,很难挣出大钱。闽东,仍然没能积累起一种足以使本地经济在短期迅速启动的原始经济力量。
在关于如何开发闽东、使闽东早日致富脱贫的种种议论中,走市场经济之路,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但是问题似乎并不是那样简单。
有这样一个已经初显端倪的现象:对于落后地区来说,在实施市场经济的新办法、新思路之初,未必就是肯定的受益者。相反,往往还容易受到伤害。
这是因为,相关资金的流向,一旦不再受到行政力量的约束,总是会情不自禁而又固执无比地流向回报率高的地区。贷款会变得更为困难,相关的财政补贴迟迟不能到位,本来不大的市场被发达地区的商品占领……
对于闽东来说,出路有两条,一是等上级政府有了实力以后,再注入大量资金,加速本地区的发展,但是,这样不仅会进一步拉大同发达地区的差距,还会再次丧失机遇。比如交通设施建设,从福州到温州的高等级公路,是闽东经济起飞的重要条件,目前虽然已经纳入规划,但是预计最快要到2000年才能修通。
二是充分利用目前逐步形成的市场经济环境,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用自己的胆识和创造精神,构造一个能够让当地所有人的资源和物的资源都能活跃起来的生动环境。
闽东在思考。
    开发政策
闽东要想不落后,必须超常规发展。为此,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办法。
闽东在行动。
一个大的动作,就是用自己的赤诚和执著,请来远方各路投资者,建设福鼎“富民示范城”和三沙“基隆街”。综合效益已经开始显现。在轰鸣的打桩声和填海声中,两个完全按照市场机制兴建和管理的新城将出现在一直显得宁静的闽东。
更大的效益是新到的开发者以一种新的开拓精神,激活了久想奋发的闽东人。在一系列的行动中,记者注意到,最引人注目的是这样的一个提法:开发政策。
这当中的潜台词是,过去的滞后,在一定意义上是没有放开手脚,不仅没有像一些近年迅速发展的地区那样敢于冲破旧框框,冲击旧体制,甚至连现有的一些优惠政策都没有用好、用足、用活。对于闽东来说,既是沿海改革试验区、老区,又是扶贫示范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可以运用的优惠政策很多。如今闽东人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政策浪费,是一种最大的浪费。
等待意味着继续落后。
人们期待着闽东,把闽东经济是否能够在较快时间里,采取一些有力的非常规措施,缩小同周边地区的差距,当作整个贫困地区尽快脱贫的一个重要试验。
闽东也期待着上级和世界,期待更多的理解、放权、投资和支持。

第2版(经济)

转变思路开辟途径架设桥梁 焦作积极引导农民进入市场
本报讯记者汤李梁报道:河南省焦作市近年来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在引导农民步入市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收到了显著效果。去年全市人均农业产值完成824元,人均工业产值37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20元,均居全省首位。今年一季度乡镇企业产值达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农村其它各业收入均呈现喜人的发展势头。
焦作市委、市政府从1990年起,就逐步取消了农业生产上的指令性计划,引导农民按价值规律组织生产经营,什么赚钱就种什么,什么利润高就干什么,市场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并因地制宜选择突破口,为农民进入市场开辟各种有效途径。山区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80%的济源市,大力发展以红果为主的林果业和果品加工业,并在此基础上创办红果节,招商引资。温县作为平原县,着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去年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达5亿元。
为了帮助农民解决进入市场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该市各级政府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架起一座座进入市场的桥梁。目前,全市拥有各级各类服务组织1.5万个,并且50%以上服务组织变成经济实体,进入了服务市场。
这个市还制定优惠政策,培育市场体系,为农民进入市场提供宽松环境和基础条件。近几年该市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148个专业和综合市场,年成交额达7.35亿元。武陟县不仅举办了“怀药节”,而且在广州为农民租赁了一条街,开办了100多家怀药产品销售门市部,使农民成了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第2版(经济)

