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新兴城市要避免新而旧
中国市长协会会陈希同
城市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城市的兴起代表着经济的繁荣。我国现在有517个城市,约占全国县的总数的1/4。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就增加了324个。发展得相当快,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我们讲的市,一般城市人口起码在10万以上,而外国几千人也算一个市。刚刚县改市的南海市,城市人口增长很快,加上农村人口,将近100万。在欧洲,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大的城市了。从我国城市发展的速度可以看出,十几年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欣欣向荣,经济发展很快,城市应运而生。今后是不是所有的县城都建成市呀,可能是个方向。所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城市是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化代表一个发展方向,代表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充分发挥城市作为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的功能,来推动我们的经济建设,同时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在当前这个发展新阶段,专门研讨新兴城市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十分必要的。由于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许多老城市已不适应新的情况了。过去我们对城市建设抓晚了,因此,今天老城市的日子都不大好过,甚至可以说越老越不好过。过去积累的许多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都蜂拥而来。如,交通堵塞,污染严重,水、电、气、热供应紧张,住宅拥挤,就业困难,破坏文物,盲目地沿马路发展,形成“带状城市”等等。对老城改造和发展动手晚了,走了许多弯路。新兴城市对老城市的这些痛苦的经验教训要引以为鉴。我们希望新兴城市在一张白纸上画出尽可能好的新图画,不要重复老城市的毛病。如污染问题,就应及早注意,不要等到建成以后再来考虑治理。如交通问题,还是在建设初期就把它搞好,保障运输畅通。我们中国有个特点,除了重庆、万县那些山城以外,都有个自行车问题。自行车和机动车如何分流?一开始各新兴城市就要想到这个问题,别像老城市弄得那么十分困难,为了解决问题而付出双倍、甚至十倍的代价。还有拆迁问题也很难解决。别看一些老城市在大兴土木,使人羡慕,实际上,他们更多地是在被迫解决老的问题,在偿还老帐和新帐。这些都是经验之谈,教训之谈,主要是动手晚了。过去我们长久不开放,对外界的事情又不大知道,连高速公路也曾经有人认为在中国是不符合国情的。即使修大马路、宽马路也被说成是好大喜功,受批评、甚至受处分。广东就有过这种情况,北京也是挨了批的。认识不足带来以后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犯了许多错误。如果这些错误以及成功的经验能为新兴的城市所接受,作参考,那么,就可以避免好多损失,可以减少许许多多劳民伤财的事。这个问题太重要了,晚抓不如早抓,被迫抓不如主动抓。
现在,西方国家许多城市,一到星期六人们都跑到城外去,城里没人了,出现了所谓“空洞现象”。如果我们能避免这种现象,那么我们的城市就可能更具中国特色了。我和一个外国大城市的市长交谈过。他那个城市,由于环境不好,晚上许多人都不在城里住,而是到郊外、到乡下或到别的城市去住。这位市长说:“我要把人都拉回来。”我问:“你怎么拉回来?”他说:“我要栽树,改善环境,让人们乐于在城里居住。”他问我怎样想,我说我要吸取你们的教训,从现在起,就要作出努力,把生态环境搞好,不使居民跑出去。新兴城市如果不注意规划,在按照城市的性质和规模,积极地发展适合自己特点的经济的同时,不注意生态环境,污染、交通、居住条件、购物设施、文化生活需要等等,那么建起来的城市将是“新而旧”。出现这种情况是可能的,新的城市建起来了,一看还是旧的一套,不符合现代化的要求,不符合市民的需要,最后还得修修补补,再花一大笔钱,再干一些劳民伤财的蠢事。如果抓得早,认识得早,那么建起的城市就将是“新而新”。现代化标准虽然一时达不到那么高,但只要眼光远大一点,考虑全面一点,规划留有余地,就不至为将来的发展造成障碍和付出沉重的代价。有些人只图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利益,最后带来许多损失,我相信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只图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利益,这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之大忌。
(本文是陈希同同志在中国市长协会召开的新兴城市发展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第2版(经济)

