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朱镕基 巴参众两院议长希望加强两国交流合作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1日电(记者吴永恒、赵晓钟)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1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
佛朗哥对朱镕基说,巴西政府非常重视这次访问,这对增进巴中两国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佛朗哥说,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巴中关系十分重要。他完全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巴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是战略性的关系。巴西政府愿意做出一切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佛朗哥指出,巴中两国不仅要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加强合作,而且要在高科技领域开辟合作途径。
朱镕基表示感谢巴西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他说,他这次访问巴西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在建立长期的稳定的战略性的互利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都赞同制订发展双边关系的中、长期计划,进一步开辟经济合作贸易交流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朱镕基指出,中巴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合作潜力尚未完全开发出来。双方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建立一种不仅有利于本世纪,而且有利于下一个世纪的互利合作关系。朱镕基表示,他深信中巴友好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1日下午,朱镕基还同巴西代外长兰普雷亚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1日电(记者吴永恒、赵晓钟)巴西众议院议长因诺森西奥·奥利维拉和参议院议长温贝托·卢塞纳今天在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时表示希望加强巴中两国人民和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朱镕基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因诺森西奥和卢塞纳,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他们的问候。
因诺森西奥众议长说,中国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给世界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榜样。他说,巴西对发展同中国的经济、文化、技术关系有很大兴趣,希望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
朱镕基说,中国也非常重视发展同巴西的关系,这次来访就是为了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推动巴西企业家前往中国实地探讨加强合作的领域。
卢塞纳参议长愉快地回忆了几年前率议员代表团访华的情景。他说,中国在社会经济领域的进步出现了飞跃,成就举世瞩目。巴中两国议会加强合作非常重要。
朱镕基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亚洲和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两国有不少共同点,在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交流。他说,巴西的许多建设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两国合作的潜力很大,希望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1日电(记者吴永恒、赵晓钟)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圆满结束了他的美洲3国之行,1日离开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回国。
应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政府的邀请,朱副总理于5月16日至6月1日对3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陪同朱镕基出访的中国外交部官员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朱副总理这次美洲之行是非常成功的。在访问期间,他受到3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次访问对推动中国同上述3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积极的意义。(附图片)
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左)与巴西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俄总统议长对新宪法意见相左
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说,俄通过新宪法的日期最晚不迟于今年秋天。
叶利钦是在参观卡卢加州时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通过新宪法的日期取决于通过它的方式。
叶利钦总统提出了通过新宪法的4种方式:立宪会议,由现有人员组成的人代会,全民公决,在10月份先举行新议会选举,然后由新议会通过。
叶利钦强调,目前最主要的是准备召开制宪会议。制定出明确的严格的议程。
随着叶利钦提议召开的制宪会议会期(6月5日)的临近,俄罗斯立法机构和执行机构之间围绕制定新宪法问题的斗争再度尖锐化。
今天,在议长哈斯布拉托夫的倡议下,在莫斯科召开了有2000多人参加的各级苏维埃人民代表会议,讨论新宪法的制定和通过途径问题。
议长在会上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担心叶利钦召开的制宪会议可能演变成立宪会议,并认为这无异于是企图发动政变。
哈斯布拉托夫在会议闭幕词中强调,总统宪法草案和议会宪法草案都需要进行重大修改;如果新宪法不经宪法途径通过,那么,任何宪法都不会被遵守。
会议同一天向全国发表呼吁书,强调新宪法只应由宪法途径通过,任何讨论新宪法草案的会议都只具有咨询性质。

第6版(国际)

俄日就叶利钦访日继续磋商
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俄罗斯副外长库纳泽1日在莫斯科同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外务审议官斋藤邦彦就叶利钦访日等问题举行了非正式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总局局长亚斯特任布斯基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库纳泽5月访日时两国磋商的继续。
亚斯特任布斯基强调,叶利钦7月份到东京参加西方7国首脑会议不是对日本的正式访问。
他说,叶利钦对日本的访问计划并未取消。但他没说叶利钦正式访日的具体日期。

第6版(国际)

巴总理复职后会见中国大使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五月三十日在拉合尔会见我驻巴大使周刚时说,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他的政府的一贯政策,今后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这是谢里夫恢复总理职务后首次会见我大使,他赞扬了中国社会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周大使赞扬了谢里夫总理执政期间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贡献,转达了李鹏总理对谢里夫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安哥拉核查团任期
安理会一日一致通过第八三四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安哥拉第二期核查团的任期再延长四十五天,到今年七月十五日为止。以继续核查团和秘书长特别代表的斡旋和调停,以期在安哥拉恢复停火及和平进程,并充分执行“和平协定”。

第6版(国际)

英国外交大臣访问罗马尼亚
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一日抵达布加勒斯特进行正式访问。他说,来罗的目的是为了看一看这里做了些什么和还应做些什么。赫德还说,他急切想同罗方讨论前南问题,因为那里发生的悲剧给罗造成了许多困难。罗外长梅列什卡努认为,访问可进一步推动罗英关系。他希望赫德的访问能为罗英高级访问做准备。

第6版(国际)