精心培育市场带动经济发展  普宁成为粤东商品集散地
本报讯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的广东普宁,市场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全市形成了辐射全国的中药材、水产品、服装、蔬菜等10大专业市场和42个综合市场,年成交额达10亿多元,成为粤东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带动了全市城乡经济的发展。
地处山区的普宁,群众有经商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外出做小生意。普宁市委、市政府发挥这一优势,营造市场,“集天下货,招天下客”。从80年代初起就支持并直接介入市场建设。“七五”以来,全市用于市场建设的投入就达1亿多元,形成了以市镇为中心,专业市场为主体,农贸市场为网络的市场格局。
为避免“有场无市”,普宁市发挥政府的权威职能,精心培育市场,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上。市里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分赴东北、中南各省区,与这些地方的有关经营单位建立稳定的大宗购销、货运合作关系。各专业市场均配备货运、通信、信息、银行、经济仲裁等服务机构。客户在市场内可通过电话与远方的客户直接成交生意。经营者之间有经济纠纷,可就地请市场内的仲裁机构裁决。
市场的兴旺,带动了普宁城乡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参与市场经营及为市场服务的第三产业的劳动力达30多万人,占全市总劳力56%以上。光是服装市场就有10万人就业。去年全市9000万元工商税收中,有1/4以上来自10大专业集贸市场。(林莺吴坤胜)

第2版(经济)

煤炭工业部宣布成立 邹家华代表国务院提出四项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张超文)煤炭工业部今天在京宣告成立。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到会表示热烈祝贺。
邹家华副总理在讲话时指出,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在国务院的政府序列中成立煤炭工业部,这是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重要措施。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对于煤炭工业的发展,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这次成立煤炭工业部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国煤炭行业的领导,使国民经济赖以发展的煤炭工业更上一个新台阶。会上,邹家华代表国务院对煤炭工业部提出四项任务:一是站在全国高度,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研究本行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为国务院决策做好参谋。二是按照发展战略,研究和制定煤炭行业的规划,搞好总体布局。三是要研究制定行业政策、法规。包括经济、技术、产品、所有制等方面的政策与法规。四是监督本行业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他希望在此基础上,我国煤炭工业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国有大中型煤矿企业的活力,走出一条“以煤为本、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新路,实现2000年生产原煤15亿吨的战略目标。

第2版(经济)

实施名牌战略加强技术监督 莱州靠优质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
本报讯记者任兆欣报道:山东省莱州市近年来以优质产品为龙头,优化产品结构,带动全市经济上水平、上档次。目前该市能够生产110种优质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5.8%,利税占85.2%。
莱州积极组织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并开展质量认证,至去年底,全市已有58个企业的110种产品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其中25个产品已成为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
在实施名牌战略的过程中,莱州注重加大有效投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他们将资金集中投向竞争力强的产品。据统计,1991年以来,全市企业技改投入2.19亿元,其中用于扩大名优产品规模的技改投资占其中的78.5%。

第2版(经济)

