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抓增收抓服务抓调控
赤峰元宝山区农民增收减负
本报讯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坚持实施兴区富民的发展战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4年的354元增加到1992年的921元。农民负担不断减轻,1992年全区农业人口直接负担乡镇统筹和村级提留等费用占当年人均纯收入的1.15%,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1.3%。其主要做法是:
抓根本。他们从实际出发,确定了“以乡镇企业为重点”的经济建设方针,发挥资源优势,坚持速度与效益并重,一、二、三产业并举。1992年,全区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到5.86亿元,总产值5.66亿元,利税突破1亿元。60%的农村劳力转移到乡镇企业,农民在乡镇企业获得的工资总额占区农村人均纯收入的50%。而且乡村统筹和提留项目中由农民负担的村级管理费、两级办学、兴办集体福利事业等大项开支,都由集体统一负担,不再向农民摊派。
抓服务。几年来,元宝山区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到1992年,服务型的一类村达到50%以上;乡镇普遍建立了综合服务中心或服务站;区以农业技术部门和供销社为主体建立了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及供应网络。形成了村为基础、乡镇为依托、区为龙头的三级服务网络。乡镇村都不同程度地对农民机耕、浇地、灭虫等生产服务项目在收费上给以优惠,有的项目只收半费,有的全部免费,降低了农民的生产费用,相对增加了农民收入。
抓增收。他们大力鼓励扶持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兴办个体私营企业,走勤劳致富的路子。一是鼓励农户开发庭院经济,发展蔬菜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各类加工业;二是大力调整种植结构,面向市场,增加经济作物和细粮作物的比重;三是大力发展个体私营企业,以运输、商饮服务等第三产业项目和加工业、养殖大户为主体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1992年,全区有20个村人均纯收入超千元,高的达1600余元,全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3.35亿元,其中农民储蓄存款达1.29亿元,平均每个农民储蓄存款1100多元。
抓调控。主要是控制农民负担的项目。各部门按国务院《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规定,自觉控制向农民的收费项目;大多数乡镇村在乡村统筹和提留各项费用中,只向农民收取五保户供养、社会优抚等费用较少的项目,几年来控制在2—4项之间。在收费方式上,将几项费用捆在一起,年初向农民一次性收取。几年来,全区没有出现规定以外的收费。
(石伟伴)

第2版(经济)

贯彻《条例》强化监督
松原扶余区对农民负担真清实减
本报讯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区认真贯彻国务院颁发的《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采取有力措施,真清实减,使全区农民人均负担减少近一半,由1991年的68.7元,减少到去年的35元,占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9%,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清理文件、项目,减掉《条例》规定外的负担。全区共清理各种涉农文件191个,废止了141个,农民负担由1991年的66项,减少到13项。
——裁减超编人员。共减掉各类超编人员3079人,这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450万元。
——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去年,全区共停缓建各种基建项目15个,停止各种达标升级性建设项目200多个,为农民减轻负担500万元。
——狠煞公款吃喝风。区委、区政府决定撤销所有伙食点,并规定从区委常委做起,各级干部下乡到村,一律在乡(镇)机关食堂吃工作餐,或到群众家里吃派饭,一菜一汤不喝酒,按要求交饭费。去年,全区共撤销村伙食点450个,仅吃喝费一项比1991年减少农民负担350万元。 ——严禁高息借款。近几年,由于部分农民拖欠集体款,一些村为了填补集体经济亏空,用高息向私人借款,利息由全村农民均摊。对此,区委、区政府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去年全区未发生新的高息借款和高息还款问题,与上年相比,农民减少利息负担500万元。
——严格“两工”管理,防止强行以资代劳。去年,全区从工程量和出工人数来看,都是十几年来最多的一年,但由于加强了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的管理,以资代劳费用比1991年减少了300万元。
为了巩固减轻农民负担的成果,扶余区还强化了监督制约机制,成立了减轻农民负担办公室,负责审批各乡(镇)的统筹提留方案、收费项目和区直各部门拟发的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防止政出多门。各乡(镇)统筹提留款实行由经营管理站一本帐核算,主管乡(镇)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把住了统筹提留的提取、管理和使用关。各级执法监督部门对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也坚持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去年全区共调查处理各种涉及农民负担的信访举报案件57件,及时制止了一些坑农伤农行为,保证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第2版(经济)

