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接力开始
本报纽约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第1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点燃和接力开始仪式22日上午在纽约举行。
圣火是22日一早在纽约自由女神岛点燃的。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火炬接力长跑开始仪式。这个火炬将经过17天的接力,穿过整个纽约州,在7月8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时传到运动会举办地布法罗城。预计有3000名青年将以多种形式参加这次火炬接力,包括骑自行车、骑马、划船和坐轮椅等。每位参加接力长跑者还为这次运动会捐献30美元。
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7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官员参加。它是1993年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一次国际运动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针对特点分层培训形成制度
清华重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近年来,清华大学党委把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基本上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目前,全校12929名学生中有学生党员1673名,占在校生总数的13%,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有2100多名,占16%。
清华大学党委认为,抓好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是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环节。几年来,这个学校的各级党组织针对学生的特点,下大力气抓好学生党课学习小组成员、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三个层次的教育。清华大学现有学生党课学习小组160多个,参加学习的人数达2000多人。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党章》、《共产党宣言》等,也结合形势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和有关文章。在学习期间,穿插优秀的影视片、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对学生的思想成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每学期都组织党课学习小组进行交流,请有关专家教授给他们辅导,使党课学习小组的活动持之以恒,扎实地发展,为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比较广泛的基础。
学校要求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认真学好学校开设的3门政治理论课,即《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同时,坚持办好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200人,主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为中、高年级开设提高班,每期200人,主要学习《共产党宣言》、《论共产党员修养》以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开展“如何争取入党”的讨论。
1989年以来,这个学校还举办了积极分子参加的业余党校,每期500人,为期一年,现已举办了4期。经过几年实践,学校已形成了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系列党课,比较系统地对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民主集中制和纪律”、“如何争取入党”等教育。
清华大学还要求申请入党积极分子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在实践中锻炼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求他们在创建“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中发挥作用。针对现在的学生年龄小,不太了解国情的情况,校团委组织广大团员进行社会实践,党组织要求积极分子认真参加这项活动。1991年暑假,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寻访奉献者足迹,寻找共和国脊梁”的活动,全校学生约14000人次参加了这项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许多入党积极分子认识了社会,认识了工农,也认识了自己,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发布决定
大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杨兆波、杨宁)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系统总结了我国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历史经验,提出了90年代推进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及有关政策。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促进和引导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方面出台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
国家科委、国家体改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我国民营科技的状况。据介绍,目前,全国民营科技型企业,包括由科技人员为主体创办和经营的,实行集体、合作、股份制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的民办科技机构,以及国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创办的国有民营科技型企业,总数已超过3万家。据1992年统计,其中民办科技机构已达到2600多家,从业人员近40万人,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加上国有民营科技型企业,其数量和规模已在我国科技先导型企业中占有相当比例。
《决定》指出,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促进和引导各类民营科技型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鼓励国有科技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国有民营的发展模式,引导乡镇企业发挥民营优势,向依靠科技进步转轨,发展国有国营科技企业与各类民营科技型企业并存互补的格局。
