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十亿元大骗局的破产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
1993年3月31日下午7时许,一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手提密码箱,从一辆小轿车中钻出来,行色匆匆地走向北京首都机场入口处。
“这是你的身份证吗?”机场工作人员一边检查他的证件,一边说:“这个身份证是假的!”
“这……这……不可能。”中年男子的神情中流露出一阵惊慌。
“你到底叫什么名字?”
在安全保卫人员的严厉盘问下,这位急于离京出走的男子终于低下了头:“我叫沈太福……”。事后发现,此人随身携带了3张身份证,其中两张为化名的假身份证。
沈太福到底是什么人?他究竟干了什么事?他为什么早就准备好多张假身份证?又为什么要用假身份证匆忙逃离北京呢?
(一)
提起沈太福,有些人或许还不知道,但一说起他所创办的北京长城机电科技产业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却是远近闻名。这个公司曾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筹集了10多亿元的社会资金,波及全国的17个城市的10多万人,可谓神通广大,名声大噪,一时形成了一股骤然刮起的“长城旋风”。
事实上,这并不是因为它有什么振奋人心的业绩,唯一的原因就是沈太福炮制出的高达24%的年集资款利息。
一度成为风云人物的沈太福,究竟是何许人也?
今年39岁的沈太福,吉林省四平市人,原在吉林省某水库工程局工作。6年前,在“公司热”的浪潮中,他成立了长春长城科技集团公司。但是经营不善,难以在长春再混下去。两年后,他便闯入北京城,找了几个人,凑出30万元资金,注册了集体性质的长城机电技术开发公司(即长城公司的前身),开始了新的冒险生涯。
首先,沈太福用公司的钱低价购买了一名工程师的电机发明专利,并将公司的专利权记到了他和他妻子的名下。此后,沈太福便打出了“机电开发”的旗号,又在海南、长春成立了两家公司,鼓捣起各种社会上认为可以赚钱的买卖。也许是因为他并不真正善于做生意,也可能是由于他过于挥霍,沈太福不但没有发起财、赚到钱,反而亏空日甚一日,债台高筑。
去年5月的一天,处于躲债之中的沈太福来到他的海南公司,向助手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们说,人什么时候最痛苦?”
在众说纷纭的回答中,沈太福最欣赏“没有钱的时候最痛苦”这句话。他说:“我现在债台高筑,身无分文,就是最痛苦的时候了。”
此后的几天里,沈太福找到一些人,寻求和策划发财捷径,终于想出了这样一个“高招”:以发展节能电机为名,以高利息为诱饵,以签订“技术开发合同”的形式,向社会广泛集资。沈太福说:“只要我能马上拿到钱,那就大胆地干个够。利息我可以出到24%!”
沈太福抛出的所谓“技术开发合同”纯属骗人之举。他并不是和投资方共同开发技术,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明确规定:订立技术合同应当遵循自愿平等、互利有偿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而沈太福连钱拿去干什么都不告诉别人,采取的是欺诈的手段。他用以引诱投资者的,主要是投资款可以随存随取,等于是银行的活期储蓄,但是却比银行活期年利率1.8%高出10倍以上。而对于各类金融活动,我国政府早有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未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集资,对储蓄利息也有严格规定。如果依法办理申请手续,沈太福就不能以假“技术合同”的非法活动来骗人了。
这一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非法集资活动,出台之初,却并不顺利。如此之高的利息令人难以置信,一开始上门签订合同者寥寥无几。沈太福便想到了海口的歌舞厅,来这里的大多是有钱的人,要是他们成为投资者,必然是财源滚滚。于是他领着公司人员出入各卡拉OK歌厅和舞厅,向“伴舞小姐”许诺:“谁拉来投资者,就给他2%的好处费!”
这一招非常奏效,为了得到这2%的回扣,众多的人在四处奔走,前来签订合同的投资者络绎不绝,创下了20天时间集资2000万元的“奇迹”。沈太福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一时间,“长城债券”炙手可热,为众多投资者所青睐,酿成了波及全国的“长城集资”怪潮。
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为了得到高额利润,蜂拥而至,长城公司设在全国各地的“技术开发合同”办事处人满为患。许多人奔走相告,有的从银行取出存款,有的到处借钱,托关系、找熟人,一心想成为长城公司的投资者。
就这样,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沈太福就筹得资金10多亿元,闹得社会上沸沸扬扬。
这些纷至沓来的投资者哪里想到,这样没有经过批准、风险极大的非法集资,实际上就是一种黑市交易,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多少人陷入了一场大骗局,多少年的积蓄面临着化为泡影的危险。
(二)
沈太福许出了高达24%的年息,他究竟有没有能力兑现呢?
据金融专家介绍,现在全世界的资金利润率一般都在15%以下,10多亿元的巨款能取得10%的利润已属不易,要偿还24%的年息,纯属是“天方夜谭”。
众多的投资者并不知道,他们与沈太福和长城公司签订的所谓“技术开发合同”,只不过是用来蒙骗人的招牌,在沈太福的眼中如同是几张废纸。合同中明确规定公司在一年内将产生1亿元的产值,但是,从第一份技术开发合同签订之日起,到今年3月的半年时间里,全公司只售出电动机五六十台,价值仅600多万元。所谓的电机开发完全成了骗人的幌子。
人们不禁要问:沈太福拿10亿多元集资款都干什么去了?据有关部门调查,挥霍和侵吞是两大项开支。大量的资金被用于分支机构成立的开办费和其他铺张浪费上。为了使自己制造的“气球”越吹越大,骗取更多的资金,沈太福先后在全国设立了20多个分公司和100多个分支机构,其中90%的机构是用集资款开办的。几乎每个分支机构都花费了数十万、上百万元资金,购买高级轿车、住房和地毯等。他们在某省共集资6000多万元,而分公司的开办费及其他费用就高达2000多万元,几个月下来,经营额微不足道,利润只有负数在增长。由北京公司划拨某市的100万元,不久就被花得所剩无几……