宜昌三峡农药厂 仿冒销售农药被查封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在中国化工报、农民日报的积极参与下,仿冒销售农药的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农药厂,近日被工商部门依法查封。
“30%灭铃灵乳油”(一种防治高抗棉铃虫的农药)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与北京军区红旗生物激素厂共同承担的国家级“八五”科技攻关成果,产品已有国家专利保护,其商品名已正式登记,由指定企业独家进行生产。
湖北宜昌三峡农药厂经个人私下介绍,从个人手中购得“30%灭铃灵乳油”生产技术进行生产和销售。该产品业经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检测分析,其主要性能指标含量不足且缺少成份。三峡农药厂的行为严重侵犯了“30%灭铃灵乳油”的商品名称权。该厂未按国家规定进行各种必要的试验和检测,擅自改动业经国家正式登记的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并且至被查封时也未履行产品登记手续,其产品实属仿冒劣质产品。三峡农药厂的行为触犯了国家有关专利申请和农药登记的法规条例,根据这一事实,湖北省工商部门和有关单位态度明朗、行动坚决,已经对三峡农药厂的仿冒劣质灭铃灵进行了查封,并责令有关销售单位停止销售、听候处理。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实行“环境标志”制度
本报讯记者魏亚玲报道:记者从’93首届中国国际环境标志交流活动组织委员会获悉:我国将于今年逐步在全国实行“环境标志”制度。现正在全国征集“环境标志”图型;经国家科委、中国科协和国家环保局批准,中国未来研究会和国家环保局将于10月份共同主办“’93首届中国国际环境标志交流活动”。
产品获得“环境标志”要经过严格的认证。一般要求:要保护资源,生产、使用过程无有危害,以及产品可回收、再生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服务要实在
宿州市农业银行向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信息,引导农民种好田的做法值得提倡。农业银行、信用社是深入农村最基层的金融组织,他们肩负着把发展农业的资金真正地落实到农民手中的重任。农民把钱拿到手后,该用在什么地方?怎样用法效果最好?这首先是农民要想到的,也是农行、信用社的同志应该考虑到的。当前农民搞商品生产普遍感到信息不灵。他们迫切希望涉农部门具体回答诸如“什么品种合适”、“什么时候上市最好”等等这类问题。服务越实在,农民越欢迎。

第2版(经济)

宿州农行积极传播致富信息
本报讯安徽省宿州市农行积极向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两高一优”农业。
宿州农行、信用社针对农民缺乏信息,不知种养什么的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点多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向农民提供信息,以调整种植结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市农行、信用社向农民提供有关优良种子、优质农药、良种畜禽等有关信息200余条。
去年棉花收成不好,今年不少农民想改种烟叶,农行积极宣传棉花市场行情,使农民减少了种田的盲目性,目前,全市棉花种植面积由去年的30万亩,扩大到35万亩。该行还发放专项贷款,重点支持扩种经济作物和创汇产品。现在,香稻米、黑糯等收入较高的20多种产品,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王金光赵良军)

第2版(经济)

近百家银行联手支持“京九”建设 建设银行拨付资金近26亿元
本报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采取联行协作的办法,支持京九铁路建设。据统计,到今年5月底,这家银行已累计向京九线拨付资金近26亿元,未发生一笔压票、压汇现象,保证了资金“血脉”的畅通。
承担京九铁路全线资金供应的建设银行为了确保资金拨付汇路畅通,及时到位,把沿线9个省市的99家建设银行以阜阳为界组成南片联行和北片联行。主办行负责全线拨贷款和财务管理,经办行加强项目管理,及时组织供应资金。河北省固安县建行在资金吃紧情况下以市场利率拆入资金400万元,用于铁路资金急需。
各经办行积极为筑路大军提供优质服务。河北霸州市建设银行把水、电、暖俱全的办公楼让给黄村至饶阳段建设指挥部,而自己职工却在装修未完、暖气未通的新营业楼上度过了去年寒冷潮湿的冬天。江西省建行还服务到现场,在沿线成立了26个办事机构,装配了60多名业务人员,做到思想、资金、工作、措施、人员、机构、服务“七到位”。
(连宏兴陈星)

第2版(经济)

苍溪县调整产业结构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被列为国家扶持的贫困山区县——四川苍溪县,近年来,以“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为指导思想,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长期以来主要产品就是粮食和生猪的局面,使县级经济取得较大发展。
到1992年,全县发展乡镇企业达1100多家,年产值达2.5亿多元;初步形成了茧丝绸、毛纺织、罐头食品、粮油饲料加工4大工业体系,商品性开发农业初具规模,农副产品商品率达到58%;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建立了猕猴桃、雪梨、脆香甜柚、蚕桑、中药材和综合开发6大开发片区。1992年,农村人均纯收入531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第2版(经济)

合作经济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本报讯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是我国城乡合作经济领域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从事合作经济与集体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探讨的研究机构。(何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