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等会见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代表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等同志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
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民委联合举办的。据了解,从1992年9月起,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开展了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活动,最终评选出40个先进集体和150名先进个人。这次受到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民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本地区的经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参加会见的还有:帕巴拉·格列朗杰、司马义·艾买提、阿沛·阿旺晋美等。
(附图片)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等会见参加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马俊田摄

第1版(要闻)

中纪委就原汝州市市长等三人特大贪污受贿案通报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同腐败现象斗争
 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考验
徐中和范干朝王乃斌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今天就河南省原汝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中和,原平顶山市煤炭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梨园矿务局局长范干朝和原平顶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乃斌严重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发出通报,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得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
现年五十四岁的徐中和一九五八年参加工作,一九六二年入党,当过采煤工,曾任梨园矿务局局长、党委书记,汝州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副书记。徐中和在任职期间,先后贪污人民币一点五万元,受贿五十二万元,尚有十六点八万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九八八年八月,徐中和任梨园矿务局局长时,向梨园矿务局驻郑州办事处负责人周某以要“业务费”名义,贪污一点五万元。一九八九年四月,任汝州市代市长、梨园矿务局局长的徐中和,携妻子儿女由范干朝陪同到安徽、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进行所谓的考察。在浙江,徐中和收受范干朝向梨园矿务局驻宁波经销处承包人朱德龙等索要的现金二十二万元,金砖八块,价值二点三万元,梨园矿务局业务关系户浙江瑞安某公司送给徐中和日本产G三三型录放相机一部,价值二千九百五十元。梨园矿务局业务关系户江苏吴江某公司送给徐中和金戒指六枚,重四十点零四克,价值四千八百多元。一九八九年五月,范干朝让梨园矿务局经理部经理曹某在上海用公款一点四万元购买一套高档红木桌椅,送到徐中和家中。一九八七年至一九八九年,徐中和收受范干朝和个体户史某以“运输费”名义送的二点五万元。一九八九年七月,徐中和收受范干朝送的现金二万元。一九八九年八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经济犯罪分子必须限期自首坦白的通告发布后,徐中和不仅没有自首,反而继续进行犯罪活动。一九九○年五月至十一月,徐中和通过范干朝先后两次向朱德龙索要人民币二十一万元。此外,徐中和还有用公款送三个子女上学、侵占公款公物营建私房二处、任人唯亲、挟嫌打击报复举报人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在立案调查过程中,徐中和不思悔改,态度恶劣,先后进行了一系列串供、出具伪证、毁灭罪证、订立攻守同盟等活动。在押期间,他收买串通监管人员,多次与亲信密谋脱逃未遂。
现年四十三岁的范干朝,一九七○年参加工作,一九八四年入党,曾任梨园煤矿副科长、科长、矿长助理、服务总公司经理、副矿长,梨园矿务局副局长、局长、党委副书记,平顶山煤炭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一九八七年以来,范干朝先后贪污十六点七万元,收受贿赂五点六万元,挪用公款二十二点一万元,行贿三十点二万元,来源不明财产七点八万元。一九八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八九年八月,范干朝先后三次贪污梨园矿务局驻宁波经销处承包人朱德龙所交承包费九万元。一九八八年九月,范干朝贪污汽车运费二点五万元。一九八九年春,范干朝贪污了用一张空白汽车发票弄虚作假报销的五点二万元。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三月,范干朝先后三次收受朱德龙贿赂五万元。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年十一月,范干朝先后收受梨园矿务局业务关系户金戒指六枚、金项链一条,共重六十五点八九克,价值六千四百多元。一九八八年三月至一九八九年九月,范干朝四次挪用公款二十二点一万元,先后购买六台“东风”牌汽车供本人和他人从事盈利性活动。
现年五十六岁的王乃斌,一九五二年参加工作,一九六○年入党,当过土建工人,曾任平顶山市委常委、经济工作部部长、市公安局局长、副市长。一九八八年上半年,王乃斌与范干朝商定,梨园矿务局为平顶山市委经济工作部购汽车一部,在梨园矿务局跑运输创收搞福利。一九八八年九月和十二月,王乃斌两次收到范干朝交给他的经济部运输费二万元,他只交给经济部会计四千元,贪污一点六万元。一九八九年春节期间,范干朝和徐中和的女婿、梨园矿务局供销处长刘国强,为达到让刘接任副局长的目的,在王乃斌家中向他行贿二万元,王当场收下。一九八九年五月,平顶山被单厂为感谢王乃斌对工作的支持,送给他胜风牌KC二一型空调机一台,价值三千四百五十元。
1991年9月,平顶山市体改委司机孔某为让王乃斌给调动工作,送给王日立牌18英寸彩电一台,价值2560元。对于王乃斌的其它经济问题,检察机关正在继续侦查中。