摇身一变为“亿万富翁”的沈太福显示着他“当代企业家”的“风采”,衣、食、住、行、用都非常风光、气派。他出门代步,乘的是高档的“奔驰”轿车;吃饭多是高档饭店,他在明珠海鲜酒楼请客,一顿饭就吃掉2万多元;他长期在北京包租了6套高级宾馆房间,为自己和朋友所用;他频频出入于歌厅、舞场、游乐厅,花天酒地,灯红酒绿,为博歌女一笑,他曾一掷万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不仅为自己雇佣了保镖,还专门请两名保镖用专车接送儿子上学……从千万集资者手里聚拢的血汗钱,就这样被大把大把地挥霍掉。
与此同时,沈太福侵吞集资款的私欲也日益膨胀。仅今年2月23日,沈太福就从集资款中一次提出200万元,据为己有。几天之后,他又从北京长城公司集资部提取100万元,交妻子用个人名义,分两次存入了3个储蓄所……由于他妻子掌握着公司的财务大权,他可以随时从各公司提取大笔资金,供其挥霍。沈太福说得再明白不过了:“我在公司中提的款很多,无所谓帐不帐的。因为全国各地的公司实际上都是我的公司,无论哪个公司的款项,都是我自己的钱!”
投资者的资金大笔大笔地被蚕食,钱款一天天地在减少,沈太福在想“金蝉脱壳”之计。他的办法是争取让投资款变成公司的股票。这样即使公司破产倒闭,骗局败露,作为股民的投资者只能自担风险,他就不必面对向他讨债的人了。
为了达到这一不可告人的目的,沈太福先后指使有关人员开出2亿元的假发票,频繁地向某市分公司调拨资金,制造某市公司经营效益好的假象,并且在没有一分钱销售额、没做一笔电机生意的情况下,在两个月时间里,向税务部门“主动”交纳了1100多万元的税金,以证明自己的强大经营实力,欺骗投资者和有关管理部门,以争取公司的股票早日上市……
(三)
就在沈太福紧锣密鼓地实施自己的骗术之时,有关部门逐渐察觉了他的所作所为。针对他扰乱国家金融秩序、很可能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一系列活动,3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了《关于北京长城机电产业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乱集资问题的通报》,指出长城公司“实际上是变相发行债券,且发行额大大超过其自有资产净值,担保形同虚设,所筹集资金用途不明,投资风险大,投资者利益难以保障”,要求“限期清退所筹集资金”。与此同时,为了避免有更多的人投资、受骗,也是为了保护已投资者的利益,防止长城公司转移资金,有关部门冻结了长城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银行帐户。
对此,沈太福置若罔闻,非但不执行,反而到处散布流言,欺骗纷纷要求清退集资款的群众,并向法院起诉,状告中国人民银行。3月29日、31日,沈太福连续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声称因政府干涉,公司难以经营,要向国外拍卖。他还宣布,将投资者的年利息由24%提高至闻所未闻的48%……沈太福的这一举动,使在场的许多记者大为吃惊:沈太福究竟要干什么?
我国古代兵法中有一计,叫作“增灶减兵”。不知道沈太福用的是什么计。只见他在气势汹汹地举办记者招待会的当天,就匆匆用伪造的身份证和假证明购得飞往南方的机票。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4月6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开始对长城公司履行经济检查。与此同时,长城公司所涉及的22个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了检查组,对其所属的100多个分支机构实施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集资款项流失十分严重。集资额高达2亿多元的北京市,银行冻结帐户时,发现资金不足3000万元,只有不到集资款的1/7!
由沈太福及其妻子一手把持的长城公司的财务,帐目收支不清,款项来往不明,再加上有大量的假发票、白条子和故意伪造的假帐,使清查工作困难重重。检查组的同志们此时只有一个念头:流失的资金务必一笔一笔地追回来,投资者损失的钱款能挽回一分是一分。
为了让投资者减少损失,尽早把案情查个水落石出,参加清查工作的同志夜以继日地工作,查帐目、翻单据、看档案,谈话、外调、协商,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耽误了多少次用餐。满满5个保险柜的帐目,他们一张一张地核对、审查;为了查清每笔资金的来龙去脉,检查组的同志们下海南、上长春、去深圳,不放弃每一个疑点,不放过每一份合同,人累瘦了,眼睛熬红了,终于逐步摸清了绝大部分资金的去向……
两个多月艰苦而又复杂的检查,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突破,沈太福及其长城公司非法集资、侵吞集资款的重大诈骗事实基本上查清。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停止了长城公司的非法集资活动,及时冻结了该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存款帐户,制止了沈太福继续欺骗更多集资者上当,堵住了沈太福肆意挥霍民财的闸门,使投资者的利益避免蒙受更大的损失。有关部门即将解冻存款帐户,由长城公司按存款、现金及变卖资产的情况,陆续按比例分批偿还投资者。
作为罪魁祸首的沈太福已被司法部门依法逮捕,他的所有违法犯罪行为正在进一步审查。他必将受到人民的审判,得到应有的惩罚。而与此案相关的其他一些问题,有关部门目前也正在紧张地查处之中。
“长城风波”的发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反映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让我们警醒,令我们深思。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初期,许多人还不熟悉这一刚刚运行的机制,对相应的法律法规尚感陌生,这就给诈骗者以可乘之机。他们魔术般地把手伸进了老百姓的口袋,将众人的血汗钱据为己有。沈太福一案就充分地说明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它从反面提醒我们,必须尽快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创造良好的环境,绝不能让类似的事件重演!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日照东岸巨港出”
