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向各地发出通知 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务院5月29日向各地下发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犀牛和虎是国际上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被列为我国已签署了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物种。为保护世界珍稀物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有关规定,重申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特通知如下:
一、严禁进出口犀牛角和虎骨(包括其任何可辨认部分和含其成份的药品、工艺品等,下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进出国境。凡包装上标有犀牛角和虎骨字样的,均按含有犀牛角和虎骨对待。
二、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对库存的犀牛角和虎骨,必须立即进行清理,重新登记、封存,妥善保管,并由其拥有者如实向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单位申报。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单位必须将犀牛角和虎骨库存情况编制成册,报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备案。
三、取消犀牛角和虎骨药用标准,今后不得再用犀牛角和虎骨制药。对已生产出的含犀牛角和虎骨成份的中药成方制剂,必须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半年内查封,禁止出售。
四、国家鼓励犀牛角和虎骨代用品药用的开发研究,积极宣传推广研究成果。因研究犀牛角和虎骨代用品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犀牛角和虎骨的,必须事先经卫生部批准,报林业部备案,并接受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五、凡违反本通知规定,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的,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依法查处;构成投机倒把罪、走私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没收的犀牛角和虎骨,一律交当地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按规定处理。
六、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凡过去发布的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符的,一律以本通知为准。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练就“抢”的本领——河南轮胎厂厂长张生林的市场观
本报记者李而亮
刚出模具的“风神”牌汽车轮胎,热气还没来得及散尽,用户就急着装车拉走;记者来到河南轮胎厂采访,厂招待所竟腾不出一个床位,满满当当尽住着等货的用户。初打照面,轮胎厂产销两旺的景象给了记者难忘的印象。
年终的报表送到了厂长张生林的案前。1992年,轮胎厂实现产值、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22%和39%,利税增长比产值增长高出17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2万元,人均利税4万多元,再居全国橡胶行业首位。厂长憨厚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搁下那份令人振奋的报表,张厂长以并不轻松的口气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国轮胎厂已达到200多家,光全国重点轮胎生产企业就有60家。尽管去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为轮胎生产扩大了需求的市场,可全国轮胎业供大于求的警报仍没有解除。河南轮胎厂之所以能够在这种形势下把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张生林把其中的诀窍归结为一个字:“抢”。他说:谁要在竞争中首先占领制高点,谁就争得主动。
论起“抢”市场之道,张生林认为:企业抢占市场靠的是产品。而产品能否占领市场,除了本身质优价廉外,主要依赖于两个条件,一是企业商誉,二是经营策略。提起企业商誉,河南轮胎厂绝无“天时地利”的优势可言。张生林用一句很形象的话来比喻:“同是一种产品,如标明上海产,可以增值30%;而标明是焦作产,则可能会贬值30%。”因此,河南轮胎厂的产品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败,只有在经营策略上制胜这一条。
就在张生林就任厂长的第二年,轮胎厂通过大胆改革,完成了由单一生产型到生产经营型的转变,根据客户的需求,适时对产品结构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开辟出了新的市场,使企业摆脱了困境。1985年产值、利税创建厂以来最高纪录。可惜好景不长。到1986年,轮胎业因其利润高、产品覆盖面广而使各地纷纷上马,全国轮胎厂数量猛增了一倍,轮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被淘汰的厄运威胁着河南轮胎厂。
张生林临危不乱。他认真分析了市场态势后,决定先发制人,以快制胜。他瞄准国内矿山开发和工程机械作业大发展的趋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快速出击,短时间里开发出50多种系列工程胎,其中有27种填补了国内空白。特别是建成了我国首条巨胎生产线,使河南轮胎厂成为五大巨胎生产厂之一,结束了我国巨胎依靠进口的历史。站在几乎两人高的巨胎前,张生林说:“像这类独家产品在我厂还有一大批。当时如果不是抢了先,企业今天的面貌就是另一个样子了。”
市场风云瞬息万变。1989年后,我国轮胎市场大面积萎缩,河南轮胎厂又一次面临着生死考验。“不在国内争饭吃,到国际市场争高低。”张生林把解决危机的出路放到了国外。厂里为此成立了技术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国际机械车辆发展动向。中东公路发达,各种车辆轮胎需求量大。为了占领中东市场,他们研制了具有散热性好,适用于沙漠地区行走的曲折型花纹轮胎,以质优价廉很快在国际市场打开销路。近几年,在轮胎市场持续萎缩的情况下,张生林正是依靠国际市场的开拓度过了难关。现在,轮胎厂已有近30个品种规格产品,出口15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创汇达1100万美元,人均创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市场的制高点谁都想抢,可光靠硬拚不行,更要做到灵活机动,根据变化随时调整策略。”河南轮胎厂的产品眼下在国内市场正旺销,张生林已在调整他的战略。他指着正紧张施工的工地说:“最近,我厂已同泰国正大集团签订了7亿元的合资协议,引进世界一流的设备建设130万套子午胎生产线。这些项目投产后,河南轮胎厂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张生林又在抢占国际轮胎市场新的制高点。(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美国客人时指出 在最惠国待遇上附加条件对中美双方都没有好处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杨兆文)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会见美国国会众议员吉姆·科尔比及其一行时指出,在最惠国待遇上附加条件会给中美双边经济贸易关系造成严重后果,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由科尔比率领的美国南亚利桑那商务代表团应贸促会的邀请正在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
