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台湾电影代表团抵京
 8部台湾影片将与大陆观众见面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李勤报道:继8部大陆电影片在台参加“海峡两岸首届电影展”之后,台湾电影代表团又携带8部影片于昨日抵京,举行展映活动。首映式今天下午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首映式上,台湾代表团一行15人与首都观众见面,首都少年儿童向代表团成员献上鲜艳的花束。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台湾影片《稻草人》。
将在北京、成都和南京3城市展映的8部台湾影片,均为近10年来台湾影坛较为出色的作品,它们是:《悲惨城市》、《稻草人》、《推手》、《油麻菜籽》、《兄弟珍重》、《阿呆》、《黑皮和白牙》和《国中女生》。
今天上午,两岸电影工作者就“如何把电影拍得既叫好又叫座”这一议题,进行了研讨。

第4版(要闻)

潘朝彦先生葬礼在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6月29日电因车祸在上海逝世的香港《华侨日报》董事兼总编辑潘朝彦先生的葬礼,28日在香港殡仪馆举行。近千名香港政界、经济界、新闻界人士和潘朝彦先生生前友好出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等送了花圈。
致祭者讲述了潘先生的生平,赞扬他服务香港新闻界40多年,是一个热爱新闻、热爱生活的资深报人。他的去世是香港新闻界的一大损失。
潘氏家属和治丧委员会决定在香港浸会学院设置“潘朝彦先生新闻奖学金”,以永久纪念潘朝彦先生。
潘朝彦先生月前随香港新闻界访问团应邀前往内地访问,上月26日访问上海时,不幸遇上交通意外,身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于本月19日逝世。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五国离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五国驻华大使。他们是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加夫、卡塔尔驻华大使法希德、苏丹驻华大使安沃尔·哈蒂、比利时驻华大使德法尔克和以色列驻华大使苏赋特。

第4版(要闻)

民盟七届中常会三次会议号召各级组织和盟员
继续围绕经济建设做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郑庆东)为期3天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常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号召民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继续坚持不懈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民盟工作和搞好民盟的自身建设。与会同志认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尽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中的参政党,要始终与共产党和政府站在一起,努力为克服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讲话中指出,民盟当前工作的总方向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他要求各地民盟组织结合本地情况,脚踏实地,胸怀全局,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做实事,做好事,迈出新步伐,登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会议由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主持,副主席丁石孙作了总结讲话。出席会议的副主席还有陶大镛、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康振黄、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等。

第4版(要闻)

九三学社中央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就加强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九三学社中央工作会议6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在加快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九三学社工作的新局面。来自全国28个省级组织的100多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与会同志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一理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他要求九三学社全体同志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就在新形势下九三学社如何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机关建设三个方面的问题深入进行了研讨,并总结交流了经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郝诒纯、杨槱、陈明绍、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了会议。  (化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四国女排赛战罢二轮
 中国队3∶0胜秘鲁队
本报四川绵阳6月29日电记者陈华报道:四国女排赛今天战罢第二轮,中国队、古巴队均以3∶0战胜各自对手秘鲁队和日本队。
首轮失利的中国女排今天表现正常,凭借着网前的高度占优,加强了拦网,成功率较高,有效地瓦解了对方的强攻。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2、3号位的快攻尤显突出,苏立群、赖亚文屡屡得手,结果比赛仅进行了1小时15分,中国队就以15∶10、15∶1、15∶12的比分直落三局轻取秘鲁队。由于在上一场同古巴队的比赛中,秘鲁队队员拚得太凶,这场比赛体力明显下降,队员失误增多,难以组织有效进攻,很快败下阵来。
赛后,行家们认为:中国队虽然取胜,但进攻单调,缺少一锤定音的主攻手仍给人印象很深,至于在接发球中失误太多的毛病,显然更是中国队的隐忧。
另一场古巴队对日本队的比赛,尽管日本队斗志旺盛,但在实力强大的古巴队面前不堪一击,古巴队未以主力阵容出场,以15∶9、16∶14、15∶9轻取日本队。

第4版(要闻)

“七一”慰问老同志文艺晚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2周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文津俱乐部联合主办的“庆‘七一’慰问老同志专场文艺晚会”,今晚在京举行。康世恩、王平等老同志出席。田华、赵子岳等著名演员在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老同志的热烈欢迎。

第4版(要闻)