金海岸遍地金
新华社记者施宝华新华社通讯员龙雪飞
“金海岸遍地金!”
珠海特区管委会副主任、三灶区委书记兼区长钟华生在向中外客人介绍金海岸开发建设情况时经常这样说。熟悉情况的人知道,这不是随意渲染的客套,而是金海岸四年开发建设辉煌成就的深刻概括,也是金海岸当今投资环境的生动写照。
海中升起的“金海岸”
金海岸,珠海市原本没有这个地方。
在珠海市三灶岛的东北部有个叫东嘴的地方,这里,原是一片荒凉,由于交通闭塞,人们称这里为“珠海的西伯利亚”。
1989年,珠海市决定开发西区,梁广大市长慧眼识才,毅然授命曾以创建中国白藤湖农民度假村而闻名的钟华生主持西区的开发建设工作。钟华生带领干部划了小船登上三灶岛,攀上东嘴山头,指着烟波浩渺的大海对干部们说,我们要在这里移山填海造出一个金海岸来!于是,他们就在东嘴山脚下搭起了一批树皮屋,树起了开发西区的旗帜,开始策划指挥整治穷山恶水的战斗。钟华生请来了施工队伍,动员了干部群众在东嘴山下摆开了围海造地的战场。于是,炮声轰隆,削平了一个又一个山头;马达高歌,大海一步又一步退却。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西区的开拓者填出了6平方公里的土地。钟华生倡议,把这块新造的陆地命名为“金海岸”。
西区人为什么费如此大劲在这里“造陆”呢?原来,根据珠海市开发西区规划,两个最重大的项目:能建100多个深水泊位、年吞吐量达1亿吨以上的珠海港和大型珠海机场就建在这里,广州至珠海和澳门的准高速铁路将从这里同机场和港口联结,珠海至香港的伶仃洋大桥首期工程年内也将动工。金海岸可以称是扼据珠海市陆海空交通的要冲,更为重要的是,这里与香港、澳门隔海相望,距国际航道大西水道仅1公里。
为金海岸添金增辉
为了使金海岸进一步升值,在珠海市委及有关部门支持下,他们邀请全国18家甲级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来考察论证,制定了金海岸城区建设规划,推出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迈出了城区建设的步伐。短短两年,这里就建设了水厂、电厂、通讯大楼,纵横交错的高标准公路建设好了,程控电话开通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宾馆、商城、住宅、别墅、厂房盖起来了,一个现代化新城区奇迹般在这片新造的陆地上迅速崛起。与此同时,钟华生还广招天下之人才。现在已有700多名管理和各类技术专家在这里安家落户,他们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效率的作风把金海岸城区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推开,大大优化了这里的软环境。
金海岸迎来了中外投资者。他们一看到轰轰烈烈开发建设的情景和金海岸无比优越的地理位置无不兴奋激动,这些“生意眼”敏锐的投资家和实业家抢着要和“钟老板”洽谈投资项目。去年以来,金海岸已形成了化纤、食品、焊接、摩托车、电脑软件、建材等六个工业系列,这些工业开发总投资额达1亿美元和6亿元人民币。国内的一些科技发明家、实业家也被这里优越的投资环境、开明的政策和务实的作风所吸引,纷纷要求来金海岸搞开发。
投资家在这里获得的回报率也是令人啧啧称羡的。第一个来金海岸投资的港商1990年初投资500万元参与围海造地,不到半年,他就赚回了500万元。尝到甜头后,他又投资3300万元港币,在那里兴建海外华人新村。据说投资回报率也相当可观。
 明朝价更高
“金海岸的升值还是刚刚开始!”善于预见的金海岸人总是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他们认为,世间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都是靠人们的智慧发现的,靠人们的劳动创造的。三灶区的建设者在珠海西区的开发规划中,发现了金海岸的价值,再经过精心的开发建设,金海岸就身价倍增了。就那土地来说,刚刚起步时,每平方米50元都没人要,现在每平方米价格提高数十倍,想买地的人却非常踊跃。
金海岸之所以身价越来越高,关键是在这里从事多项事业可以创造出的价值也越来越高。人们可以看到,金海岸真正的“升值”还未开始。到今年年底,珠海港两个2万吨级码头投入使用,珠海大桥竣工通车,广州至珠海高速公路开通,金海岸的“价码”就可能大大升高。明年秋天,珠海机场通航,“价码”必将再升。一旦广珠澳准高速铁路建成,伶仃洋大桥通车,金海岸的“价码”又将会升到什么高度呢?
三灶区的建设者看到金海岸金色的未来,他们更以只争朝夕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进行建设,使金海岸更显金色的光彩。据主管金海岸城区建设的副区长陈元胜介绍,现在,国务院批准在这里兴建的占地8.9平方公里的珠海高新产业科技开发区,已经启动,开发区将招引百家高新技术企业,投产后年创产值将达百亿元。
到那时,金海岸必将是寸土寸金,而在寸土上必将创造出黄金般的价值。
金海岸遍地金!