田纪云说,由于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的不同,中美两国在许多问题包括人权问题上有着不同的看法。对待这种差异,应该通过讨论和平等协商加以解决,而不应该把它们引入经贸关系领域,不应该影响两国间的合作。
田纪云赞赏科尔比主张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他指出,在最惠国待遇上附加条件,中国固然会遭受损失,美国也可能因此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他接着指出,中美两国有千条万条理由合作,而没有一条理由搞对抗。两国各有自己的优势,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发展友好合作对两国都有好处。中国和美国地理上相距遥远,互不构成威胁。田纪云还表示希望中美两国议会之间加强各种形式的往来。科尔比认为,亚利桑那州与中国之间在经贸合作领域存在着许多机会。他说,这是他访问中国的原因。
据悉,科尔比一行在访华期间将就化工、电子、煤炭等方面的合资、合作项目与中国的对口企业进行洽谈。科尔比说,“我支持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他对田纪云关于加强两国议会往来的建议表示赞同。双方还就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巴赫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会见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巴赫和夫人。
巴赫来自德国,曾是著名击剑运动员,199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陈希同代表北京市和北京奥申委热烈欢迎巴赫夫妇访问北京。他说,奥林匹克不仅是体育事业,而且是文化、和平事业,它的成功同它的宗旨是分不开的。北京申办奥运会是为了中国更开放,经济更发展,为普及奥林匹克运动,为世界和平事业做贡献。
在北京,巴赫先生听取了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工作情况介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两名种子遭淘汰 我国选手第二轮均顺利过关
本报伯明翰6月2日电记者陈昭报道: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选手顺利过关。而男女单打各有一名种子选手被淘汰。男单韩国的李光珍被俄罗斯的尤瓦罗夫淘汰,另外女单丹麦的尼德加德也被淘汰。
明日单打进入十六分之一决赛,中国的三名年轻选手万政文、潘腾和董炯将分别迎战印尼好手蔡祥林、阿迪和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这对中国小将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进入八分之一决赛后,各路种子选手将遭遇。届时激战场面将会扣人心弦。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阿尔伯特亲王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阿尔伯特亲王时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阿尔伯特亲王来自摩纳哥,1985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1989年起担任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副主席。
荣毅仁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阿尔伯特亲王访问中国。他说,北京申办奥运会有许多有利条件。中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有条件举办2000年奥运会,北京人民、全国人民都希望获得这个机会。北京如举办2000年奥运会,中国政府将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使奥运会成为国际社会团结的盛会。他说,北京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举办奥运会,使东西方文化在此汇合,将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阿尔伯特亲王说,我是怀着喜悦的心情来中国访问的。中国是十分美丽的伟大的国家,有着十分丰富的资源。北京有许多地方值得看,这次时间虽短,但过得很愉快。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工作很出色,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全力的、热情的支持。他说,保护环境同举办奥运会有重要关系,北京重视环境保护,已经作出很大努力,并将作出更大努力。
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执行主席伍绍祖、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和张百发等参加了会见。
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设宴欢迎阿尔伯特亲王及其一行。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戏剧节降下帷幕 一批优秀剧目和演员获奖
本报福州6月2日电记者郑荣来、卢祖品报道:为期11天的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今晚降下帷幕。
本届艺术节的16个剧目,几乎囊括了中国戏剧舞台上的重要剧种,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
经过评选,获“优秀演出奖”的有:越剧《西厢记》、话剧《李大钊》、歌剧《张骞》、漫瀚剧《契丹女》、闽剧《拜石记》、越剧《玉蜻蜓》、评剧小品《老年和青年》。
获“优秀剧本创作奖”的有:越剧《西厢记》(改编:曾昭弘)、话剧《李大钊》(编剧:姚远)、漫瀚剧《契丹女》(编剧:阎甫、长岐)、歌剧《张骞》(编剧:陈宜、姚宝瑄)、评剧小品《老年和青年》(编剧:黄伟英)。
获优秀导演奖的是:越剧《西厢记》导演杨小青、话剧《李大钊》导演汪遵熹、歌剧《张骞》导演陈坪。
彭炽权、林培新、张建斌、王丽云、郑邦玉、喻海燕、安金玉、米东风、阎淑琴、王君安、李敏、马莉莉、吕贤丽、张升营、张凤莲、崔淑萍、赵世璞、阎桂祥、赵葆秀、朱美珍、陈辉玲、茅威涛、颜佳获“优秀演员奖”。
还评出了“优秀舞台设计奖”、“优秀灯光设计奖”和“优秀音乐设计奖”。在戏剧节闭幕会上举行了发奖仪式。

