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南昌工商行集中资金保重点
 已帮助40多家大中型企业走出困境
本报讯面对资金短缺、贷款规模偏紧的金融形势,南昌市工商银行采取有效对策。年初以来,这家银行通过强化调控功能和优化信贷投向,重点扶持经济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解企业资金使用状况和信贷需求,南昌市工商银行派出10个调查小组,深入全市上百家企业听取意见,然后确定帮扶对象。对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的税利大户,按照“谁的贡献大支持谁”的新思路,择优投放资金。对暂时有困难、前景看好的大中型企业,调入资金使其扭亏增盈。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在这家银行的帮助下走出困境,增加税利2000多万元。
确保重点急需的资金从何而来?南昌市工商银行多渠道筹措,增加资金投放。通过全行上下共同努力,今年头5个月存款余额达到46.3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2亿多元。
缓解资金供需矛盾,在于用好盘活资金。南昌市工商银行与各级经委和工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有保有压,优化投向。对于省市确保的重点技改项目资金尽力落实到位。如江西汽车制造厂4000万元、南昌飞机制造公司1450万元的新增规模均已确保。对新开技改项目,不搞“拉郎配”,而是会同有关部门对项目效益和资金落实情况“双审核”,凡不具备条件的,坚决禁止或暂缓开工。
南昌市工商银行还通过灵活调度,勤增勤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今年1—5月,他们向南昌柴油机厂等12家企业增加贷款4200万元,实现利税7000多万元;对4家联保企业新增贷款704万元,创利税1203万元。这种重点扶持、加快信贷规模周转速度的办法,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文生王天英余清楚)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活佛“公务”多
新华社记者王丁
在今天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活佛们除了主持佛事活动外,还热衷于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被人们称为“藏区里的社会活动家”。
甘南草原的藏传佛教寺院为数不少。当地政府认真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活佛们热心地配合政府,以自己的特殊威望,促成许多有益于牧民身心健康的事情。
近年来,甘南州在世界卫生组织援助下开展计划免疫工作。起初,部分牧民对此认识不足,产生了抵触情绪。各寺庙的活佛纷纷来到牧民点,讲解计划免疫的好处。如今甘南州的疫苗接种率已达99%以上。
活佛们还积极参与藏区教育事业。他们有的为学校建设出力,帮助举办各种经营业,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有的担任学校名誉校长,直接参与学校的教学与管理。
碌曲县有六位活佛办起扫盲班,亲自执教,参加扫盲学习的牧民已逾千人。
牧区教育缺乏资金,拉卜楞寺著名活佛贡唐仓便倡导成立了“甘南教育基金会”,个人捐资14万元。在活佛们的帮助下,草原上的学校越办越兴旺。
由于历史的原因,藏区多次发生草山纠纷。为此,草山上、帐篷里、谈判桌前,经常出现活佛们忙碌的身影。
甘南州的领导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活佛,对藏区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家民办科技园授牌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科委六月二十七日正式授予昆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办科技园”认定标牌。云南民办科技园是国家科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全国第一家民办高新技术产业园,最近又被批准为全国民办科技机构深化改革首家试点单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实行饮料准产证制度
北京市现有饮料生产企业二百七十家,年产达十五点五万吨。质量监测发现,有的饮料产品质量低劣。为此,北京市政府日前决定,生产企业只有取得准产证,才具有生产饮料产品的资格,没有准产证的企业不得生产饮料,经销单位也不能出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五万多律师参加义务咨询
六月二十七日,北京市八十多家律师事务所近两千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走上街头,参加“全国律师义务咨询日”活动。据司法部介绍,这天全国约四千多家律师事务所的五万多名律师响应司法部的号召,走上街头或是在律师事务所内,进行义务咨询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清朝御用寺庙殊像寺开放
承德避暑山庄殊像寺,经过修缮于六月初对外开放。殊像寺始建于乾隆三十九年,总占地面积二点三万平方米,是清朝皇室御用的特殊寺庙,从竣工至今已有二百一十八年,但从未向世人敞开庙门。(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这些热血青年,是石油大学1993年应届毕业生,他们怀着报效祖国之志,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西北油田工作,为祖国的石油工业贡献青春。 孙新同摄

第1版(要闻)

