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产业化在召唤
——写在“银河仿真—Ⅱ”计算机诞生之际
贾西平刘世恩
6月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显得无比兴奋,因为他们落笔签名的这份鉴定书,宣告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仿真计算机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诞生了。
比鉴定结论更令总设计师金教授鼓舞的还有一连串新鲜事儿——这位在高科技前沿拚搏了几十年的银河人,如今把目光转向了市场——国内已有7家用户表示了购买意向,而第一台机器将于今年9月交付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三研究院使用。刚刚获悉“银河全数字仿真—Ⅱ”计算机研制成功消息的几家外国公司登门要求与该校合资生产。国内一家大公司和香港一家公司请求授予他们销售代理权。来华访问的外宾从展览会上了解到“银河仿真—Ⅱ”计算机后,立即表示要购买此机。
仿真计算机是用于连续动态系统(如火箭发射)仿真的一种专用机器。机器性能越好,结果越逼真。在运载火箭设计中,仿真机能通过数字仿真模拟出参数变更后可能导致的结果,设计者不需要根据实物实验就可以对方案反复进行改进,因而会大幅度缩短研制周期,提高设计质量,节约研制经费。待火箭研制出来以后,还可用仿真机进行半实物仿真,进一步检验产品质量。我国“长二捆”运载火箭在研制过程中,使用“银河仿真—Ⅰ”计算机进行了300次数字仿真和7次半实物仿真,确保了火箭首次发射成功。今天仿真计算机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发电、化工等各个领域,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志之一。
广阔的应用前景,预示着潜在的巨大市场。与国际最先进的仿真机相比,“银河仿真—Ⅱ”的性能价格比高出两倍多,具备了明显的竞争优势。专家们一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我国国民经济急需发展的重要领域大力推广使用“银河全数字仿真—Ⅱ”计算机,并希望国防科技大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迅速形成我国自己的仿真机产业。
专家们的建议也是银河人的心声。在以往的岁月里,银河机的研制者们吃了不少苦头。他们含辛茹苦地跟踪世界水平,研制大型机、小型机,也研制微机,但大都是他们刚研制出一种型号,国外更新、更便宜的机器就冲进来了,处在小规模试制阶段的国产机一下子被冲垮。苦苦研究多年,到头来两手空空,辛勤劳动付东流。有的同志甚至抱恨终生。在崎岖小道上攀登的银河人,逐渐懂得了高科技领域致胜的奥秘:要敢为世界先。只有你拿得出最先进的东西,别人想冲也冲不垮,你才有机会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产业,占领市场。自1985年首台“银河仿真—Ⅰ”计算机问世以来,已售出了10台。机器优良的性能价格比使国内用户们尝到了甜头。航天部门使用“银河仿真—Ⅰ”进行火箭试验,屡创佳绩。1988年3月24日下午2时左右,开往上海的208次列车发生严重相撞事故,装载“银河仿真—Ⅰ”的第二节车厢被撞到本次列车的车头上,巨大的震动使机器在车厢里栽了一个筋头。当上海航天局的同志们把机器运回机房接通电源之后,机器竟安然无恙,试机一次成功。
10台批量在国内尖端科技产品中虽不算小,但与国外大公司相比还是相去甚远。34年来,银河人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子管专用计算机,第一批晶体管计算机,第一批大型集成电路计算机,第一台亿次巨型机,第一台全数字仿真机,第一台10亿次巨型机,在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尽领风骚,仅军委和国家级重大科研奖就荣获了79项!