第4版(要闻)

浙江集中行动清除精神垃圾
本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扫黄”集中行动,查获了一批非法出版物和淫秽出版物,捣毁了一些制作、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窝点,净化了文化市场。
这次“扫黄”的行动重点是问题突出的城乡结合部、沿海地区、交通枢纽、商品集散地和犯罪团伙及窝点,通过侦查、群众举报和检查市场,破获了一批中、大要案。杭州市仅在2月份,就查获非法复录、出租、放映音像制品的案件7起。捣毁窝点6个,查缴非法录像带1140盒,淫秽带15盒,非法书刊3000余册。温州市鹿城集中力量,捣毁制作、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窝点38个,查获淫秽招贴纸13万张,非法录像带3500多盒,淫秽带50多盒,公安机关收审3人。
在打击不法犯罪分子的同时,浙江省各有关部门加强了对文化市场的检查,取缔、处理了一批无证和非法进行文化经营活动的摊点,整顿了一些违章经营户。

第4版(要闻)
专栏:伯明翰漫笔

平平淡淡总是真——记中国羽毛球队教练李玲蔚
本报记者陈昭
李玲蔚坐在观众席中,手里拿着记录本和笔,认真地看着她的队员们的比赛,那曾经是她的教练陈福寿坐过的地方。昔日羽坛“女皇”风采依然,只是多了几分成熟。她招呼那些要上场的年轻队员做准备活动,又为刚下场的队员递上毛巾,分析得失。
这位曾经在世锦赛上获得两次单打冠军和一次双打冠军、当年叱咤羽坛的“皇后”,成功地进行了人生角色的转换。但李玲蔚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在看台上她对我说,当明星,那仅属于过去的运动生涯,在教练员队伍中,我只是个新手、无名小卒。像李玲蔚这样赫赫有名的世界级选手,退役之后可以有许多种选择,其中很诱人的一条路是到国外打球或当教练,许多运动员走了这条路。可是当李玲蔚听到老教练陈福寿病倒的消息后,她又回到了龙潭湖畔的国家队,她自己并没把这事看得多重。她说,陈指导病倒了,留下的担子总得有人挑,我是一个老队员,能为中国羽毛球事业继续尽力,也了却了我的心愿。
李玲蔚谈起中国女队的状况说,我打球时,中国女子整体水平很高,那时有人说,中国出两个队去争尤伯杯,冠亚军都是中国的,即使我和韩爱萍不上场,世界女单的冠亚军仍是中国选手。现在印尼王莲香较强,其实技术水平和中国队差不多,她的优势在于心理素质好,自我调节能力强。我们年轻队员缺的就是这一点。
比赛场内,常常会有与李玲蔚当年同在国家队、现在在其它队或打球或当教练的队友来找她。我问她:“你后悔自己的选择吗?”她说:“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不会后悔,既然当了教练,就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李玲蔚有过一段灿烂辉煌的日子,她曾经是许多球迷心中的偶像。如今,她平平淡淡地做着一个普通教练的工作,然而在她运动服的前胸上,“中国”两字依然闪耀着光芒。