本报记者郭伟成
日照,位于我国沿海的中部,以“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但是,过去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沿海小城;至于知道石臼的人就更少了。那只是日照城附近海边的一个小渔村。
1986年,国家重点工程日照(石臼)港正式建成投产,连同贯穿鲁南的兖石铁路、坪岚铁路,为日照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部桥头堡举行了一个漂亮的奠基礼。日照,开始为世人瞩目。日照港5年跨出5大步,吞吐量平均每年递增37%,去年已经达到1880万吨。这个偏僻的渔村,也一跃而为拥有现代化装备和管理水平的全国10大港口之一。李鹏总理高兴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黄海滩头千年睡,日照东岸巨港出。”
巨港出,城市兴。日照人突然发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正在形成。在日照开发区办公室,张振川副主任指点着墙上挂满的大大小小的规划图说:先期规划的30平方公里水、电、路、通讯已经配套,5平方公里的黄海工业区和1.7平方公里的港口工业区也实现了“四通一平”。林滩生活区已建成2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及公共配套设施。山海天旅游区、保税区、商贸区、高科技产业开发区及配套的生活区建设相继展开。开发区内,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的道路、设施,既规划得井井有条,又相当气派。6公里长的主干道宽达100米,同北京长安街一样宽阔。22万伏的输变电工程,7000门程控电话,都已建成。日照开发区的建设是扎扎实实的,他们已经兴办内联外引企业107家,总投资达15亿元;三资企业利用外资也达7000余万美元。一些高新技术项目也在周密论证、规划的基础上投入建设。
日照的开发建设也引进了商品与竞争的意识。日照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柳春皋给我讲述了一个“五龙闯海”的故事。他们从对市场的调查研究入手,形成从信息、资金、收购、储运到装卸货物出口一条龙;以地毯厂为依托,组成从原料收购、加工、漂洗、整型、出口一条龙;从珍贵毛皮动物进口、繁育、科研、饲料加工到养殖、出口一条龙;利用当地石料资源,组织石刻加工出口一条龙;发动农民种植柳条,建立柳编的编织、出口一条龙。结果,公司出口收购额3年翻了4番,去年猛增到1亿元。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转林业部报告
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国务院最近向各地批转了林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报告》。国务院在批转通知中强调,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的社会性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行政职能。森林防火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国务院要求,在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撤销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负起森林防火的责任,林业部要做好对森林防火的检查、监督和协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林业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报告》中,提出以下意见:一、进一步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搞好森林防火工作,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有利于林区安定,有利于集中精力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二、继续坚持实行森林防火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强化森林消防监督职能。省长、市长、县长、乡长,要对本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是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建议由林业部牵头,由有关部门参加,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森林防火的重大问题。三、依靠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做好森林火灾的各项预防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自觉性。四、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逐步提高专业化水平。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要逐步做到“专群结合,以专为主”。要全面加强武装森林警察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五、不断增加投入,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要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要同林业生产经营统筹安排,同步实施。

