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谈社会安全时强调
 应首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28日电(记者周少平)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现任主席胡安·索马维亚在经社理事会28日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说,冷战结束后,过去的安全观与目前世界上存在的问题已完全不相适应,现在谈安全,首先意味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胡安·索马维亚还说,目前世界上12亿人生活贫困,每天有4万儿童被各种本来可以治愈的疾病夺去生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失业人口已经达到3500万人,因此,各国应尽力减少社会动荡。
经社理事会的这次特别会议将着重讨论“社会发展首脑会议及联合国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它实际是关于1995年社会发展首脑会议的第一次高级筹备会。
胡安·索马维亚在今天的会议上指出,召开社会发展首脑会议是一个“政治需要”,社会的不稳定正在成为国际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社会不安定的现象已扩展到了全世界,这个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其严重。
他还说,社会发展首脑会议将着重讨论贫困、失业和社会分化三个问题,经社理事会应采取有效和及时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7版(国际)

美日贸易谈判未获成果
 将给7国首脑会晤投下阴影
新华社华盛顿6月28日电美政府官员28日说,最近两天举行的美日贸易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因而给即将举行的东京7国首脑会议投下了阴影。
美日两国由于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贸易摩擦不断,为此,双方举行了多次谈判,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曾提出一系列数字目标,要求日本在3年内减少日美贸易顺差的一半,并增加1/3的外国制成品进口量。
但是,日本方面多次反对美国的这种建议,并声称这将导致“管理贸易”并有损于自由竞争。
美日两国决定,在7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双方还将继续谈判。

第7版(国际)

法提出七国首脑会晤协议条件
 美应取消单方面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巴黎6月28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总理巴拉迪尔28日宣称,美国取消它“单方面采取的一切制裁措施”,尤其是对钢铁产品进口的制裁,是西方7国首脑东京会议达成任何协议的先决条件。
他说:“如果不取消这些对钢铁产品进口,特别是对法国钢铁产品进口的制裁措施,东京首脑会议在任何问题上都不会达成协议。
他还强调,“我们不会屈服于一个国家的违反国际惯例的法律而去谈判和接受任何协议。”
他指出,美国无视国际协议以反倾销和反补贴为借口,将进口的钢铁产品价格提高一倍,这种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这是法国总理自6月22日美国宣布对从欧共体及有关国家进口的钢铁产品实行制裁以来首次做出反应。

第7版(国际)

中行在伦敦发行两亿美元债券
本报伦敦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中国银行今天在伦敦发行了两亿美元浮动利率欧洲债券,债券期限五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自一九八八年以来,中国银行首次重返欧洲市场,筹集中长期资金。
中国银行此次债券的承销团由三十二家国际著名银行和证券公司组成,债券的百分之六十五已被欧洲投资者认购。
据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国改革步伐加快,国民经济增幅较大,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普遍看好,这为此次债券发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目前美元利率较低,也是发行债券的有利因素。
中国银行自一九八四年以来,先后在国外筹资二十次,筹集资金达三十余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日本政府怎样扶植农业
祝寿臣
战后日本农业在较短的时间里实现了现代化,日本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这是与日本政府的扶植分不开的。其措施主要有:
加强农业立法战后,日本政府在实行土地改革的基础上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令,确保了农业的迅速发展。从1950年开始,实施了三次土地改良10年计划,耗资数十万亿日元,实现了农业水利化。50年代初,制定了《农作物种苗法》和《主要农作物种子法》,形成了良种繁育、储存、推广等一整套制度,实现了良种化。之后,又制定了《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到70年代中期,实现了农业机械化。1961年制定的《农业基本法》对促进日本农业的现代化起了巨大的作用。《农业基本法》的主要内容是:“扶植独立农户”,淘汰“不合格农户”,实现规模经营,使每一农户的土地经营面积由平均0.8公顷扩大到2公顷以上;实行农业生产结构的改革,“有选择地扩大农业生产”,即在保证大米自给的同时,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畜产品的生产;在农业中广泛使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有效利用和开发土地和水,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产量”,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日本政府首先用了10年时间,到50年代中期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实现了大米自给;以后又用了十几年时间,到70年代初,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民的生活水平赶上或超过了城市职工。
增加农业投入日本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1960年的9%降至现在的2%。尽管如此,日本政府的农业预算额仍然很大。1960年为3700亿日元,8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在3.5万亿—4万亿日元(300多亿美元)之间,农业预算约占预算总额的5%—7%。地方对农业投入也十分可观,近几年都、道、府、县的农业预算一直在两万亿日元以上。从用途上看,中央政府农业预算的大约40%用于“农业对策费”,即奖励扩种水果、蔬菜、从事畜牧业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约30%用于农产品流通和价格补贴,约30%用于农业技术开发和农民福利等。
日本政府除了对大型农业项目进行直接投资外,还对农民和农业团体提供各种补贴。例如,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现代化设备、农业低息贷款、农产品价格保护以及农业灾害保险等补贴。据农林水产省的资料,日本政府每年对农业的补贴达600多项,开支8000多亿日元。
培养技术人才建立科研网络日本政府十分注重农业教育,下大力量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全国设有农业大专院校70多所,农业中专近千所。中央、都、道、府、县和市、町、村三级建立了完备的农业科研试验网。据统计,截至1991年,日本共有农业科研机构1000多所,科研人员5万多人。日本农林水产省主管的农业科研机构就有30多个。日本还建立了完善的农业技术普及推广制度。农林水产省和科技厅设有农业技术普及专门机构,都、道、府、县设有农政局,市、町、村有农业技术员。中央和地方各机构每年举行农业技术培训班。农业科研成果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得到推广应用,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健全农业组织进行间接管理日本农业主要由个体农户经营。根据《农业协同组合法》,日本全国设立了各类农协组织。日本全国现有农协组织7000多个,正式会员500多万,占农业就业人口的95%以上。农林水产省对农协组织提供资助、行政指导和信息服务,并通过农协对农民进行间接管理。日本政府还鼓励农民发展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组织,如设立了全国购买联合会、全国贩卖联合会以及一些按行业组成的协会。农民通过这些组织了解了市场信息,维护了自身利益。日本政府对农业的大力扶植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价格补贴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并使日本的大米、水果和牛肉等的售价远远高于欧美国家。农产品和畜产品价格偏高,又导致日本的生活费用高于西方其他国家。

