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话会议
取消中央国家机关一批涉农负担项目
省级涉农负担文件和项目清理工作须在7月10日前完成
省级以下自行出台的农民负担文件和项目一律取消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姬斌、本报记者凌志军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话会议,宣布第一批取消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涉及农民负担的37个集资、基金、收费项目,同时宣布要纠正的强制性、摊派性和“搭车”收费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国务委员陈俊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落实,对已公布取消的项目,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不允许留死角,不允许走过场,更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不办或变相收费;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对省级涉及农民负担文件和项目的清理审核,最迟在7月10日以前完成;省级以下自行出台的农民负担文件和项目一律取消;今后国家机关任何部门、单位都无权向下发布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应该发的也只由农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发文,其余一律无效。
今天会议的主会场在北京长途电话大楼,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的负责人在各地的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俊生主持会议。农业部长刘江首先受国务院委托,宣布了第一批取消的37个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涉及农民负担的集资、基金、收费项目,宣布了要纠正的强制性、摊派性和“搭车”收费的有关政策和要求。林业部长徐有芳、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江西省长吴官正、吉林省副省长王国发分别介绍了本系统、本省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随后,陈俊生就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发表讲话。他说,中办、国办于3月19日发出的上述紧急通知指出,农民负担重的问题,表现在农村,根子在上边各部门。涉及农民负担的摊派、集资、达标活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款等方面的许多文件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级国家机关。因此,清理文件必须从源头抓起,首先从中央国家机关抓起。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第一把手负责,要在6月底以前把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清理完毕,作出表率。
据此精神,国务院于5月中旬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部署中央国家机关清理审核涉农负担文件和项目工作,并由农业部、监察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局组成审核小组,对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涉及农民负担的93个收费、集资和基金项目进行了认真审核。5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农业部通过新闻机构向社会公布了应取消的43项农村达标升级活动和应纠正的10种错误的收费与管理方法。他说,这些说明,在减轻农民负担问题上,党中央和国务院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措施是坚决果断的。他强调,减轻农民负担不单纯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各级政府的负责同志,都必须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
陈俊生指出,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搞得好的地方和部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决心大,认真负责,思想认识同党中央、国务院保持一致。但是在贯彻两办“紧急通知”中,有些部门和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在认识和行动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其主要表现:一是不从大局出发,强调部门利益,明明涉及农民负担,但不愿承认,敷衍搪塞;二是从部门利益出发,寻找借口,强调困难,设置障碍;三是不经审核就自行发文,宣布继续执行过去的规定,依然我行我素;四是有些同志对清理农民负担问题还有一些模糊认识。有的同志提出,我那个部门要办的事不涉及农民负担,因为有中央、国务院的红头文件。我们说,要清的就是清这些文件。文件规定可能是对的,有些事也是应该办的,但是要办的事太多了,你认为应该办的事、他认为应该办的事很多,你一点,我一点,加起来就不得了。目前农村经济状况不允许,农民承受不了,你硬是坚持要办,农民生产积极性受到挫伤,农业生产滑下来,谁的事也办不成。有的说,我要办的是完全为农民着想,对农民有好处。其实有些好事,在农民收入较低的情况下,他承受不了,他就不愿办。有的地方农民吃饭问题还未解决,他还能想别的吗?因此,办好事也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不能搞强制行为,也不能提出一刀切的要求。
同志们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就是要统一到切实保护农民积极性这一点上来,这是大道理、是大局,其他都是小道理、是小局。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小局要服从大局。
对下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陈俊生提出了七条要求:
——不折不扣地贯彻这次电话会议精神。对国务院已经宣布取消的要求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应纠正的错误收费与管理方法和集资、基金和收费项目,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那些阳奉阴违、顶着不办的单位和个人,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会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坚决查办,从严处理。
——抓紧进行省一级文件和项目的清理审核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按照“两办”紧急通知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关于审核涉及农民负担文件和项目的原则,结合本地情况,对省级文件和项目认真清理,逐项审核,最迟在7月10日以前全部清理完毕。
——做好减轻农民负担的督促检查。国务院决定今年8月下旬,由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法制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及“两办”紧急通知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注意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在贯彻“两办”紧急通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始终要通过抓典型带动全局。对那些态度坚决,措施得力,见到实效的部门和地区要大力宣传;对那些行动迟缓,我行我素,顶风违抗的单位和个人,要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公诸于众;对继续非法收取的费用要全部退还;对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现一件,查处一件,一件也不放过,除了依法追究当事人和直接领导者责任外,还要追究上一级党政领导的责任;对严重官僚主义者,要撤职查办,决不姑息迁就。
——搞好试点,建立科学的农民负担管理制度,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走上法制轨道。
——进一步开展《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的宣传活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包括这一次宣布取消的37个项目和43个达标升级活动,都要做到家喻户晓。要把党中央、国务院让农民休养生息的指示精神落实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民亲身感受到我们党和人民政府是关心农民疾苦,保护农民利益的,以进一步激发他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坚持不懈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陈俊生最后强调,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地贯彻落实,并切实抓出应有的成效。

第1版(要闻)