第2版(经济)

信息发布万里行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我国首例流动巡回信息发布展示万里行活动,将于今年十月至十一月穿越中华大地。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信息市场报社和龙信公司联合主办,宗旨是宣传国家信息政策,发布科技与经济信息。(亚玲)

第2版(经济)

首届北京日用品艺术国际博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国国贸中心展览大厅溢彩流光,满目琳琅,首届北京日用品艺术国际博览会在此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为开幕式剪彩。
来自国内外的150多家企业参加了博览会,展出面积近6000平方米,展品主要包括日用品、陶瓷、抽纱制品、服饰、玩具、鞋帽、包袋、家具、珠宝首饰等24大类商品。作为广交会改革的新尝试,本届博览会集内外贸于一体,是首次比较有规模地以日用艺术品为主体的全国性专业交易会,是广交会的补充、发展和延伸。

第2版(经济)

全国城镇住宅解困成效显著
600多万户居民喜迁新居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我国各级政府和住房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1986年以来共解决城镇住房困难户600多万户,京津沪等特大城市人均居住面积2平方米以下特困户已全部解困,1992年底,全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达到7.2平方米。一些省市已开始解决人均居住面积3至4平方米以下困难户问题。
目前,我国城市住宅解困的工作还是十分艰巨的。据建设部介绍,截至1992年底,仅设市城市还有住房困难户440万户,其中特困户28万户。随着城市人口的大量增长,每年还将新增住房困难户40万户。为此,在国家住宅建设“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发展纲要中,要求把住房解困解危作为经济建设的重点,并提出“八五”期间基本解决人均居住面积3至4平方米以下住房困难户问题,到本世纪末城市人均最低居住面积达到6平方米,平均居住面积达8平方米以上。即从现在起到2000年,要解决800万户居住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全国城镇平均每年至少要新建1.5-1.8亿平方米住宅,才能使人民居住条件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
建设部部长侯捷强调,各地政府和各级住宅建设与解困主管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困规划方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解困政策,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办法加快住房解困步伐。

第2版(经济)

惠州加快港口建设步伐本报讯注册资金达5亿元的广东惠州港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立,这标志着惠州用大港口带动大工业、兴建大城市战略措施正在加快实施。
惠州港位于大亚湾西北隅的哑铃湾,三面环山,一面出海,湾口由89个岛屿组成了天然挡风屏障。港口辐射能力扩散到华北、华中及华南地区。1990年5月,惠州港第一次建港定向大爆破,拉开了港口建设序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已建成一座3.5万吨级的通用码头和一座3.5万吨级的油气码头。到1995年,惠州港年吞吐量将达1500多万吨。
惠州港业股份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港口型股份制集团企业,全面参与惠州港口和港区建设。目前该公司正着手进行与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兴建3万吨油库和3000立方米气库,总投资达1.36亿港元,投产后,惠州港将成为华南沿海重要油气中转点之一。随着港口建设加快,港区各项产业蓬勃发展。(汤笑青)

第2版(经济)