《决定》指出,民营科技型企业是我国科技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是科技人员解放和开拓科技第一生产力的生动创造。《决定》认为,今后新创办的民营科技型企业,要在明确产权关系基础上,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建立规范化的企业制度。《决定》强调,要充分肯定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改变过去单纯按照所有制性质制定政策、管理企业的作法,切实为各类民营科技型企业长期并存、共同发展、平等竞争创造条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三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启事
主题: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
暑假即将到来,大学生们又将有更多的机会广泛地观察社会、探究人生。人民日报曾举办过两次大学生假期见闻征文活动,受到同学们热烈响应。今年,建校将满100周年的武汉大学与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决定联合举办“’93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活动,主题是“市场经济与人生追求”,以反映同学们的假期见闻与感受。
在暑假中,同学们深入实践就会感受到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的过程中,人们通过具体问题表现出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不尽相同的,进而思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什么叫高尚?什么叫幸福?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可取?什么样的人生追求不可取?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一代,应当确定什么样的人生理想?这次征文就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让同学们来探讨与交流。征文结束时,我们将评出优秀征文,给以奖励。具体要求是:
一、应征作者应是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出国留学生、在华外国留学生;二、文体为记叙文,即记述见闻与感受,内容要具体、真实,议论力求言之有物,简要深入;三、文章内容应是今年暑假中的见闻与感受,每篇限1500字以内;四、收稿时间为8月1日起10月15日止,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武汉大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拓宽交流渠道加强归口管理
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员出国有新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郭庆)国家外国专家局一位负责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外专局颁布的《关于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国(境)外培训工作资格认定的暂行规定》,将一方面为我国工商企业人员出国培训广开渠道,另一方面加强归口管理,防止滥组滥派现象。
外专局副局长张宇杰说,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我国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共派出各类培训人员约18万人,遍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将于8月1日起正式执行的《关于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国(境)外培训工作资格认定的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凡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未获得资格认定前,不得组织出国培训;企业只能按规定组织本单位人员出国培训。
这个文件还对从事出国培训工作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所应具备的条件作了详细规定。据悉,一个地区内获得组团资格认定的单位,原则上不超过两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态公厕
本报记者赵相如
浙江省金华市出现了一种变废为宝,美化环境的生态公厕。记者在金华市看到,这种靠自身形成良性循环的厕所,上下周围花草簇拥,俨然一座花木房,进门闻不到一般公厕常有的恶臭味。原来这种厕所在底部有个沼气池,进行粪便无害化处理,沼气供公厕管理员作燃料,沼液抽到屋顶成为种植花木的水源。
这种生态公厕是金华市1991年4月起开始建设的,目前在金华市内已建有8座。由于其综合利用的优点,作为科技成果,已由浙江省科委组织有关专家通过鉴定,并获国家专利。
与一般公厕相比,生态公厕处理粪便效果良好,单是8座公厕一年所取的沼气就折合液化气达260钢瓶。特别令人赞叹的是,生态公厕充分利用了有效空间,做到屋顶绿化、墙体垂直绿化,绿化面积占公厕占地面积的70%到127%。加上公厕造型各具特色,还美化了市容。由于生态公厕以沼气池替代普通的化粪池,池容单价更为便宜,排放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排放标准,可以利用灌溉花草,也可直接排入江河,不必进行污水处理,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工成本。
国内外有关人士看了生态公厕后,异口同声地说:“值得推广!”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上游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战略出台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和国家计委等领导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进行的“长江上游地区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总体战略研究”,日前在国家科委通过了专家鉴定。
这一软科学课题是“八五”重点研究项目,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经过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200多名专家两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了20个专题研究以及综合研究报告。
