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亿元村”党支部的启示
祖智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带领群众深化改革,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涌现出了一批创造经济奇迹的“亿元村”。到1992年底,全国共有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亿元的“亿元村”380多个。这些“亿元村”夺取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亿元村”党支部给我们的启示是:    解放思想换脑筋,为经济腾飞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亿元村发展经济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福建石狮市新湖村,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村党总支带领村民投身改革大潮,大胆解放思想,开辟了全省第一家村办工业区,成立了全省第一家集体所有制集团公司,发行了全省第一家乡镇企业股票。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子,一举跃入福建省“五强村”之列。
全国著名的江苏江阴市华西村,从大胆破除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开始,大力发展村办工业,使农业“老样板”成为工业先进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接着又破除“小富即安”的陈旧观念,艰苦创业,加大投入,发展第三产业,使全村成为多业兴旺的明星村。    艰苦创业,在困难中求生存,求发展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亿元村”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
河北省柳辛庄村1978年在石家庄郊区90个村中排名倒数第二,村里80%的户靠借钱买高价粮度日,集体背上了1.7万元的外债。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殷丙戍带领干部群众卧薪尝胆,艰苦创业。他们靠劳务输出还清了外债。用3000元铺底,买回塑料编织机,靠捡砖头垒起一个编织袋的厂房,然后逐年增加积累,办起了制鞋厂等。当鞋制品滞销时,党支部7名支委一人一辆自行车驮鞋带头搞外销,硬是把十几万元的积压产品变成了商品,使企业扭亏为盈。到去年底,这个村办起集体企业31家,年收入达1.5亿元,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亿元村”。
被誉为“神州第一屯”的吉林省四平市红嘴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原来是一个贫穷的生产队。当时的生产队长、现在的公司党委书记卢志民等同志1982年发现翻砂铸造是个短线项目,决定建个翻砂厂。没有厂房,就因陋就简地腾出几间破房就地改造;缺钱缺物,就发动群众集资集物焊了一座冲天炉;买不起鼓风机,就在乱铁堆里找了一台旧的修修补补。经过日夜奋战,不到两个月,简易的冲天炉就流出了殷红的铁水,生产出铸件,当年就盈利7万多元,使企业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子
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本地优势,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这是“亿元村”的一个共同点。
福建晋江市的岭畔村,是闽南陶瓷的发祥地之一,唐宋时代陶瓷业就鼎盛一时,大批产品经“海上丝瓷之路”,远销东南亚和阿拉伯国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由于受“左”的影响,“陶瓷之乡”也搞“以粮为纲”,不但吃饭问题解决不了,每年国家还要返销4万多公斤粮食。三中全会后,村党支部决定发挥得天独厚的瓷土资源优势和传统的制陶技术优势,走“兴陶致富”的路子。他们立足村情,因势利导,鼓励群众多渠道集资,多形式办厂,多层次经营,形成了集体、联办、户办、中外合资“四个轮子”。当这“四个轮子”转到1992年时,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亿元大关,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
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交通、通讯四通八达,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黄金宝地。他们利用本村优势,采取优惠政策,实行广泛联合,积极招商引资。去年以来,到窦店洽谈项目的外商络绎不绝,达100多家,签订意向书45个。他们还改造龙头企业,抓优成势,形成高效益。经过几年的努力,窦店村的服装厂、制药厂、建筑公司已成为龙头企业,是窦店的三大经济支柱。窦店本村土地资源不足,影响了农牧业的发展,他们决定到外省开发土地资源,现在已和黑龙江、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建立了联系。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走科技兴村之路
