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红军传统锻造精锐之师
某红军师党委艰苦创业奋力进取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潘启剑、本报记者郭嘉报道:昔日在鄂豫皖苏区打响抗日第一枪的人民解放军某红军师,长期坚持用红军艰苦创业的传统建设现代化部队,铸就了一支装备精良、作风过硬的精锐之师。他们在接受兰州军区102个项目的检验性考核中,取得88个优秀、13个良好、1个及格的过硬成绩,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师”。
这支有着近60年辉煌历史的红军部队,为创建新中国南征北战,参加过1000多次战役战斗,涌现出40多个英雄集体,98名人民英雄和1200多名战斗功臣,培育了无私奉献、顽强拚搏的艰苦创业精神。这个师党委一直认为,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红军的艰苦创业精神依然要在这支部队发扬光大。他们将红军优良传统这根接力棒一代一代往下传,使部队建设一年登一个新台阶。
多年来,师常委艰苦奋斗形成制度:每年下基层人均都不少于4个月;每人每年一个“责任连”,经常到“责任连”里与士兵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劳动、同娱乐;每人一辆自行车,星期天、节假日骑车下直属连队,检查伙食、值班、文化生活的真实情况。去年底,全师接受上级考核,师9名常委的9个“责任连”都跨进了全优连行列。3年来,师“常委班”共为基层官兵作训练示范30余次,接受总部、军区和集团军军事训练考核11次,次次全优。在一次诸兵种协同作战演习中,步兵与坦克协同不太理想,师6名常委一齐钻进作战坦克学技术,在炎热的腾格里沙漠中苦练20多天,人人学会了驾驶坦克、装甲车和指挥车,指挥诸兵种协同作战更加得心应手。师党委带头学知识,长才干,调动了全师官兵学文练武的积极性。3年来,全师共撰写军事学术论文1050篇,取得训练改革成果120多项,涌现出训练尖子3150多名,“四会”教练员2480多名。师参加集团军、军区军事比武6次,取得5次团体第一,76个单项第一,有21人先后打破了军区的训练纪录。“学雷锋模范”李润虎等5个个人和单位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爱兵模范连长”高信杰等7个个人和单位被兰州军区授予荣誉称号,还涌现出317名一等功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团组织积极推荐优秀团员入党
5.4万多名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王蔚)北京市各级团组织积极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使5.4万多名团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输送了新鲜血液。
北京市各级团组织从1985年开展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工作。这些入党的团员绝大多数是团干部和一线生产骨干,团组织根据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向党组织推荐。首钢北钢公司运输部大修段团支部,几年来共向党支部推荐优秀团员17人,全部被党组织吸收入党,在青年中引起很大反响。目前,北京市各级团组织为了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建立了各类业余党校、团校达8000多所、业余党课学习小组万余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高校探讨新时期党建工作
党组织应成为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集体
新华社上海6月23日电(记者刘军)面临商品经济大潮冲击的新形势,高等学校如何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学校党组织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广大干部和党员,坚持一手抓学校管理改革,一手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能团结和带领群众卓有成效地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集体。
今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召开“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如何到位”的研讨会。党委书记王宗光在研讨会上着重讲了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她说,发展商品经济在当前社会上产生了双重效应。它促使人们观念的转变,如市场经济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创新观念,这使各方面工作富有生机。但也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一些消极影响,如市场经济体制下可能引起行政与企业行为的强化和党组织功能的弱化和淡化;有些人个人利益追求强化、政治信念淡化;商品意识强化、是非荣辱观淡化,甚至金钱交易原则侵入政治生活。因此,学校党组织不能削弱,而需加强。
