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德财长强调保持马克坚挺
 拒绝法对德货币政策施加影响
新华社波恩6月27日电德国财政部长魏格尔强调要保持马克的强势,并拒绝法国试图对德国的货币政策施加影响。
据《星期日世界报》报道,魏格尔26日在基社盟地方党组织的一次代表大会上说:“我们的马克将来也必须继续保持坚挺”,“我们不会允许改变马克在欧洲货币体系中所处的主导货币地位”。
但是魏格尔承认,应该认真对待马克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地位趋弱的问题。
针对法国一些部长最近对德国货币政策的批评,魏格尔说:“我不需要外国给我出主意。”
法国财政部长阿尔方德里不久前在电台发表讲话,批评德国货币政策“过于严厉”,说“德国应该继续降低利率”。他单方面声称,原定25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德财长例会将讨论两国联合降息的问题。为此,魏格尔取消了他的巴黎之行,会谈未能按期举行。

第7版(国际)

巴西经济研究所宣布
 巴西经济首季增长3.4%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7日电据巴西经济研究所今天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增长了3.4%。这是进入90年代后巴西经济第一次出现增长。
据这家研究所的报告,今年1月至6月,巴西汽车工业增长最快,达50%,共生产各种汽车62.5万辆,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外,房地产业和民用建筑业也有程度不同的增长。
巴西经济研究所指出,今年以来,巴西全国就业人数也在增加。圣保罗市的失业率已从4月的16.1%降到5月的15.9%。
进入90年代后,拉美多数国家先后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境,开始恢复增长,但是巴西却依然徘徊不前。去年巴西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1.5%,拖了整个拉美经济的后腿。
另据报道,巴西新任财政部长卡尔多佐日前预测,今年上半年巴西国民生产总值有可能增长3%或4%。

第7版(国际)

钱江杯“域外散记”征文比赛揭晓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由人民日报国际部和钱江啤酒(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钱江杯“域外散记”征文比赛揭晓,发奖仪式于今天举行。
这次征文活动自今年2月开始,历时3个月,得到海内外广大读者和作者的热情支持,来稿近千篇,佳作甚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域外生活的体验和感受,展现异国风情,介绍国外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反映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在世界上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抒发了海内外华人的故土之情。
经过评委会的认真评选,本次征文比赛中共有19篇作品获奖。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如下:
一等奖《小杂货店》方成
二等奖《墓碑上的雕刻艺术》
         李俭朴
    《菊花日赏文》
          叶文玲
三等奖《意大利珍贵礼品:
中国盆景》   蒋增江
《德国的老年人》朱维毅
《文化的魅力》 汪铮
《印第安人部落架起蒙古包》
         李全喜
《欧洲街头讨钱人》孙维佳
《瓦尔特与他的菩提树》
          刘克清
荣誉奖
《小威廉·帕克》尹爱琼
《乐于助人的非洲朋友》
         许明星
《美,不只是大自然的恩赐》
         陈树泰
《本斯兄弟》  钟瀚
《步行街随想》 向霞
《从7点到11点》冯昭奎
《老桥二百年》 王忠明
《我的汉语学生》郭美春
《大宅美智子的故事》
         亦兵
 《“鸟的天堂”拾鸟趣》许正隆

第7版(国际)
专栏:加蓬通讯

中国家电维修业在加蓬
本报记者顾玉清
维修业虽不起眼,但设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中国家电维修中心”,却乐于此业。它以优质服务赢得了信誉,生意做得兴隆,效益令人羡慕。
该维修中心隶属于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共有工作人员6名,其中技术员5名。维修中心虽不在繁华的闹市区,门面装潢一般,店铺也不大,但它却在利伯维尔远近闻名,引来了八方顾客。在维修部的柜台上下,到处堆满了大大小小待修的电视机、录像机、游戏机、收音机、冰箱、洗衣机和电子计算机等。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大伙儿每天加班加点,仍有干不完的活儿。”  “中国家电维修中心”的生意为什么这样火红?他们的秘诀是:一是以技术取胜。维修人员精通业务,别人修不了的,他们不仅能修好,而且还提供如何使用和保养方面的知识。二是收费合理,以诚待人。修理前,主动向顾客讲明故障,各项费用明码标价,标准一视同仁。维修中心曾经接待过一位法国人,他的电视机送到当地一家商店去修,非但没有修好,一些值钱的零件反而被调换。这架电视机在“中国家电维修中心”以满意的价格被重新修好后,他除了对中国维修人员的热情、诚实赞不绝口外,还介绍来不少新顾客。三是上门服务,方便顾客。维修中心配有专车,顾客需要,随叫随到,小毛病当场修理,大毛病修好送回。此项服务,既满足了高层次顾客的需要,又照顾了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
家电维修业在国外算是一种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项目。一些非洲国家耐用消费品的更新并不快,就西非法郎区国家而言,一台普通新彩电或冰箱,市场售价都在1000美元以上,所以,尽管修理费不低,大多数人还是采取能修尽量修的做法。维修部的工作人员认为,只要本着真诚为消费者着想,热心为顾客服务的宗旨,中国家电维修业在非洲是有市场的。
“中国家电维修中心”在加蓬立足后,不仅使业务经营向前迈进了一步,更重要的是熟悉了市场。该中心打算,今后要将维修和开展家电贸易以及提供零部件结合起来。
目前在加蓬市场上,电视机、计算机、游戏机、中低档音响、收录机、无绳电话和电熨斗等都比较受欢迎,如能设立一个中国产家电专柜,同时有中国厂家自己的售后服务,产品的销路可望看好。
(本报利伯维尔电)