“发展经济,不靠科技,不靠人才不行”,这是浙江上虞市联丰村在发展经济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1984年村党支部决定改革招工制度,打破乡村界限,面向社会招收了高中毕业生30人,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又将他们送到上海交通大学培训,到1992年底,已先后委托有关院校培养出各类专业人才108名。他们还坚持走科技与生产相结合的路子,与许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把企业作为科研的实验基地,背靠“大树”,利用科技优势,加速发展自己。如今在联丰村安家落户的外地科技人员4名,临时或专项性的科技顾问、科技人员达100余人,还有相当一批“星期日工程师”,为发展本村的经济贡献聪明才智。
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亿元村”的成功,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特别是有个好的带头人。河南刘庄,原来也是个“方圆10里乡,最穷数刘庄”的穷地方。之所以成为全国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本原因就是村党组织,注意加强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在群众中的威信高。原党总支书记史来贺,40多年来,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他把“当干部要为群众谋利益,不光要劳动带头,吃亏也要带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1965年,他担任了新乡县委副书记,开始拿国家干部的工资。当时群众的平均收入比较低,他便把领到的工资全部交到队里,按村里的劳力平均水平参加分配;当群众的分配大大超过他的工资额以后,他就只拿自己的工资,不要村里的高收入。正是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激励着刘庄的党员群众奋力拚搏。
两手抓,两手硬,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四川什邡县静安村,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手里有了钱,不愁吃,不愁穿,村党支部办起了第一家村办报纸——《静安人》,刊登党的方针政策,致富信息,新人新事等,深受群众喜爱,促进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广西玉林市的镇忠村投资兴建了文化活动中心,设立电视、录像、广播、舞厅、图书馆、娱乐室等。青年民兵之家、妇女之家、老年人活动室等经常开展各项活动,大大丰富了各个层次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还定期出版专栏墙报、黑板报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并成立了42人的治安联防大队,对全村进行治安综合治理。通过这些措施,村民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五好家庭、文明守法户等大量涌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使镇忠村到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实效善始善终
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进入尾声
本报讯在全国分期分批开展的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经过两年半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尾声。据了解,到今年2月底止,全国已有95%的行政村、90%的乡镇完成了集中教育任务。目前仍在进行教育活动的主要有华北、西北少数几个省区,这些地方也在大多数乡村完成了集中教育任务,正本着善始善终地搞好的要求,进行收尾工作。
在目前开展教育活动的工作指导和实践中,各地都注意全面贯彻十四大精神,深入进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教育,为抓住机遇,加快农村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实现小康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根据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部署,在开展教育活动的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工作队员都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江泽民、李鹏同志的重要讲话,协同有关部门一致行动,做了大量工作。吉林在教育活动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精神,各地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解决了农民反映的一些强烈的问题,推动了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落实,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到“上台阶、奔小康”上来。松原市扶余区在教育活动中采取果断措施,减掉超编乡镇干部400多人,村社干部1000多人,民办教师1216人,直接减轻农民负担400多万元。通榆县清理出干部不合理占地5万多亩。湖北荆州地区在教育活动中,狠抓减轻农民负担,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全区农民负担由24497万元减到23344万元,减少1153万元,下降4.7%,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由于整个活动临近尾声,加上各地忙于换届选举和机构改革,一些工作队员关心自己的去留问题,思想有些波动,给当前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加了难度。各地为了善始善终地搞好教育工作,强调抓好集中教育与转向经常性工作的有机结合,采取了有效措施。
