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大观

浮浮沉沉看肉蛋——北京肉蛋价格放开后的变化
本报记者龚雯
别了,“丹顶鹤”
如今人们去市场买菜,总要对那儿的肉蛋多看几眼,只见肉案飘香:通脊、五花肉、前后臀尖、肘子……满目琳琅;鸡蛋又大又新鲜,伴随着卖主响亮的吆喝,引得你忍不住递上菜篮子。
去年12月1日,首都肉蛋菜价格全面放开,从而结束长期以来购销倒挂、国家补贴的局面。与国内其它大城市相比,这算是末班车了,但鉴于1985年北京肉蛋调价所激起的大面积抢购风,有关部门严阵以待,打足了预防针,包括每名职工每月补贴12元。6个月转瞬即逝,市场似乎风平浪静,价格的浮沉并未带来任何惊涛,相反,肉更瘦,蛋更鲜,老百姓大快朵颐。无论是农贸集市还是国营商场,那种被谑称为“丹顶鹤”、“白天鹅”的“值班肉”消失了。
    价格走势平稳
半年里,肉蛋市场究竟如何“浮沉”?
北京市商委副主任林增成介绍:刚放开时,肉价略有上涨,没几天便回位,目前价格平稳,瘦猪肉每500克4.80元,后臀尖3.70元,比预测的要低;蛋价曾由每500克2.20元降到2.10元,今年3月中旬突然扶摇直上,现涨到2.60元—2.80元左右,行情看好。
林增成说,肉蛋价呈上述走势,主要原因为:去年政府选择了货源充足、生产稳定之机放开价格,供大于求,价格未能上扬。尤其是生活水平提高,人的口味改变,春节冻肉跌至3元以下,几乎无人问津,吃大肉的越来越少。尽管品种繁多,肉价始终稳中趋降;而蛋的产销受外地影响较大,近两个月东北、广东等地纷纷赴京采购鸡蛋,且竞相抬高收购价,使本已有限的“京蛋”大量流往外埠,京城的蛋需求由平转旺,个别商场一度脱销。
肉蛋市场的浮沉直接波及生产者:猪饲料上涨,肉价没变,生猪产量明显滑坡。猪生产后劲不足已初露端倪。蛋价上浮为本地鸡场注入了生机,前一阵“犯蔫”的相继复苏了。估计蛋鸡生产近期将有较大成效。
老百姓得实惠
可以这么说,此次放开价格,得利最多的是顾客,失利最多的当数“国”字号经营者。
记者观察了几家商场的肉蛋专柜,它们显得门庭冷落。针织路副食品商店去年11月猪肉销量23262公斤,今年4月仅销6238公斤,有的肉降了价也卖不动,该店女会计刘淑清说:“连我都不买自己单位的肉蛋。”
市食品工贸集团贸易部经理朱国栋谈道:北京每年猪肉销量20多万吨,其中食品公司占了80%强。放开后,全公司日销量由500余吨减至150吨,一季度亏损约3000万元。禽蛋公司1—4月亏损400多万元,蛋的月销量下降了80%—90%。
农贸集市却是另一番光景。走进东大桥自由市场,剁肉的“咚咚”声此伏彼起,这儿的肉鲜嫩、精瘦,“突突”颤,冒热气,售价比一般肉市贵几毛钱,但生意十分兴隆。家住小庄的居民穆文君说:“我就爱上农贸市场买菜,人家的肉指哪儿砍哪儿,宁愿多花点钱,买回去没什么糟践。”专售精肉的个体户李保国笑嘻嘻地告诉记者,他月均收入约1000元。
对此,“国”字号着急上火:农民养的好猪大都自销或贩给个体户,一向“卖肉不用怕,反正有计划”的肉联厂收购猪的质量下降,价定高了更没人买,价定低了亏得厉害。补贴没了,税收高了,物价涨了……此外,放开时市内尚有库存肉40000多吨,迄今仅处理了8000吨,而1吨肉1天的贮存费就是1.30元,还有三角债、人员转向等问题,全靠他们自行解决。一些职工发牢骚:“咱们‘国家队’是不是该完成历史使命了?”
     国营商店怎么办
采访期间,极少听人抱怨价格的时涨时落,而是普遍反映东西好了,不用排大队了。商委同志说,市里原先唯恐人心不稳,现在看来有些过虑,老百姓的承受力比预想的还强,市场比放开前还活跃。
朱国栋经理认为,肉蛋价格的变动今后将日益频繁。“一放就贵,一贵就多,一多就降”,今天蛋价高涨刺激了生产,供应量大增,明天价格自然会降下来;至于肉价,因气候转热,近几个月不会有太大波动,下半年要注意的是保护生产者的积极性并进一步改进猪种,多多饲养“瘦肉型”,以适应市场需求。
国营商店怎么办?小庄农贸市场管理处的王清年说:货比三家,公家定的虽是死价,但对于农贸市场起着调节制约作用,避免了后者的漫天开价。
国营单位自身也有一定优势,如购销渠道、资金、设施、营业经验等等,可以扬长避短,像上海、无锡那样组织猪源蛋源进场批发经营,实行规范化服务,特别是搞好深精加工,开发新产品。白广路商场销售的一种“冷却肉”用小袋包装,标价比平常肉高3—4角,仍颇受居民欢迎。
红火的农贸摊点并非没有阴影。据调查,价格放开,农民无证屠宰生猪较多,部分放血不净、质量较差的猪肉流入北京。所以,应加强生猪屠宰检疫环节的管理,如此,才能保证私营、国有商业企业公平合理的竞争,保证价格改革健康顺利地发展。