以物化劳动成果确定全员收入
华都啤酒厂转换机制效益大增
本报讯北京双合盛五星啤酒集团公司华都啤酒厂,以物化劳动成果确定全员劳动收入,激发了全厂职工主人翁意识,企业充满活力。截至6月21日,这个厂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全员收入普遍提高的同时,产量成倍增长,销售收入翻了两番,经济效益增加2000万元,工业总产值和税金总额均提高了两倍多。到目前,华都啤酒厂啤酒产量已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总和。
今年以来,华都啤酒厂从分配制度入手,深化企业内部经济改革。他们将全员职工的收入,与产量、质量、消耗等紧密挂钩,并量化到厂、车间、科室、班、组及个人,使每个职工的利益与工厂的经营结果紧紧地捆在一起,而且人人看得见、摸得着,有效地医治了长期以来“干好了个人没实惠,干坏了个人没损失”的职工心理“冷漠症”,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全员生产热情。过去,易拉罐车间的日产量长期在10吨左右徘徊,为提高产量,厂领导虽然常常动员工人加班,但增产仍不明显。如今,科学的分配制度产生了神奇的效果,日产量猛增到120吨。同时,易拉罐的损耗率也由过去的7.61%下降到0.71%。仅此一项,他们1至5月份就为工厂节约了200多万元。(肖朋)

第2版(经济)

永嘉通用机械厂借科技上档次
本报讯浙江省永嘉县通用机械厂眼下月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可依然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原因是他们狠抓科技攻关,使产品性能达到90年代初的国际水平,被化工部列为重点推广设备。
该厂生产的双螺旋锥形混合机是医药、食品、染料、化工、矿山等生产行业的大型机械设备。1990年以来,他们针对国外进口的单螺旋混合机存在混合精度较差、效率较低等缺点,组织科技人员,前后花费一年多时间,进行4项重大技术改造,将混合机由单臂改成双臂,用摆线针轮减速机代替了蜗杆蜗轮,从而提高了混合精度和效率,使机器的寿命大大提高。该厂生产的250多台设备没发现一例质量问题。(华文)

第2版(经济)

邹平开发出酒精蒸馏微机自控系统
本报讯山东邹平凯达公司开发研制的国家级新产品JZ—STD酒精蒸馏微机自控系统,投放市场后受到用户欢迎。该系统利用微机进行高精度控制,可使蒸馏效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点二以上,耗汽量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孙伯悟)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种衣成膜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新型种衣成膜剂由北京边缘科技新产品制作所和迪恩生物工程研究所研制成功。这种被称为MS—2型种衣成膜剂的突出特点是,能够在种子外形成一层不易溶于水的膜层,充分起到对种子的消毒保护和对药剂的缓解作用。(高云)

第2版(经济)

中国青岛经贸洽谈会开幕
本报讯山东省举办的“九三中国青岛经济贸易洽谈会”日前在青岛隆重开幕。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六百五十多名客商参加了开幕式。本届洽谈会参展的企业多达一千六百多家,展出的商品一千八百多种,推出的利用外资项目两千多个。(宋学春)

第2版(经济)

香河特种玻璃质量国内领先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北方特种玻璃厂与中国建材科学院玻璃研究所联合研制开发的钢化、夹层、镀膜及中空等各种特种玻璃,质量达到国家GB—88A标准,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孙振生)

第2版(经济)

新型强力磁化节油器在西安问世
本报讯由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蒋宗荣设计发明的最新一代磁化节油器——“天申牌”强力磁化节油器,近日在西安通过新产品定型技术鉴定。这种节油器试验综合节油率为百分之五点五,实际使用节油率在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五。(孟西安)

第2版(经济)

香港汇丰银行天津分行开业
本报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天津分行日前在津开业,这是在津开业的第三家外资银行。(津纪)

第2版(经济)

“新华指数”面世
本报讯新华通讯社将从六月二十三日起,开始向国内外公众试发布“新华股票价格综合指数”(简称“新华指数”)。“新华指数”作为我国股市整体走势的指示器,是由新华社和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联合设计的。(刘媛)

第2版(经济)

烟台开发区成立五个中心
本报讯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迫切需要的基础配套设施。日前成立了计量检测中心、专利贸易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信息产业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王洪明)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八五"期间国家重点技改施工项目棗北京燕化公司3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将把我国引进的第一套30万吨乙烯装置,改建成年生产乙烯45万吨的特大型石化装置。该工程定于明年9月建成投产。图为燕化安装公司一处工人在现场吊装组对DA1101塔。 孙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