上海市教育系统党委举办了3期高校党员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文件,同时组织他们开展社会考察,了解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事物。通过学习,他们在观念上出现了两个转变:一是“中心”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建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从过去那种就党建抓党建的“小循环”转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大循环”上来;二是“位置”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建要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展开,学校党组织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改革,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应该放在这个环境中体现。
复旦、同济、华东师大等高校在讨论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时,提出要思想到位、行动到位、措施到位。复旦大学党委认为要抓好廉政勤政,尤其要注意塑造党的工作者形象;要严于律己,为群众作表率;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要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调动群众积极性;要敢于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对各种错误倾向。华东理工大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花大力气克服“两张皮”的现象。各系党组织经过改选和调整后,总支书记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显著提高,自觉地站在改革前列,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报告

大别山,有一簇圣火
——济南陆院爱国主义教育纪实
赵安华张军何进
南濒长江、北滞黄河、西扼京汉铁路、东控江淮平原、千山万壑、纵横盘结的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大别山脉,不仅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而且有着取之不尽、采之不竭的精神资源,自古以来,不知留下了多少传说和故事……
大别山矗立起了几百座历史博物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烈士故居和革命遗址。光河南新县境内就有鄂豫皖中央分局旧址、鄂豫皖航空局旧址等51处,红安、大悟、信阳达百余处。如今,大别山人仍保持当年的传统,热情的双手拥抱着每一位来访者。据新县箭厂河乡黄泥榜的同志和红安县宣传部长胡耿介绍,每年有军队和地方300余所大专院校和团体10多万人到这里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加深了对革命老区的了解,并从中学习到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和“宁肯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进而提高自己、锻炼自己,奉献社会。人们向往大别山、崇拜大别山。近年来,济南陆军学院把大别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千余名学员行程800公里到老区进行野营施教。学院组织力量编选《鄂豫皖革命斗争资料选编》、《革命斗争故事》、《传统教育思考题》等10多万字的资料发给学员,并让学员们在学习、走访调查过程中进一步挖掘有关内容。学员们还在途中创办了《红色报》、《挺进报》、《信念报》等10多种油印小报。5月,鲜花盛开的季节,这片红色的土地又迎来了1000多名军校生。他们沿着革命先辈们英勇战斗过的“列宁街”、“黄泥榜”,革命先烈们英勇献身的“红田”、“南一门”等18个著名的历史圣地进行实地走访,看着革命博物馆里老一辈革命家的遗物和英雄的遗容,站在高耸入云的革命纪念碑前,呼唤先烈的名字,学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新县烈士陵园,学员们向烈士献花圈,进行入党宣誓时,近百名学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失声痛哭,7名学员因过分悲伤晕倒在现场。
大别山,还有多少隐姓埋名的老红军和烈士的后裔在默默地继续着他们的奉献。学员们拜访了10多位老红军和300多名烈士的遗属。老红军赵基生夫妇为革命事业夫妻失散59年,今年初才得以团聚。学员们特地登门拜访,并请这一对老革命给他们作报告、讲故事,还为两位老红军乔迁郑州做力所能及的事。学员在走访中得知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的遗属如今生活还比较困难时,当场向他们捐款捐物近千元。学员们沿着当年红四方面军及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足迹走访调查,一位学员说:“过去我好好学习是为了报答自己的母亲,现在一路看到在英雄洒过鲜血的地方,人民还不富裕,国家还有待发展,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训练,报效祖国母亲。”
一步一步,双脚丈量出何止15个日夜的大别山之路。
一笔一笔,留在心头的岂止是15个日夜的记忆。
翻开一个野营日记,可以发现走过大别山的军校生们成熟了许多!有篇日记是这样写的:“今天踏着先烈的足印,用我自己的双眼,透过层层血红,我看到自己的信念所在,多少先辈信仰着她,而今又有多少后代找到了她。在层层的血红后面她在招手、在呼唤、在指引我们。我知道这样的路是那么漫长与艰难,可我更知道当我走过这层血染的红土地之后,我所有的一切都将染成红色,那才是生命的颜色。几代、几十代甚至上百代,这样的颜色一直传下去,最后汇聚起来的不就是那个美丽的世界吗?”
“一要三不要,一图三不图”就是大别山儿女为了祖国的独立富强,“只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为了人民的美满幸福,“只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鲜血铸成的大别山精神永垂不朽!