把农业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
——烟台市农业高速发展的启示
本报记者戴玉庆
在胶东半岛采访,这里的农业发展速度令我们惊讶。1992年,“老天爷”不帮忙,可烟台的农业总产值仍达到9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9.6%。记者问烟台市委书记杜世成缘由,他答道:“我们正在向‘市场农业’要速度,要效益。”
  着眼于农业结构的调整,就会发现农业同工业一样具有极大的魅力
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10多年间,不少地区在确定经济发展战略时都注意到工业化对于摆脱经济落后状况的重要意义,但对农业的发展则重视不够。烟台市在连续多年保持工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觉察到农业所具有的广阔市场前景。杜世成认为,在发展乡镇企业方面,烟台虽然落后于江南一些先进地区约5年时间,但在开发市场农业上,我们则有可能领先。关键是应当不失时机地把农业推入市场,根据效益原则调整农业结构。
在烟台,农业市场确实极具魅力。这里气温适宜种菜,加之有天然良港,可以很快把鲜菜运抵大连港,然后辐射东北三省。利用南北蔬菜上市的时间差,烟台农民每发展一亩大棚菜一年最少可获利1万元以上。
烟台陆地面积的60%是丘陵,适宜种果木。为此,各级领导号召开发“山上烟台”,引入优良果种,产品直输海外市场。今年烟台苹果尚未上市,香港市场就预先订购了40万吨。
烟台人把发展水产养殖称为“海中捞金”。举例而言,一个不足50克的鲍鱼在国际市场上可卖10多美元;只用4公斤河豚就能换回一台彩电。目前,在烟台900公里海岸线上,人们正向300万亩可供养殖海产品的海域进军,积极开发“海上烟台”。从市场角度算帐,“蓝色牧场”的效益比千顷良田还高。
烟台在调整农业结构中既放手鼓励农民发展“两高一优”农业,也注意稳定粮油等基本农产品的种植面积,采取了“稳一块,活一块”的指导方针,并开辟多种途径增加农业投入。去年,烟台农业经济总收入已达270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8.1%。这或许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市场信号。正如牟平县委书记赵树国说的:“从投入产出上分析,目前投资100万元建工厂一般需要3年才能收回投资,而发展某些高效农业项目,一年就能把本钱收回。现在,如果只热衷于投资工业,而没有看到农业的市场潜力,那就太不精明。”
  把农业推向市场,就应该让生产要素的配置“活”起来
在前几年农村改革中,人们可能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那些率先进入市场领域的乡镇企业和肉禽蛋奶等农副产品往往发展很快。这是为什么?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市场往往能够较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烟台市在探索市场农业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注意到尽可能运用市场机制,灵活有效地组合农业生产要素。
农业机械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但在农户分散经营的情况下,烟台农村的大量农机具一度难以发挥规模效益。农忙时,家家户户为农机马力不足发愁;而到了农闲,又有大量农业机械闲置。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莱阳市的农民们办起了农机股份合作公司,把分散在各家各户的农机折成股份,集中起来,统一使用。那些没有农机设备的农户则采取劳务入股的方式介入公司活动。到了农忙时,农机公司的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一齐出动,以极高的工效排解了一家一户难以克服的困难;农忙过后,公司又可以组织运输等其他经营活动。这样做的好处是,公司按照经济规律组织经营管理,农民则根据专业化分工的原则安排田间作业,双方都提高了效益。这正是市场在配置生产要素中体现的魅力。
在传统体制下,农村科技机构同市场基本上是“两张皮”,不利于发挥科技这一农村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的作用。现在,烟台涌现出一大批民营农业科技组织,它们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吸纳了大批农村科技人才,推出的成果实行有偿转让,仅以粮菜间作技术为例,就使每亩农田的收益达到6000多元。尽管一些科技成果的转让费达到一亩几十元、上百元,但农民仍然排队争购。因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帮助农民大幅度增收,当然也能为科技人员带来可观的收益。
市场农业的实践说明一个道理:实现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关键是要有市场观念,而市场观念的核心又是等价交换的原则。试想,如果农机公司和农业科研机构不向农民实行有偿服务,它们就不会有足够的工作原动力;同样,如果农民仍像计划经济下那样,一方面无偿使用农业机械和科技成果,一方面以不等价的价格向国家低价交售农产品,他们就同样难以有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农业向市场经济转轨,呼吁政府重新调整组织经济工作行为
在农业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过程中,政府行为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在烟台市各级政府面前并列着两大问题:其一,要发展市场农业,就必须为农民提供如何尽快走入市场的途径;其二,市场农业并非“盲目农业”,在目前我国农村市场机制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还应依靠政府的行为保证粮油等基本农产品的稳定供应。说到底,这两个问题实质上是计划同市场的结合问题。烟台市注意发挥转轨期间政府“模拟市场”的行为和作用,为了稳定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供给,建立了粮食收购保护价和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在粮食收购前,由市物价局、粮食局根据市场行情制定统一收购价格,在粮食集中收购期间价格一定不变;而在集中收购期以外的时间,则随行就市。同时,全市全年大约安排5000万元粮食风险基金,保证收购任务的完成,防止谷贱伤农。这些做法,既尊重了价值规律,又防止了粮价的大幅度市场自发波动,起到了稳定粮食生产的作用。
政府模拟市场的行为,还表现在组织农民进入市场方面。国际上的事实表明,完全按照自发的市场调节,广大势单力薄的农户往往会遇到垄断企业的不公平竞争,从而会破坏农村生产力的健康发展。为了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避开前人所走过的不成功的道路,烟台市各级党政领导部门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在原有商业供销公司、外贸公司的基础上,帮助农民建立起各种农贸公司。公司一头连结千万家农户,一头伸入市场,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栖霞县在原县果品公司的基础上建立了“果品集团公司”,拥有23个分公司,200个生产基地,年产量达1.2亿公斤,带动了19万农户顺利进入市场。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中,如何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是一篇很值得重视的文章。烟台市组织市场农业的实践,还只是刚刚破题。

