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靠艰苦奋斗精神搞好各项工作
钦州众志成城加快基础建设承德真抓实干改变贫穷面貌
本报讯记者黄彩忠报道:开港在即的钦州港正以它对外开放的巨大前景吸引着海内外有识之士,来钦州地区投资者络绎不绝。仅今年以来,全地区协议与合同引进外资总额已达20多亿美元,其中引进外资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就有5项;内引外联项目80多项,引进国内横向联系资金70多亿元。这些都是由于自国家决定把广西作为大西南出海通道后,地处大西南最便捷出海口的钦州地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集中精力狠抓以港口为核心的基础建设的结果,使钦州一跃成为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大龙头。
钦州地区是全国少有的既沿海、沿江又沿边的地区,占有广西70%的海岸线,拥有世界少有的天然超巨型深水良港——钦州港,可建万吨级以上码头20多个。为尽快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现状,钦州地委、行署带头艰苦奋斗,集中财力建设港口。地委办公条件较差,不少办公楼还是50年代建设的低矮旧房,地委一班人宁可因陋就简办公,也决定把原计划用于办公楼建设的百万元左右的资金投入了建港。钦州被列为开放区5年多,至今尚未盖一栋超过10层的商贸及住宅楼。地委书记褚之田说,楼堂馆所也是投资环境的一部分,但两相比较,港口建设更重要,港口建起来,不愁没有高楼大厦。去年,全地区用于基础建设的投资达到5.45亿元,是建国以来最多的一年。
目前,以钦州港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两个万吨级起步码头施工进入最后阶段,年底可交付使用;长28公里的进港公路和1.4公里的港前公路已全线贯通;跨港大桥工程进度已过半;疏港铁路路基确定,将于近期动工。作为大西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的钦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魅力。
本报讯河北承德地区地委行署,用艰苦奋斗精神凝聚全区干部群众思想,使这个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的地区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已达38.4%,农民中的科技人员由不足10万人提高到80万人,科技种植面积由60万亩增到280万亩。去年全区村以上工业性生产投入达6.4亿元,相当于“七五”期间投入的总和,全区乡镇企业已发展到5.4万家。
这个地区隆化县西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刘金榜的带领下,艰苦创业,把一个穷山村变成了以果为主,加工为辅的富裕山村,地委、行署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艰苦奋斗报告会”、“演讲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形成了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声势。
为了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全区各级领导都身先士卒,从自身做起,地委、行署规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下乡调查研究、办实事的时间不能少于1/3;吃住在村的时间不能低于下乡时间的一半。
1989年以来,地委、行署坚持每年选派2100多名干部下基层包乡包村包厂,通过这批干部的真抓实干,使一大批乡村厂发生了明显变化。(刘芳新生)

第1版(要闻)

大亚湾核电厂一号机组顺利完成首炉核燃料装载
新华社深圳6月2日电(通讯员钱智民)广东大亚湾核电厂一号机组在完成安放核燃料前的全部安装施工、调试和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后,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日前开始核燃料装载工作。
据了解,核电厂装料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在严密的质量保证措施下,6月1日顺利完成了一号机组的全部首炉核燃料共157个组件及各种附件的装载工作。
按照预订的调试、投产计划和调试大纲要求,一号机组将在广东和九龙电网的支持和配合下,依次进行装料后的临界试验、并网发电、提升功率和示范运行等联合调试工作。在完成以上各阶段的性能调整试验和测定后,年底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第1版(要闻)

围绕市场搞开发规模经营创纪录 扬子冰箱月产十万台
本报合肥电记者刘杰报道:扬子冰箱总厂月产10万台冰箱战役,5月31日宣布告捷。其产品一等品率达99.7%,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利税3012万元。
据了解,扬子冰箱总厂5月份的产销量、利税总额、劳动生产率、人均利税、资金利税率、设备利用率等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8年前起步于废墟上的扬子冰箱总厂,何以能有今天的崛起?总经理宣中光动情地说:“这是企业综合素质作用于国内外大市场的结果。”近年来,这个厂先后有两大系列、13种规格、7种花色的产品,荣获国优、轻工设计第一名等100多个荣誉称号,产品一直保持旺销势头。
适应冰箱消费市场变化快的特点,该厂把规模经营作为主要的应变手段。厂里不断提高设备制造和模具配套能力。在引进国外年产30万台生产线基础上,通过两年努力,投资1900万元,自制了单班年产30万台,自动化优于引进线的又一条生产线,为国家节约资金2.5亿元。
厂里在转换经营机制中,实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推出月产10万台的系统管理网络,即以质量、产量、消耗为主要指标,以安全生产、设备完好率、现场文明生产为辅助指标的奖惩考核办法,促进了企业各个环节的良性循环。

第1版(要闻)