第7版(国际)

贷款收缩存款减少
 美商业银行作用减弱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郭锡仁)近年来,美国商业银行的作用大为减弱。从1991年3月美国经济摆脱衰退以来已经过去了27个月,在此期间,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总额不断下降。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数字,银行贷款总额1990年底为6430亿美元,1991年底降到6170亿美元,1992年底则降到5980亿美元,今年4月底进一步降至5897亿美元。
银行对企业贷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担心呆帐增加。由于房地产、农产品和石油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在过去的5年中,美银行呆帐高达1250多亿美元。为降低风险,银行把大量资金转向国库券,靠存款利率低、国库券利率高来获取利润。
商业银行这种因噎废食的作法使其它金融机构乘虚而入,大量抢占银行传统的经营领地。其中威胁最大的是人寿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组织,其资产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超过了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在银行对企业贷款减少的同时,保险公司向企业的贷款总额却从1990年底的2020亿美元上升到1992年底的2250亿美元。非银行金融机构不仅占领了向大企业贷款的金融市场,而且其触角正在向中、小企业延伸。数据服务公司和麦格劳—希尔公司提供的数字表明,到1992年底,在向企业提供的贷款总额中,非银行金融机构所占的比例高达78%,而商业银行仅占22%。

第7版(国际)

埃中文化交流前景广阔
加麦尔·赛义德博士
正值古都北京花团锦簇的五月,由埃及最高文艺协会秘书长贾比尔·欧斯富尔率领的庞大的埃及文化艺术代表团来华访问,为中埃文化交流的春天又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中国国务委员李铁映先生在会见埃及文化使者时,高度评价埃及为发展中埃文化交流的不懈努力,赞扬埃及在文明与艺术领域对世界的伟大贡献,认为举办埃及文艺在华巡展活动是推进两国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的重大步骤。通过埃中两国文艺界负责人的友好协商,达成了在今后三年内进一步扩大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协议。
在埃及文化艺术代表团访华期间,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于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二日举办了埃及现代派艺术画展。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先生到场致贺并为画展剪彩,成为中埃文化交流之春的又一缕友谊花絮。这一画展荟萃了七位埃及艺术家的六十四幅精品力作,大批中外人士饶有兴致地前往鉴赏品评。与此同时,埃及电影与民间艺术周活动也在中国的杭州、宁波和中国南方等地揭幕。由著名影星以及导演组成的埃及电影代表团,兴致勃勃地来华参加中埃文化交流活动,并与中国影视界同行及广大观众进行切磋和交流。埃及民间艺术团在中国各地的演出别开生面,璀璨的埃及艺术赢得了众多的中国朋友。
毋庸置疑,文化艺术交流将为增进埃中在其他方面关系的发展起到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中埃建交三十七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发展。这种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埃中关系,充分体现了友好合作、互利互惠的精神与服务于两国和平、稳定、繁荣的宗旨。
(作者为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处主任)(朱梦魁节译)

第7版(国际)

中国选手在马赛国际歌剧比赛中名列前茅
法国第四届马赛国际歌剧比赛结果于二十六日揭晓。中国中央歌剧院女高音幺红荣获女子组第一名,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杜吉刚获男子组第二名。

第7版(国际)

中国向达卡大学赠送汉语教科书
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将一批汉语教科书和教学设备赠送给孟加拉国达卡大学现代语言学院,用于促进该学院汉语教学事业的发展。

第7版(国际)

西、巴合作建设科伊巴岛
西班牙和巴拿马最近签署一项合作协定,决定把巴拿马在太平洋关押犯人的科伊巴岛建成科研中心和生态旅游胜地。据巴拿马总统夫人安娜·马埃披露,巴拿马希望在三年内把它在太平洋各岛屿上的自然财富变成重要的生态旅游收入来源。

第7版(国际)

拉美七国决定减少咖啡出口
拉美七个咖啡主要生产国——哥伦比亚、巴西、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决定削减咖啡出口,推动国际市场咖啡价格回升。上述决定是七国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马那瓜召开的咖啡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图为扎伊尔东北部山区的俾格米人。他们身居茅屋,以狩猎为生,很少和外界往来。男子大多是射箭能手。
新华社记者李远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