“银河仿真—Ⅱ”计算机研制成功,为银河人提供了大发展的机遇,然而能否把握机遇则是一个新的考验。国防科工委把这次鉴定会当作动员会,勉励银河人加快产业化进程,把“银河仿真—Ⅱ”推向市场。国防科技大学继获得首批对外贸易权之后,又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改革技、工、贸体制,针对“银河仿真—Ⅱ”的销售代理、用户技术人员培训及建立销售奖励基金作出了具体规定,全面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
市场浪涛冲刷着银河人长期以来形成的淡薄经营的观念。市场意识和产业化意识如同新鲜血液,正在注入他们的各项研究工作。
今天,银河人又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产业化,在向他们召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成果上百项论文五百余
中国矿大博士科坛崭露头角
本报讯日前,中国矿业大学一批博士经过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讨论通过,获得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其中,7名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最小的年龄只有29岁。至此,该校已有70多名40岁以下的年轻教授和副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近几年来立足于国内,自己培养了134名博士生,大部分成为教学骨干和科研中坚力量,已经形成一个出类拔萃的博士群体,他们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科坛上崭露头角。
“土博士”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为祖国争得荣誉。最近,获得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的37岁教授谢和平博士,成功地开拓了岩石损伤断裂的分形几何研究新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先后两次应邀到美、英两国作为客座教授进行讲学和科研活动。秦忠博士,采用大变形新理论,解决了壳体大变形有限转动的计算方法,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的研究基金。
在国内科坛上,脱颖而出、颇有建树的博士,更是不乏其人。安里千博士,从事光测力学自动化的研究,达到国际水平,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基金。并作为青年教师的楷模当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赵跃民博士,承担国家教委高校博士生基金项目——《潮湿细粒煤炭干式筛分过程的物料透筛概率理论和堵孔机理研究》达到国际水平,获得1992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有两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被破格晋升为教授。
近年来,这个博士群体研究成功的科技成果上百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0多篇论文,大部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仅赵大庆博士研究的仿油不燃液和废油再生技术,实现科技转让费超亿元。赵博士的这项科技成果已经走向了市场,它将导致以石油基为主的油料传动介质的根本变革,开创了废油再生的新时代。(吴培儒王继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改革科研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
北京农林科学院面貌大变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从科研体制、人事制度、分配制度3个方面入手,大胆进行科研体制的综合改革,使该院的科研活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成果。
10多年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然而,院领导通过调查发现,尽管改革已取得了许多成就,但科研体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表现在科研人员压力不够、动力不足,成果转化应用不突出,科研缺乏后劲、没有形成面向市场的科研机制。这两年来,该院以市场为导向,引入竞争机制,进行综合改革。
在基础研究方面,首先对“八五”计划项目进行分类,从全部127项课题中确定57项重点课题,由院长基金中每月发给主持人、科研课题参加人员津贴。参加这些基础性研究的人员还一律由院里实行保工资、保奖金、保福利的优惠政策。目前有230多人享受这种待遇,他们的收入超过全院平均水平,因而大都能安心搞科研。对于开发性课题,则取消工资、奖金、事业费等,让他们彻底走入市场,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该院还切实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目前已有11名所、处级干部和57名科级干部走下岗位,充实到第一线。今年还将有10多名处级干部离开领导岗位,他们还规定下岗后的领导干部一律不再享受原有的相应待遇。调整后的院部机关已从原来的260人减少到152人,而工作效率比以前大为提高。
分配制度是调动科技人员的关键。该院坚决推行重奖重罚的管理办法,以各研究所1992年实际完成的创收指标为基数,一定3年不变,超额部分全部留给各所。院、所下属的开发实体一律自负盈亏,对那些引进项目、争取资金、增收节支和开发创收效益突出的职工,都制定了重奖政策。