第7版(国际)

英应届大学毕业生有1/4将不能就业
据新华社伦敦6月27日电(记者李文诰)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透露,今年是英国大学毕业生空前多的一年,也是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十年来最低的一年。
由大学毕业生招收公司协会进行的调查说,7月份,英国将有15万名大学毕业生离开校园,但是由于受持续了两年半的经济衰退的影响,其中的1/4将无法找到工作,或者不得不从事报酬很低的临时性职业。这个协会对英国300多家大公司进行的调查表明,大公司今年雇用大学生的职位减少了7%。

第7版(国际)

我欢迎海外保险业到中国开展业务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长和总裁李裕民二十八日在纽约介绍了中国保险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欢迎海外保险业到中国开展合作业务。据介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目前已有三千四百多个分支机构并在海外设有六十多个子公司、办事处和联络处。一九九二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收入达三百六十七点九亿元,今年预期达五百亿元。

第7版(国际)

中国向毛里求斯提供贷款
中国政府最近向毛里求斯政府提供长期无息贷款六千万卢比,用于建设住房。

第7版(国际)

纽约股价上升
纽约股票市场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二十八日上升了三十九点三一点,达三千五百三十点二零点。

第7版(国际)

朝鲜发现世界罕见大面积硫磺泥田
据《民主朝鲜》报报道,朝鲜科技工作者最近在朝鲜西海岸首次发现世界罕见的大面积硫磺泥田。
报道说,经过试验表明,这种泥田含有百分之一的硫磺、百分之五的有机物质,是属于世界上高质量的硫磺泥田。它具有鲜为人知的杀菌、抑菌作用,不仅能治疗普通的炎症,对外伤治疗也有很好的效果,还能治疗妇科疾病。将这种硫磺泥田用作泥疗,其效果远比目前普遍采用的泥土疗法和泥炭疗法要好得多。

第7版(国际)

斯里兰卡向国外捐献眼球三点二万只
斯里兰卡捐献眼球协会主席德·西尔瓦二十九日在科伦坡说,截至本月二十六日,该协会已将三万二千只眼球捐赠给了外国。

第7版(国际)

西班牙海关查获四点五吨大麻
西班牙海关巡警署二十五日在靠近法国的东北部边境地区查获四点五吨大麻。
这批大麻是一名四十岁的英国人从北非经直布罗陀海峡偷运进西班牙的。他把大麻藏在茶叶包里装进卡车,企图偷越西法边境运往德国。

第7版(国际)

美进行第三次太空系绳发电实验
美国航天局二十六日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德尔塔”火箭,把一颗价值六千五百万美元的军用导航卫星和一个系绳实验装置送入太空。这是美国航天局的第三次太空系绳实验,送入太空的系绳由绞合在一起且外表镀有聚四氟乙烯绝缘层的铜丝组成,总长五百米、粗一点五毫米、绕在一个绕线盘上,两端各附一个填充有惰性氙气的阴极管。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石愚画展在曼谷开幕
中国画家石愚画展二十七日上午在曼谷世界贸易中心开幕。泰国内政部长差瓦立和中国驻泰国大使李世淳主持了开幕仪式。此次画展由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办。(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93国际自行车、摩托车及越野吉普车展最近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图为“标致”厂生产的自行车,造型别致,性能齐全,受到各国客商的青睐。 新华社记者王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