第2版(经济)

汛期当前有备无患 湖南抓紧落实防大汛措施
本报讯进入汛期后,湖南省加紧落实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措施。最近省里已先后下达经费3000多万元,用于险工处理、调运储备器材和改善通讯条件。
湖南去年三季连旱,今年初气温普遍偏高,4月份降雨比历年偏少38%,有关部门预测,主汛期降雨将比往年偏多两成,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按照防大汛的要求,全省有75座大中型水库和危及铁路安全的20多座小型水库存在病险问题,不能安全度汛,由于缺乏资金无法进行险工处理。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省委、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紧急部署,动用省长预备资金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同时广开资金渠道,千方百计满足防汛需要。为帮助各地储备、调运沙卵石等防汛抢险物资,省里下拨平价柴油1000吨,自组高价汽油500吨。到目前为止,省里下达到位的防汛经费已达3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及时组织劳力进行险工处理和水利春修扫尾。以浏阳河、澧水洪道和南洞庭湖为重点的洪道疏挖和清障,加大了洪道泄量。对少数水利工程确实难以一时扫尾的,采取了临时度汛措施,以保汛期安全。各级政府根据班子换届的具体情况,对防汛指挥机构进行了调整,完善了防汛党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岗位责任制。
(魏再勋)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确定当前首要任务——保农副产品收购保国家重点建设
本报北京6月1日讯日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要求全行动员起来,稳定和增加存款,集中资金保证农副产品收购,保证国家重点建设资金需要。
工商银行的粮食贷款以保证城镇居民口粮为主要对象,担负着粮油购销、调运、储存、加工和接收进口的资金供应工作。到4月末,全行累计发放粮食贷款358亿元,预购定金贷款2.9亿元,由于规模和资金到位,在工商银行开户的粮食企业直接收购没有出现打白条现象。工商银行在保农副产品收购、保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同时,将信贷资金向基础产业——铁路建设倾斜,在今年6月底,用于京九铁路建设的专项信贷资金27亿元将全部到位,目前已发放20亿元贷款,保证了京九铁路的正常施工。今年以来,社会资金分流,银行存款增幅下降,银行信贷资金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给农副产品收购和国家重点建设的资金供应带来了困难。为此,工商银行决定采取几条紧急措施。
——推出多种金融商品,加快筹资手段现代化,面向市场筹集资金,千方百计保农副产品收购和支持重点建设。
——抓紧收回拆借资金,保重点需要。特别要抓紧清收各种不合规定、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拆借和贷款。要积极协助企业加强企业管理,对老挂帐要逐步消化,今年内不准发生新的挂帐,努力增加资金来源。除保农副产品收购、保重点所需要的资金外,对其他各项资金需要,主要采取压旧贷新、周转使用的办法。
——为了保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需要,一是对粮食贷款规模实行专项管理,实行“基数包干,增量保证,结余上缴,挪用追究”的管理办法。二是地市行要建立粮食收购资金台帐,专款专用。三是为了及时做好收购旺季头寸调度,在总省行两级设立粮食收购调节资金,主要用于收购高峰期临时资金调度。——重点保证铁路建设的资金需要。各行对铁路项目的资金要及时汇划,不得压票,延付。(龚萱)

