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养儿防老”不如“致富防老”
盐城市引导农民转变婚育观念
国家计生委推广该市“少生快富工程”经验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面对计划生育工作新的形势,江苏盐城市推出“少生快富工程”,运用经济利益导向和开展系列化服务,引导人们转变婚育观念,齐心奔小康。实施这项工程后的去年,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比开展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时,下降9.6个千分点,一孩率、计划生育率分别上升27个、28个百分点。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肯定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盐城市地处苏北平原的黄海之滨,曾是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当商品经济的浪潮冲击这块多年沉静的土地时,劳力的多少和强弱,在农民发家致富中仍占重要位置。这无疑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难处。1990年调任盐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的钟左文,没有搞强迫命令那一套,而是从现实中寻找如何将农民致富的愿望与实行计划生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他深入射阳县调查研究,创办了第一批“少生快富合作社”,随后逐步完善和推广。这一体现致富、教育、服务、福利四项功能的“少生快富工程”,帮助农民解决了现实问题,很快在全市形成计划生育新的管理机制。
“少生快富工程”的具体作法,一是把计划生育户和未婚青年,按自愿原则组织起来,建立经济联合体,依靠入股资金和政府扶持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农副工商项目,获得经营利润,共同致富;二是组织在商品经济中捷足先登的农民,与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户,开展“一帮一”活动,带动致富;三是组织实行计划生育的年轻夫妇和未婚青年作为劳动力向经济发达地区输送,让他们变观念、学技能、脱贫致富;四是在乡镇和县、市建立少生快富股份经济总公司,在自求发展的同时,为基层少生快富经济联合体和“一帮一”活动,提供信息和产供销服务;五是发动社会各部门对计划生育户实行经济优惠,促进致富。
盐城市“少生快富工程”实施两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全市参加少生快富经济联合体和帮富活动的,有14.8万对已婚育龄夫妇;建立“少生快富合作社”321个,吸收1.3万对夫妇为社员;建立“少生快富经济开发公司”64个。这项工程使农民的着眼点由多生孩子、“养儿防老”转移到发展商品经济、“致富防老”上来,一批包括独女户在内的育龄妇女,为了不耽误生产,主动表示不生第二胎或晚育,一批未婚青年自愿推迟婚期,更多的人则加入了农村“少生快富”经济组织。

第4版(要闻)

专家座谈人口与发展问题
“中华人口奖”已遴选出38名候选人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华人口奖”组委会,今天邀请在京的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医学专家、人口学家、生态学家和作家,座谈我国的“人口与发展”问题。与会专家对当前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人口与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进行了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朱传一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现已约1亿,占世界老龄人口的1/5。到本世纪末将达1.3亿,超过总人口的10%。他认为,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必须根据现阶段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可能,实行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教授邬沧萍指出,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与人口增长的比例为10∶1,但计划生育仍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开展优生优育和提高人口素质仍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陆学艺研究员认为,目前的人口城市化问题已迫在眉睫。比如广州现在打工仔、外来妹有500万人左右,他们三五年、甚至十多年生活在城市里。对待这一现象,我们在观念认识上应有所准备并制定相应政策。
著名妇产科专家严仁英教授、中华医学基金会副会长陶斯亮、经济学家马宾和作家严文井都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发表了对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见解和建议。
又讯“中华人口奖”组委会主任、国家计生委副主任刘汉彬,今天通报了“中华人口奖”的遴选情况。
今年4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遴选活动的首届“中华人口奖”,至6月25日止,已完成提名、资格认定和初选三个阶段的工作。
“中华人口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计生委、国家科委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有关人口问题的国家级最高奖。今年9月颁发首届奖。首届奖的协办单位有:中央组织部、国家教委、人事部、卫生部、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近两个月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家有关部委以及群众向组委会办公室提名受奖人共98人,去掉其中重复提名的21人次,实际提名人数为77人。
根据首届“中华人口奖”实施办法的规定,组委会办公室对被提名者逐一进行了资格认定,确认有60人可以进入初选。而后,在广泛征询意见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确定了初选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标准。初选工作已于6月25日结束,通过初选的入选者为38人。
初选后,将进行填写初选表、征询意见和组委会复选。复选之后,由首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讨论决定人口奖的10名获奖人。