为了保证质量、防止后期走过场,对思想教育、经济发展和组织建设各项任务,教育活动各个阶段都坚持进行检查验收。山西为了保证不走过场,采取每季度检查一次和每阶段结束前检查验收相结合的办法,严格进行质量把关。搞过教育活动的村,如有60%的群众对工作不满意,就可以认定是走了过场,列入下一批重搞。全省已有约900个村进行了补课工作。
还有的地方提出,要及早对经常性工作做出部署,尤其对“上台阶、奔小康”规划的实施,坚持抓好农村经常性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都要做出切实可行的安排。(郑轩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维护了铁路公路运输秩序
本报郑州6月24日电记者李杰报道: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铁路、公路运输秩序,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车匪路霸”的力度。今年以来,全省破获“车匪路霸”案件1718起,摧毁犯罪团伙156个,抓获犯罪分子2002人。
1990年以来,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把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作为严打斗争的重点,接连不断组织了一些较大规模的打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他们对打击“车匪路霸”采取了更加坚决的措施。5月3日夜,淮阳县公安局组织干警在“车匪路霸”时常出没的公路上伏击守候,将持械行凶、拦车抢劫并负隅顽抗的5名犯罪分子全部击毙。接着,又顺线追踪,连夜出击,一举抓获了该团伙另外5名正在作案的犯罪分子。省委、省政府及时对淮阳县公安局进行表彰,要求各地集中力量,多方参与,打击与防范结合,围歼“车匪路霸”。全省公安机关紧急动员,抽调大批警力投入这场斗争。
——集中优势兵力,侦破大案要案。对近两年未破的“车匪路霸”案件摸底排队,定人、定案、定措施,拿下一大批久侦未破的疑难案件;对新发生的“车匪路霸”案件,坚持快速出击,快速侦破。
——采取多种措施,打击现行犯罪。根据已掌握的线索,运用化装跟车、守候伏击、设卡盘查、沿线巡逻等方法,及时发现并抓获了一批现行犯罪分子。
——对治安秩序混乱,有“车匪路霸”犯罪活动的乡村、集镇和铁路、公路线段,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进驻,下力重点治乱,扫荡了一批“车匪路霸”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同时配合各级检察院和法院,对抓获的“车匪路霸”犯罪分子公开宣判处理。
——坚持打防并举。在公路沿线设立报警点,在“车匪路霸”经常出没的路段,加强了治安巡逻,并派出干警跟车上路,进一步强化了防范机制,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此类案件的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帮助农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
西安市法院支持农民打官司
本报西安6月24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蒲城县一个农民手提靠打官司讨回的5.5万元苹果拖欠款,眼含激动的泪花对西安市莲湖区法院的同志说:“还是人民法院为百姓作主啊!我跑了半年,没讨回一分半文的帐,没想到法院只用10天就帮我把‘白条’兑现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市两级法院,优先审理加重农民负担引起的涉农案件,支持、帮助农民打官司,状告“三乱”及各种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今年头5个月,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涉农经济、民事、行政纠纷案件2254件,已审结1811件,结案率达80.3%。
今春以来,西安市中级法院采取了优先审理涉农案件、方便农民打官司的6项具体措施。
对于“三乱”引起的坑农害农案件,作为重点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结,优先执行,这是西安市两级法院支持农民打官司的首要举措。今年头5个月,全市法院受理的78件坑农害农以及涉农行政案件都得到及时审结。蓝田县金山乡一位农民不服乡政府扣押耕牛的经济纠纷案,县法院受理后,立即进行调查审理,促使乡政府及时纠正,退还了这位农民的耕牛。
对于关系到农民利益的涉农案件,及时受理,及时审理,及时执行。岐山县蒲村乡农民徐玉明诉周至县种籽公司拖欠收购“白条”不兑现一案,被告以收购人已去世、会计不在等“理由”,长达数年不付原告拖欠款。市、县法院接案后十分重视,及时审理调解,促使周至县种籽公司一次偿付徐玉明6500元货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精简考核评比活动
由96个项目合并精简到9个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齐含笑、通讯员陈伟钢)空军党委最近决定将空军机关组织部队开展的考核、评比项目,由96个合并精简到9个,以改进领导作风,减少基层的忙乱。
空军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近年来,考核、评比活动存在着“多”和“滥”的问题。仅1990年以来,空军新开展的考核、评比就达42项,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队特别是基层的忙乱,增加了部队的负担。