瓦文萨提出九月举行议会选举
波兰总统瓦文萨一日说,波兰议会竞选活动已经开始,并提出,议会大选日期最好定在九月举行。这日期还有待与国家选举委员会最后商定。据报道,今天瓦文萨已经签署了在五月二十八日议会通过的新选举法。根据新选举法,凡在全国范围内选票不超过百分之五的政党,没有资格进入议会。这样,下一届议会里的政党数很可能不超过十个,而在被解散的议会里有二十九个。

第6版(国际)

图尔科当选为意社会党书记
奥达维亚诺·德尔·图尔科五月二十八日在罗马闭幕的意大利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上当选为该党新书记。德尔·图尔科今年四十九岁,从青年时就是社会党积极分子,一九五八年曾担任社会党青年组织负责人,后从事工会工作,从一九八八年以来连续担任意大利全国总工会副书记。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总统被迫辞职 副总统暂行总统权力
本报墨西哥城6月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上月25日发动“自我政变”的危地马拉总统塞拉诺今天被军队“剥夺总统职务”。
据今天来自危地马拉的消息,国防部长加西亚今天上午宣布,塞拉诺已辞去总统职务,根据宪法规定,由副总统古斯塔沃·埃斯皮诺萨行使总统权力。
加西亚还宣布,军队目前“完全担负起维持宪法秩序的任务”。
但据报道,副总统埃斯皮诺萨只是“暂时”行使总统职权,因为他也宣布辞去了副总统职务。
塞拉诺今天说,他没有辞职,是军队发动了政变,剥夺了他的总统职务。
今天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的局势混乱。上午在市中心商业区发生了爆炸和游行事件。
最近以来,危地马拉政治局势动荡不安。塞拉诺表示要实行紧急状态,停止宪法保障。他的做法遭到国民议会和最高法院的反对。在此情况下,塞拉诺于上月25日采取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和最高法院的非常措施。他的做法遭到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在强大压力下,军队撤销了对塞拉诺的支持,塞拉诺被迫交出总统权力。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阐述中国人口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健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政府维护人民享受更好生活的基本权利,也是几代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未来和全人类的未来做出的重大牺牲,应该得到国际上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陈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40届理事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主要依靠宣传教育,向育龄夫妇提供避孕药具和节育技术服务,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发展教育事业,做好妇幼保健,发展养老事业,扶助贫困地区,以促进计划生育的开展。
谈到中国的计划生育和控制人口增长的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时,陈健说,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较好控制,减轻了人口增长过快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压力。随着经济发展、妇幼保健等基础医疗卫生服务和设施的建立,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善。
陈健在发言中还对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在过去10多年向中国提供的技术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与人口基金进行的富有成效的合作对中国的人口普查、人口活动监测、人口学研究、避孕药具研制、计划生育知识普及和妇幼保健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他希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合作。

第6版(国际)

利穆斯林赴以朝觐团提前回国 一些阿拉伯国家对利朝觐之举表示不满
本报突尼斯6月2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192名利比亚朝觐者前天抵达耶路撒冷后,已于昨天早晨提前离开以色列。
在离开耶路撒冷之前,朝觐团发言人塔雅里发表声明说,我们号召全世界穆斯林解放应该是巴勒斯坦国首都的耶路撒冷,努力摧毁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他强调,1948年以色列国建立之前,犹太人和穆斯林曾经在阿拉伯世界和谐相处。他还指出:“我们到这里来,没有任何要承认这个城市目前的地位的意思。”“本地区问题的唯一真正的解决办法是,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并由他们建立一个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处的民主国家。”
塔雅里的声明基本上重复了前天已由利比亚官方通讯社发表过的朝觐者公报的内容。
声明发表后,专程经埃及到加沙迎接利比亚朝觐团的以色列旅游部长巴拉姆立即在电台宣布,他已经要求旅游部门停止与利比亚朝觐团的所有接触。他说:“我们尊重所有宗教,但对以色列主权的攻击是不能接受的。”
据此间消息,阿拉伯一些国家对利比亚穆斯林到耶路撒冷朝觐表示惊讶、愤怒和谴责。
巴解执委会成员纳加普昨天在约旦首都安曼发表声明说,“这一行动使我们震惊。”
沙特阿拉伯报纸将此比喻为对穆斯林的“背叛行动”。
叙利亚官方报纸昨天说,“抗议的浪潮伴随着利比亚朝觐团前往被占的耶路撒冷”。

第6版(国际)

法德首脑会晤结束
据新华社巴黎六月二日电(记者郭京花)为期两天的第六十一届法德首脑会晤二日在位于法国中部的博恩市结束,双方在波黑问题和关贸总协定谈判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本届法德首脑会晤是法国今年三月政局发生变化以来的首次会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关于波黑问题的声明说,法德双方一致认为,在波黑建立安全区对保护波斯尼亚人民是十分必要的,这将是全面实施万斯—欧文计划的第一步。上星期,科尔曾批评主张在波黑建立安全区的“共同行动计划”,担心由美、俄、法、英和西班牙制定签署的计划会取代万斯—欧文计划,为波黑穆斯林建立的“安全区”会成为“禁区”。
关于关贸总协定谈判,双方表示一致同意谋求达成一项总体协议,而不是单方面达成协议,即德国支持法国政府在最近发表的备忘录中提出的总体协议概念。科尔说,只讨论农业而不同时考虑谈判其他方面问题的做法对美国有利。为使世界经济复苏,欧洲需要关贸总协定谈判尽快达成协议,但不是不惜一切代价的。