在中纪委、河南省委的领导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持帮助下,河南省纪委会同省人民检察院、监察厅和平顶山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徐中和、范干朝特大贪污受贿案件。徐中和、范干朝先后于1991年2月和8月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1993年5月被开除党籍。在徐中和、范干朝案件调查过程中,王乃斌贪污受贿问题被揭露出来。1992年10月王乃斌被依法逮捕,1993年6月河南省委决定开除其党籍。
中纪委在就这三人严重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发出的通报中说,徐、范、王三人贪污受贿数额之大、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是极其严重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中纪委的通报说,必须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在市场经济发育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负效应。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要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
通报说,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仍然是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是严肃党纪政纪的中心环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把查处案件特别是涉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重大案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且在今年内集中力量突破几起重大案件,以取信于民。在体制转换时期,更要注意深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着重抓那些打着发展市场经济和改革旗号或以“合理合法”外衣为掩护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以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纪委的通报最后说,徐中和、范干朝、王乃斌严重贪污受贿案的教训是多方面的。重要的教训之一,是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在新旧体制转换时期,由于法制不健全,监督机制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很多,容易给以权谋私的人以可乘之机。解决这类问题,最根本的措施是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要加强管理,严格监督,抓好了这个环节,对于当前有效地遏制消极腐败现象,避免一些干部犯错误,具有尤为重要的作用。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六次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草案)》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本报记者、新华社记者报道:受李鹏总理委托,朱镕基副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长江三峡工程是一项跨世纪的特大型工程,涉及100多万移民。移民安置工作不仅关系到移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三峡库区的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社会经济发展。为了做好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的移民安置工作,保证三峡工程的顺利进行,促进三峡库区经济的全面发展,制定《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草案)》是十分必要的。
今天审议通过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草案)》明确规定,国家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实行开发性移民的方针,由有关人民政府组织领导移民安置工作,统筹使用移民经费,合理开发资源,以农业为基础,农工商结合,通过多渠道、多产业、多形式、多方法妥善安置移民,使移民的生活水平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平,并为三峡库区长远的经济发展和移民生活的提高创造条件。《条例(草案)》对移民安置、淹没区和安置区的管理及各项优惠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
会议决定,《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草案)》在作必要的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
 乔石李瑞环等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
这个基金会是为表彰和奖励在与违法犯罪及灾害事故的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而建立的。
乔石、李瑞环、任建新等同志来函、来电,对基金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陈丕显、彭冲、刘复之为基金会的名誉会长,马万祺为顾问。基金会选举王芳为会长,蒋先进、廖井丹、潘友謌、苑骅为副会长。
蒋先进在会上介绍建立基金会的缘由和背景。他说,在与违法犯罪、灾害事故的斗争中,社会上不断涌现出见义勇为、无私无畏、英勇斗争的先进人物。基金会将通过向社会募集基金,表彰奖励在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为在斗争中牺牲和伤残的人员提供抚恤和康复治疗,以激励社会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弘扬正气,促进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据了解,基金会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热心社会公益人士和团体的帮助,目前已得到1000多万元的捐赠。