空军党委这次精简考核、评比活动,从实际出发,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区分层次,改进方法的原则,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凝聚力,有利于加强部队特别是基层的全面建设,有利于鼓励空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项目择优保留。对今后评比立项审批,本着从严控制的精神作出了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铁路公检法机关举行大会
判处和逮捕14名“车匪路霸”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北京铁路公检法机关今天在北京火车站广场举行打击“车匪路霸”大会,依法判处和逮捕张进强、王昌武、孙云峰等14名在旅客列车上抢劫、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分子。
劳改释放人员张进强伙同罪犯兀忠信、焦社军在北京开往成都的163/164次旅客列车上强买强卖食品。他们先后从6名旅客身上强行搜取钱物。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以抢劫罪判处张进强有期徒刑14年,判处兀忠信、焦社军有期徒刑各12年。罪犯张孟录、焦喜周、侯二强、郭月勇、王兴中合伙在164次旅客列车上,以强行出售自制假饮料的手段,公开抢劫一名旅客随身携带的400元人民币和身份证等物品,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以抢劫罪分别判处这5人有期徒刑13年、12年和10年。盗窃犯王昌武、张继红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对孙云峰、陈祥、王亚红、宋辉4名抢劫、盗窃的犯罪分子,北京铁路公安处今天依法逮捕。(张玉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上海公交行业优质服务争创一流
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
本报讯上海公交行业今年全面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成效明显。广大市民称赞公交运营服务水平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
上海公交总公司是全国城市公交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辖有13个运营公司,400多条线路,6800多辆大型汽、电车和8万多名职工。上海人多路少、车多路窄、行车难、乘车难状况十分突出。面对上海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在总公司党政一班人的精心组织下,8万公交职工共同奏响了一曲“奉献在岗位,文明在车厢”的新歌。
在市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配合下,全市400多条线路深入开展服务竞赛。整洁的车容车貌、装修一新的站亭站牌、车厢内外的鲜明标语、精心改装的彩车为城市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各具特色的优质服务、规范操作给乘客留下了亲切、满意的感受。地处市区西南的二汽公司在所属线路上分别设置了提倡职业道德的“委曲奖”、拾金不昧的“鼓励奖”、维护乘车秩序的“乘客文明奖”等,促进了优质服务、文明乘车环境的形成。地处市中心的一电公司通过开展“车厢情系东亚运”活动,对全体乘务员进行了沿线业务、票务规定、规范操作和服务用语四项技能大练兵,并率先在公交系统掀起了车厢常用英语的学习热潮,提高了整体服务质量。一汽公司和三汽公司与社会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抓紧公交集散点和站点创建文明工作,使站风秩序、规范服务、合理调度、行车秩序达到了新的水平。四汽公司注重加强运能的精心组织和司乘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在交通管理部门配合下,确保了淮海路商业街运营秩序井然,交通干道延安路的公交车单程行驶时间由整治前的80分钟缩短到40分钟,大大方便了乘客。在公交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努力下,今年5月,公交运营供应水平创造了日均107万公里的纪录,日均发车班次95000余只,行车平均车速提高30%,大间隔发生率下降90%,车辆故障发生率下降60%,杜绝了重大行车事故和服务纠纷。1至5月公交企业共收到乘客表扬信1200余件,公交线路优质服务和职工奉献精神被新闻传播媒介专题报道的达500余件(次)。
(罗同松谢大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二炮装备技术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技术战线官兵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历经10年不懈努力,使二炮装备技术工作成为能够有效组织实施武器装备发展建设,科研技术革新和特装、阵地使用管理的可靠技术保障,为二炮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10年前,经中央军委批准,二炮在所属旅团以上单位相继建立了装备技术工作部门,具体担负战略导弹的技术保障。
10年来,二炮装技战线官兵不等不靠,敢想敢闯,紧紧围绕挖掘现有武器装备的最大潜力,在导弹增程、延寿、缩时、自动化测试和指挥、训练模拟等领域,广泛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取得15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有933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这些成果已被推广应用。