第4版(要闻)

广东人竞说普通话
本报记者刘霄
正当广货、发廊、早茶、粤菜、粤语劲歌乃至“八发谐音”、“先生小姐谢谢啦”为代表的广东商业文化风行全国之时,南粤大地却掀起了一股学习推广普通话的热潮。
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学普通话、讲普通话,蔚然成风,令来粤的内地人刮目相看,顿生亲切便利之感。
“推普”成为广东地方字典里的新名词,实属发展市场经济之亟需。加强人际交流与沟通,消除语言障碍所造成的无形的“贸易壁垒”,需要“推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是“推普热”的大声疾呼者与身体力行者。近年来,在领导干部会议上,他不止一次强调,对外开放需要推广普通话,各级干部必须带头推广。党的十四大以后,“推普”更上升为广东建设全国大市场,形成全国性购物中心的举足轻重的事情。
在日益强劲的市场大潮冲击下,广东人每天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庞大的流动性消费购物人口和打工大军,迎送着大陆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投资者及经济合作对象,广货的省外市场开拓步伐也刻不容缓。在这种形势下,共同语言不仅为人际交往提供便利,也能带来经济利益。因此“推普”成为每个广东人自发的冲动。
从心理环境看,从来“粤港一家亲”,目前,香港普通话热正逐浪而高,这种风气不能不影响广东。另外,自沿海、沿边、沿江全方位开放后,广东先行一步的地方优越感被危机感取代,一些人拒学拒说普通话的狭隘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使得“推普”迅速演变为燎原之势。
仅广东本省,也有广州白话、闽南话、客家话三大方言并存,彼此共同之处甚少。同是广州白话,广州人说的“官话”,与南海人说的“南腔”以及顺德人说的“德语”,也相去甚远。
内地人都说粤语像“外语”,反过来,广东人觉得学普通话也着实吃力,结结巴巴上句不连下句。然而,“推普”毕竟是大势所趋。
如今,漫步广州各大商场,到处可见“请讲普通话”的醒目标语;打开电视广播,省台、市台,都办有“普通话讲座”,妙趣横生,各擅胜场;翻阅报纸的征聘广告栏目可以发现,很多用人单位,将操纯正流利的普通话,列为应聘者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的必备条件;小学校里,清脆稚嫩的朗朗童声,在用普通话朗诵课文;而工厂机关乃至省内各市县,面向成人举办的各类普通话比赛,更是把南粤的“推普”活动搅得热气腾腾。

第4版(要闻)

陈先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国家体委原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陈先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6月20日22时2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陈先同志,山东省诸城县人。1937年11月参加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陈先同志受党的地下组织的影响和教育,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活动;加入党的组织后,在山东高密游击队工作,历任山东省青年抗日先锋总队副总队长,山东青年干部学校一队队长、科长,山东鲁中区青联鲁中青年抗日先锋队总队长,鲁中区党委民运部科长,《鲁中大众》总编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豫、皖、苏区党委民运部科长,尉氏县委副书记,武装部、宣传部部长,豫、皖、苏分局青年科长等职。
建国后,陈先同志任武汉市青联主席、共青团市委副书记,武汉市体育总会分会主席,中南文委党组成员,中南体育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南体委办公室主任兼中南团委军体部长。1954年调国家体委,先后任群体司司长、训练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国家体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并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副主席,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席等职。陈先同志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遵照陈先同志遗嘱和家属的意见,陈先同志的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陈先同志遗体被送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国家体委领导、陈先同志的生前好友、陈先同志家属100余人向陈先同志遗体送别。

第4版(要闻)

基廷总理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记者周解蓉)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今天上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乘专机离沪回国。
临别前,基廷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上海是最合适的地方。他说,1989年他首次访沪,这次重访上海看到上海发生了巨大变化,浦东的发展规划和规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陪同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等到机场送别基廷一行。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记者周解蓉)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今天上午参加了中澳合资上海富仕达酿酒有限公司奠基仪式。
基廷总理一行是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的陪同下,于昨天乘专机自北京抵达上海的。