第2版(经济)

供销社卖假肥坑农
一农民打官司胜诉
据新华社南昌6月20日电(通讯员周炳炳)一桩曾在当地反响强烈的假化肥纠纷案,如今已有终审判决结果。6月10日,江西省吉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江西省泰和县上田供销社赔偿农民温英龙经济损失6766元。
温英龙是泰和县上田乡农民,1987年迁至本县苏溪乡坪山搞农业开发,承包荒洲荒坡50亩种植柑桔等经济作物。1991年11月,温英龙从上田供销社买了500公斤化肥,导致水果大量减产,经济损失达3万元。
当温英龙得知工商部门检验认定上田供销社所售复合肥是假冒产品后,曾上门恳求上田供销社补偿其经济损失,遭到拒绝。为此,温英龙转而起诉到泰和县人民法院。县法院经调查和委托专业技术部门现场勘察鉴定后,于1992年12月12日依法判决上田供销社赔偿温英龙损失共计6766元。对此,上田供销社不服,上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经调查审理,吉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田供销社的上诉,维持原判。

第2版(经济)

“菜篮子工程”实施5年成就卓然
国务院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发展生产繁荣市场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江夏报道:今天,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菜篮子”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聚集京城,参加由李鹏总理提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菜篮子工程”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进一步组织实施“菜篮子工程”的改革思路和发展副食品产销的政策措施。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会上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菜篮子工程”建设要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发展生产、繁荣市场的方针。
“菜篮子工程”实施5年以来,我国副食品产销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本上摆脱了困扰各级政府全年的副食品供给不足局面。目前,副食品供应充足,品种繁多,质量提高,价格基本稳定,市场非常活跃,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不断丰富。1992年全国肉类总产量达3430.7万吨,奶类总产量563.9万吨,禽蛋产量1019.7万吨,分别比1990年增长20.1%、18.7%和28.4%,水产品产量再创历史纪录,总产量超过1557万吨。我国城乡居民副食品消费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副食品的生产和流通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而且主要副食品物价指数都低于生活费用总指数,减轻了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在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中,大中城市副食品生产、经营体制的改革一直走在前面,副食品价格放得早、放得快、放得宽,多渠道流通格局已经形成,并且在建立市场机制、建设主要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以批发市场为中心的市场体系、实施扶持副食品产销的各项政策等方面创造了丰富的经验。但目前副食品产销工作也面临许多新问题,如菜田被占用情况严重,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上涨,成本增加,大型生产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下降,服务跟不上,队伍不稳定等。
在副食品及粮油价格全面放开的新形势下,“菜篮子工程”怎么搞?陈俊生说,要继续全面推进副食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建立健全副食品市场经济新体制。在谈到今后的主要任务时,陈俊生指出,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快宏观调控体系建设,通过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调控市场,支持生产和流通的发展,规范生产者、经营者的行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稳定现有菜田面积,采取措施,开垦新菜田,禁止占用现有菜田;进一步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搞好市场建设。当前要研究、解决各方面信息系统的联网问题,尽快形成整体,通过信息来指导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行为,同时要重视市场配套设施的建设;调整副食品的生产结构,合理引导消费,建立科学的膳食营养结构,一方面大力发展适应市场需求、适合大众需要的副食品;另一方面要重视发展节粮型的、草食为主的畜禽,适应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增加动物食品的消费;增强出口创汇能力,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逐步把它们衔接起来;不断深化副食品产销体制改革。“菜篮子”产品大多是鲜活产品,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本身要求产供销一体化。这方面的改革要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的原则,鼓励地方进行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探索。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值得关注的资金“农转非”
吴酩
农业投资相对不足,这不是一年两年的“经济病”了。而更让人忧心的是,近一个时期,这种“病”竟愈发严重了。且不说投资新增加了多少,就是已经切到农业“锅”里的那几块,也越来越难以保全。与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转移迟缓的状况相反,农村资金却悄悄地加大了“农转非”的步伐。
有消息说,据中国农业银行对26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农村资金分流总额达528亿多元。这可不是个小数。据分析,主要“流向”有三:流向城,以集资、企业债券等形式流向城市,大约占总额的1/5;流向东,被调查的8个中西部省,至少有几十亿资金以联营、高利拆借等形式流向沿海地区,基本用于非农领域;流向工,许多地方挪用、挤占农用资金,盖工厂,上项目,搞开发区。
资金大量“农转非”造成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许多农业开发项目,因国家专项投资迟迟到不了位而不能顺利实施;中央出台的支农措施,如粮棉预购定金的发放等,因缺乏硬通货的及时支持而难以落实;大量农副产品,则由于资金的短缺而无法适时收购,农民因此减少现金收入,被迫缩减生产资料和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量。这不仅影响农村经济的正常运行,而且造成工业品市场的萎缩,进而阻滞国民经济整体的健康循环。
怎么看待和控制这种趋势?有的同志认为,资金向投资收益高的领域流动,这正体现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伟大力量。我们既然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不应该对此大惊小怪,更不必多加干预。
脱离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单从理论上讲,上述观点似无可挑剔,但实际并非完全如此。其一,虽然我国已决定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这仅是一个开端,到市场体制的真正建立,还需经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也是逐步实现、逐步趋于合理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制时期,市场正在发育中,与之适应的法律、法规正在制定中。资金“农转非”,有市场的力量,但也不全是市场的力量,其中不少是在旧体制形成的既得利益驱动下外流的,有些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造成的渗漏,与市场法则是根本相悖的。对这类犯规行为,必须也可以通过深化改革,采用法律和行政手段加以校正。其二,就是在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下,也不能排除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现今所有发达国家,都综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实现既定的产业政策,限制或保护不同的产业,而又都几乎无一例外地把农业作为弱质产业加以重点保护。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不具备对农业实行特殊保护的经济实力,将来也未必重蹈一些发达国家的老路,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我们决不会奉行削弱农业的政策。
当然,农业的最终出路在于实现自身的高效益。但这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完成之前,资金及其他要素的“农转非”,始终都是一个需要密切关注和慎重对待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还必须采取综合手段加以治理。

