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通知各地
严格遵守党纪政纪
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经济政策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遵守党纪政纪,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经济工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
通知说,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
为了更好地抓住机遇,保持改革和发展的好势头,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已经出现和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制定和发出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些文件中规定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是总结以往经济工作的经验教训,根据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从全局利益出发提出来的,是必要的、及时的、有效的。不少地方和部门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收到了较好成效。但是,有的地方和部门贯彻得不够认真,不甚得力,有的甚至自行其是。如:该下放给企业的权力没有及时下放,擅自截留、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经批准自行设立各类金融机构,直接融资,高利率集资,滥发股票、礼券;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炒房地产,办“翻牌”公司,等等。发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的观念淡薄了,执行纪律的自觉性降低了,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行为,使经济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有的还更加严重。这不仅从总体上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而且也会给这些地区和部门增加新的困难。
通知指出,党的纪律,是从组织上保持和巩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的战斗力,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过去是这样,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也是这样。江泽民同志指出:“在今天的新形势下,强调纪律性是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高级干部都应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这就更加要求全党上下,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顾全大局,严肃纪律。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继续保持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为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制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贯彻落实,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
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纪律观念。要全面、正确、积极地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对于中央的政策,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反对机械照搬,同时要反对那种只顾本地区、小集团的利益,而不顾甚至损害全局和整体利益的行为,以及“经济要上,纪律要松”等错误观点。必须重申,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政令的统一性,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遵守纪律的观念。
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政纪,既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又要严格监督检查本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措施和规定的情况,切实保证政令畅通,维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权威。对那种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措施、规定于不顾,继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和部门,必须追究领导者的责任。党的各级宣传舆论单位,要认真宣传严肃纪律的重要意义,保证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落实到位。
三、县以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党组在年中召开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上,要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去年下半年以来下发的有关改革和建设方面的文件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着重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遵守纪律、服从大局、令行禁止的观念。对严格遵守纪律,认真执行中央的政策、措施和规定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要继续坚持;贯彻不力的要抓紧落实;对自行其是,令不行、禁不止的,必须坚决批评纠正。
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检查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党的纪检机关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行政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决定、命令的贯彻执行情况,是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维护纪律,严肃纪律,同保护党员干部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保证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是完全一致的。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时不易判断是非的,要加强调查研究,慎重对待。但是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订并发出的政策、措施和规定,必须切实保证其贯彻落实,并加强监督检查,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另搞一套。监督检查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并注意发现、查处其中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纪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要亲自抓这件大事,要派出人员进行检查。对模范执行中央政策、措施和规定的,要向同级党委汇报,给予表扬;对执行不力或我行我素的,要批评纠正;对令不行,禁不止,严重违反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查处。一些典型案件查清后要公开报道。

第1版(要闻)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何平赵兰英本报记者黄美来
11亿人口,5000万党员。
用什么来凝聚?靠什么求发展?
面对巨大的历史问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15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不容置疑的答案——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并以此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这是历史的选择。
循着这一轨迹,出席由中宣部召开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的学者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冷静的思索、深入的探讨……
(一)
——为什么要用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武装全党?