第4版(要闻)

波兰副总理谈波中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杨兆文、实习生邹春义)波兰副总理亨利克·戈雷舍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说,波兰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戈雷舍夫斯基在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之前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中由于记帐贸易转向现汇贸易而引起的贸易水平的下降已经停止,“情况正在朝着好的方向转变”。
他说,随同来访的波兰企业家小组与中国有关部门举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收获”。两国之间在机械、电子、冶金和交通等方面有着相当多的合作机会。他说,这是4年来波兰副总理级的官员首次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通过双方的会谈,“我们已把经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说清楚了。”
这位副总理今天反复重申波兰与中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他说,波兰和中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不断发展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和利益。“我希望50年甚至100年以后,波兰中国友谊仍像现在这样好。”
戈雷舍夫斯基一行今天已离开北京赴西安访问。

第4版(要闻)

程思远会见莫桑比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应中国对外友协邀请访华的莫桑比克对外友好团结协会会长儒里奥·贡·布拉格一行。

第4版(要闻)

华北东北解放战争摄影集出版
 邓小平彭真分别题写书名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高粮报道:由邓小平、彭真同志分别题写书名的大型文献性历史摄影集——《华北解放战争》和《东北解放战争》,近日出版发行。
这两部摄影集由晋察冀文艺研究会编辑、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以战地照片为主体,真实、具体、生动地表现了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解放战争的光辉历程,再现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宏伟壮观的历史场面。
这两部摄影集的出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与重视。聂荣臻、徐向前元帅和彭真、薄一波、程子华、肖克、刘澜涛、耿飚、杨得志、杨成武、王平等为《华北解放战争》摄影集题词。陈云、肖克、伍修权、洪学智等为《东北解放战争》题词。肖克、伍修权、廖汉生、杨成武等出席了26日在京举行的出版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七运会赛艇金牌各有其主
 湖北队一举夺得五项冠军
本报新津6月27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七运会金牌大户之一的赛艇比赛14枚金牌,今天在这里的四川省水上运动中心一次性被瓜分完毕。
今天,成都地区风雨交加,但各路赛艇健儿顶着大风在水面上奋力划桨,你追我赶,进行最后的拚搏。结果,湖北队以5金2银2铜积82分的成绩,列赛艇团体总分第一位。辽宁队列第二位,成绩是3金4铜积62分,广东队以3金1银积50分列第三位。另外,河南、北京、四川三队也各得一枚金牌。
获得各个项目冠军的分别是:男子4人单桨有舵手:湖北队;男子双人双桨:河南队;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湖北队;男子4人双桨:辽宁队;男子双人单桨有舵手:湖北队;男子4人单桨无舵手:辽宁队;男子单人双桨:辽宁梁洪明;男子8人单桨有舵手:湖北队。
女子4人单桨无舵手:广东队;女子4人双桨:四川队;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广东队;女子单人双桨:湖北的张秀云;女子双人双桨:广东队;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北京队。

第4版(要闻)

台风袭击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郭玲春、罗政)台风今天肆虐香江,它一路吼叫着卷走了维多利亚港平日的繁忙景象。港岛周围的海面巨浪翻腾,带着白色泡沫的海水奔上堤岸,一个浪头便将行路人打个踉跄。
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台风袭击香港。初步统计,台风已造成至少八十四人受伤。
这次被命名为“高莲”的台风,风眼中心最高风速达每小时一百七十三公里,目前台风中心仍以每小时二十五公里的速度向香港逼近。
香港市民闻知台风即将来袭,今早纷纷赶往街市“入货”。但街市蔬菜的价格比平日贵了二至三成,而且鲜鱼种类明显较往日少,也不见有新鲜虾卖——因为香港渔民业已暂停出海捕鱼。
受台风来袭的影响,所有海内及港外航线包括开往澳门及中国内地的海运航班,已于上午十时四十五分停航;班机也已不能安全在启德机场正常起降,大部分客机延期,有十九个航班被取消起飞,有五十八班客机已改飞香港以外的机场降落。
港九多处地方都有大厦竹棚架、金属架以及商店招牌被强风吹倒。街头亦有不少树木被吹断。被吹翻在地的车牌、树枝和铁制的栏杆横卧路中,汽车小心翼翼地绕开它们行驶。为数不少的“的士”自动涨价,有的比平时贵五倍以上。

