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仲藜在一九九二年国家决算报告中说
 去年财政收入和支出均超过预算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1992年,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财政收入超额完成了预算,财政支出基本上保证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正常需要。但是,在经济的高速增长中,由于各方面对财政资金需求过大,使支出超出预算较多,财政赤字比原定预算数额扩大。这是财政部长刘仲藜受国务院委托,在今天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关于1992年国家决算报告时介绍的情况。
刘仲藜在报告中说,现在正式编成的1992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为4153.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6.2%;总支出为4389.68亿元,完成预算的106.6%;收支相抵,财政赤字236.63亿元,比预算扩大28.7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206.59亿元,比预算略有减少;地方财政预算,年初中央代编时是平衡的,执行中出现赤字30.04亿元。与向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告的预计执行数比较,财政总收入减少35.92亿元,财政总支出减少36.78亿元。
刘仲藜还按复式预算报告了1992年国家财政收支的完成情况。他指出,1992年财税部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狠抓了收入的组织工作,加强了财政监督和税收征管,较好地完成了收入任务。这一年,国内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15%,扣除国内债务收入和调入资金后,增长9.2%。其中,工商税收比上年增长12.3%,关税收入增长13.6%,农业税收入增长23.6%,企业亏损补贴比上年下降12.8%。与经济增长速度相比,去年的财政收入还应当再多收一些。但是,由于受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加之一些地方和部门越权行事,过多地减免税收和“两金”,致使财政收入未能达到应有的增长水平。
刘仲藜说,去年财政资金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各级财政部门为了支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千方百计调度资金,优先保证农业、能源交通、科技教育等各项重点开支的适度增长。同上年相比,1992年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增长10.5%,基本建设支出、企业挖潜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费增长7.4%,教育事业费增长18.3%,科学事业费增长15.1%。
刘仲藜指出,1992年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是财政赤字超过了预算,主要是地方财政出现了赤字。去年,财政支出增长过猛。这当中,有为支持生产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国家财政必须在预算执行中追加一些支出的因素;有机构庞杂,集团消费激增,人员开支负担过重,支出控制难度较大的因素;也有办事不量力而行,监督管理不严,预算约束不力,铺张浪费严重的因素。但从深层次看,问题则在于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不适应形势的发展,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套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财政运行机制。在新旧体制转换期间,分配关系、财经秩序、财税法规都有着许多漏洞和不规范、不健全的地方,这些对国家财政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影响,特别是使中央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不断下降。

第4版(要闻)

刘江作农业形势汇报时指出
 农村经济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五个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农业部部长刘江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农业形势汇报时说,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总的说是好的,夏粮可望取得好收成,“菜篮子”产品生产稳步增长,乡镇企业持续发展。他同时指出,在农业和农村经济转换经济体制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刘江说,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282个地市、1900多个县放开了粮食的购销价格。粮食购销这一涉及城乡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得以平稳实施,是近一年多来加快改革的最大成就,它标志着我国农村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已进入了新的阶段。与此同时,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
刘江谈到,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村经济持续增长,使农民收入有所增加。我国农村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正在向小康迈进。
刘江指出,农村的改革与发展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为推动整个国民经济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事实证明,农业不仅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谈到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时,刘江说,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预计比上年减少250万亩。据预测统计,全国夏粮总产量与大丰收的去年基本持平。全国夏收油菜籽播种面积预计比上年减少950万亩,总产量预计比上年减产一成多。减产的主要原因是面积减少和受春季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
刘江说,近几年来,国务院和各地实施了“菜篮子”工程建设,为我国“菜篮子”产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生产继续稳步增长,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保持平稳。与上年同期相比,1—5月份,预计肉类总产增长4%,奶类增长3%,禽蛋增长5%,水产品增长5.3%。春夏菜总产量增长2.2%。
刘江说,与上年同期比,乡镇企业持续发展,产值与利税同步增长。1—5月份,预计乡村集体工业实现利税4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过猛等原因,目前乡镇企业发展速度已有所回落。
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在转换经济体制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刘江认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农民负担过重,影响了种粮、种棉的积极性;二是宏观调控与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三是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不相适应;四是农村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拉大;五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在一些地方还没有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刘江说,为了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增长,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切实解决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存在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继续深化改革,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减轻农民负担,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加强农业科研、教育和技术推广工作,继续推进科教兴农;继续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重点向中西部地区推进,全面振兴农村经济;加强宏观调控,转变部门职能,促进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农业法制建设,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农业、加强农业。