第1版(要闻)

走出“胡同”天地宽
——评述北京小型商业的“国有民营”
本报记者赵兴林
北京市深化商业改革,目前已有4000多家小型零售商业走上“国有民营”之路,成为流通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些企业“国有民营”的特征是,房产国有,设备租赁,自筹资金,个体经营。
近年来,北京市大中型零售商业相继登上“四放开”之船,购物潮涌向大型商店,小店职工颇感失落的惆怅。小商店固然存有经营呆板、资金紧张、库存积压、负担过重等不利因素,但遍布城乡的7000多家独立核算小店,所经营的油、盐、酱、醋和日用百货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小商店与大商场是辉煌与平凡共存。
小商店如何走出困境?去年,北京市市长陈希同批示改建而成的“西四小吃胡同”,通过拍租,引进名人、名吃、名店,创造出“国有民营”成功经验。“西四小吃胡同”是在原西四小吃店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北京小吃,本是首都风土民情的一大特点。这几年各种菜系涌进京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西四小吃店“国有公营”时,年创利润不足20万元。现在“国有民营”红红火火,140多个风味小吃品种,已成为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窗口,而且年上缴租赁费160万元。它的成功经验,给全市小型零售商业带来了转机,也给25万名职工带来了希望。
纵观北京市这批“国有民营”企业,多是通过租赁、承包、办连销店等形式实现的。不管什么形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企业实行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直接引进农村家庭联产承包机制,交够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是自己的。率先一步的海淀区蔬菜公司33家门店,实行个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风险共担,有效地克服了以往负盈不负亏的种种弊端。店主自筹资金,随市场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变化,扩大经营范围,延长营业时间。短短两个月,33家门店全都扭亏为盈,区公司一年可收回租赁费28.5万元。
企业“国有民营”,不仅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也使企业经营突破了计划体制下保市场、保供应为基本目标的行业分工和网点布局。在这方面,西城区一些副食店办连销经营和专递服务,经营品种由几百种增加到几千种,店内还增添家电维修、居室装潢、电话订货、质量跟踪等服务项目,已成为企业扩大销售的有效手段。
“国有民营”另一成功经验是:长期听命于上级主管部门指挥的企业领导,而今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企业职工收入与经营效益直接挂钩,有效地调动了经营者积极性,提高了经营者的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房山区供销社将26个基层社合并为14个,企业合并,压缩了管理人员,发挥了规模优势,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得到了应有的发挥。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办三产、办实业,经营业务涉及广告、养殖、化工建材、木材加工等。随着经营范围的不断拓展,200多家连销网点应运而生,月销货额达到1.3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经济界人士分析:小型商业走“国有民营”之路,有其客观必然性,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性。但是,北京市尚有3000多家小企业,仍在彷徨、观望。一些有识之士疾呼:不务天时则财不生,不务地利则仓廪不盈。适者生存,反之遭淘汰,这是历史的必然。

第1版(要闻)

《毛主席走过的地方》
 征文启事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毛泽东同志为中国的解放和建设立下了丰功伟绩。纪念他,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各方面的工作,对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精神,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宣传毛泽东同志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等优良作风,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决定联合举办《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介绍毛泽东同志当时战斗、工作或视察的动人情景,这些地方在改革开放中所发生的变化,宣传毛泽东同志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时间从9月1日至11月30日。本报拟刊登征文30篇。每篇以1500字左右为宜。
此外,湖南省的4家党报党刊——《湖南日报》、《湖南共产党人》、《学习导报》、《湖南党史月刊》届时也将分别刊登同一题材的征文。广大读者、作者给举办同一题材征文的单位投稿,切勿一稿两投。
给本报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并注明“《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字样。邮编100733。请贴足邮票。
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1993年6月29日

第1版(要闻)

财政部日前发布
 一九九三年国债还本付息公告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财政部日前发布了1993年国债还本付息公告。
公告说,根据国库券条例的规定,今年到期可兑取本息的国债是:
1984年向个人发行的尾号为5和6的国库券;1984年向单位发行国库券总额的20%;1988年向金融机构发行的五年期财政债券;1990年发行的三年期国库券。以前年度到期可兑付而未按期兑取本息的各年度国债,仍可继续办理兑付。
今年到期国债的还本付息期为7月1日至9月30日。各财政、银行、邮政网点以及城乡信用社、各证券公司(证券部)均办理到期国债的还本付息业务。还本付息期过后,各地设有指定网点办理到期国债的常年兑付。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农民热线电话好
王德亭薛振通
报载:地处闽西山区的永安市,设立“农民热线电话”,使农民免得费力费时跑山路就能向市领导诉说自己的苦衷和要求。自“热线电话”设立以来,几乎天天都有农民打来电话,成为政府和农民之间联系的“热线”。笔者为这种做法叫好!
今年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各级政府也下了最大的决心,把农民的负担真正降下来。但是,直接或变相乱摊派、加重农民负担的事在一些地方还时有发生,甚至有开“顶风船”的事。农民遇到不平之事,往往咽在肚里,这样不利于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政令畅通。建议有关方面学学永安市的做法。