这些相互配套的综合改革措施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仅去年一年,全院完成各类科研成果35项,有21项通过鉴定或验收,全院去年共创造经济效益2.7亿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分层次分阶段分目标
建湖县陆舍小学德育有的放矢
本报讯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陆舍小学重视德育教育,优化育人,从小学做起,取得成效。
这所学校为了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和理解能力,把学生分成低、中、高三个级别,分开层次并相互衔接地提出不同德育重点和要求。对低年级要求“心中有他人”,尊师敬长,乐于助人;对中年级要求“心中有集体”,热爱班级,珍惜学校荣誉;对高年级要求“心中有祖国、有人民”,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这样,分阶段对学生进行德育培养,使学生思想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劳动,遵守纪律,敬老爱幼,艰苦朴素,拾金不昧,刻苦学习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马以桂陆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开展改革成才系列活动
本报讯为了鼓励青年学生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中主动迎接时代的挑战,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开展了以“改革开放与成才之路”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这次主题活动内容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系列活动、科技专题系列学术活动和成才报国专题系列教育活动等三部分。在系列活动中,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分别邀请了国家体改委的有关领导、著名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进行专题系列讲座;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校作报告;举办了万通杯“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大型征文活动;举办了《未来学科带头人》等成才报国专题系列教育活动。
他们还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参观访问先进企业和农村先进典型,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把主题活动推向了深入。
(马计斌王立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南交大校园呈现喜人新气象
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比赛
本报讯西南交大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历时八周,近日降下帷幕。
四百一十二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这次比赛,占全校青年教师的百分之八十四。他们当中,有的夫妻双双参赛,有的带病坚持备课。不少系出现了老教师帮助参赛青年教师“彩排”,有的全教研室教师为参赛青年教师开了专题教学研讨会。
整个比赛经过教研室初赛、学科组复赛和校级决赛三个阶段。由二十一位老教师组成的评委会,依据参赛者在教学内容的组织、备课、讲授和仪表教态四个方面的表现,进行打分。四十多名青年教师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
在本学期开学时,下海经商、炒股的热浪席卷高校。西南交大的不少青年教师不知怎么办才好。校方党政领导反复研究,认为高校的最根本任务是搞好教学,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在努力设法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要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搞好教学上。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和电教中心联合组织全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校方将其列为全校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比赛进行过程中,正逢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到校检查指导工作。他肯定这项活动在当前“难能可贵”。地质系老教授蒋爵光特地填了一首“卜算子”词《一位老教师的心声》:“莫道师命苦,不如小摊主,献身教育鬓发白,低薪自如故。耕耘未稍怠,唯望苗壮茁,迎来桃李满天下,虽苦不觉苦。”(张宝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塑料双壁波纹管打井获成功
本报讯一种质轻价廉的新型制井管材——塑料双壁波纹管最近在北京通县宋庄水电站打井工程中获得成功。北京塑料五厂引进国家“八五”科技攻关技术生产的这种新型塑料波纹井管,为我国水利行业井管材料的更新换代开辟了新途径。
这种新型井用塑料双壁波纹管,具有防腐防锈、耐酸碱、无毒无味、安装方便等优点,使用寿命长达40至50年,超过传统井壁管材2至3倍。(徐建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汽油车燃油蒸发排放物回收装置问世