第6版(国际)

德领导人谴责排外纵火案
新华社波恩6月1日电德国总理科尔和北威州州总理劳1日发表联合声明,再次谴责索林根纵火案,表示要迅速抓获和审判纵火犯。
5月29日,北威州索林根市发生一起重大排外纵火案,5名土耳其妇女和儿童被烧死。
科尔和劳在声明中说,仅仅依靠警察和法律对付排外和仇外事件是不够的,人们必须抵制导致犯罪的思想。他们还同时强调不能以暴抗暴,“不能为暴力行为辩解”。德国“不会容忍暴力”,并要求人们保持冷静。
索林根纵火案发生后,该市和德国各地反对排外的示威活动不断,在过去两天夜里,索林根市还发生了严重暴力冲突。
德国纵火案的调查尚无大的进展。
5名土耳其受难者的追悼会将于3日举行,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将出席追悼会。

第6版(国际)

英法外长会晤时表示 希望联合国通过波黑问题新方案
据新华社巴黎6月1日电(记者张有浩)英法两国外长1日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在本周内通过5月22日美、英、法、西、俄5国外长提出的解决波黑危机的新方案。这是法国外长朱佩与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在巴黎就波黑问题举行会谈后宣布的。
朱佩指出:“为了防止近期内塞克控制区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应该实施‘安全区’计划。”
赫德认为,建立“安全区”的先决条件之一是波黑冲突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并指出,波黑境内凡已部署了英、法蓝盔部队的地方,“那里的‘安全区’就更有保障”。
五国关于解决波黑危机的新方案,在如何实行上面临着许多困难,主要是如何保护已经划定的“安全区”问题。除了要增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兵力外,还要延长蓝盔部队的驻留期限以及规定他们在遭到袭击时有权反击等。
另外,联合国内的不结盟国家和穆斯林国家提出,根据“万斯—欧文计划”,在波黑境内划归穆族的地区应全都确定为“安全区”,这就大大超出了5国方案的范畴。若要满足这些国家的要求,则须再向波黑增派数以万计的蓝盔士兵,而这是联合国难以做到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柬埔寨通讯

和平:柬埔寨人民的企盼
本报记者成元生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最需要和平。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柬埔寨人民的心声。
大选前夕,记者乘车从金边到茶胶省采访,沿途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一些衣衫褴褛的小孩站在路边行乞。在一座桥头,两位拄着拐杖的退伍伤残军人站在路中间,向过往车辆要钱,司机给了他们500瑞尔。司机对我们说:“这些都是战争留下的创伤。”
在柬埔寨采访期间,战争造成的创伤给记者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记者抵金边时,刚下飞机就听到一位同行的泰国记者说,金边机场比20多年前还破旧。去贡布省采访时,在白马海滩看到许多废弃的别墅。乘联柬机构的直升机到暹粒、马德望采访,看到柬埔寨西部地区成片荒芜的农田。战争使柬埔寨经济停滞,人民生活痛苦不堪。一些人在战争中失去了生命,许多人在战争中变成残疾人。30多万人背井离乡,流落他国。现在,在柬埔寨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约有400万颗地雷……
久处黑暗的人最盼望光明,久经战乱的人最渴望和平。今年5月23日至28日,柬埔寨举行了20多年来首次大选。柬埔寨人民认为这次大选是柬埔寨走向和平的新纪元,因此积极参加大选,选民投票率高达90%左右,有些省份更高,如马德望省投票率高达97%。
在记者接触到的选民中,有的投奉辛比克党的票,有的投人民党的票,也有投自由民主佛教党的票,但是不管他们投谁的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柬埔寨早日实现和平。
大选前夕,记者到位于金边214街的奉辛比克党总部采访。党总部竞选负责人克莱对记者说,为了早日实现柬埔寨和平,奉辛比克党执行民族和解政策,主张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大选前一天,有数千名来自柬埔寨各地的僧侣在金边主要大街游行,祈祷和平。这支游行队伍是5月4日从暹粒省吴哥窟出发的,刚开始只有数百人,沿途步行经过磅湛、磅同等地,5月22日到达金边时已发展成数千人的队伍。
记者在金边遇到一位商人,他是金边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的经理。他对记者说,五、六十年代,柬埔寨素有“东南亚和平绿洲”的称号,经济发展水平与邻国泰国和马亚西亚处在同一水平上。但自1970年朗诺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亲王后,柬埔寨一直处于战乱之中。柬埔寨人民受的苦难太多了,现在是该实现和平的时候了。
是的,没有和平,人民就无法生存;没有和平,经济就不能发展;没有和平,更谈不上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中立和繁荣的柬埔寨。柬埔寨人民渴望和平。
(本报金边5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