第2版(经济)

中国纺织总会在京成立
李鹏总理表示祝贺朱镕基等到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李光茹)中国纺织总会成立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并讲话。
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纺织总会成立的祝贺。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撤销纺织工业部,组建中国纺织总会。这是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重要转变,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下建立新型行业管理模式的积极探索。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由于没有经验,还不能一步到位,一部分行业管理部门首先转变职能,精简机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健全,再逐步进行进一步改革。我们选择职能转变较早的纺织和轻工两个部门在改革方面先走一步,改组成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通常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协会,以便取得行业管理部门下一步改革的经验。
据介绍,新成立的中国纺织总会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承担部分政府职能,负责行业管理;不同于民间社团组织。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有关部委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第2版(经济)

抚顺石化公司积极优化产品结构
本报讯以往专事炼油的国家特大型企业抚顺石化公司,在走向市场过程中,大力优化产品结构,全方位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效。
抚顺石化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炼油加工基地之一,三个炼油厂都已有60多年的生产历史。面对变幻多端的市场,该公司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筹资金,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打破单一炼油生产格局,建起腈纶、乙烯化工生产线。目前,该公司石油化工产品的品种已达150余种,位列国内同行业第一;有17种产品远销国外,年创汇3亿多美元。为了开拓国际市场,他们下大力气开发生产高档厚利适销对路产品。其中居世界领先地位的SG内燃机润滑油,在世界各地任何温度下不影响效能,被称为“世界油”。最近,该公司又以举办艺术节的形式,开展内外合作,仅两天,就签订经贸、引资合同、协议70多项,内贸成交额10亿元,引进外资2.5亿美元。(李世明肇启宾)

第2版(经济)

欧洲统一市场合格评定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技术监督局从今天起在北京召开为期5天的“欧洲统一市场合格评定(认证)国际研讨会”。
合格评定(认证)是指直接或间接用于对产品符合相应技术法规或标准提供确信保证技术程序。按照国际惯例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合格评定(认证)制度,已经成为促进国际贸易和消除贸易中技术壁垒的有效手段。这次研讨会上,欧共体及英、法、德等国从事认证工作的专家将向来自中国、新加坡、韩国、泰国、伊朗等国的代表作专题报告。我国的合格评定工作是从产品认证开始起步的,迄今为止已在电工设备安全、玩具安全、消防设备、汽车、水泥等领域开展了产品认证工作。