平等自愿共同发展 鞍钢兼并沈阳薄板厂
本报讯记者金德龙报道:鞍山钢铁公司兼并国有大型企业沈阳薄板厂签字仪式,31日在沈阳举行。
沈阳薄板厂是家国有大企业,现有职工3700多人。近5年来,有关部门虽然3次调整这家企业领导班子,仍未摆脱亏损困境。截至目前,全厂债务高达2.1亿元,出现了资不抵债的状况。
在辽宁省和沈阳市领导同志的支持下,根据国家关于企业兼并的有关政策、法规,本着优势互补、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沈阳薄板厂自愿由鞍钢兼并,成为鞍钢的一个成员厂。原沈阳薄板厂的全部资产和全部债权、债务,均划归鞍钢,企业更名为“鞍山钢铁公司沈阳薄板厂”。

第1版(要闻)

谢瓦尔德纳泽主席来我国访问江泽民主席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并签署中格联合声明
本报北京6月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家元首、议会主席爱德华·阿姆夫罗西耶维奇·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会谈,双方表示愿在各个领域内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去年6月中格两国建交,使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国高度评价主席阁下对发展中格两国关系表现出的热忱及所做的积极努力。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发展国家间友好关系的障碍。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国尊重格鲁吉亚人民的选择,重视同格鲁吉亚发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
江泽民还说,国家间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中格两国的经贸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两国可遵循由易而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主席说,中国对格鲁吉亚恪守中格建交公报中有关台湾问题的承诺,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谢瓦尔德纳泽说,格鲁吉亚十分重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格中两国存在着广阔的合作领域,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
谢瓦尔德纳泽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格鲁吉亚,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开始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谢瓦尔德纳泽主席一行。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签字仪式上,江泽民主席和谢瓦尔德纳泽主席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格鲁吉亚共和国联合声明》上签字,两国外长分别签署《中格两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
中国方面参加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和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等。格鲁吉亚方面参加的有副总理祖拉勃·克尔瓦利什维利和外交部长亚历山大·齐克瓦伊泽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格鲁吉亚贵宾。(附图片)
6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家元首、议会主席谢瓦尔德纳泽。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谢瓦尔德纳泽发表电视谈话
本报北京6月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家元首、议会主席爱德华·阿姆夫罗西耶维奇·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对随访的格鲁吉亚国家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发表了谈话。
江主席说,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对勤劳智慧、热情豪放的格鲁吉亚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去年6月,中格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有了良好的开端。
他说,我们重视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主席阁下的这次来访。谢瓦尔德纳泽主席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此次作为独立的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访华,举行中格首次高级会晤,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江主席说:“刚才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许多问题取得了共识,我们签署了确定两国关系基本原则的文件,还将签署经济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的一系列文件。我相信谢瓦尔德纳泽主席的这次访问会取得圆满成功。”最后,江泽民主席向格鲁吉亚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主席说,我作为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能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十分高兴,此次访华标志着格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中国是世界大国,格鲁吉亚是个小国,但两国能够很好地合作,这种关系是国家关系的一个典范。
最后谢瓦尔德纳泽主席向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第1版(要闻)

转变观念不等于盲目下海投身市场经济并非只是经商
清华师生讨论“市场经济与人生坐标”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清华大学师生近日以“市场经济与人生坐标”为题展开讨论,着重探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面对种种冲击,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确立正确的人生坐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社会上经商风、下海热冲击着大学校园,对一些同学的价值观念、学习目的产生了影响。部分同学不安心于学习,部分教师工作责任心开始下降,出现了学风、教风滑坡的趋向。针对这种状况,清华大学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和加强教学工作的同时,组织师生开展了这次讨论。
大部分师生赞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建立,需要大家重新调整自己的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以往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观点,那种重论文、轻应用的做法确实应该改变。但“转变观念并不等于盲目下海,投身市场经济也并非只是经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中一条就是要达到人才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专长。作为大学师生,应该看清自己的优势,寻找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社会位置。”
许多师生谈到了知识分子下海经商问题。一部分人认为“知识分子下海经商本身反应了在新形势下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未必不是好事”。“在市场经济下,知识分子对职业的再选择,包括从商,也是人才流动的一部分,是正常的”。更多的师生则坚持对此应有更高层次的思考,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实现经济的起飞和持续的发展,都不仅需要一大批企业家、商业精英,同样也需要一大批科技英才、文学巨匠、哲学大师。
在“学”与“商”的关系上,大部分师生认为适当的勤工助学可以接受,但如果为多几年赚钱的时间而急于下海,“放弃了现在的学习环境和机会,对个人对社会都是一大损失。”
许多师生提出,那种认为在改革开放年代,强调市场经济、鼓励竞争就可以不讲埋头苦干、不讲无私奉献的观点,及忽视奉献精神在现代化事业中的巨大作用的观点是错误的。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应该不忘国家、民族的利益,选好自己的人生坐标。

