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塞拜疆反政府武装21日已推进到离首都巴库6公里处,未受到政府军抵抗。图为反政府武装士兵。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刘华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记者黄慧珠)应俄罗斯政府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刘华清副主席将与俄罗斯领导人就加强中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副总参谋长曹刚川、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等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同机到达。
俄国防工业委员会主席格鲁希赫等俄罗斯官员到机场迎接刘华清一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王荩卿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也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欧共体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经济复兴计划决定近期出兵波黑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22日电(记者孙维佳)为期两天的欧共体首脑会议22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结束。12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共同通过了一项短中期经济复兴计划,决定通过加快投资,以增加就业,扭转经济颓势。
首脑会议在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欧共体12国决心通过这项经济复兴计划的实施,“达到恢复经济持续增长、增强欧洲工业竞争能力和减少失业的目标”。
据预测,今年12国经济将平均出现0.5的负增长,失业率将升至12%,失业总人数将达2000万,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次会议确定的经济复兴计划的中心内容是促进投资以增加就业。计划拟定了一项分两步走的实施方案,其中近期措施包括: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加快实施1994—1999年度欧共体产业结构调整计划,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作为中长期措施,首脑会议责成欧共体委员会制订一项旨在保持投资增长、充分发掘统一大市场潜力的宏观发展战略,提交年底召开的下届欧共体首脑会议讨论通过。此外,作为相关步骤,欧共体呼吁西方7个工业发达国家采取联合措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为此,欧共体将努力促成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在年底前结束。
12国决定加快同瑞典、挪威、芬兰和奥地利关于加入欧共体的谈判。
此外,欧共体12国首脑今天还通过一项决议,正式建议同俄罗斯建立定期的首脑级政治会晤制度,以密切双边关系和加强彼此在国际政治事务中的立场协调。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6月22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12国22日宣布将于近期内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前往波黑,参加执行对6个穆斯林“安全区”的保护行动,同时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这项决定是欧共体成员国首脑在此间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作出的。
本届欧共体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斯在会见记者时没有透露欧共体计划向波黑派遣部队的人数和出资的数额,但表示出兵行动将在数周内完成。
12国领导人还在决定中重申了欧共体关于解决波黑冲突的立场。决定指出,任何关于波黑的公正的解决方案都必须为冲突3方共同接受。但决定未涉及是否解除对波黑穆斯林武器禁运问题。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世界人权大会主要委员会发言强调
国际合作应遵循联合国宪章
本报维也纳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李云飞、黄其祥报道:中国副代表陈士球大使今天上午在这里指出,国际社会应当采取积极措施,促使《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得到切实遵守。否则,促进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努力将受到阻碍和影响。
陈士球在世界人权大会主要委员会讨论如何根据《联合国宪章》在人权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议题时发表讲话,就联合国人权领域活动的指导方法、人权的标准和联合国人权机构的设置及其工作重点等问题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看法。
陈士球说,联合国人权领域活动的指导方针应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国际社会普遍实现人权与基本自由,就必须本着善意,本着各国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不论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一律平等的原则,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增进相互了解,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达到维护人权的目的。
他指出,令人遗憾的是,在人权领域活动中还存在不是采取公正、客观的态度,而是采取选择性、双重标准的做法。对自己的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并将人权与经济援助和贸易挂钩,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企图迫使别国接受自己的价值观,以保护人权为名行干涉别国内政之实。这些无视别国主权和尊严,将人权政治化的做法,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利于正常的国际合作。
他说,《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确立了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的基本原则。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不同区域和国家的特点,我们的世界丰富多采,各国和各地区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及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各有不同,经济发达水平更是参差不齐,它们对人权的理解和促进人权的方式和方法自然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最为迫切的是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发展中国家特别重视发展权,将其置于优先地位,这是完全正当的,无可非议的。
在谈到联合国人权机构的设置及其工作重点问题时,他指出,要完成《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促进和保护人权宗旨和原则,应使现有人权机构合理化,突出重点,明确分工,避免重叠,提高效率。目前联合国人权领域机构存在着职责和工作的严重重叠。在这种情况下,应对建立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署等新机制持谨慎态度。各国对此问题的看法仍不尽一致,需要更充分地交换意见。我们不赞成在时机尚不成熟时仓促建立这类新的机构。
陈大使说,冷战的结束并没有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和稳定。相反,极端民族主义、排外主义和新纳粹势力在世界许多地方抬头,在一些地区甚至酿成了动乱、流血和战争。由于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外国侵略和占领所造成的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现象也仍然存在。因此,联合国人权机构应继续遵守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的规定,优先审议上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制止和解决。

第6版(国际)