给子孙留下什么?
孙鏦铮关鸿雁
在广东绵延几百里的海岸线上缀着一颗璀璨的珍珠——那就是广东第二大岛海陵岛。海陵位于粤西阳江市的南端。据说,南宋大臣陆秀夫负幼帝跳海后就葬在这里,海陵也因此而得名。海陵气候宜人,绿树葱郁,拥有美丽的海湾和沙滩。优越的旅游资源使海陵在新的开发热潮中成为倍受人们青睐的投资热点。
投资要有战略眼光
早在鸦片战争时期,海陵就为英国殖民者所垂涎。他们曾欲以“租借”香港的形式“租借”海陵岛。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也提到了它的重要位置和开发前景。然而,由于交通的闭塞和经济的落后,海陵这颗珍珠被埋没多年。
1992年初,广东银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储玉云来到这个海岛。一上岛,他就被海陵仙境般的“海光山色”迷住了。储总以一位开发者的慧眼,立刻意识到这是一块亟待加工的天然翡翠,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然而,当他回到公司向同仁们提出开发海陵的构想时,几乎95%的人都投了反对票。因为此时此刻,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房地产炒得正热火朝天的珠江三角洲,又有谁愿意把烫手资金投到一块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又没有多大知名度的处女地呢?
为了说服大家,储玉云对海陵的发展前途进行了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他指出:广东要争取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就必须加快开发粤西,不能让粤西拖后腿。当时,广东省政府已做出了由东向西,由东带西的发展规划,粤西被列为广东的重工业开发区,因此海陵所面临的交通、通讯、知名度低等困难都是暂时的。与此同时,储总带领公司员工八上海陵岛,进行实地考察,让大家感受这里蕴藏的巨大潜力。
银海集团很快决策,购买了海陵最好的风景区。储总激动地说,国内的宝地不能总是等外面人先投资,我们再炒二手货。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把海陵这颗埋没已久的珍珠挖掘出来,让它重放异彩。
别让子孙戳我们的脊梁骨
一鸟引得百鸟来。银海集团的示范效果和粤西开发的商潮为海陵引来了大批投资者,海陵的房地产价格也成倍地上涨。
仅仅在银海集团投资后的半年间,地价平均上涨了七八倍,闸坡港一带甚至翻了20多倍。眼瞅着别的房地产商大把大把地往自己兜里捞钱,银海集团的部分员工也坐不住了,他们纷纷恳求储总:“抛吧,有本不愁利,赚上它一两亿资金,我们再干什么都会发的,如果炒地的黄金时期一过,后悔就来不及啦!”
面对种种压力,储总却斩钉截铁地回答:“谁能按我们银海城的规划认真地搞建设,我们就以优惠的价格出售,那些玩空手道只想捞一把就走的炒家,出再高价我们也不卖。”
储总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凝聚了银海人智慧的银海城规划图:银海滩海滨风景区、世界著名建筑博览区、电影城、高科技工业园、宋朝街,宛如灿烂星辰,点缀着海陵美丽的风景。就是为了这个美丽的梦想,储玉云和银海集团的员工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巨额利润。储总感慨地对记者说,刚上岛时,闸坡港曾是一个多么迷人的港口,可是滥炒滥建,已破坏了这里的风貌。我们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在银海城重演。我们要给子孙留下一个人工美与天然美、双璧合一的新海陵,不能只为了眼前的利益把海陵岛的自然景观毁掉,让子孙戳我们的脊梁骨。
生意场上要不要社会责任感
怎样协调开发过程中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这可以说不仅仅是银海人,而是全国每个开发区,每位开发区建设者面临的问题。现在全国的旅游开发区几乎都建在全国最美的风景点上。然而有些开发者抱着捞一把就行的心态急功近利,盲目混乱建设,使原来的人间净土变得乌烟瘴气。一位经济学家曾说:“要开发就应给子孙画上一幅最新最美的图画,如果乱涂乱抹,还不如留给后代一张白纸。”
在海陵我们曾问储总,为了长远利益他们放弃了眼前的利益,这与作为一位生意人的原则是否有矛盾。储总答道:“作为一个生意人,首先应该是个经济人,干什么都要讲究经济效益,这是对的,但这不等于说,做生意就可以为了一个钱字不要一切,就可以不讲社会责任,不讲道德。我们银海人不是不想赚钱,否则我们就不会到海陵岛来,但是作为一名开发者,一名中国人,我觉得在赚钱的同时,我们更要向社会负责,向历史负责,向子孙后代负责。”

第2版(经济)