第4版(要闻)

江苏制订歌舞厅管理标准
据新华社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惠堂)江苏省文化厅科教处受文化部委托,承担制订的“歌舞厅扩声系统的声学特性与测量方法”,已在江苏试行,不久将在全国推广。这标志着以往对歌舞厅的管理只凭“感觉”、缺乏科学依据的历史已告结束。
江苏制订的这一套科学标准,将歌舞厅划分为一、二、三个等级。负责审批歌舞厅建设的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终于有了判别优劣的准确尺度。
据介绍,该标准在江苏试行一段时间后,有关部门要对现有歌舞厅进行一次检查,对不达标准者限期修改,以确保群众的身心健康。不久,文化部也将组织专家对标准进行审定,以在全国推行。

第4版(要闻)

“拥有一片故土”证书首批发售500万份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丛亚平)为海内外同胞所关注的“拥有一片故土”证书首发式,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拥有一片故土”大型旅游工程是由国家旅游局、建设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国家体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兴办的。这项工程旨在通过向世界范围的炎黄子孙发售“拥有一片故土”证书,筹措资金,在全国建设36处中华民族故土园。
目前,北京“中华民族故土园”和安徽“中华民族故土园”已奠基兴建,其他地方也在着手准备,并力图建出各地的特色。所有景园一旦建成,将形成全国唯一的36个连号的系列旅游景观。“拥有一片故土”证书总共发售960万份,首批发售500万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红旗列车上的“奥林匹克风”
逄增琴黄美芳
被铁道部授予“红旗列车”称号的5/6次特别快车,新近回荡着一股不同寻常的奥林匹克风。车厢内,有数十条以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为内容的条幅,还有张贴在列车边门的五星红旗和五色环和写满奥林匹克知识的列车生活园地……
列车广播室新开办了“奥运之声”专题节目;列车乘务员组成一个奥运宣传小分队,为乘客表演《我已等待千年》等“申奥”歌咏节目;还组织了妙趣横生的“申奥”有奖猜谜活动。
重要的是,5/6次列车不仅注重宣传,还注重行动。6月份的头三周,列车举行了三场“我为红旗列车添光彩”和“我为北京申奥做贡献”的演讲比赛,在日常工作中把优质服务与支持申奥联系起来,让乘客上车亲切,乘车舒适,下车满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武术擂台管理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国际武术推广中心擂台管理委员会日前在北京成立。设立这个擂台管理委员会,旨在对海内外武术擂台活动实施管理和指导,促进传统武术擂台这一独特形式在全世界发扬光大,进一步弘扬中华武术。(王晨曦)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俄罗斯将不派高手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新华社莫斯科电(记者谢荣)在即将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观众将欣赏不到俄罗斯世界一流运动员的表演了。
俄罗斯近日决定,此次不准备派本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参赛。俄罗斯将选派27所高等院校约100名运动员参加田径、篮球、足球、体操、游泳、排球和水球共7个项目的角逐。据悉,俄罗斯只参加本次大赛部分项目的比赛,主要是出于财政考虑。目前俄罗斯体育机构缺乏经费,只得削减参赛项目来节省开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球星即将告别绿茵场
本报记者管彦忠
历史的指针转到1993年6月24日。
马拉多纳回到了阿根廷埃塞萨国际机场。与历次的抵达不同,马拉多纳显得轻松。他身穿一件灰色运动衣,胸前博卡几个字母尤其显眼。1981年他转会欧洲之前曾在这个俱乐部踢过40场球。
他在机场回答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时,斩钉截铁地说:“我彻底回来了。不再踢足球了,已踢了18年。是该说够了的时候了。”这就是昔日世界著名球星淡淡的回答。
马拉多纳踢着足球长大。从在“小葱头队”起就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1976年10月20日,年仅15岁的马拉多纳作为阿根廷青年俱乐部队的球员,首次参加全国成年人甲级队的比赛。从此后的近17年间,他在5个俱乐部效过力,其中在那不勒斯队一踢就是8年。
16岁的马拉多纳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的蓝白队服,与匈牙利队比赛。后来他作为国家成年队的队员,81次参加比赛,胜37场,平26场,参赛率在阿根廷球员中首屈一指。1982—1990年,他3次参加世界杯赛,为阿根廷足球享誉世界立了功。阿根廷足球协会今年2月授予他历史上最佳球员的光荣称号。
马拉多纳有足球天才,练就一脚过硬本领。足球使他从一个营养不良的孩子变成家财万贯的富翁。他有着辉煌的过去,但“荣誉也使他头脑发昏,垮了下来。足球场外私生活的不检点,接二连三的丑闻与他的名字连在一起”。吸毒,私生子、辱骂教练……都成了报纸上的重要新闻。马拉多纳在思过,正是这些过错使他在满33岁生日之前就决定离开心爱的足球。(上)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沪港杯足球赛香港队获胜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记者谭军)第七届“沪港杯”足球赛今晚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行。香港队与上海队激战90分钟双方均未进球,最后互射点球,香港队以4∶2获胜。
这是香港队第三次夺得“沪港杯”。今晚两队争夺激烈,双方都有不少机会进球。
上海队在上半场34分钟时,一次漂亮的右路传中,前锋队员起脚打门,但球中门楣弹出。
香港队这次新添3名外籍球员,在进攻上占有一定优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棒球赛落幕
 中国台北队捧杯中国队获季军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丰台杯”1993年北京国际棒球赛,经过8天20场比赛,今日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棒垒球场降下帷幕。
中国台北队在决赛中,以4∶2战胜韩国队,获得冠军;韩国队获亚军。中国队在与日本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11∶4的较大比分取胜,获得第三名。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主力投手张东旭发挥较好,打满全场九局,在头五局中,只让对方打出一个安打,为中国队取胜起了重要作用。(刘先知)