“人民公仆人民领袖”摄影展开幕
本报讯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吕厚民摄影作品展“人民公仆人民领袖”,“七一”前夕在北京开幕。吕厚民五六十年代在中南海工作,曾任毛泽东随身记者。十多年中拍摄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许多珍贵镜头。这次展出的200多幅作品中有的是首次发表。(仁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许海峰国际射击俱乐部选址黄山
据新华社黄山6月28日电(记者纪成助)我国著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和他的一位香港朋友被黄山优美的自然景观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所吸引,许海峰近日决定将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国际射击俱乐部的场址定在黄山市徽州区。
该俱乐部属中外合资兴建的娱乐场所,总投资共430万元人民币,其中外方占投资总额的62%。俱乐部一期工程占地30亩,拟建40个靶位的射击场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二期工程将完成融体育、旅游、娱乐和健身为一体的综合设施。整个工程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七运会主火炬和手持火炬设计完成
 以二龙戏珠方式点燃火炬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七运会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主火炬和手持火炬已设计完成,这是记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七运会主火炬将建在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内。主火炬直径为3米,燃烧时火焰可达四五米高。
七运会圣火传递和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所需的1500把手持火炬和4个火种盆由上海申花集团设计制作并提供赞助。手持火炬外型近似七运会会徽,铜制并电镀银白色外体,这种火炬灵敏度高,抗风力强,火焰燃烧时呈桔黄色。主火炬将在今年9月4日七运会开幕式上以“二龙戏珠”的方式点燃。届时,两条巨龙将飞悬在主火炬塔的两侧,当两位运动员分别点燃两条巨龙的龙尾时,火势沿龙身迅速向上蔓延,最后由龙口吐出火珠,点燃主火炬。主火炬由北京公用局设计并承担了燃烧、供气系统的施工和经费。首都钢铁公司不仅承担了主火炬塔两侧巨龙的制作、安装及主火炬盆的制作和吊装,还研制成功了主会场旗帜吹飘工程,并对以上工程提供了赞助。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北京市桥牌协会和广东华宝空调器厂共同举办的“华宝杯”首都桥牌赛,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近百名桥牌爱好者参加了这一赛事。
▲中国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向第七届全运会捐赠八十万元人民币,并提供一百辆南方125摩托车作为开幕式表演、火炬接力、自行车与无线电测向竞赛和警戒专用车。摩托车交接仪式二十八日在北京国奥体育中心举行。
▲广东中山天辰皮具鞋业有限公司二十八日为北京代表团参加七运会提供价值十三万元的专用运动包。此前,该公司产品成为七运会标志产品,并被指定为七运会广东代表团专用产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获奖
本报讯29日下午,澳门大都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玉棠,为参加第42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颁奖。他分别向中国乒乓球女队、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选手等发奖。何玉棠说:我兴奋地看到,中国乒乓球队员一球一球争、一局一局拚,团结奋战,不畏强手,打出了技术水平,打出了中国人的志气。
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徐寅生谈到,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成绩,同各界支持和帮助分不开,其中包括何玉棠先生对乒乓球队的关心和支持。
参加颁奖仪式的有陈锡联、罗青长和李梦华等。(世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梅杰拟赴摩纳哥为曼城申办奥运会助阵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据外电报道,英国首相梅杰28日在伦敦说,他准备今年9月赴摩纳哥蒙特卡洛,在国际奥委会确定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之际,为曼彻斯特申办奥运会助一臂之力。英国奥委会发言人卡·塞尔斯透露,梅杰首相是在同访问曼彻斯特的16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共进午餐时表达上述意愿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赛艇运动前景看好
——中国赛艇协会秘书长杨和华谈七运会赛艇比赛
本报记者郑红深
比较上届的成绩表,记者发现本届全运会赛艇成绩普遍慢了10至20秒。成绩下降了吗?完全不是,而是27日的决赛,队员们是顶着风速达每秒3至4米的大风在奋力拚搏。
中国赛艇运动这些年来就是靠着这种顶风而上的拚劲,走向世界的先进行列,其水准可以说比上届全运会已上了一个大台阶。在汉城和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奖牌,在近年来的三届世界赛艇锦标赛上都夺得了金牌,亚洲大赛上更是称雄,1990年亚运会上囊括了所有金牌。
记者在本届全运会赛艇比赛上采访了该赛竞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赛艇协会秘书长杨和华,他说:中国赛艇运动之所以发展不错,主要有下面三个前提条件:一是赛艇运动要发展,集中在几个人身上下功夫不行,而要从基础上抓。现在绝大部分省有几个甚至10个地市有这个项目,有的省已将赛艇列入省运会;二是基地建设必不可少,而且要求标准还很高,目前我国已有符合国际赛联规定的场地3处;第三,赛艇器材生产水平提高了,赛艇比赛要普及,光靠进口器材显然不行,本届七运会已100%是国产艇了,虽然桨还部分进口,有的配件还差一点,但船体已同进口的差不多。器材不解决,普及就谈不上,提高也就站不住。
杨和华说,“当然这个项目是奥运项目,有生命力,各地肯在这上面花功夫。本届比赛是历届参赛队最多的,而且各地领导和科技人员也云集这里,表明对赛艇运动的重视。”
谈到对本届赛事的评价,他说,从这次赛艇比赛看,国内的格局有一些变化,传统优势队,除湖北、广东保持优势外,上海、浙江滑坡较大,仅排名第10和11位。而近些年来新开设赛艇的北方省份,靠着身体素质的优势,发展很有起色。

第4版(要闻)