苏州农民乐意当“老乡”
诸雄潮
人民路是苏州老城里最长最宽的一条路。这条路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延伸,早已和吴县县城联在了一起。延伸部分道路两旁的建筑,无论是外观式样和内部装潢,比之老城,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高楼,矗立在路旁,默默无语,却仿佛是在告诉人们:在苏州,城乡差别已经被这些耸立的高楼填平了。
为许多地方所羡慕的“城里人”,在苏州并不高人一等。苏州乡镇工业极为发达,乡村中80%以上的人家至少有一人在乡镇企业工作。乡村人均收入两千多元,比之城里人并没有多大的差距,而农民人均44平方米的住房,则是人均住房面积8.6平方米的城里人不敢想象的“下世纪梦”。
苏州城乡差别的消失并不单单体现在票子和房子上,农村生活的质量也迅速赶了上来。在苏州乡村,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已经用上了自来水;许多人家装上了卫生设备;不少农户安上了煤气,告别了使用千年的灶头。全市166个乡镇都有文化站,村村都有文化室。文化站的设施配套与城市相仿,有的娱乐设施档次比城里还高。闲暇时间要到城里游玩,也很方便。在苏州,十多户人家中就有一家拥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发达的公路网可将人们送至每一个乡镇,和近九成的村庄。至于教育质量,作为“状元之乡”的苏州,农村高考生的成绩也决不在城里考生之下。
十年前有着巨大诱惑力的“顶替”,在苏州农村早就成了一件无足轻重的礼物,可取可弃。1983年,吴县光福镇的一位农妇,让她喜欢的次子顶替了退休的丈夫。十年过去后,在农村的长子因为进了乡镇工厂,攒下了不少资金,已经独立门户,开办了自己的工厂,现在早已是房子、厂子、车子“数子登科”了;而在上海城里的次子,因为无房,现在还是茕茕一人。农妇叹道:“本想成全他,没想到反耽误了他。”
这位农妇的长叹决不是个别现象,“农转非”在今日苏州已称不上“紧俏”两字。苏州郊区虹桥村的农民,因征地集体农转非。这些已经农转非了的农民,大都愿意留在乡村工作,每次动员都不肯离开。这不仅是因为乡土难舍,更重要的是因为乡镇工厂机制活,收入高。当问起他们为何对当“城里人”兴趣不大时,信息灵通的农民笑着,半是回答,半是反问:“发达国家的富人是不是也住在郊县?”

第2版(经济)

国内交友电话
 何以引出国际资费纠纷
揭开“交友热线”之谜
田文盛仪兆功
刚从法国回到北京的李先生,一进家门就看到了3月份的电话费通知单。像往常一样,他准备拿上几十元钱到电话局缴费。可当他打开通知单一下子惊呆了,901元,还有894.2元的国际话费?3月份自己出国在外,妻子生病住院,谁打的国际电话?是女儿吗?可女儿没有国外的朋友。于是,一封查询信件寄到了北京长途电话局。
在收到李先生来信之前,长话局还收到8封类似的来信。与此同时,上海等地电信部门也收到大量这样的投诉。
北京长途电话局的同志,用微机系统打印出这些用户的详细通话记录后发现,国际长途电话集中在一个号码:001—809—496—4000。经查,这个号码的电话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电话费每分钟26.3元人民币。
为什么这么多国际电话打往该岛?调查发现了一些报刊上的一则“交友热线”广告:结交朋友的新方法。1.在电话机前,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2.拿起话筒拨“交友热线”:001—809—496—4000;3.加入一次有趣的谈话,交谈者来自全国各地;4.畅谈、解忧、展笑颜!广告用小字注出:您可以使用任何国际直拨电话机,加入我们的热线(付国际长途费用)。
经核实,正是这充满新奇、神秘色彩的广告,吸引了一些用户的孩子们拨打“交友热线”。
调查得知:既没有写热线在什么地方,也没有落款的“交友热线”广告,是由北京某广告公司客户部的一位外籍雇员提供刊登的。当询问他该热线是什么机构办的,让国内人交谈却要付出高昂的国际话费出于什么目的时,这位外籍雇员称:“这是商业秘密。”
记者走访了一些研究国际通信的专家,解开了谜团:把从中国打到维尔京群岛的两个电话接在一起交谈,两个中国用户都要付国际话费。虽然电话费是交给中国的电信部门,但是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有关协议,这笔钱要由双方的电信部门摊分,也就是说,对方要拿走一半的电话费。
邮电部电信总局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了“交友热线”广告刊登前后,中国大陆打往维尔京群岛电话数量的变化。一月份,为零次;二月份,为10次;3月份广告登出后猛增到10915次,时间3万多分钟。
上海的一位用户一个月国际话费高达2.8万元,北京有位用户的话费也高达7000多元。
一些用户看到资费过高,拒不承认自己打过,拒绝付费。尽管有些话费收不上来,但我国的电信部门还需要按国际电联的协约,如期地将话费支付给外方。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一些颇有影响的报刊又在频繁地登出“交友热线”广告,同时,一些诸如“电话派对”和“预测人生电话”也纷纷出台。经查这两种电话也是出自美洲地区。话费纠纷将会进一步加剧。
由此看来,加强社会宣传,制止事态蔓延已是当务之急。