阿联酋《海湾报》发表文章
呼吁海湾国家加强同中国合作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6月23日电(记者焦燕生)在中国副总理李岚清访问海湾国家之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有影响的《海湾报》发表文章,呼吁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抓住时机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文章说,中国支持阿拉伯事业,这是一个好基础。中国这次派遣副总理访问海湾地区,海湾国家应该抓住时机增进同老朋友的关系,并得益于其独特的发展经验实践。
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在西方的投资超过3500亿美元。一些海湾有识之士呼吁,鉴于西方货币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应拓宽投资渠道,另辟市场,而中国已将成为主要的转移市场之一。
据海湾官方人士说,1992年中国对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出口达8.4亿美元,进口为5.4亿美元,分别比1983年增加4亿和2亿多美元。但与海湾国家同日本和欧共体的贸易额相比却相距甚远。海湾国家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大有潜力。为了促进双边贸易,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海湾工业咨询组织建议成立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以促进贸易,鼓励工业投资。为此双方已于去年10月在北京开会商讨有关事宜。

第6版(国际)

日本“新生党”成立
本报东京6月23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原日本自民党羽田派今天正式宣布成立日本“新生党”。
该党宣言指出,将基于自主、共存、渐进的改革等保守主义信念,为人类、世界和日本的发展而努力。其基本纲领称,要尽快实现彻底的政治改革。该党还宣布,第一批将推荐53人参加下月举行的大选,最终将推荐100名候选人。今天自民党参议员椎名素夫宣布退党。至此,退出自民党议员人数达56名。

第6版(国际)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面向亚洲拓展市场
——基廷新政府百日外交
本报记者史宗星
从3月13日大选揭晓那天算起,澳大利亚基廷新内阁执政已有百日。此时此刻,基廷总理正奔波在他的亚洲之行的路途上。
在这100天里,澳大利亚外交呈现出活跃景象。面向亚洲,拓展市场,是贯穿于其中的一条主线,反映了澳政府外交战略出现了重大变化。
4月底,基廷作为新一届政府首脑迎接了大选后第一位来访的要人——日本首相宫泽喜一;5月下旬,基廷飞越塔斯曼海峡,对澳大利亚的“近邻加盟友”新西兰进行了正式访问;从新西兰回国后第3天,基廷又接待了来访的越南总理武文杰。6月20日,基廷踏上了访问韩国和中国的行程。在过去14个月中,这是基廷第3次访问亚洲国家。
仅从这个日程表也不难看出,基廷新政府迄今所进行的全部重大外交活动,都是围绕澳大利亚“融进亚洲”的新战略展开的。不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都把实施这一战略作为首要目的。诚然,从地理上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不属于亚洲,可基廷在新西兰讨论的一个主题却是两国如何协调行动共同开拓亚洲市场。近两年来,生机勃勃的亚洲大陆在澳大利亚人心目中的份量大大加重了,从而成了澳外交活动的主要舞台。而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同欧美国家的传统关系却相对冷淡,还不时发生摩擦。这从两个方面表明,基廷政府正在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澳外交重点向亚洲转移的进程。
百日外交的内容也很务实。拓展亚洲市场,扩大对亚洲的投资和贸易,在上述外交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基廷同日本首相不仅讨论了双边、地区贸易问题,还讨论了如何避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危及自己的利益。越南作为一个新出现的市场所具有的巨大潜力,是基廷政府决定同越南修好的主要原因。基廷正在进行的韩、中两国之行,重点也在经贸。澳政府一高级官员在基廷启程前向报界介绍说,韩国是澳大利亚第4大贸易伙伴,这个市场举足轻重;基廷访华,意在同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中国建立“务实、稳定”的关系,以便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商品。
为了拓展亚洲市场,基廷政府还采取了其它一些措施。最近,政府制定了一项耗资6000万澳元的“澳大利亚在亚洲”计划,包括建立一个亚洲经济中心,为澳工商界提供关于亚洲经济的定向务实分析。一项“向亚洲推销自己”的活动方兴未艾,不论是总理本人还是实业界人士,都在大力宣传澳大利亚不仅仅提供初级产品,而且还能提供优质制成品和高技术服务。此外,基廷还提出了将澳经济同亚洲“一体化”的主张,建议将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成“地区经济对话和地区贸易自由化的中心机构”。尽管实现这些设想并不那么容易,但可以肯定,基廷新政府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力图把澳大利亚在亚洲的市场拓展得更大,使澳同亚洲在经济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本报堪培拉6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侯赛因诺夫称愿出任阿总统
亚美尼亚对阿局势表示担忧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记者谢荣)巴库消息:阿塞拜疆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侯赛因诺夫在控制了阿第二大城市吉扬贾市后于22日对记者宣布,如果人民选举他的话,他将出任阿塞拜疆总统。
侯赛因诺夫表示,他不准备同阿塞拜疆现任任何国家领导人结盟。他说他同新任议长阿利耶夫之间的关系将取决于这位议长本人的政策。
阿利耶夫表示,他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事态的发展不脱离民主的轨道,力争以和平方式解决危机。阿利耶夫指出,他不支持弹劾总统的建议,因为埃利奇别伊是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亚美尼亚22日对邻国阿塞拜疆的局势发展表示担忧。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亚美尼亚总统新闻秘书阿布拉米扬在首都埃里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亚美尼亚领导人对阿塞拜疆局势不稳定,可能导致战争升级表示担忧。
另据报道,亚美尼亚议长阿拉尔克强在埃里温发表谈话指出,6月15日阿利耶夫当选阿塞拜疆议长可能会对亚阿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第6版(国际)