第2版(经济)

国家对扩大清产核资试点作出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根据国务院关于“八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的部署,1993年我国将选择若干单位进行扩大清产核资试点工作。为了搞好试点工作,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扩大清产核资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问题下发了通知。
通知规定,企业主要固定资产价值重估后,经过验收核实,相应调整固定资产帐面价值(包括原值和净值),并按重估后的固定资产价值以《企业财务通则》和分行业的企业财务制度规定的折旧率计提折旧资金。对按此规定计提折旧有困难的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分步实施。对清理出来的1991年度以前发生的企业潜亏,要单独列帐反映。对清理出来的企业亏损挂帐,属于财政应补未补的,由各级财政部门按规定逐年补足;属于超计划政策性亏损和经营性亏损的,按照《企业财务通则》和分行业的企业财务制度规定,由企业制定补亏计划,在五年内用企业实现利润弥补。
通知规定,因处理清产核资有关问题而减少企业利润,对职工效益工资影响较大时,允许企业在留用资金中调剂解决,但不能用折旧资金解决工资、奖金问题。清产核资试点企业计提的折旧资金,报经财政部批准,自批准之日起免征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和国家预算调节基金。在清产核资期间,清理出来的企业各项帐外资产和没有按社会集团购买力控制规定办理手续购置的物品,要及时入帐。对此,在财务检查和审计中一般不再追究违纪责任。对部分由于基建还贷任务重,又需要重点支持发展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近期内解决亏损挂帐和资产损失确有困难,经国家计委、财政部专项审核批准,凡是由国家拨改贷投资和基本建设基金贷款安排的,可将这部分贷款余额挂帐停息。
通知强调,在清产核资后,企业的资产损失要及时计入当期损益,不准再出现新的挂帐和潜亏。

第2版(经济)

佳友握手
本报记者柏生
入夜,汽车从机场驶过海口市一条繁华的马路,街旁霓虹灯照亮的两个醒目的大字“佳友”,耀眼地吸引着过往的行人,也给我这初上海岛的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这就是市场经济下广告的魅力!后来听朋友告诉我,这是一家有名的高档家具商店——“佳友”。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了佳友实业有限公司年轻的董事长谭政。在攀谈中,我深深感到这位三十而立的年轻人,的确有一番在市场经济中发展事业的战略眼光和一股搏击市场风浪的活力。
1988年谭政新上海岛时,还只筹得50万元的注册资金。高标准严要求的经营思想,使佳友的产品在海口市场上一出现就赢得了小小的知名度,到后来,谭政更是赢得了“海南家具王”的美誉。
我问谭政:“你的路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微笑着对我说:海南的经济起飞,带动了房地产的发展,使我看到海南特区家具市场不可限量。有房必定要配置家具,无论饭店、酒楼、机关、家庭都需要大量的家具。这是一。
其次,在众多的同行竞争中,如何不断提高“佳友”家具的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我们一面利用广告向社会宣传企业和产品,一面以高档次定名牌,创一流产品,建设海南最大最好的家具商场,领导家具潮流。
果然,在他们的努力下,不久,商场建成了,并成了海口市的一大景观,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企业声誉。企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销售额每年翻一番。他们开始从国外引进设备,组建现代化生产线;引进海外生产工艺,开发新品种。到1991年已成为年生产家具品种400套,年生产能力逾千万元的大型家具厂。
“佳友”能赢得如此佳誉,这和谭政的经营思想有很大关系。谭政认为家具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消费品,也是艺术品,它有着独特的微妙的审美内涵。在他的公司中,我看到了许多现代化的精美家具,不仅设计新颖别致,色彩图案古朴典雅,而且耐看耐用,质地造型都十分吸引顾客。这里,就连“佳友”那独特的标志——一个双方握手的标志设计也颇具意味,经营者与消费者之手,双双紧握,那是充满友谊和信赖的心啊!
“佳友”已经在海南打开了明亮的家具业的窗口,佳友实业欣欣向荣,正向海内外广阔天地进军。谭政这位有头脑的青年企业家,进一步认真分析了海南行业结构和投资的热点,以及海南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开始大踏步涉足其他领域。他投资娱乐业,在海口市黄金地段,筹建了“佳友”酒店,又与香港亿利高工程有限公司合资兴办了“佳亿”室内配套装饰有限公司,还与海南信托投资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海口市滨海大道共同建设38层的综合大厦。一张张蓝图逐渐变成现实。
海南虽是一片沃土,然而若想有收获,仍需坚毅、辛勤和精明地耕耘。