——因为这关系到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鲜明的回答来自历史的结论。出席研讨会的学者们,联系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尤其是15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以及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衰成败的深刻反思,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用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指出:我们这样一个11亿人口的大国,这样一个5000万党员的大党,所从事的又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科学思想,没有一条贯通全局和各方面的正确路线,要想取得胜利和成功是绝对不可能想象的。这是我们党的长期历史,包括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5年所提供的最根本的政治经验。
如果说,以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我们找到了一条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道路,那么,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则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为此,我们走过不少弯路,付出过沉重代价。
一些学者谈到,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对社会主义的构想是非常谨慎、非常原则的,而且一再声明不把自己的学说作为教条强加给后人。而社会主义运动的曲折恰恰就在于此。辽宁省委党校副教授宋萌荣指出了这样一个历史现象:当落后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后,几乎无一例外地把经典上的社会主义当成了实践中的社会主义,把所要实现的目标当成了起点。于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最初阶段刚开始不久,就试图从生产关系上向共产主义过渡。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对此的结论是:用貌似先进的生产关系去发展落后的生产力,其实质同落后的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束缚一样,是对生产力的破坏。
照抄书本,照搬别国模式,使我们再次吞下了教条主义的苦果。它迫使我们在搞了几十年社会主义之后再重新回答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解决这一重大课题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以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就从哪里展开。原中宣部副部长龚育之认为,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历史转折为标志,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起点。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科学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回答了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与会学者们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在关系中国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契机,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所表现出的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东北师大教授田克勤指出,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突破,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这种突破主要表现在:在发展阶段上,突破了认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就可以很快进入共产主义的观念,提出了社会主义长达百年以上的初级阶段新观点;在根本任务、主要矛盾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问题上,破除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以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作为观察一切问题,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等“左”的错误思想,以及离开生产力的发展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确立了“三个有利于”是检验一切工作标准的新观点;在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上,突破了把社会主义看成固定不变的单一发展模式的传统观念,树立从本国实际出发走自己发展道路,并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观念。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书本到实践,从一种模式到各国走自己的路,历史的曲折发展,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沉重的叹息。学者们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思想法宝,让我们将它牢牢地把握住,一百年不动摇!
(二)
是用实践检验理论,还是用理论裁剪活生生的社会实践?两种方法论的区别在于,是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而这,恰恰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灵魂。
这是贯穿这一理论的主线。
学者们认为,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理论一定要把握这一精髓。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金炳华指出,党的十四大报告从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九个方面,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精辟的阐述。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则是这一理论的思想基础、哲学基础,是指导我们正确开展各项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汉大学教授雍涛也谈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起点。这一理论关于“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三步走的战略步骤”、“对外开放”、“一国两制”等论述,都是建立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是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概括和总结。
真理往往就是这样朴素而实在。
一些学者指出,只有真正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会从动辄就问姓“社”、姓“资”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才会廓清思想上的迷雾,澄清认识上的种种困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尖锐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当然要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如果还像“文化大革命”那样搞法不仅坚持不了社会主义,而只会葬送社会主义。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资金、人才、先进科技、先进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正是为了巩固、发展和壮大社会主义。既然我们可以继承封建时代的“四大发明”和优秀文化,为什么要惧怕资本主义社会中所创造的先进文明成果呢?
问题的实质在于,是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还是从教条出发,用一成不变的固定模式去看待问题,判别是非。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石仲泉认为,从客观实际出发,还是从本本出发,这是两条对立的思想路线。从本本出发的同志,尽管他们的主观愿望是维护社会主义,担心改革开放走资本主义道路,但就其从本本出发的认识论、方法论而言是不可取的。这实质上反映了两条思想路线——唯心主义先验论与辩证唯物主义实践论的对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简简单单八个字,我们为你付出过太多的代价。历史不允许我们再重蹈覆辙,但愿我们能够变得聪明起来!这是学者们的思考与共识,也是人们的期盼。