第4版(要闻)

“邮票上的毛泽东”知识竞赛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于宁报道: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100周年,由人民邮电报、中国集邮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集邮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邮票上的毛泽东”知识竞赛,将于7月1日拉开帷幕。有关知识的介绍文章和竞赛试题将刊登在中国集邮报上。抽奖活动将于12月26日在韶山举行。

第4版(要闻)

眼镜行业职工向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讯近日,中美合资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健先生来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该公司和全国同业部分职工个人捐献的5万元人民币献给了希望工程。

第4版(要闻)

《中国药典》(1992年英文版)发行
本报讯《中华人民和国药典》(1992年英文版),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卫生部药典委员会负责向国内外发行。
本版为第二版英文版药典,收载传统药(包括中药材、中成药及单味制剂)784种,现代药(包括化学药、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生物制品等)967种,共计1751种,其中540种是新增的,另加附录通则合订为一本。(卫约)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咨询信息服务研讨会论文集出版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编辑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咨询信息服务研讨大会论文集》(中文版)最近出版,在全国公开发行。该文集收集专家学者的论文170篇。(宗焕平)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合一杯名人桥牌比赛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一百多名中外桥牌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独轮车运动已开始在我国开展。中国青少年独轮车夏令营定于七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开营。八月十六日,由各省市优秀营员参加首届独轮车邀请赛。
▲北京汇通集团公司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最近将一座特制的价值十五万元的大型工艺品——骨雕“天坛祈年殿”捐赠给北京奥申委。(王明亮)

第4版(要闻)

江苏常熟被单厂依靠科技求发展,目前,产量、销售额、花色品种在全国同行业中已居首位。1991年,这个厂被原纺织工业部命名为“文明单位”。他们的双猫印花床单系列产品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图为印花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