如今,有着千千万万个接火人,大别山之火,将永远燃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作出规定强调
自觉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新华社北京电最近,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届三次检察委员会讨论通过的《关于检察机关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强调,检察机关既要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也要自觉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以保证正确有效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规定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增强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监督意识,牢固树立尊重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观念,正确处理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关系,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之下。规定决定,建立健全报告制度。各级人民检察院应依法定期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对工作报告的审议;认真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司法解释时,应认真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有关专门委员会的意见;根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检察委员会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如果检察长不同意多数人的意见,应报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交办事项。对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应积极负责地办理。一般应在三个月内办结,并答复人大代表;加强与本地人大代表的联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阮建红烈士表彰命名大会在南昌举行
本报南昌电6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隆重集会,举行阮建红烈士表彰命名大会。
1992年6月20日中午,建行新余市分行职工阮建红,在江西电工厂储蓄所值班。两名歹徒窜进储蓄所,握着三角刮刀,卡住阮建红的脖子凶狠地说:“赶快交出钥匙,不然就捅死你!”阮建红把钥匙紧紧攥在手中。歹徒拿不到钥匙,用刀向她腹部刺去。阮建红忍着巨痛,奋力反抗,咬住了凶犯的两个手指。歹徒穷凶极恶,一个用三角刮刀疯狂向她刺去,另一个拔出一尺多长的钢锯刀,割断了她的右颈动脉血管,割破了1/3的气管。小阮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在人民群众帮助下,新余市公安人员当晚就将其中一名罪犯缉拿归案,另一名歹徒于第二天凌晨畏罪卧轨自杀。
(余清楚龙水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北医高专坚持无偿献血
本报讯在北京市开展公民义务献血活动中,连续七年被总后勤部和北京市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的解放军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近日又有六十一名干部战士来到三○七医院血库每人无偿地献出了二百毫升热血。至此,全校已有七百九十五人累计献血达十五万九千毫升,再次为首都输血事业做出了贡献。 (毛东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
解放军三总部带头认购国库券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马晓春、张东波)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领导和机关干部踊跃认购国库券,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
总参谋长张万年、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等领导同志带头认购国库券,并分别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把认购国库券的工作做好。他们说,积极认购国库券是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部队做出好样子。
22日下午,记者来到总参负责发行国库券的某办公室:这里电话铃声不断,许多军以上领导干部打来电话认购国库券。仅这一天,总参驻京机关军以上单位领导干部认购国库券已逾21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机关和直属单位认购国库券的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总政治部干部职工以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为重,争相认购国库券。截至目前,已认购近300万元,超额完成认购任务。
总后勤部机关各部门认真做好发行国库券的组织工作,目前也已超额完成认购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56个城市警察上街巡逻
巡警制年内在地级市全部建立
本报天津6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苏宁报道:“街头流动橄榄绿”,正成为许多大中城市的新景观。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56个城市初步建立了人民警察巡逻体制,4.5万名公安干警走上街头,维护社会治安,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今天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城市人民警察巡逻工作会议介绍,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将全部建立起巡警制。
在大中城市建立和完善人民警察巡逻体制,是城市公安工作适应深化改革,建立市场经济新形势,使治安管理工作做到“静”、“动”结合,以动态管理为主的一项重大举措。民警巡逻体制的建立,使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所提高,既使街头治安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又使群众报警和民警赶赴现场时间大为缩短。天津市自建立巡警制10个月来,当场查获的各类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000多名,现场查破治安、刑事案件3800多件。
民警上街巡逻,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直接危及群众安全的拦路抢劫、强奸、寻衅滋事等案件大幅度下降。在福州市38个民警巡逻路段中,有22个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同时,巡警始终把为群众服务视为与震慑和打击犯罪、严密治安管理同等重要的任务。巡逻民警积极做好抢险救灾、救死扶伤、扶老携幼、为人指路等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群众的事情,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在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有关负责同志将交流各自建立、完善巡警制的经验和作法,并讨论公安部起草的《城市人民警察巡逻暂行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葵王习文破坏县党代会选举被开除党籍
据新华社太原电(记者池茂花)山西曲沃县计划统计委主任许葵和栏山矿务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习文进行非组织活动,干扰破坏县党代会的选举工作,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今年4月至5月曲沃县进行党代会换届选举期间,许葵三次到苏村乡,由乡人大主席李新义领路,先后到乡里的10个村,对10名代表进行煽动,要他们在党代会上不要投县委现任主要领导的票。目前,许葵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李新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习文在县党代会召开期间,以金钱收买拉拢代表,让他们选举时不要投现任县委主要负责人的票。目前,王习文已被开除党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国家管好钱物