(三)
理论的生命力,归根结底来自实践。
放眼960万平方公里的古老国土,几乎每一块最为活跃、最富生机、最有成效的地方,都闪耀着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光芒,都印证着这一理论的伟大和正确。
作为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的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对此的感受尤为深切。她谈到,尽管早在80年代中期,上海就提出了建设开放型、多功能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但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把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作为先导,没有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作为基础。小平同志南方讲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后,上海市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加快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建立起统一、公开、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鼓励、支持多种经济成分和多种经济形式的发展和竞争,深化住房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宏观调控机构,放开绝大部分生产要素和商品的价格等等,使上海的改革开放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为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提供了现实可能。
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神奇力量。
当我们毅然从“计划”走向“市场”,展现于我们眼前的是何等令人振奋的图景:倍受注目的“苏南模式”,异军突起的乡镇企业,投胎于市场,发育在市场,生长壮大在市场,从“三分天下有其一”,到“半壁江山”,直至今天的“三分天下有其二”,显示出其顽强的生命力。江苏省委党校校长胡福明就此指出,苏南乡镇企业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公有制经济能够和市场经济相融,社会主义可以走一条使城乡协调发展、工农共同富裕来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道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能够同步发展。
某种意义上说,事实的逻辑往往要比理论的逻辑更具有说服力、感召力。如今的中国人再不会认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是一个曾经在地图上找不见的荒凉小渔村了。会上,深圳市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立勋向大家列举了这样一些数字:从1979年到1992年,深圳的国民收入已从1.6亿元增加到193.5亿元,增长121倍;工业总产值由0.7亿元增加到371.38亿元,增长531倍,出口贸易总额从930万美元增加到50.97亿美元,增加548倍。深圳用10多年时间,走完了亚洲“四小龙”用20多年走过的道路。
深圳,这个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的“排头兵”,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史册中,写下了辉煌的一页。由此,一些学者们将邓小平同志倡导的经济特区的兴办,称之为“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标本”,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和实践。
听了学者们那令人感奋的发言,我们不由地想起小平同志那振聋发聩的声音——
“人民,是看实践。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奥地利第二议长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二议长里夏尔。
乔石在会见中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中国要大力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在立法工作方面,中国需要借鉴外国好的经验。
曾于16年前访问中国的里夏尔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发展,经济建设成果随处可见。
乔石说,十几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确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对中国的发展不应估计过高。他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现在主要表现在沿海地区,内陆的许多地区则差距很大。中国还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才能使中部和西部地区逐步发展起来。
会见中,里夏尔转交了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海因茨·菲舍尔邀请乔石委员长访问奥地利的信件。乔石对此表示感谢。
谈到双边关系时,乔石和里夏尔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进一步拓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午晚些时候,田纪云副委员长会见并设宴欢迎里夏尔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议会交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里夏尔一行昨天抵京时,田纪云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阳翰笙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乔石胡锦涛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悼念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我国文艺界的卓越领导人、著名艺术家阳翰笙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
乔石、胡锦涛、李铁映、任建新、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邓兆祥、赵朴初、胡绳等今天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悼念阳翰笙同志。
首都各界今天有上千人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告别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巴金、夏衍、冰心、曹禺等文艺界著名人士在阳翰笙的灵前献上花篮寄托他们的哀思。
阳翰笙同志在22岁时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此后的近70年里,他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和中国人民的文化事业。6月7日他在北京病逝,终年91岁。

第1版(要闻)

我国将引进重大技术二百一十项
重点发展农业能源交通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龚雯、刘鲁燕报道: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今天公布了1993—2000年中国重大技术引进项目,这是中国政府为增强外贸政策透明度,提高外商进行对华贸易预见性而首次对外发布这一信息。
此次公布的项目总共有210项,主要有农业24项,能源54项,交通45项,邮电7项,轻纺18项,化工17项,其它还有机械、电子、环保、教育、卫生、建材、林业、医药等,共涉及23个行业,预计引进总规模近300亿美元。
引进内容以进口成套设备、关键设备和配套仪表以及先进技术为主,资金来源包括国家外汇、部门和地方自筹外汇、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际商业贷款等。
这次公布的项目均已得到中国政府批准,正式纳入了国家计划,有关的配套条件基本落实。这些项目绝大部分属于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系未来七年中国政府鼓励和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其他中小型基建和技改项目以及单项设备的引进均未包括在内。
这次对外公布今后较长时期内国家重大技术引进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政府部门适应中国“复关”的要求所采取的一个实际步骤,同时也为外商提供了权威性和实用价值的信息服务。据悉,随着日后有关项目条件的逐步成熟,还将陆续发布这方面的信息。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贯彻《条例》调查组提出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仍需下大气力