为了精心保管好手中武器,二炮装技战线官兵,扎根山沟,常年在阴暗、潮湿、机器声嘈杂的地下坑道里辛勤劳作,在艰苦和寂寞的环境中,甘当导弹“守护神”,使各类武器和阵地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陈德春方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傻”同志傅言明
李方
山东聊城市委曾准备提拔傅言明当经委副主任,他找到市委领导说,经委摊子大,担子重,如果领导信得过我,就让我去房管所当所长吧。有人说他经委大主任不当,去当房管所的小所长,真傻!傅言明认了。
当时的房管所,八九名职工全部的家当是,一辆地排车和几件木工工具,人头费和房屋修缮费,全靠每年2万多元的财政拨款。这点钱甭说建房盖房,就是对他管辖的3500间旧房修修补补,也只能作“天女散花”之用。说来也许是凑巧,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上看到一篇出售旧房建新房的报道,使他深受启发。经过同其他领导商量后,他决定卖掉部分不便成片改造的破旧公房建商品房的大胆改革方案。
老傅的方案虽遭到不少人的非难,但他坚持改革的决心不动摇。他用卖掉旧房的12万元资金,组建起自己的施工队,经过半年的日夜苦战盖起了第一批三幢二层楼的商品房,售出之后,竟赢利5万元。此后,他以5万元做流动资金,大胆进行建房售房活动。到1984年,他已建商品房近4万平方米,赢利58万元,成为山东省第一家不吃国家补贴的房地产开发单位。
傅言明的事业越办越红火,利润连年大幅度递增。但这位老党员一不贪官,二不贪权,三不贪财,艰苦奋斗的本色不变。一碟小菜,一个馒头,一碗稀饭,是他的家常便饭。至今,他家里仍用着35厘米黑白电视机。有人说傅言明与时代脉搏不符,傻得出奇,但聊城市委的领导同志却说:“建设社会主义大厦,需要更多像老傅这样的无私奉献的‘傻’同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东三省宣传工作座谈会提出
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社会舆论和环境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东北三省宣传工作座谈会6月23日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
这次座谈会是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民进组织对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的。民进中央宣传部长江秉祥在讲话中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的指示。他说,民进作为参政党,要加强宣传工作,把全会的注意力引导到集中精力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反对丑恶,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社会环境。
会议认为,更新观念,摒弃形式主义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关键。做思想工作要寓情于理,通情达理,把原则性、针对性同人情味结合起来,才能入头入脑,收到实效。要善于通过生动活泼的、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和丰富多彩的高格调的文化生活开展宣传工作,使全会同志在宽松的环境、舒畅的气氛中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陆各地优惠政策汇编》第一卷出版
本报讯一部汇集全国各地新近出台的优惠政策全书——《大陆各地优惠政策汇编》第一卷,已于近日出版。
该书由人民日报社国内政治部编辑,人民中国出版社出版。
第一卷收录了17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地区新近出台的优惠政策,以及当地党政一把手和自然资源、投资环境的简介。该书不仅为各级领导决策、外商投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同时也反映了各地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成果、新进展。
第二卷也即将出版。(曹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铁分局注重吸收一线工人入党
本报讯武汉铁路分局各级党组织注重吸收运输生产一线的优秀工人入党,今年“七一”前夕,又有112名一线工人在党旗下宣誓。武汉铁路分局77%以上职工奋斗在运输生产第一线。为使发展党员工作更进一步适应铁路深化改革的需要,他们实行“三优先”的发展方针,即在同等条件下,发展生产一线工人入党优先;对于生产一线工人中的积极分子,优先重点培养教育;生产一线工人中条件成熟后,优先发展。(易国建顾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行唐县花沟乡老庄窝村共产党员刘满圈带领全家人,在没有要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连续7年挖山不止,自费修路5.5公里,并打通了一条宽9米、高5米、长90米的山洞,从而结束了3县交界处交通闭塞、山货卖不出去的历史。最近他被行唐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当代愚公"光荣称号,并将这条路命名为"满圈路"。图为刘满圈(左一)正带领儿子和侄儿在太行山区修公路时的情景。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