第1版(要闻)

以战略眼光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各级党委抓紧培养青年干部
本报讯记者陈维伟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近年来,全国各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采取多种形式,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年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受锻炼,增知识,长才干,健康成长。
——有计划地对青年干部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努力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各地、各部门针对青年干部的状况,着重掌握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的本领,提高青年干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据初步统计,1992年以来,全国县以上党政机关有67万余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县以上党校和各类干部学校,以及各系统、各单位举办的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轮训。
——分期分批安排青年干部下基层锻炼。1992年以来,各省区市的县以上党政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先后组织12万余名青年干部下基层锻炼。对于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部,特别是40岁左右的青年干部,有目的地选派他们到县、乡镇和企业挂职锻炼。对于由大专院校毕业直接分配进入地(市)以上党政机关工作的青年干部,正根据干部的具体情况,分别安排他们去基层补上基层锻炼这一课。
——认真做好选调生的选拔培养工作。从1992年起,各地、各部门的组织人事部门,会同有关方面,每年从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中挑选一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分配到县、乡镇或企业工作,进行跟踪考察。1992年以来,全国又有4000余名选调生分配到基层锻炼。
——对党政机关中的青年领导干部实行交流或岗位轮换。1992年以来,全国县以上党政机关对7万余名青年干部进行了交流或轮岗。
——对青年干部压担子,安排他们到条件比较艰苦、工作难度较大的地方或岗位工作,使他们经受锻炼。
——对青年干部严格要求,加强教育,严格管理。

第1版(要闻)

长春地院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到边远艰苦地方去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长春地质学院应届毕业生中的学生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优越的择业机会,立志献身祖国的地矿事业。在他们模范行动影响下,许多毕业生表示,服从祖国需要,为地矿事业贡献青春。
今年应届毕业生分配工作开始之初,长春地院制定了进行德智体综合考核,优秀者可优先选择录用单位的政策。然而各系综合考评位居前列的学生党员干部都向党组织表示:我们平时带动同学们为祖国而学,在这人生关键时刻更应以实际行动带头听从祖国召唤,到艰苦的地方去。地质矿产勘查专业班长、共产党员张继武,连续四年学习成绩名列前四名并获地质一等奖学金,先后被评为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省三好学生。在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广州一家建材企业看中了他。但这位综合考评第一名的高材生却毅然放弃了这一令许多同学渴求的机会。水工系学生会主席、共产党员袁晓军,京、津、沪几个部属科研单位都看中了他,但是他却选择了尚处于贫困之中的沂蒙山区的地矿队。地质系学生会主席、共产党员于晓飞,地质系学生会生活部长、共产党员赵洪伟,探矿工程系女共产党员、院学生会秘书长吴希平,探矿工程系团委副书记、共产党员刘大军等综合考评均名列本系一、二名,也都把献身地矿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地质仪器系计算机文字处理专业学生会主席包怀柱所学专业供需比例是一比三十,他本人又是全院首屈一指的高材生。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多家合资、独资企业和首钢都看中了他。可是当听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来院接收毕业生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这些具有择业优势的学生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处于观望或企求改行、“跳槽”的同学纷纷改变初衷,百分之八十五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要献身祖国地质事业的申请。

第1版(要闻)