南非各党派通过停止敌对行动决议
非国大与因卡塔共商消除暴力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2日电(记者滕文启)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今天通过了关于停止敌对行动、武装斗争和暴力活动的决议。决议从即日起生效。
有26个党派参加的谈判委员会经过4小时的激烈辩论后通过了上述决议。泛非主义者大会对决议虽有保留但已原则上同意在决议上签字。
决议规定,参加谈判各方应保证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尽一切努力确保全体选民、领导人和各政党的候选人在不受威胁和伤害的情况下参加选举和其它政治活动。
本报哈拉雷6月23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与因卡塔自由党领导人布特莱齐今天上午在约翰内斯堡就制止暴力冲突等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是南非最大的两个黑人组织最高领导人间一年多来的首次会晤。
这一引人注目的会晤是经南非圣公会大主教图图和卫理公会教主教莫高巴斡旋促成和主持的。在今天会谈开始后发表的讲话中,曼德拉敦促两个黑人组织的支持者致力于尽快通过民主谈判解决相互间的分歧,联合起来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遏制和消除暴力冲突。

第6版(国际)

克拉伊纳全民公决揭晓
伊泽特贝戈维奇拒绝参加日内瓦和谈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全民公决委员会22日提前公布了上周末投票的正式结果。在克拉伊纳本土参加公决的30多万选民中,98.6%的人支持克拉伊纳作为“主权、独立”的共和国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合并,以及可能同“其他塞尔维亚国家”的统一。
此外,在南斯拉夫的近7.9万克拉伊纳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2万名克拉伊纳人也参加了投票。上述公决的正式结果尚需得到今天举行的克拉伊纳议会会议的确认。
“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的人口和面积分别占克罗地亚共和国人口和面积的10%和1/3。在克罗地亚于1991年6月宣布独立后,克拉伊纳即宣布脱离克,随后便开始同波黑塞族的合并进程。
另据报道,波黑塞族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20日表示,克拉伊纳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合并是两地区塞族人共同的政治愿望,最终实现合并不会成为问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2日电 (记者曹荣飞)波黑穆斯林领袖伊泽特贝戈维奇已表示拒绝参加日内瓦有关波黑问题的会议。
据南通社报道,以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代表为主的波黑主席团会议公报指出,波黑7名主席团委员将赴日内瓦,参加23日召开的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3国首脑及波黑冲突各方代表出席的会议。
伊泽特贝戈维奇拒绝前往日内瓦,再次表明他不接受克、塞领导人上周日内瓦会谈时提出的将波黑一分为三的倡议。
另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波黑主席团委员阿布迪奇在批评伊泽特贝戈维奇不负责任的同时指出,目前波黑和平是中心问题,他并没有取代伊泽特贝戈维奇的企图。波黑总理阿克马季奇也表示伊泽特贝戈维奇现在仍是主席。

第6版(国际)

莫斯科纪念卫国战争52周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今天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活动,纪念卫国战争52周年。俄罗斯领导人和许多莫斯科市民向位于克里姆林宫墙边的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设立乌—卢观察团
安理会二十二日一致通过第八四六号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乌干达—卢旺达观察团,部署在边界的乌干达一侧。观察团初次任期为六个月,其目的是阻止卢旺达战火重燃可能对卢局势和国际和平与安全产生不利后果。
决议敦促卢旺达政府和卢旺达爱国阵线迅速缔结全面和平协定。还要求双方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避免任何可能助长紧张局势的行动。卢旺达政府和反政府的卢旺达爱国阵线在年初重新发生战争,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不断增加,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

第6版(国际)

中东和谈进入第二周
第十轮中东和谈二十二日复会,进入了第二周。阿以各方在第一周进行了三天双边谈判,未获实质性进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迈克·麦柯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正处紧要关头。他表示,美国以“完全伙伴”的角色,正十分积极地参与谈判活动。他希望谈判各方抓住时机。
叙利亚与以色列对美国在谈判中的实际作用看法不一。叙利亚认为美国没有推进会谈,而以色列则对美国的“认真参与”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称“三分模式”是波黑最后机会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二十二日前往日内瓦参加新一轮波黑问题谈判之前发表谈话称,接受波黑三分模式是波黑穆斯林建立自己民族国家的最后机会,否则,这种机会将不复存在,波黑塞族和克族将有权在军事上击败穆斯林武装。
他说,波黑塞克两族之间的停火已维持三个多月,波黑的和平目前取决于穆斯林。如果穆族接受三分模式,波黑战争将在两三周内结束,否则,战争还将持续几年。

第6版(国际)

阿里斯蒂德同意与海地军方会谈
被废黜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二十二日同意与把他驱逐出境的军方当局进行会谈,这是委内瑞拉驻联合国大使阿里雅透露的。阿里雅说,会谈确定本周末在加勒比地区的阿鲁巴岛或博内尔岛上举行。
阿里斯蒂德是海地第一位民选总统,执政七个月后,在一九九一年九月的军事政变中被推翻,此后一直流亡国外。(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