第2版(经济)

重塑企业制度
——周叔莲教授一席谈
本报记者颜建军
“《条例》颁布一年具有历史纪念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叔莲教授,在国务院颁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将到一年之际,兴奋地对记者说。他说,《条例》在规定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厂长和职工对企业盈亏的责任、政府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中的任务和责任、国家对企业财产的所有权等方面,是没有历史先例的。许多企业经过认真贯彻,已经取得成效。
但是,尽管我们一直重视企业改革,而企业改革进展却不快,多数国有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周教授说,一个重要原因是只注意改革企业的经营方式,而没有同时着力于改革整个企业制度,尤其是没有改革产权制度,从而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一是因肯定传统的国家所有制形式,否认企业的法人所有权,而没有触动传统的产权制度;二是由于没有改革产权制度,企业没有自己独立的财产,因而不可能自负盈亏;三是由于没有改革产权制度等,多数企业远未改变对政府的行政隶属关系,政企不分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企业自主权也远未落实;四是以上这些问题也给企业经营目标、劳动制度、分配制度、领导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增加了困难,加上其他原因,传统国有企业的很多特征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他认为,当前贯彻《条例》,既要继续改革经营方式,又要着力改革企业制度,要把改革经营方式和改革整个企业制度结合起来,重塑企业制度。
什么样的国有企业制度是可行的呢?周教授很肯定地回答:“股份制是一种可行的制度。”因为,国有企业成为股份制企业后,就具有独立于出资人的地位,可以作为民事主体并拥有法人所有权;股东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即以出资额为限对企业债务承担责任;股东委托董事会经营,董事会承担信托责任,以全体股东的利益为经营准则。这样,国家有最终所有权,企业有法人所有权;如果国有企业出卖一部分股票给集体或个人,则除国家以外,企业、单位、个人都可以成为股东,他们和国家一样都拥有最终所有权,企业则有了法人所有权,成为财产所有者。如此,国有企业的产权关系就可以明晰起来,企业经营权有了财产权作为保障,就有条件实行自负盈亏,并有利于解决国有企业的政企不分的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劳动者的微笑
上图:都说如今干群中间有道沟坎,如果你也像这位综采区长,冲锋在前,同工人一块儿摔打滚爬,工人就会向你掏出心里的话。程元汉摄
中图:卖粮付了钱,汗水不再换来一张白条,憨厚的农民笑了。申和平摄
下图:走出偏僻的村寨,如今咱村妞也成了城里的工人。日记本上写不尽侗家妹子的欢乐。曾朗摄

第2版(经济)

完美——设计师的追求
刘桂莲
“紫禁城的梦幻”,韩籍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安德列·金北京94服装特别展(中国奥委会、扬州市政府主办,新体育杂志承办),像打开的珍宝箱,光彩夺目。有人说,它是用色彩、线条、造型创造的画;有人说,它是用织锦剪裁的诗。
色彩是服装的灵魂,自然是设计的源泉,文化是创作的底蕴。艺术家,同时又是诗人、画家、剧作家的安德列·金,把这一切融合在一起,让参观者进入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华贵耀眼的宫廷服饰,再现了古代中国及古代韩国灿烂而雄伟的文化,表现了东方文化的意境和神秘;
如花丛似飘动过来的是吉卜赛人的浪漫和热情,在特有的吉卜赛旋律中,流溢出那种超越现实的幻境;像天鹅浮动,充满爱情与祝福的婚纱,与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互为调和……
欣赏安德列·金的服装展,仿佛把人们从繁忙的生活沉淀中轻轻摇醒,又给人注入对生活新的追求。设计师安德列·金,以服装表演作媒介,用美妙的时装语言与社会进行心灵的交流,追求的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种族和国界的艺术之美,使人们强烈地感到艺术的生命是永存的。
服装是轻盈的,负载却是很多很多:时代变迁,技术进步,科学发展,人类交流……因此,服装设计师也被称作是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的使者。举世瞩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体育盛会,也是人类服装荟萃的场所。安德列·金在汉城、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就曾以他杰出的创造能力迷住观众。
(附图片)
左图为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