冯敏事迹引起反响
 总参所属院校数千应届毕业学员申请赴边疆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张东文)优秀女大学生冯敏志愿赴边疆工作的消息(见本报6月18日、23日第一版)在总参谋部所属院校引起反响。许多应届毕业生表示要以冯敏为榜样,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正在北京出席总参院校工作会议的院校领导说,冯敏的思想境界和人生选择,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倡的“64字创业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院校学员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了一个生动典范。许多院校教师、学生在座谈中认为,冯敏作出的选择,展现了当代青年为祖国献青春的可贵精神风貌。一些五六十年代曾积极支边的教授、专家们说:“在冯敏这一代青年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过去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形象,看到了国家和军队事业的希望。”
据了解,总参所属院校数千名应届毕业学员向组织递交了要求到艰苦地方工作的申请。南京炮兵学院、通信工程学院一些学员四五次递交申请书,坚决要求去边疆。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郑州测绘学院、蚌埠坦克学院、重庆通信学院等院校的毕业学员都争着要求到边海防和艰苦的地方去。冯敏的同学毛拥军在获准去西部军营工作后高兴地说:“冯敏是‘巾帼’不让‘须眉’,可我们‘须眉’也不能让给‘巾帼’,今后要在工作中比一比。”沈阳炮兵学院在开展向冯敏学习活动中提出“五想五看”:想冯敏志愿赴边的志向,看自己在分配中的态度;想立志献身国防的誓言,看自己的思想行为;想组织的关怀教育,看自己的成长经历;想几年的军校生活,看给母校留些什么;想战友之间的情谊,看怎样更有意义地度过毕业前的时光。

第1版(要闻)

工商行贷款五亿多美元
 支持开发南海天然气田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中国工商银行向中外合作开发的南海“崖13—1”天然气项目提供5.3亿美元贷款的签字仪式昨日在京举行。
南海“崖13—1”天然气田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美国阿科公司、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1983年6月在中国南海部分海域,合作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时发现的。经中外双方及世界权威机构评估,该气田储量1000亿立方米,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气田。这个气田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产气34亿立方米,可稳定供气20年。
“崖13—1”气田的开发建设质量要求高,工程宏大,在中国尚属首次。最近经国务院批准,工商行决定对该项目给予支持,提供5.3亿美元贷款用于气田的建设和开发。 (明子)

第1版(要闻)

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
 重庆加快建设特钢基地
本报讯记者曹照琴报道:重庆特殊钢(集团)公司抓住机遇,外引内联,加强技术改造,培育企业新的生长点。经上级批准,新组建的重庆特殊钢集团决定:投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建设全国一流的特殊钢生产基地。
曾有“西南工业之母”称号的重特,是国家一类大型企业,为我国工业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14年,上交国家利税达13亿元。然而,它已年近花甲,厂房破旧,设备老化,工艺落后,不适应生产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
怎样使老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几年公司在加快改革开放、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同时,在加强企改上有两大举措:
一是井口新区的改造建设。这是全国特钢行业大型技改项目,引进当今国际上的先进设备和工艺。1997年全部改造完成后,全公司年产钢52万吨、钢材44万吨,特殊钢生产跃上新台阶。
直接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是重特加快技术改造的另一重大举措。改革开放以来,重特兴办三个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外资近千万美元,同时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促进了企业改造。重特与台商合资的重庆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将生产高级不锈钢装饰材料;与马来西亚客商合资的重庆华发钢管技术有限公司,将结束重庆不产无缝钢管的历史。此外,重特还与泰国客商等合资兴办第三产业。这些合资企业的建成,将使重特增强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能力。

第1版(要闻)

依靠技术进步改造老设备
 天津炭黑厂跃居同行之首
本报讯几年前,天津炭黑厂还是个上空冒黑烟、地上铺“黑雪”,技术水平比国外落后近30年的企业。如今,这个厂依靠技术进步,已成为我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利税、节能等主要指标均居同行业之首,设备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炭黑生产厂家,每年有近万吨产品销往欧亚美各国,占全国炭黑出口总量的1/3。
炭黑是生产轮胎的重要原料。1988年,天津炭黑厂引进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大陆炭公司年产1.5万吨新工艺炭黑生产线,生产的新工艺炭黑补强性能好,可提高轮胎行驶里程20%至25%,成为国内外市场俏货。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天津炭黑厂又投资1100多万元,对全部老生产线及辅助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使生产能力翻了一番,现在年生产能力达4万吨。(马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扶危济困人人有责
柳桂珍
报载:山东济南市一女孩不幸遇到车祸,危及生命。围观者达百人,无一人相救。当一位路过的解放军干部请求帮忙救人时,不少人反应冷淡,有车不出,拦车不停,甚至还有人讽刺挖苦,直到10多分钟后拦到了车,小孩才被送往医院。这条消息令人惊讶。
有人说,现在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人们口袋里的钱也多了,但人情却淡薄了。这说法不一定全面,但确有某些值得深思的地方:人们一方面抱怨社会风气不正,另一方面遇到一些需要扶危济困的事却又表现得无动于衷。
在现实生活中,意外之灾有时是难免的,见危相助,救死扶伤本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起码道德。假如自己也遇到危难的事,旁人不理不睬,又作何感想呢?在这个世界上,不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恐怕一个也没有。只有互助,才能活得安全、活得幸福。
我们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决不能忽视。学雷锋做好事还是要大力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