第2版(经济)

王台铺矿优先安排采煤工疗养
本报讯晋城矿务局王台铺矿对疗养制度进行了改革,实行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职工的原则,优先安排采煤工人赴国家级疗养院疗养。
仅一九九二年以来,全矿先后分期分批安排三百零四名工人赴深圳、厦门、桂林等十二个疗养院疗养。全矿二十八名处级干部,没有一个被安排到外地疗养。通过疗养,一些身体有病的采煤工人身体恢复了健康,更多的采煤工人通过疗养陶冶了情操、激发了热爱矿山的情怀,为矿山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曾卫群)

第2版(经济)

海城后英村镁砂闯世界
本报讯辽宁省海城市后英矿产品实业公司面向国际市场,坚持高投入、高产出,十年间企业固定资产从零扩展到一点二亿元,年产三十万吨各种镁砂及其制品,百分之九十八出口,累计创汇六千万美元。
后英矿产品实业公司是一个村办企业。他们根据国际市场镁制品档次越高越好销的行情,加大科技投入,先后投资四千多万元,较早地开发中高档制品。高投入带来高效益。如今,这个村办企业在年产量、出口量、经济效益等方面已跃居全国同行业前茅。去年,实现销售收入一点二亿元,创利税二千五百八十万元。(夏珺)

第2版(经济)

中国金融大厦在外高桥保税区开工
本报讯由上海波士强实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建造的中国金融大厦日前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奠基。上海波士强实业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到外高桥保税区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中国金融大厦主楼高40层,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1995年建成。(申纪)

第2版(经济)

青岛琴岛海尔集团推出变频式空调器
本报讯青岛琴岛海尔集团空调器厂开发出变频式空调器。它是一种通过改变频率来改变压缩机的转速,从而使制冷量、制热量可大可小无级变换的空调器。同普通空调器相比,可节电30%以上。(宋学春)

第2版(经济)

“新未来”向教育系统赠送千套软件
本报讯北京新未来电子技术公司向全国教育单位赠送1000套园丁智能教学系统(通用版)软件。这种软件由“新未来”公司与有关单位联合推出,能帮助教师科学教学和组织测试。(刘九如)

第2版(经济)

贵州将举办’93中国黄果树山水风光游
本报讯经国务院批准,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主办的’93中国黄果树山水风光游暨中国国际名酒节,将于8月中旬在贵州举行。同时还举办由文化部安排的中国贵州国际儿童艺术联欢节。
(吴坤胜)

第2版(经济)

山海关孟姜女苑对游人开放
本报讯一座占地近40亩的大型历史文化园林近日在山海关孟姜女庙北侧建成,并对游人开放。这座投资1200万元的孟姜女苑,建有微缩景观万里长城和秦皇宫等。(肖英杰)

第2版(经济)

西班牙名酒名饮在京展示
本报讯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西班牙新大陆发展公司近日在京举办西班牙名酒名饮展示会。会上展现了西班牙名酒名饮高层次的品味和特有魅力。(徐烨)

第2版(经济)

北京紫房子成为多功能经济实体
本报讯北京紫房子实业公司成立5年来,到目前已拥有20多个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在婚庆服务、婚庆时装和婚庆用品等方面形成了特色,5年来仅承办婚礼达1300多场。(紫荆)

第2版(经济)

昆山城北镇引进外资注重实效
本报讯江苏省昆山市城北镇引进外资注重实效,从去年6月到今年3月,这个镇累计洽谈批准“三资”项目53个,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合同利用外资7000多万美元,完成投资额2.25亿元。(国宝)

第2版(经济)

核利公司直接用户达两万多
本报讯广东深圳核利电子有限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参与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市场的角逐,用户日增,现在,该公司直接用户已达2万多户。(陈锦华)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情系安全
工作服钮扣不全不牢,往往是发生事故的诱因。山东莱芜钢铁总厂轧钢厂的女工们在小小钮扣上做文章,她们组成义务服务队,自备针线包,常年坚持为职工钉钮扣。1990年以来,这个厂实现无轻伤以上事故,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图为女工们为工间休息的职工钉钮扣的情景。
刘传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