第1版(要闻)

山东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
本报济南6月29日电山东省认真搞好国库券认购工作。截至本月28日,全省累计发行国库券17.4亿元,超额0.2%完成国家分配的发行任务。
山东率先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真抓实干。早在今年春季,省政府召开全省国库券工作会议,部署发行工作后就将发行任务分解到各地市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姜春云亲自过问这项工作,当他得知菏泽、烟台发行进度慢时,亲赴这两个地市督促检查。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认购国库券。
按照国债优先的原则,山东省为国库券发行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省上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一律不准以各种名义搞高息集资;已办高息集资项目的,限期向有关部门申报,经批准允许保留的,利息不得高于国库券;对顶着不办或明纠暗不纠的,追究其领导者和责任者的责任。各企事业单位,国库券任务完成前不得发行股票和债券。各地市也遵照规定认真贯彻执行,杜绝了违反国债优先原则的现象发生。
为确保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山东省各职能部门认真负责地做好服务工作。 (贾建舟王凯)

第1版(要闻)

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与国际接轨的股份制企业
本报上海6月29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由上海石化总厂改制的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上海成立。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规范化的与国际接轨的股份制企业。
去年9月,上海石化总厂被国家体改委列为全国首批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规范化试点企业之一,股票直接在香港上市。上海石化总厂改制的目的,一是从根本上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改善资本结构,理顺产权关系,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使国家控股的中国特大型股份制企业向着资本股份化、经营多元化、市场国际化、规模集团化方向发展,力争到21世纪初成为世界有影响的国际性石油化工企业。二是开辟我国原材料工业筹资新路,筹集外资和社会资金促进石化原材料工业的新发展。为特大型企业完善国有资产的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积累经验,提供借鉴。三是用国际惯例重组企业,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行机制、生产结构和组织方式,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分工。四是促进全国股份制改制的规范化和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全国统一证券市场的形成与发展,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与国际证券市场的接轨。
建立于1972年的上海石化总厂,是企业办社会的典型。改为股份制以后,机构进行了重新组合。把原上海石化总厂的生产、辅助生产、经营、贸易、科技、管理部门和单位改组为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业务一并转入股份公司,资产折为国家股。把原总厂没有划入股份公司的建设、施工、设计、机械制造、生活服务等企事业单位,组建成中国石化上海金山实业公司,为中国石化总公司全资子公司。
上海石化总厂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股份制改造以后,将抓住契机,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进行“第二次创业”。通过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和引进新技术,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和生产流程,在1994年力求使新投产的三期装置全部达到设计能力。与此同时,以追求利润最大化、成本最低化为目标,调整投资方向和营销策略,建设一套以渣油轻质化为核心的联合装置,生产高品质油品;新建一套10万吨聚乙烯装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六个地区地市合并
国务院6月19日批复了河北省政府关于石家庄、张家口、沧州、邯郸、邢台、承德6个地区地、市合并的请示报告,同意撤并这些地市。省政府又决定,将辛集、藁城、晋州、新乐,泊头、任丘、黄骅、河间,沙河、南宫等县级市,分别由石家庄市、沧州市和邢台市代管。(陈国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方部分地区将有暴雨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说,6月30日至7月1日,主要降雨区将维持在江淮、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降雨强度一般为中到大雨,其中前期暴雨成灾的浙江、江西将再次出现大到暴雨。7月1日至3日,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花冈悲歌”展在京开幕
为纪念花冈暴动48周年,展示当年被劫往日本秋田县花冈町从事苦役的800余名中国战俘和无辜百姓不堪受屈辱和非人待遇而奋起暴动的展览——“花冈悲歌”,29日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展览展出6个月,而后到全国各地巡回展出。(颜世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岭成为农牧林先进县
吉林省长岭县近年来把农牧林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1992年粮食产量达90万吨,居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第16位;油料产量12万吨,位居全国第二。目前,全县羊、猪、牛拥有量分别为33万只、31万头和近4万头。全县现有森林面积为2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以上,被誉为“全国沙丘绿化第一县”。(晓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港国际医务诊所开业
北京香港国际医务诊所近日开业,该诊所设在北京港澳中心,将采用“全科、全程、全日”方式,为各国外宾、华侨、港澳台胞和内地人士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可以24小时用汉、英语电话预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