第4版(要闻)

曹志谈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加快经济立法健全监督机制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本届常委会的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经济这个中心,认真行使宪法规定的各项职权,特别是要加快经济立法,健全监督机制。常委会的一切工作,要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检验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今天上午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起草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情况作了说明。
曹志说,起草这个要点的指导思想是:以宪法和有关法律为依据,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努力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曹志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快经济立法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本届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快立法步伐,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对法律起草工作的组织和指导。
曹志说,常委会要切实承担起监督宪法实施的职责。要继续坚持把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同立法同等重要位置,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执法检查,并注意提高执法检查的效果。同时,还要加强对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继续坚持每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改革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制度。要认真总结人大监督工作的经验,使之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
关于同代表和人民群众及地方人大的联系,曹志说,常委会要做好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认真对待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安排好全国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视察活动;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控告和检举。还要加强对地方人大的联系和指导,支持地方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今后根据需要,常委会可以召开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总结和交流人大工作经验。
曹志还就要点中关于外事工作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建设,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等,作了说明。

第4版(要闻)

就美军向巴格达发射导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军向巴格达发射导弹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6月27日凌晨,美军以伊拉克企图暗杀美前总统布什为由向巴格达的伊情报中心发射了23枚导弹,给伊拉克财产和生命造成损失。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关切。中国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和平解决,反对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不赞成任何可能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包括使用武力。中国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克制,以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居安”应该“思危”
张万堂
从五月十一日到二十一日的十天之内,《大众日报》连发两则企业衰落的新闻:一则是烟台自行车厂被依法宣告破产;另一则是青岛自行车公司被青岛钢铁总厂“吃掉”。
烟台自行车厂和青岛自行车公司,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烟台自行车厂三十多年来,从最初生产自行车零配件起步,逐渐发展到年产一百万辆自行车的国有重点企业;青岛自行车公司建厂六十年,八十年代跻身全国五大自行车企业之列,年销售量达一百三十五万辆,实现利税三千多万元。然而,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面前,这两个企业却“日薄西山”,每况愈下,确实令人惋惜。
衰落有因。行家们认为,这两个企业所以落得今天这样一个结局,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缓慢,产品质量不高,加之经营管理不善,内部秩序混乱。应该说,这些分析都是很有道理的。不过,依笔者之见,这两个企业所以未能巩固“辉煌”,从企业领导的思想上分析原因,恐怕与未能“居安思危”不无关系。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此话极富哲理。美国康乃尔大学曾经作过一个“青蛙实验”:开始,科学家们将一只青蛙投入沸水锅里,青蛙受到强烈刺激后猛地蹦跳出来;然后,他们又将这只青蛙放进冷水锅里慢慢加温,青蛙来回游动并不挣扎跳出,最后被活活地煮熟了。这个实验很值得人思索。一个企业,如果有很强的危机意识,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冷静观察,沉着应付,就能巩固和发展昔日的“辉煌”。反之,如果没有忧患意识,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思进取,不求变革,问题就会积累起来,“渐变”导致“突变”,“量变”发展为“质变”,那就悔之晚矣。
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这是市场经济的特点,也是它的生机和活力所在。但是,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并非都能为人们的感官马上感知出来。从一定的意义上说,市场竞争的形势就像一锅“慢慢加温”的水,虽说初起并不很热,但等到肌体已经麻木,那就来不及了。因此,我们应该吸取上述两个企业从“辉煌”走向衰落的教训,安乐时想到忧患,居安不忘思危,不断提高质量,更新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唯其如此,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
 我国小将获两项团体冠军
本报罗马6月2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由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金·汉伯特”杯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于6月26至27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阿尔巴举行。
由我国选派的国家中学生女子选拔队和由河南省实验中学选派的学校女队分别参加了国家选拔组和学校组两个组别的共计26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国中学生女队以总分327分的成绩获得国家选拔组的团体冠军;河南省实验中学女队以总分304分的成绩获得学校组的团体冠军。我国中学生女队选手姜振英、张健、秦蕾和储春霞在国家选拔组的比赛中分别获得跳高、1500米、铁饼、标枪4个项目的金牌;河南省实验中学女队的刘莹和4人接力队在学校组的比赛中分别获得1500米和4人接力两个项目的金牌。同时还获得两个组别的共计4枚银牌、3枚铜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世界23个国家的近600名运动员。比赛共分国家男女选拔组、地区男女选拔组和学校男女组等6个组别。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欧洲杯田径赛俄罗斯队夺魁
新华社罗马6月27日电(记者黄昌端)第十四届欧洲杯田径赛经过两天的角逐,今天晚上在这里结束。获得男子总分前三名的是俄罗斯队、英国队和法国队;获女子前三名的为俄罗斯队、罗马尼亚队和乌克兰队。
今天举行了最后18个项目的比赛,英国名将杰克逊以13秒10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并创造了该项目的欧洲杯赛纪录。在男子标枪比赛中,捷克选手泽莱泽尼以89米84刷新了这个项目的欧洲杯赛纪录,并夺得冠军。其它项目的成绩一般。