三位残疾人在京办书画展
本报讯刘京生、李云龙、周德利三位残疾人书画展,6月27日至7月11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乔石为书画展题词。李瑞环打电话表示祝贺。王光英为书画展剪彩。
刘京生是“无臂书画家”;李云龙自幼患小儿麻痹,近年又患尿毒症;周德利患有腰疾。他们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一直执著地研习书画艺术。这次共展出三人新作80余幅。(张庆芝)

第4版(要闻)

乐凯彩卷在珠峰使用获满意效果
本报讯前不久海峡两岸珠穆朗玛峰联合登山队登上珠峰时,使用乐凯新一代金BR100彩卷拍摄的照片受到好评。
在攀登珠峰的整个活动中,随队记者、登山突击队员均使用乐凯金BR100进行拍摄。乐凯金BR100彩卷在零下四十多摄氏度低温、湿度极小、紫外线强和强风的高原环境条件下使用,胶片未发生脆断、脱钩现象;所拍彩色照片色彩还原良好、颗粒细腻,真实反映了珠峰的雄伟、西藏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登山队员的拚搏场面。这表明我国自行研制的彩卷在照相和物理性能上已达到了世界水平。(王立堂)

第4版(要闻)

宋平同志在《党建研究》杂志发表专论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
本报讯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72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宋平同志在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建研究》杂志今年第7期上发表专论,题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
宋平在文中指出,实现十四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关键在于建设好我们的党。没有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的党的正确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成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
全文共分四部分: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二、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三、始终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四、党要领导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
宋平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空前壮举,也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制定和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实现振兴中华的目标而共同奋斗。任何其他的党,都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这已为历史所证明。今天,我们国家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克服各种困难,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迅速发展,就是因为有一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的领导;我们所以能够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积极引进外资,鼓励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也是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党,政权掌握在人民手里,能够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宋平强调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形成并不断完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这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各种风浪的考验,胜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保证。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学习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尊重群众,尊重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继承前人,又勇于突破陈规的创新精神。
文章指出,党的性质问题,说到底,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工人阶级的命运是同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必然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为党在现阶段的崇高使命,以共产主义作为党奋斗的最终目标。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就必然放弃党的奋斗目标,丧失党的领导作用。
宋平强调,我们党是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必须坚持党员标准。有人认为,既然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党员的标准可以低一些。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是由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而不是由某一历史阶段的具体任务决定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要求党员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难道到了社会主义时期,反而可以降低党员标准吗?在这个问题上,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按照党章的要求,保持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宋平认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以后,为了领导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党自身的建设不仅不能削弱,而且应该进一步全面加强。他在文章中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论述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问题,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根本制度,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的决策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决定,以实现决策科学化,尽可能地减少失误。当前在政治生活中也好,经济生活中也好,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所作出的各项决策,维护党的纪律和政策的严肃性,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各行其是,搞本位主义、分散主义。
宋平指出,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对党的一个严峻考验。
他说,我们党作为一个执政的工人阶级政党,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形成一套能够不断清除腐败、净化自己的有效机制。首先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从思想上防腐。同时,要建立制度,健全法制,发扬民主,加强监督,严格纪律,结合新的形势和特点,通过深化改革,采取一些新的、有效的办法。只要全党重视,措施得力,一级抓一级,持续抓下去,我们党一定能够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形象,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难舍难离师生情
6月23日,在山东省济南西藏中学读书的99名藏族学生,经过4年刻苦学习,圆满地结束初中课程,全部毕业。图为藏族学生和朝夕相处的汉族老师挥泪告别,难舍难离。钱捍摄(大众日报供稿)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去年国家决算报告时强调
 总结经验教训搞好财政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分组审议去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委员们认为,财政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解决前进中的困难。
审议中,许多委员对财政赤字增大表示不安。王启东委员说,从去年国家决算报告看,国家总的经济形势是严峻的,地方财政也出现了赤字,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会引起一连串恶果。他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统一思想,用强有力的法制手段保证国家经济正常运转;要制定一套科学的、适应市场经济的方案;要加强税收,增收节支。
沈辛荪委员认为,去年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地方财政出现了赤字,深层次的问题是中央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下降。从今年的情况看,地方财政的赤字问题没有好转,这就要求中央加强财政宏观调控。
一些委员还就税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李伦委员认为,财政之所以很紧张,一个重要原因是税收不上来。税收不上来,主要是税收制度不健全、执法不严格、基层队伍不纯造成的。他建议切实加强税收队伍建设。对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许多委员赞同用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秦仲达委员建议加强宏观调控,杜绝铺张浪费,加强税收,根治腐败,在经济工作中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的财经局面。一些委员还建议尽快制定《预算法》,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监督。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授予国防科工委某基地研究所第二研究室荣誉称号
“勇攀科技高峰研究室”命名大会召开
新华社西安6月29日电(记者贾永、通讯员苏扩善)中央军委授予国防科工委某基地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勇攀科技高峰研究室”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在大会上宣读了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并代表中央军委向二室授旗。
第二研究室从1964年10月16日完成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物理测量开始,先后出色完成了数十次重大科研试验的物理测量任务,在科研试验实践中获得78项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部委级科技成果奖,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技人才。
国防科工委、兰州军区、陕西省和西安市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命名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