专家认为,这项战略研究通过对长江上游地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分析和开发条件的综合评价,提出了开发与保护长江上游地区的基本思想和具体实施对策,为促进长江上游及至全流域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为国家有关部门制订中长期计划和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柯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元文》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徐放报道:由北京师范大学古籍所和江苏古籍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元文》编纂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术会堂召开。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副组长、高等学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周林和全国近百名元代文史专家、学者及有关高等院校古籍所和各省市古籍出版社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元朝上继唐宋,下启明清,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特点。首先,它是一个由少数民族统治全国的封建王朝;其次,她是一个多民族大融合的时代;再次,由于蒙古势力的扩展,元朝与国外交往较多,无论在陆路还是在海上,都有频繁往来。因此,《全元文》的编纂,既是一件前人没有做过的工作,也是一件开创性的工作。它的编纂,必将在国内外引起深远的影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白对照全译二十五史纲鉴》出版
本报讯记者李泓冰报道:《文白对照全译二十五史纲鉴》洋洋五百万字日前面世。该书分上、下两卷,系由华夏文化促进会华夏图书研究所组织编撰、张宏儒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系将清代学者吴乘权等人编撰的《纲鉴易知录》和民国初年许国英撰录的《清鉴易知录》两书合编,并译成白话文体。其编年纪事上起三皇五帝,下迄清室宣统退位,故可视为是与纪传体《二十四史》和《清史稿》相辅并行的我国古代编年全史。
华夏文化促进会华夏图书研究所为了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和世界历史,还同时推出了由张宏儒主编、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姊妹工具书《二十世纪世界各国大事全书》、《二十世纪中国大事全书》,囊括了一九○○年至一九九一年中外各国发生的一点二万余件大事,计六百万言。编者均采用第一手资料,在对一些小国发生的事件的收编更填补了我国出版物的空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泥腿子的泥塑梦
新华社记者李元浦杜继昌
天津市蓟县盘山脚下玉石庄的于庆成泥塑陈列室,成了中外知名人士仰慕的艺术殿堂。每天都有人跋山涉水来到这个70户人家的小山村,久久地流连在于庆成的泥塑间。
歌词作家乔羽称赞于庆成的泥塑“泥中有诗”;世界拳王阿里在接受于庆成送给他的泥塑《悄悄话》以后,激动地表示,这如同上帝送的礼物一样珍贵。
于庆成今年51岁,放羊娃出身,初中毕业,自幼喜爱绘画,16岁开始自学泥塑,无师自通。“文革”中,他三次报考天津美术学院,三次未能走进校门。粉碎“四人帮”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在天津美院雕塑系攻读三年,毕业后又回到了农村。
于庆成的外表就像玉石庄满山遍野的石头一样,貌不惊人而又成熟深沉,可是,只要一接触他的作品,你就会感受到他那艺术家的灵气和激情。
他的泥塑《两朵花》,塑造了两个仿佛已被艰难岁月风干了的老夫老妻。老夫用那双粗糙的大手小心翼翼地捏着两朵小小的野花,要别到老妻的头发上。老妻手捧一块小镜片,神情专注地打量自己。此情此景,人们会感悟到作品更深一层的含义:这对老夫妻也是两朵花。
于庆成说,“我的泥塑的主题都是从农民生活中发现的。这些发现或催人哭或让人笑,没有创作激情,我是从来不动手的。”他的作品《童心》,一个如顽童一样的放牛老翁在向牛嘴里撒尿。《和谐》塑造的是刚刚出浴,恣意嬉戏的父与子。
改革开放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心态,于庆成的新作也透出了新的时代气息。《一条大河》,几个一丝不挂的中年妇女在大河里沐浴,这些家庭的擎天柱,半辈子受苦受累,忍辱负重,现在终于挣脱了羁绊,在生活的激流里开怀大笑,敞开嗓门唱起自己喜爱的歌。
于庆成对记者说:我有一个梦,就是想把自己的作品摆进巴黎的画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秀教师“园丁之家”活动开幕
100多名教师代表将前往延安参观
新华社西安电(记者齐绍南、王世焕)1993年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园丁之家”活动日前在西安开幕。
据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尹凤合介绍,自从1986年以来,国家、省、地、县各级共筹措10亿元的教师奖励基金,并用基金的增值部分对全国近100万名教师进行了奖励,占全国现有教师的12%。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园丁之家”活动,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教师的关怀。
今年的全国优秀教师“园丁之家”活动,将组织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多名优秀教师代表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休息、交流经验,并举办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等。
这次活动由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和陕西省教师奖励基金会联合举办,定于6月29日结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省淮北朱仙庄煤矿学校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书法、美术、健身操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使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中受到美的熏陶。图为小学生们正欢快地跳着拉丁舞。张万学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海运学院同企业合作办学
本报上海电上海海运学院探索学校与企业办学的新路子取得成效。目前,全校海上专业的学生中,70%是定向和委托培养的学生。学校经费的1/4是由企业提供的。