据调查分析,《条例》赋予企业的14项自主权,基本落实的有8项,部分落实的有4项,基本不落实的是进出口权和拒绝摊派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陈芸)国务院贯彻《条例》调查组日前在京总结交流调查情况,六个组对总体形势的基本估价是:各地贯彻《条例》正在全面展开,健康发展,有了良好开端,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企业改革正逐步深入,但是,《条例》赋予企业的14项自主权还有相当一部分落实不到位,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仍存在着相当大的阻力和问题。
今年5月上旬,国家经贸委、体改委、国务院法制局和国家监察部联合组成六个调查组,在听取了中央12个部门贯彻《条例》的情况汇报后,又分赴各地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贯彻《条例》情况调查。调查组听取了12个省以及32个市地的情况汇报,与省市两级200多个部门进行了座谈,还对64个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并与233个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调查组认为,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作了大量、认真的工作,总的看,发展势头是好的。去年8月国务院召开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后,各地区、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截至今年3月底,30个省区市的《实施办法》已全部出台。许多省市结合本地实际,使《实施办法》在落实企业自主权、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政策措施等方面,比《条例》有所延伸。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有关行业部门已出台《实施办法》8个,正在会签、送审的13个。《条例》的28个配套规章已颁布、会签5个。
根据调查组所到省以及吉林、北京、内蒙古等15个省区市的调查分析,《条例》赋予企业的14项自主权,基本落实的有8项,部分落实的有4项,基本不落实的是进出口权和拒绝摊派权两项。15个省区市一致反映,目前最难以落实的是拒绝摊派权。
调查组认为,目前贯彻《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仍存在着相当大的阻力和问题,主要问题有:少数地方没有把贯彻《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做为中心工作来抓,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铺摊子、搞股票、开发区建设和盲目追求速度上;有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紧迫感不强,不少企业权到了手不会用、不敢用;政府机构改革步子不大,职能转变滞后,有些属于企业的权力还在条块之间搞“接力”,有的是嘴放手不放、明放暗不放、小放大不放;政府在职能转变中出现扭曲现象,有些职能部门成立的经营实体,以为企业服务为名,变相垄断经营,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政府部门办事环节依旧繁多,有的地方企业以留用资金搞技改项目,仍要跑40—60个部门,盖几十个图章,交不少手续费;企业改革与计划、财政、金融、劳动人事、外贸体制改革不同步,不衔接;社会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不完善、不健全;国有企业负担重,缺乏后劲;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明确;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不严,以及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资金短缺,铁路交通运力紧张等问题,对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都带来不利影响。
六个调查组一致认为,当务之急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认真清理现有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把属于企业的权力坚决放下去。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特罗瓦达总统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一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米格尔·特罗瓦达,宾主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其他方面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中国人民珍视同圣普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圣普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与圣普的合作是互利的、相互支持的。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不富裕,中国过去向圣普提供的少量的、有限的援助,是中国人民对圣普人民友好情谊的一种表示。我们希望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特罗瓦达对中国向圣普提供经济援助表示感谢,赞赏两国中小企业之间以及建筑领域的合作。他说,圣普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友谊,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合作关系。
特罗瓦达总统和夫人一行于今日下午离开北京赴广东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乔石荣毅仁分别会见尼斯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基里巴斯共和国议会议长贝雷斯塔拉·尼斯。
乔石对尼斯议长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尼斯议长此次访问将促进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关系及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他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应一律平等。中国虽然人口众多、疆域辽阔,但它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愿意同包括基里巴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尼斯议长表示,基里巴斯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说,两国议会间的互访将会加强两国及两国议会间的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乔石设宴款待了基里巴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基里巴斯共和国议会议长贝雷斯塔拉·尼斯。
荣毅仁对来自太平洋岛国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和基里巴斯自一九八○年建交以来,两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包括基里巴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发展经济关系。
他注意到近年来两国高级官员经常互访,经济往来不断。他认为两国继续发展经济关系的潜力很大。荣毅仁希望双方经常交换意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以进一步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会见时,荣毅仁对基里巴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尼斯表示,基里巴斯十分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会见时在座。
尼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六月十九日到达北京。

第1版(要闻)

新疆积极引进国外智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1日电(记者丁建刚)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与新疆科技人员合作培育出的优良羊“中国美利奴羊”,目前已普及推广到全国许多省区,这种羊的培育成功,是新疆积极引进国外智力的众多成果之一。据介绍,新疆这几年注意引进国外智力,每年进入新疆的外国专家及技术人员达3000多人次,合作领域已发展到石油、化工、生物技术等近20个领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口边贸忙
国家级开放口岸云南河口,从5月18日开关以来,中越两国贸易日趋频繁。图为往来不息的货船。胡永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