第2版(经济)

邹城领导深入基层解难题 全市经济发展出现好势头
本报讯山东邹城市经济发展目标确定之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任务细化分解,深入基层狠抓落实,促进全市经济出现跳跃式发展的势头。今年1至4月,全市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均比去年同期增长68%以上。
今年初,进入山东省经济强县(市)之列的邹城提出了“奋战三年过百亿”的经济发展目标。市级领导率先落实责任,实行目标管理,把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特别是对农业上4项开发工程、工业上11个重点企业30个技改项目以及发展外向型经济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分解落实情况行文下发,让各级各部门干部了解监督。邹城市花岗石开发处在起步阶段,一些先期上马的企业效益不好,影响到下步大规模开发。副市长陈德生与市石材开发总公司的同志一道,爬山越岭,到矿山采石场现场办公,解决了运输和销售两大难题。目前,这个市的花岗石开发又重新掀起高潮,投入花岗石开发总资金已过亿元,年底销售额可望突破2亿元。
这个市抓落实还注意突出重点。为加快全市乡镇企业的发展,市领导帮助乡村筛选项目,争取资金。仅4个多月,全市已有8个年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开始动工。(贾建舟郭刚)

第2版(经济)

东方电工机械厂依靠职工深化改革
本报讯记者陈华报道:率先在四川省进行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东方电工机械厂,紧紧依靠广大职工搞改革,经济效益逐年提高,目前已成为我国效益最好的生产电工专用设备的企业。
东方电工机械厂领导班子在改革中逐步认识到职工是企业的主体,离开职工或脱离职工实际搞改革,只能是“空中楼阁”。因此,他们坚持改革必须从关心职工利益出发。首先,既让职工认识改革的必然性,又让职工理解砸掉铁饭碗后,只要努力干,可以端个“银饭碗”、“金饭碗”。全厂实行全员合同制后,建立了“岗位技能工资改革基金”,分配政策向脏、苦、累和高技术岗位及生产一线有贡献的职工倾斜,得到职工支持,企业出现了职工主动找活干的局面。
其次,在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上,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不论干部还是工人,合同期满企业都一视同仁,根据其工作表现和业绩续签或停签合同。干部使用则打破框框,唯才是举,7名工人岗位上的能人被起用为中层干部。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的管理机制,促使职工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企业效益提高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第2版(经济)

转换经营机制发展乡镇企业 青海工业生产呈现加速发展势头
本报讯记者胡太春报道:青海省工业加大改革力度,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狠抓乡镇企业发展,使全省工业生产继去年走出低谷后,今年一季度呈现加速发展势头。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产品销售高于产值增长。1—3月,全省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4.4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3.6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和24.5%。大中型企业骨干作用进一步加强,完成产值10.4亿元,增长16.2%,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71%,此外集体工业、乡镇工业分别比去年增长30.3%和39.3%。
——企业技改步伐加快,工业经济效益提高。按照国家确定的全省今年技改总规模,现已落实技改银行贷款2.1亿元,占全年投资总额42%;自筹资金2.9亿元,已下达三批技改投资计划,占全年总规模的77.4%。今年首季,全省263户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8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56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75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55%、43.7%。

第2版(经济)

我国公路绿化达四十四万公里
本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世界环境日”前夕,交通部和全国绿化委员会发布了我国公路绿化的最新进展。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公路绿化正朝着良种化、园林化的方向发展。
据交通部的不完全统计,1992年全国公路新植路树2100万株、灌木花卉4120万墩、种草230万平方米;高等级公路新增绿化景点近万处;新增公路绿化里程1万余公里,使全国公路绿化里程累计达到44万公里,占全国公路可绿化里程的近70%。特别是高等级公路,已由过去的防护林带式向以灌木、花卉、草坪和绿色小品相结合的综合绿化形式转变。

第2版(经济)

首届中国(天津)房地产交易会开幕
本报讯首届中国(天津)房地产交易会近日在津开幕。参加交易会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一百二十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海外代理经销商,还有中介、法律、公证等服务机构。参加交易的项目主要包括各地经济开发区的土地和住宅出让。(亚文)