本报讯一种降低汽油车燃油蒸发排放物达95%以上的环保装置,已由中国金天经济技术开发中心所属的北京海淀华通程控开关厂研制成功,该装置可以有效地回收从汽车油箱和化油器蒸发到大气中的汽油。
(西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奉献者之歌
——记北京军区工程科研设计所
张月奎张忠顺张坤平
在北京军区司令部工程科研设计所里,有一批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在科研上取得一项项重大成果的科研设计队伍……
甘为国防献青春咬定事业不动摇
开山凿洞,粉尘导致“矽肺病”,是国防施工的一大危害。在某团里,参加施工一年以上的战士,竟有48人患有二期“矽肺病”!强烈的责任感,驱使青年工程师殷怀堂萌发了解决世界风钻史上没有攻克的难题。他为了掌握世界上风钻研究的最新信息,省吃俭用,自费购买了《风动凿岩机具》等一摞摞专业理论书籍和杂志;还几十次闯关东、下江南、过“火焰山”,几乎跑遍全国的风动机具厂、真空泵研究所、探矿机械厂和吸尘器厂,拜师学艺,设计出了新型干式除尘凿岩机。随后,调试工作开始了,殷怀堂一头钻进烟尘弥漫的坑道,亲手打起了风钻,一年间,设计方案修改了3400多次,更换的钻头足足堆了一推车。由于吸入大量粉尘,殷怀堂开始感到胸闷气短,有时干咳不止。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试制终于研制成功。经国家环境和卫生防疫部门现场监测,这种干式凿岩机与湿式凿岩机作业相比,粉尘浓度下降92%,对人体几乎无危害,凿岩速度提高25%。该成果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它的出现使世界风钻史打开了新的一页。
国防施工中的另一个隐患就是塌方。高级工程师高新远、左炳和、副所长孙德侠和工程兵部的同志为了从爆破方法上解决这一难题,他们曾先后6600多次冒着塌方的危险坚持自己打风钻、装填药,终于研究成功了一套用于国防坑道施工需要的“光爆喷射砼机械化作业线”。该作业线从布孔、穿孔、爆破、清渣到砼喷射、质量检测等多道工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使坑道幅员一次定型,大大减少了塌方。自此之后,全军区不仅彻底杜绝了工程伤亡事故,而且作业效率提高30%,降低工程造价20%,不到5年,就为国家节约经费4800多万元。这项成果荣获国家发明奖。
国防施工艰苦,科学研究更不易。1966年,郑建中从西安工程兵工程学院毕业后,至今亲手引爆的雷管就有几十万发;研制和爆破用过的炸药,其威力几乎相当于一颗原子弹的当量。他的科研新成果达20项,为全所科研之最。越是人们感到危险大的科研项目,郑建中越是如痴如醉地去研制。
敢为人先的目标甘为人梯的胸怀
在科研设计所攻关时,人们都通力合作;申报成果大家却你推我让。因为“敢为人先的目标,甘为人梯的胸怀”是他们共同的追求。
所里有一份《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书》,“主要研制人”一栏,被剃须刀刮得像笛膜一般薄,上面书写着左炳和的大名。为研制某重大科研难题,科研室主任左炳和与高级工程师高新远,在塞外的坑道里整整奋战了两个春秋。可是,当成果问世、在申报这一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时,左炳和坚持把高新远的名字排在前面。可是,左炳和还没来得急把表送上去,就因有紧急任务出差去了,上报申报书的事,自然落到了高新远身上。于是,他用剃须刀片小心翼翼地刮掉自己的名字,填上了左炳和。直到上级颁奖时,左炳和才发现其中的秘密。
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孙德侠搞科研以来,成果有十多项,由于他经常忙于科研中的服务性工作,每次都把名字排在“老末”。按照上级评定高级职称的规定,他就没“戏”了。因此,他的职称至今还是工程师。有人劝他趁年岁还不大,赶快搞技术性工作,为晋升高级职称打基础。孙副所长笑笑说:“评上高级职称当然好,党交给的这摊子事,自己不干,还得有人干啊!”
说到名与利,人们自然会想到科研设计所里的柴登然。部队精简整编后,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柴登然,决心利用人生的“黄金时期”,在国防科研战线大干一场。正在这时,上级决定他当所长。上任一个月,忙得他26个晚上失眠,体重下降了。上级领导见他瘦成这个样子,硬把他送进了医院,人们亲切地称他是吃苦耐劳,为科技人员服务的“骆驼”。
把知识献给人民用技术报效祖国
有人作过统计,在科研设计所老一茬的大学生中,近年来很少有子女考上大学,因为驻地偏僻,教育条件太差。他们的妻子,有的在家属工厂当工人,有的在军人服务社卖东西,最好的工作就是在部队子弟小学当教员。而科研设计所的同志常年钻山蹲洞,很少与家人团聚。因此,不少人劝告科研设计所的同志:“这些年,你们够苦的。现在,才能就是财富,赶快出去挣一把吧!”然而,科研所的同志时刻牢记着自己的格言:工程兵的“工”,上面出头是个“土”,下面出头是个“干”;土是我们的本色,干是我们的追求。
“爆破专家”郑建中发明的“抵近爆破”新技术,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拆除大型建筑物算是一绝。几家公司接踵而至,想“挖”他去开公司,赚大钱,都被老郑谢绝了。
有厂家发现,全国全军闻名的“工程机具大王”高新远,至今还住在“窑洞”式平房里,便以赠洋楼别墅、开高薪为条件,想用他这块“牌子”,高新远一笑了之,婉言谢绝。
有的建筑公司向著名“工程结构专家”施钧梁许愿:“只要您把大名借一借,您的一切生活费用我们全包了。”施高工说:“咱这辈子,部队‘苦累紧’的生活都闯过来了,现在才真正体会到了‘苦累乐’,离开部队这个家,真叫人不舍啊。”
科研所的新老工程师们,近90%的人被“大款”们“挖”过,没有一个人动心。
把知识献给人民,用技术报效祖国,这是科研设计所每个同志的共同心愿。他们多次无偿地为贫困山区发展教育事业设计教学楼,为一些城市设计体育场馆,还多次在节假日昼夜加班为发生火灾的居民设计房舍。地方许多部门感激不已,纷纷赠旗送匾,赞扬他们是军队科研战线的雷锋集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建设因地制宜齐国故都增新魅力