第4版(要闻)

首都新闻界座谈办好“周末版”
本报北京6月2日讯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中宣部、新闻出版署邀请首都10家报纸“周末版”的有关人士座谈交流办好“周末版”的经验。
中宣部副部长徐惟诚、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在发言中说,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读者群正在发生变化,他们要求报纸提供更充分的信息。办“周末版”不仅要为正刊争取读者,而且要把读者吸引、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引导读者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好各项工作。报纸要靠高品位的内容进入家庭,逐步变为个人订阅,才会有竞争力。
又讯首都部分新闻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学者,6月2日以办好首都报刊上的各地新闻为题举行研讨会。会上,代表们结合北京晚报《四通八达》专刊开办100期的经验,交流和研讨了近来许多地方报刊开设各种外地专栏,提出报纸要进一步扩大信息量。

第4版(要闻)

张学良受聘担任哈工大名誉理事长
据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台北消息:张学良将军在他的93岁生日前夕,欣然受聘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名誉理事长。
张学良31日在台北他的寓所接受了哈工大的这一荣誉聘书。随即,他以毛笔题写了该校名衔回赠哈工大。
张学良30年代曾担任哈工大的理事会主席一职。哈工大的聘书是由台湾大学机械系教授陈靖宇从大陆带往台湾、并代表哈工大致赠张学良的。

第4版(要闻)