第2版(经济)

开发大西南丛书推出开放开发卷
本报讯由田方、林发棠主编,学苑出版社出版的《开发大西南》丛书,最近又推出了“联合开放开发卷”。该卷内容包括一九九二年四月至八月先后在广西北海、云南昆明和北京召开的“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会议”等会议上的有关文件。(田文)

第2版(经济)

北京三间房贸易中心开业
本报讯主营中国工艺品的北京三间房贸易中心,日前正式开业。这个贸易中心共有十个展厅,总面积八千平方米,荟萃了二万种艺术珍品的精华。(金一)

第2版(经济)

天保中福公司在全国建售车网络
本报讯天津港保税区天保中福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开业半年来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三个分公司和十八个办事处,极大地方便了内陆省市三资企业、外商外籍专家自用车等特定供货对象的购车。开业半年来,该公司已创利二百多万元。(王科)

第2版(经济)

国内首套引进煤气化装置在鲁南投产
本报讯国家重大节能攻关项目、国内第一套引进美国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及衔接工程,最近在山东鲁南化肥厂建成投产。该项工程具有煤种适应性强、能耗低、不污染环境等优点。(韩鹏武)

第2版(经济)

保健饮品蛋醋液问世
本报讯一种纯天然配方的新型中老年保健饮品——天瑞蛋醋营养液,由湖北十堰天瑞保健食品开发公司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合作研制成功,对多发性脑血管、心血管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黄建明)

第2版(经济)

全国著名商标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配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十周年,北京吉隆广告公司于近日在北京展览馆组织举办全国著名商标暨商品展览会。展示的商标和展销的商品为历年取得优质产品称号的名牌产品及近年推出的新商标、新产品。(顺之)

第2版(经济)

最新一代聚酯家具漆问世
本报讯国内涂料最新一代产品PU聚酯家具漆,日前在江苏武进横林油墨厂问世并投入批量生产,这一产品是由该厂和化工部涂料研究所联合开发的。目前该厂已形成了年产聚酯家具漆三百吨的能力。
(冰成)

第2版(经济)

可调多轴自动化钻床研制成功
本报讯山东省即墨市专用钻床厂研制成功绕性传动可调多轴钻床,主轴孔距、钻头数量可以任意调整,一次进给可同时钻一至十孔,提高工效五到六倍,已通过省级鉴定并获国家专利。(君初)

第2版(经济)

经济界人士聚会山西共同研讨——
加快建立国有企业发展新机制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经济日报记者阎卡林、新华社记者刘益清报道:如何积极稳妥地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向市场?山西省经委、省委政研室与经济日报编辑部最近在太原市举办了“国有大中型企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专题研讨会,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同有关部门的专家、大中型企业的厂长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条例》规定的企业自主权许多还没有落实。特别是由于产权关系不明,致使国家、企业和职工的责权利关系难以规范,企业难以成为全体职工的利益共同体,职工缺乏对企业命运的关心热情。
怎样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问题?与会者提出,当务之急在于改造或重塑企业的发展机制,尽快实现四个转变。一是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首要的是通过转换企业自身机制来塑造合格的市场主体,这就必须改革公有制内部的产权组织结构和产权管理,实行原始产权和法人产权分立而又相制约的产权形式,并使法人产权相对独立化,使企业具有生产经营的自主决策权。应加快国有企业规范化的股份制试点步伐。二是转变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必须下决心建立“以市场为中心”的管理体制,把传统的产后推销变为产前的市场导向,以市场为依托来组织生产,围绕市场去开拓生产的深度与广度。三是转变企业领导体制。四是转变企业干部职工思想,现在相当一部分人思想复杂而活跃,十分需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干部职工理解和支持企业走向市场。

第2版(经济)

南京浦口顶山镇农民利用地处铁路、公路枢纽条件,办起可容纳一点五万个摊位的大型服装城。来自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河南等地客商纷纷进“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经济)

长治市政府主动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5月22日,当山西化肥厂厂长王孝书(左一)、党委书记王昭微(左二),在厂大门口接过副市长王雷本(右二)专程送来的《长治市政府转变政府职能联系企业》的牌匾时,激动地说:“感谢市政府给我们送来了护身符。”
郑连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