上海海运学院是浦东新区唯一的一所大学,为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路子,学校聘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香港招商局以及国内一些大海运局和远洋运输公司的专家和领导组成上海海运学院发展指导委员会,定期就校企联合办学和专业设置调整等问题进行决策指导。目前,学校已与香港招商局、广州海运局、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上海港务局、上海海运局等大企业签订合作办学的协议。应企业的要求,学校开设了企业急需的通讯导航等新专业;企业则在经费上资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毕业生实行预分配是学校实行的一项重要改革。海上专业的学生学完全部课程后,便分配到有关企业进行远洋毕业实习。经过预分配的学生,进入企业后就能挑工作重担,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萧关根胡荣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一代量块激光干涉仪诞生
本报讯在国际上维持了103年的量块传统测量方法,最近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突破。该院研制的量块激光干涉仪可测量0.5至100毫米内任何尺寸的量块。分辨率达千分之五微米。并且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测量数据准确、迅速、可靠。
专家认为,这是量块长度测量史上的一大突破,其测量精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卢敬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萨马兰奇在洛桑回答记者提问
呼吁尊重国际奥委会的独立性
新华社洛桑6月24日电(记者周少平)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瑞士洛桑指出,国际奥委会的权力和独立性应得到尊重。
萨马兰奇今天在洛桑新落成的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记者招待会,有记者问他对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人权小组要求国际奥委会不给北京承办2000年奥运会的权力一事有何评价。萨马兰奇说,国际奥委会感到很惊讶,国际奥委会是一个独立自主的组织,尊重其他组织,也希望其他组织尊重国际奥委会,不希望任何一方对任何另一方施加政治压力。
他指出,在选择承办奥运会城市时,相信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他们会考虑人权问题,也希望通过办奥运会帮助一个国家发展。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宪章,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歧视。
萨马兰奇还表示,希望美国众议院人权小组的决议案不会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
在记者招待会上,萨马兰奇介绍说,刚刚结束的执委会会议作出两项重要决定,一是发起反对兴奋剂的共同行动;二是国际奥委会、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奥委会共同行动保护运动员的利益。
关于选择承办奥运会城市方式的问题,萨马兰奇说,他曾表示应改由执委选择主办城市,他强调那完全是个人意见。目前的选择办法在近期内不会改变。他还说,对诺贝尔和平奖,他个人没这个野心,但如果是国际奥委会获得的话,他将非常高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青岛国际女排四强赛
古巴队夺冠中国队第二
据新华社青岛6月25日电(通讯员王殿刚、记者刘海民)国际女排四强邀请赛今晚在青岛结束,奥运会冠军古巴队在决赛中以3∶0战胜中国队,捧走了“青岛啤酒杯”。中国队获得第二名。
秘鲁队在55分钟内以3∶0轻取日本队,获得第三名。日本队名列第四。
中国队今天由新阵容上场,打满了全场。14号计丽萍代替老将马芳任主力二传,崔咏梅任接应二传,主攻手仍是孙玥和潘文莉,王怡与苏立群担任副攻,中国队的场上平均高度达1米84。古巴女排虽然场上身高低于中国队,但因弹跳出色,封网高度均高出中国队不少。两队的网上争夺,古巴队明显占据优势。
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主教练栗晓峰对本社记者说,在关键时候,中国队还缺乏顶一顶的毅力,这也反映出队员心理素质不够过硬。此外,中国队整体配合尚不够理想,跑动不够积极,进攻点不多,这样就很难弥补我们强攻不强的弱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国现代五项赛在京落幕
八一队包揽三项冠军
本报讯历时4天的1993年全国现代五项女子锦标赛和男子个人集训赛6月25日在北京体院落幕。今天下午进行了最后一个项目马术比赛,由于承办单位北京体院组织严密,场地标准,运动员们大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八一队的杨雪明不仅以1100分的满分夺得男子马术比赛第一名,而且还以5496分的成绩夺得男子现代五项个人全能金牌。
八一队女选手王锦林夺得女子五项全能个人金牌,成绩是5310分。山东队的王莉莉以5137分的成绩挂银牌。上海队的桑叶以5099分的成绩获得铜牌。获得女子团体前3名的队是:八一队、上海队、山东队。
这次比赛,对获得射击、游泳、越野各单项前3名的运动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查。比赛采用了新规则。(陈美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棒球赛中国队进入前四名
本报讯“丰台杯”1993年北京国际棒球赛,至25日下午5轮循环赛已结束。韩国队4胜1负积8分,名列首位;中国台北队、日本队和中国队均3胜2负积6分,名列第2、3、4位。6月26日、27日将进行分组交叉赛和决赛,以决出最终的名次。
(刘先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亚洲国际象棋团体赛新增强手
 上届冠军中国队退居第四
新华社吉隆坡6月24日电(通讯员林峰、记者丁宝忠)第十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冠军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首次参加亚洲比赛的哈萨克斯坦队以25分的最高积分,捧走了拉扎克流动银杯。
去年世界团体亚军乌兹别克队以24.5分获亚军,曾获5届亚洲冠军的菲律宾队以24分获得第三名。曾获4届冠军的中国队这次名列第四,积分为23.5分。中国队最后一轮以4∶0战胜卡塔尔队。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等队的加盟使得亚洲团体冠军的争夺更加激烈,各队竞争能力的增强,如获第五名的印尼队,在本届就曾击败过哈萨克斯坦队和乌兹别克队。
被列为一号种子的上届冠军中国队,场分和哈萨克斯坦队一样,为各队之冠,但局分却比哈萨克斯坦队少好多。其原因是队员发挥不平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是否续聘施拉普纳执教
中国足协近日将作决定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第十五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小组比赛,经过两个阶段的比赛后已经结束。中国足球队未能获得亚洲区的决赛资格。目前,广大群众对中国足球队德籍教练施拉普纳续聘之事十分关注。据悉,中国足球协会正广泛听取各有关方面人士的意见,并听取了施拉普纳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将在近期内对是否续聘施拉普纳一事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