第4版(要闻)

陈俊生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罗辉)国务委员陈俊生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农牧部长罗伊·埃瓦拉及其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农业合作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俊生说,中国与巴新同为亚太国家,两国之间有着密切友好的关系。中国与巴新相距不远,两国在资源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内的交流大有前途。
埃瓦拉说,虽然两国政府结构不同,但是两国都在为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而努力。他表示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到巴新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今天上午,中国农业部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农牧部在这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双方将在对等的基础上开展在土地开发、畜牧改良、水稻种植和热带作物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等领域内的多种形式的合作。
罗伊·埃瓦拉及其一行是27日到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第二次中日科技研讨会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杨兆波、实习生索研)作为亚洲科技大国,中日双方高科技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举足重轻。今天在北京召开的题为“高科技与环境”的第二次中日科技研讨会,可以说为两国科技界交流、合作提供了又一次良机。
据悉,本次由国家科委主办的研讨会,中日专家将在高科技及产业化、遥感预测与地球环境、清洁煤技术、高温气堆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
国务委员宋健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他希望“一衣带水”的中日科技界人士在90年代“常相往来”,推动两国的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李绪鄂作了题为“中日两国在高科技发展中的作用”的基调发言。他指出,两国要充分发挥“互取互补”的作用,应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互相尊重、彼此开放的原则。据介绍,这一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方代表团以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为首,日方则派出了以众议院前科学技术委员长中马弘毅为团长的33位科技界、实业界人士。

第4版(要闻)