香港舆论批评港英当局为谈判设置障碍
据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香港一些报纸近日陆续就港英当局横生枝节为中英谈判设置障碍发表评论。
《大公报》在题为《令人惊讶的行径中》的社评中指出,目前中英双方正在根据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基本法和中英双方已经达成的谅解和共识的原则就香港1994、1995年的选举安排进行谈判。港英当局却在这关键时刻,让立法局三读通过选区分界及选举事务委员会条例草案,划定选区人口配额,决定下届区议会民选议员总数。这种明目张胆地干扰、破坏谈判的行径,实在令人愤慨。
《成报》以《要会谈顺利不应再有障碍》为题发表的社评,把香港立法局匆忙通过“选区分界及选举事务委员会条例草案”一事称为“不利于会谈的小动作”。社评指出,有人不断给会谈制造阻力,这是令人担心的。若真有诚意解决这场争拗,就不应该再出现对会谈不利的小动作。
《文汇报》题为《中方积极措施应获善意回应》的社论指出,香港各界人士纷纷希望中英在“三符合”的基础上,和衷合作,诚意磋商解决问题,早日取得成果。遗憾的是,英方横生枝节,制造谈判障碍。社论指出港英当局必须停止边谈判、边立法的作法,否则就要对干扰会谈的行动承担后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返京备战成都之战 施拉普纳说:希望球迷能支持我们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许基仁)中国足球队在参加完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A组第一阶段比赛后,离开约旦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在首都机场休息室里,中国队主教练施拉普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比赛结果没有预想的好。现在我们要好好准备在成都的第二阶段比赛,这将是四场重要的比赛,这不仅关系到中国队小组能否出线,还对以后的中国足球具有重要意义。”
施拉普纳说球队已在两天前制定了下一段训练比赛的计划,回京后首先要让疲劳至极的队员们恢复体力,然后训练。
施拉普纳恳切地说:“希望在成都时,球迷们能支持我们。”他说:“要在一年内解决中国队的所有问题,现在看来时间还短了一点。”他还呼吁:“现在要自己救自己,不要讲丧气的话;足球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为配合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体育报将联合举办五环之夜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9.23之夜现场直播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以及同时举行的文艺晚会,还有奥运主办城市竞猜和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等。
▲“东方佳和绿色杯”国际网球友人邀请赛日前在北京国际俱乐部网球馆举行。由部分国家驻华外交官员组成的外交使团队与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机关联队进行了团体对抗友谊赛。
(晓君)
▲第四届“银荔杯”象棋全国冠军赛定于6月5日至10日在桂林举行。参赛的有胡荣华、吕钦、柳大华、徐天红。台湾棋王吴贵临也将参赛。(胜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二场 邵炜刚负于加藤充志
本报北京6月2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在今天进行的第8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二场角逐中,加藤充志四段以1又3/4子战胜邵炜刚五段,这样,日方在本届擂台赛中暂以2∶0领先。
加藤充志与邵炜刚均是首次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且又都年方20。比赛开始,邵炜刚白棋形势较好,但30手以后,他行棋显得较为谨慎,使黑棋在右上角筑起了一道厚势,并与下方黑空遥相呼应,至第95手时,黑棋便确立了全局优势。邵炜刚虽顽强反击,终因差距较大,无力挽回。整场比赛两人共走了240手,双方都进入了读秒。
邵炜刚今日虽负于“小加藤”,但作为1993年富士通杯围棋赛唯一一位闯入八强的中国棋手,他将于6月5日在京迎战日本“大加藤”——加藤正夫九段。这对邵炜刚将是一次更严峻的考验。
中方汪见虹八段、张文东八段将于下月赴日与对手进行擂台赛第三、四场较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伞翼滑翔公开赛在林县举行
本报河南林县6月2日电记者李长云、李而亮报道:首届亚洲“日月神杯”伞翼滑翔公开赛,今天中午在以建设红旗渠出名的林县林虑山滑翔基地开赛。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香港、中国台北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名运动员参加角逐。比赛分团体、个人两项,整个比赛将于6日结束。
这次比赛是我国举办的规模较大的国际性滑翔伞比赛,也是亚洲水平较高的一次比赛。比赛期间,林县人民政府还举行了大规模的经贸科技交流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天津举行第四十三届世乒赛接旗仪式
新华社天津5月31日电(记者孙永盛)今天,天津大礼堂前广场彩旗飘扬,欢声笑语。2000多人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十三届世乒赛接旗仪式。天津市市长聂璧初说,天津市政府代表团从瑞典接回了国际乒联会旗,象征着举办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的序幕已经拉开。他要求全市人民和各行各业立足本岗位,积极参与,为世乒赛做贡献;让天津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天津。

第4版(要闻)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与中科院遗传所合作,经7年的培育,首次育成了我国矮杆、高产、早熟小麦花培新品种——CA8686,已在京郊大面积示范种植。图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曾名明(右二)在观察矮杆花培小麦生长情况。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转变职能精简机构提高效率 陕西省级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本报西安6月2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为了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科学的行政管理体系,经中央批准,陕西省省级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经过调整、改革,省级党政机关共设置副厅级以上行政机构57个,加上省参事室共58个,比现有的83个减少25个,减少30.12%。其中工作部门33个,减少19个,减少了36.54%;直属行政机构和部门管理的副厅级机构23个,减少5个,减少了17.86%;省委派出机构1个,减少1个。
省长白清才强调,这次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和重要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改革,达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政府对全社会经济活动的宏观管理,促进省级经济调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科学的行政管理体系。
省委书记张勃兴要求各部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机构改革方案,强调在机构改革中,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工作,同时,在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中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纪检和行政监督工作,保证改革方案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