武警部队审计工作取得好成绩
本报讯笔者从最近结束的武警部队经费物资跟踪问效和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两年来,武警部队在财经管理中,紧紧抓住经费物资跟踪问效和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国家审计署的好评。
武警部队各级党委十分重视经费物资跟踪问效和各项审计工作,把它当作部队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和促进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仅1992年,各部队就抽调400多人,组成137个审计组,复审和初审了512个支队以上单位和部门,审计总金额达20亿元。通过审计监督,查出贪污贿赂、经济案件多起,对直接责任者和违法违纪人员予以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从而维护了部队财经纪律,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
两年来,武警各部队严格按《武警部队经费物资跟踪问效制度》实施审计监督,通过抓跟踪问效和各项审计工作,在军事经济活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福建总队长华冷库材料厂,通过跟踪问效,改进了经营管理,四个月中仅利润就增加了20万元。山西总队审计部门通过对9个项目的跟踪问效,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达20万元。据全部队不完全统计,通过试点审计工作,共为部队增加收入110多万元,减少经费开支3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30多万元。
目前,武警部队已建立了一套比较适合自身特点的审计工作制度,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了经费物资的跟踪问效和审计监督。
(钟长洪 马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风喜雨沐军营
——记江山市委书记徐仁敏的拥军事迹
范匡夫王庆泽吴渭明
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江山市,经济并不发达,可这里的拥军工作却远近闻名,前年被浙江省首批命名为“双拥模范市”。今年以来,先后有5位将军来这里视察,他们都十分欣赏该市的拥军工作,夸奖市委、市政府领导站得高、看得远,为驻军办实事,解难题,特别赞赏这个市的市委书记徐仁敏。
今年元月的一天,新任代市长王之煊与徐仁敏碰面,说起走访部队时,有个别单位反映家属安置的事。两人都觉得江山是“双拥模范市”,不能因地方的问题而使部队的干部分心。于是两人决定召开一次军政联席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军嫂”的工作问题。
在会议上,他们明确指出,市场经济要讲效益,拥军不能计较利益,接着宣布了安排“军嫂”工作的优惠政策:对“军嫂”的安置,要下指令性计划。企业实行工效挂钩调资时,不能以“军嫂”在企业工作时间短为由而忘了她们。因为她们除了在原企业有贡献外,还有对国防建设的特殊贡献,所以要优先考虑,如企业不能解决,劳动人事部门可以追加指标。对“军嫂”比较集中的部队家属工厂,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并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项服务。结果,157名随军随调家属全部妥善安排了工作。
1991年春节前夕,在军政联席会上,驻军领导提出目前部队用电缺口较大,当时任市长的徐仁敏立即请市计委牵头专门就此事进行调查,并拿出解决办法。
几天后,市计委主任,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和供电局、燃料公司等单位领导逐家走访了部队。原来驻江山6家部队的用电指标还是1982年前核定的,从那以后,一些部队设备更新,造成用电缺口,而缺口部分都是议价电,给部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徐仁敏听完调查组的汇报,立即让市计委主任以市政府的名义给省计经委供电局打报告,并专程派人呈送。报告送走后,徐仁敏心里仍惦记着,后来去杭州开会,他又专程两次到省计经委能源处。这年底,省里专门为驻江山部队解决了临时用电指标。
徐仁敏这位在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成长起来的市委书记,对部队一直怀有很深的感情,无论是4年前当市长,还是去年开始任市委书记,每年都要为驻军办几件实事。部队需要发展生产,以减轻国家经济负担,但缺信息,少经验。为此,他带领1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带着40多个生产项目多次到部队现场办公,帮助部队办起了7个小工厂、7个小商店、18个种植园和养殖场。
原来供应部队的地产煤因质量差,战士常吃夹生饭,是他专门到上级为部队争取了北煤指标,并给燃料公司规定凡供应地产煤一定要在5000大卡以上。
驻军北方兵较多,在他的关心下,市里每年都要去外地采购黄豆、富强粉、杂交米供应部队,且都是议价进平价出,仅副食品一项市里每年要拿出不少财政补贴。
驻军部队远离市区,探亲和进城办事交通很不方便,是他拍板专门增设了2路公交车,为沿线14公里的几家部队解决了乘车难的问题,光这项市里每年财政补助2万元。
驻军部队文化生活不太活跃,在他的过问下,今年初市里为靠近市区的几家部队安装接通了有线电视,现在战士看电视不仅清晰度增强了,而且一下增加到了10多个台。
在徐仁敏同志带领下,江山市委、市政府到底为部队办了多少事,谁也算不清。当笔者向他转达官兵的感激之情时,他却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拥军就要平时一件一件办实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信阳市公安局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河南省信阳市公安局近一个月来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加强监督等强有力措施,抓紧抓好解决减轻农民负担问题。他们积极纠正擅自向农民群众滥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错误作法,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违法违纪者,坚决按党纪国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屈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佑民传略》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王佑民传略》出版座谈会前不久在北京举行。老红军孙毅将军为该书题写了书名。王佑民同志早在学生时代就步行去延安参加革命,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解放后,曾在国务院一机部、三机部、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担任顾问等职务。
(黄正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医院成功救治重烫伤患者
本报讯百分之百深度烫伤患者、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农民刁成民,在海军四○六医院安然度过了他伤后的一百天。至此,他已彻底摆脱死神的威胁,进入全面康复治疗期。六月二十一日,烧伤湿润暴露疗法发明人、中国烧伤创疡科技中心主任徐荣祥教授特意从北京发去专电,对该院创造的这一“国内外罕见的医疗奇迹”表示热诚祝贺。
(施昌学王同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宾馆卫士不忘爱民本色
本报讯担负钓鱼台国宾馆警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始终把爱民工作列入党支部的议事日程,经常地、有针对性地对战士进行爱民教育。六月十四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树为“廉政爱民先进集体”。
(刘俊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大渡河17勇士"撑船的老船工韦从德,在北京军区某师"师史馆"落成仪式上,给战士讲红军长征的故事。 王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