吉布提总统会见伍绍祖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吉布提消息: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二十六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伍绍祖。伍绍祖向古莱德总统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改革形势和中国申办二○○○年奥运会的情况。二十六日,伍绍祖出席了中国援建吉布提的“哈桑·古莱德”体育场竣工移交仪式。吉布提总理哈玛杜也会见了伍绍祖。
张百发会见陈克光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法国促进委员会主席陈克光先生。
张百发感谢陈克光先生和法国各界人士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他向陈克光先生介绍了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情况。
陈克光先生是巴黎陈氏兄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陈克光先生和法国各界人士今年五月成立了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法国促进委员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排四强赛在绵阳拉开战幕
 古巴队胜秘鲁队中国队负日本队
本报四川绵阳6月28日电记者陈华报道:’93中国绵阳国际女排“长城杯”精英赛今天在此间揭开战幕。首轮比赛,古巴队3∶2胜秘鲁队,中国队以1∶3负于日本队。
下午举行的古巴队与秘鲁队的比赛,胜负本在意料之中。晚上中国队同日本队的较量,双方都不敢懈怠。因为,即将举行的亚洲排球锦标赛,这两支新队员为主的队伍要想战胜对手都不轻松。因此谁都想在这次热身赛中获胜,心理上先占一份优势。中国队今天的状态很不理想,队员在发球、扣球、拦网中频频失误,仅发球一项就有11次失误。主教练栗晓峰看来至今没找到一个合理的阵容,主攻手和二传的状态不稳,与日本队二传与主攻手配合默契对比,显出技不如人,更别说防守的牢固和斗志的顽强这两点。日本队保持了自己的优势,我们却似乎在退步。看来,这都是中国女排急待解决的难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农民长征队过雪山
本报讯6年前曾在漂流长江的壮举中轰动八方的洛阳青年霍学义,如今又再次向大自然挑战。他发起组织的沿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的长征队,经过8个多月的艰难行程,已穿越了赣、湘、粤、桂、黔、川、滇6省一区,完成了2/3的征程。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支青年农民长征队6月12日顺利翻越了四川境内4700多米高的大雪山,抵达雪山脚下的达维镇。7月1日,长征队将向毛儿盖草地进发。他们预计在10月15日到达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终点——吴起镇。(晓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武术运动趋热
 北京武术研究院全方位开展活动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武术运动是群众喜爱的传统项目,北京武术研究院采用全方位开展活动的方法,满足大家的需要,使首都武术运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北京武术院的前身是北京业余武术学校,李连杰、郝志华、李霞等一大批武星都出自这所学校。武术院成立后,发扬传统,继续在辅导中小学生练武中下功夫。他们同宽街小学、华园武术培训中心、石景山武术馆以及北京物资系统联合举办武术培训班,吸引一大批中小学生参加训练。6月20日进行了各班级武术大会操,引起许多人关注,不少家长都来观看。通过会操和考核评比,有28人达到了武术一级标准。暑期,他们还将开办培训班,为中小学生提供习武之地。
北京武术研究院在打基础的同时,还认真辅导职工练武强身,多次举办太极拳培训和比赛,许多人都从中获益。
北京武术院还把开展国际武术交流,作为弘扬中华武术、增进友谊的桥梁。吴彬院长介绍说:今年春节举办过中日武术交流会,马上又要同美国武术培训中心、荷兰武术协会等进行技艺和学术交流。通过交流,扩大武术在世界的影响,进一步普及武术运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球星即将告别绿茵场
本报记者管彦忠
提起国家队,马拉多纳兴致甚浓,但角度不同。他说:“我一定要在电视里看国家队的比赛。我不再踢球的事实并不意味着不为阿根廷国家队分忧。我是国家队狂热的球迷。”
往后怎么办?马拉多纳透露:“我将建一些体操房,让青年人进行锻炼。我不想办什么足球学校去欺骗他们。”
马拉多纳与塞维利亚俱乐部的合同6月30日期满。眼下有一些外国俱乐部愿出高薪聘他,对此他回答说:“我没有兴趣”,并蔑视地反问记者:“你为此起过大早吗?”
关于日本想组织2002年的世界杯赛,要求马拉多纳参与推动一事,他认为“这倒很有兴趣,我宁愿想一想,冷静地作出回答,现在说为时过早。”
马拉多纳开着奔驰300,飞向位于努涅斯的家。

第4版(要闻)

职业高中种植专业教材出版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由国家教委组织有关部门编写、录制的全国职业高中种植专业文字、音像教材,分别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音像出版社出版,近日将向全国发行。这套教材包括《植物》、《土壤肥料》、《农业气象》等五种。

第4版(要闻)

民族歌剧《天香》获华樱公司资助
本报讯大型民族歌剧《天香》最近获得中日合资华樱管件实业有限公司的独家资助。《天香》是一部反映唐代生活的大型民族歌舞剧,主要表现红、黑牡丹与太子之间的爱情纠葛。(晓琳)

第4版(要闻)

我国首家质量责任法律部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通讯员罗红宇)由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和北京第一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的我国首家质量责任法律部日前在此间问世。这家法律部将查询、调解和参与仲裁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纠纷中的质量责任,保护受害者,保护名牌商标和名牌产品,提供咨询服务,承办政府或行政部门委托的其他与产品质量有关的法律业务。

第4版(要闻)

天鹏国际科技娱乐城兴建
本报讯由海南天鹏娱乐有限总公司投资兴建的天鹏国际科技娱乐城,日前在河北省廊坊市动工兴建。科技娱乐城建筑面积五万四千平方米,总投资一点二亿元,将兴建三十栋高级度假别墅、一座三十三层的招商大厦和两座公寓。(张宝良)

第4版(要闻)

由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一处承建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焦枝复线洛阳黄河铁路大桥,近日已完成桥基础施工,进入紧张的架梁阶段。
这座铁路大桥是焦枝复线的咽喉工程,全长2802米,为57跨58个墩台的单线铁路大桥,将于1994年初建成。 潘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