第1版(要闻)

我国煤田地质事业成果卓著
 40年探明煤炭储量7810亿吨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以探明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东胜煤田而名扬中外的中国煤田地质总局,创建40年来,在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勤俭创业,开拓进取,完成的钻探进尺可绕地球近两圈,累计探明煤炭储量7810亿吨,占全国探明煤炭储量的80%,其中可供矿井设计利用的精查储量2040亿吨,为我国原煤产量从世界第九跃居世界第一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9个“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和14个“煤炭工业地质勘查功勋单位”。
40年来,我国煤田地质勘探队伍为河北的开滦,山西的大同、平朔,黑龙江的鸡西、鹤岗,辽宁的抚顺、阜新,安徽的两淮,山东的兖州,河南的平顶山等一大批煤炭基地,找到了煤炭资源,形成了18个目前年产千万吨以上和15个年产500万吨以上的我国煤炭工业的大型骨干企业。此外,还在黑龙江的鸡西新区、山西的平朔、内蒙古的准噶尔、陕西的神府等地发现了76处大型和特大型煤田,为我国本世纪和21世纪的能源基地建设提供了资源依据。
在进行资源勘探的同时,煤田地质系统还为矿区及其它地区做了大量的水资源勘察工作和治理矿井水的水文地质工作。例如为平朔、准噶尔煤田的开发探明了大型水源地,在陕西、河南找到了地下热水资源。
我国煤田地质科技工作者还结合煤炭工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做了大量科研工作,取得了一批有特色、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例如煤田遥感、航测技术跨入国际先进水平,已参与国外10余项工程的投标,在巴西成功地完成了6万多平方公里的航测任务,创汇800多万美元。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陈世贤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陈世贤和他的夫人。
李瑞环对陈世贤长期以来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泰国以及东南亚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表示赞赏,并对他在中国贫困地区捐资办学、支持当地发展教育事业给予高度评价。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必难为情
笔者应邀到某县参加一个会议。会议主持者面有难色地对笔者说:“真难为情!这次会议没有纪念品发。”
开会的目的,或传达任务,部署工作;或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开会不发纪念品,这本来是很正常的,又何来“难为情”?然而,粗一听,感到疑惑;细一想,亦在情理中。你看,眼下相当一些会议,尤其是那些鉴定会、评比会、验收会、开业典礼、表彰会等,除发高档的所谓“纪念品”外,还要吃喝游玩一番。不然,与会者面不悦,主持者心不安。至于会议效果如何,反而无所谓了。
会风变得浑浊,不仅使会议效果差,增加财政负担,有悖于开会的目的,而且还会使人产生与会之意在于利也。
因此,笔者以为,开会不发“纪念品”恰恰是正确的做法,不必难为情。没有把会开好,达不到开会的目的,既增加了财政开支,加深了“会海”,又使与会者车殆马烦,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这才应感到难为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阴港口建设又有新进展
去年四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的江阴港,为适应日益增长的外贸进出口货运能力,在已有一座一点五万吨岸壁式码头和两个万吨江心过驳泊位的基础上,今年又开辟两个新港区,改建两个万吨码头。江阴市还投资三亿元,改建六个万吨级码头和新建三个特大型泊位,使江阴港成为集装箱转运、仓储等综合型、多功能的港口群体。(张国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表彰质量效益型企业
北京市着力推动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今年一至四月,该市工业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为百分之九十八点一六,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点九三。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北京医用射线机器厂等一批质量效益型企业,日前受到市政府的表彰。(罗进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加坡至厦门又通定期航班
新加坡至厦门直飞定期航线二日开通。定期航线开通后,每周往返于新加坡厦门之间的航班增至七个。(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冰箱无氟技术达国际水平
我国在冰箱氟里昂替代技术的研究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同行业最新水平,琴岛海尔集团公司最近在国内首家研制成功全无氟冰箱,其性能达到国家标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非常显著。(忠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一种新式电话机在深圳问世
一种依靠电灯照明线路传输信号的新型通讯工具——载波电话机,日前由深圳天兴通讯研制成功。它适合边远地区、矿山、乡镇使用,使用时只要在同一电力变压器范围内,把话机插头插入二百二十伏电源,就可拨号选呼、群呼通话。(杜若)

第1版(要闻)

湖南省浏阳市兴华工艺花扇厂生产的花扇,工艺独特,深受中外顾客青睐。图为画工在精心绘扇。
邓兰秋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漫画

雄鸡报喜
空军广州医院主任医师张宜俊研制的促肝细胞生长素,为重型肝炎患者带来福音。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奖给他6万元奖金。
方唐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