淄博临淄区保护开发齐文化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在文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的优势,发掘保护、研究开发并重,为临淄这片古老的土地增添了新魅力。
临淄作为齐国都城长达638年之久,《战国策·齐策》记载:“临淄之中七万户”。长期的繁荣,使这片土地留下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历史名人遗踪。齐故城大城东北部,是春秋时期君王和大贵族的一处墓地。在5号墓地发现了大规模的殉马,多达600匹以上。大城西北部发掘出的排水道口建于2000多年前。齐故城内外庞大的“临淄墓群”中有姜太公衣冠冢、管仲墓、晏婴冢、三士冢等;有“孔子闻韶处”、“桓公台”;还有战国时期的大型车马坑。现在,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收藏临淄出土的如金银错嵌“战国牺尊”等重要文物几千件,其他齐国文物珍品200余件。
丰富的文物引起众多的研究者,他们成立了临淄齐文化研究社,先后发表36篇研究论文,并出版齐文化专著。
齐文化的发掘、保护、研究,带动了开发。1992年6月,在姜太公衣冠冢前修建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封神宫。为保护战国车马坑,区里投资305万元,征地15亩,正在建馆。临淄博物馆还投资75万元修建了“齐国秘史宫”,修造了一批人物雕塑和电控人物,采用声、光、电等现代艺术手段,展示了齐国宫廷内部的13个秘闻故事,为了解研究齐文化编著了一本活教材。(蒋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逐步实行环境标志制度
本报讯我国将从今年起在全国逐步实行环境标志制度。
环境标志是印刷或张贴在产品上的证明性商标,它表明该产品在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置等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境保护要求。今年4月,国家环保局在全国开展征集环境标志图案工作,收到各地应征稿件近700份。经过初选,近日由专家组成的评选小组从中评选出一件中奖稿件作为我国环境标志的图形。
我国环境标志的颁发将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基础上进行。国家环保局近期将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及国际上环境保护的发展趋势,颁布一批实施环境标志的产品目录,建立相应的环境标志产品的申报、审批程序。有关环境标志的暂行管理规定也在制定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4万户三秦药农喜致富
本报讯日前,靠种植药材富裕起来的三秦农家,敲锣打鼓送锦旗挂红匾,感谢新兴“绿色企业”陕西省神龙中药材开发公司的扶携。
创办于1989年的这家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集中药材野生驯化、良种培育种植、收购、加工、交流于一体的新型经济实体。除包容了14万个药材种植户外,还在西安北郊拥有一座国内最大的药用植物园。
4年来,该公司科学引导和保护药农积极性,对药农严格做到“五个坚持”——坚持送药种到户、坚持种前技术培训、坚持现场收购包拉包运、坚持及时兑现货款两清、坚持保证每亩纯利600元的保价保利合同。(柯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糖尿病特效药“胰活生”制成
本报青岛6月22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中医秘方研究所用现代科学方法对各种治疗糖尿病祖传秘方、验方进行整理、试验、筛选,研究出了一种治疗糖尿病的口服特效药“胰活生”。经临床与实验研究证明,“胰活生”可使细胞增生,刺激胰岛素分泌,调节体内糖代谢,改善微循环,达到降低血糖的功效,对胰岛素依赖型和非依赖型糖尿病患者都有特效。
从今年3月份以来,到青岛中医秘方研究所治疗糖尿病的患者达数千人,还有不少患者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另外,加拿大、秘鲁、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部门,纷纷来函、来电联系,要求组织专项治疗糖尿病患者康复旅游团,到青岛边旅游边治疗糖尿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山东农业大学孙兰珍教授主持的“太谷核不育小麦研究与利用课题组”利用我国独有的珍贵种质资源——太谷核不育小麦选育成的第一个冬小麦品种——鲁麦15号,早熟、高产、抗病,具有广泛的适应性。(谢毓男)
△“北京市克美谐波传动精密机械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该公司是集技工贸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实业公司。(玉凤)
△“仙鹤杯”全国小学生铅笔字比赛日前揭晓。全国10万名参赛小学生中400名获作品最佳奖和优秀奖。(王娜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生物系青年副教授顾红雅,1987年在美国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由于教研成果突出,被北大授予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991年荣获国家青年科技奖。现她正主持两项自然科学基金和一项"863"重点项目的研究。
图为顾红雅在实验室。卢国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