第一批取消的三十七个中央国家机关涉农负担项目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话会议上,农业部长刘江受国务院委托,宣布了第一批取消的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涉及农民负担的37个集资、基金和收费项目。
这些项目是:
(1)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收费
(2)农村宅基地超占费
(3)土地登记费在农村收取的部分
(4)治安联防费在农村收取的部分
(5)中华女子学院在农村的集资
(6)农民群众看电影集资
(7)农村改水集资
(8)农村改厕集资
(9)农村鼠防集资
(10)血吸虫病防治集资
(11)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集资
(12)农村办电集资
(13)农村水电建设基金
(14)县乡两级农村水利建设发展基金
(15)基本农田建设集资
(16)农村教育集资,除确属危房改造,经省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会同计划、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定项限额,方可执行,其它一律取消
(17)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费
(18)乡镇船舶管理费
(19)乡镇级管电组织维护管理费
(20)农机管理费
(21)渔船渔港管理费
(22)林政管理费
(23)林区管理建设费
(24)乡镇集体和个体矿管理费
(25)水利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
(26)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费在农村收取的部分
(27)房屋所有权登记费在农村收取的部分
(28)长江干线航道养护费对从事农业生产的船舶收取的部分
(29)内河航道养护费对从事农业生产的船舶收取的部分
(30)森林资源更新费
(31)绿化费在农村收取的部分
(32)乡村医生补助
(33)农广校学员误工补贴
(34)农村集体电话杆线设备更新费
(35)乡镇以下广播网络维护费
(36)乡镇文化站经费由集体和农民交纳的部分
(37)农民集资办的电视差转台频率占用费
刘江还受权宣布了国务院对纠正强制性、摊派性和“搭车”收费的有关政策和要求: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在农村开展社会养老保险和其它各类保险、报刊发行、农村承包合同公证、粮食购销合同公证、水文专业有偿服务、气象专业服务、畜禽防疫、土壤肥料测试、“希望工程”募捐等项工作,都要坚持自愿原则,要坚决纠正在上述各项工作中的强制和摊派行为。
坚决纠正婚姻登记、中小学杂费、农村户籍管理、个体工商登记以及其它一切收费环节上的“搭车收费”行为。
车辆通行费只限于贷款和集资修建的路段和桥梁收取,除此以外的各种车辆通行收费坚决取消。

第1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宣部召开的理论研讨会上系统阐述
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邓小平同志这一理论,是我们这个民族在这个时代凝炼而成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本报上海六月二十日电新华社记者何平、赵兰英,本报记者黄美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十九日在上海结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强调指出,民族要发展,需要有民族精神;时代要前进,需要有时代精神。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在这个时代凝炼而成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坚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关系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前途,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兴衰。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扎扎实实地把这一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抓好。
丁关根说,落实这一任务,需要全党努力,宣传思想战线更负有重要责任。理论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团结一心,开拓前进,共同肩负起这个光荣而又重大的责任。
在由中宣部召开的这次研讨会上,与会者交流了党的十四大以来理论界研究的新成果,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丁关根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经济建设、人民生活、综合国力所以能够上一个大台阶,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所以能够在世界风云急剧变幻的情况下,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我们的发展道路所以能够如此清晰和开阔,根本原因就在于有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一理论来之不易,是我们党和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他强调,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是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战略措施。他说,我们党是具有五千多万党员、在一个十一亿人口大国中执政的党。这样一个大党,又是在领导着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宏伟的事业,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要想取得胜利和成功是不可能的。切实抓好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这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就能坚强有力,永葆青春;我们这个忠实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党,就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丁关根指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首要的是学习好这一理论,掌握它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抓住精髓,把握实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他说,这一理论的精神实质,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这是贯通这一理论的主线和核心。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反复锤炼而形成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创造精神。学习这一理论,就要掌握这个精神,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我们观察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学习必须有一个好的学风。要讲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要对照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真正把学习理论同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结合起来,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落实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解决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学出生气,学出新意,学出成效。
丁关根强调,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关键是武装好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中,各级领导干部负有重要职责,必须掌握好和运用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样才能从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才能在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里冷静观察,沉着应付;才能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审时度势,取得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责任,身体力行,带头学好用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丁关根指出,落实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理论工作队伍负有重要责任。要根据党的十四大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宣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丁关根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理论队伍的建设问题。他指出,我们的理论队伍是好的,是有创造力的。
他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有针对性地解答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我们的理论文章、理论讲座,包括一切理论宣传教育都应当紧密联系实际,有血有肉,生动活泼,打动人心,解决问题,给奋进中的建设者、开拓者以强大的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理论工作要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为丰富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作出新贡献。
丁关根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理论研究开辟了广阔天地。理论工作者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要努力提供各种有利条件,使广大理论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得到更好的发挥。要坚持“二为”方向,切实贯彻“双百”方针,对理论工作者给予信任、理解和支持,保障学术自由,巩固和发展团结、民主、舒畅、融洽的气氛和环境,促进理论的活跃和繁荣。理论队伍要讲大团结,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切磋,互相帮助,坚持重在建设,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宣传、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共同任务上。要重视理论队伍的建设,大力培养和扶持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使确有成就的青年理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要把这项重要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他说,我们的事业需要一支信念坚定、工作扎实、团结奋进的宏大的理论队伍,需要一批思想敏锐、学识渊博而又联系实际的理论家。我们要为建设这样一支理论队伍而努力。
丁关根最后说,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既是紧迫任务,又是长期任务。各级党委和宣传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规划,推广经验,努力在全党造成浓厚的学习空气,充分发挥这一理论对全党的思想指导、意志凝聚和精神推动的伟大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上海市市长黄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出席闭幕会。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汪道涵、逄先知、陈至立、邢贲思、汝信、刘吉、周瑞金、龚育之、金炳华、胡福明等。

第1版(要闻)

大型画册《李先念》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孙勇)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新华社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摄影画册《李先念》,近日同读者见面。
这本画册收入的480多幅照片,再现了李先念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逐步成长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英勇善战的将军,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的历程;集中表现了李先念同志在粉碎“四人帮”后,参与指导全党实现历史的伟大转折和经济调整、改革开放工作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在出任国家主席、全国政协主席期间的国务活动和社会活动,从而真实地记录了李先念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生动地表现了李先念同志作为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崇高形象。
读者从画册中还可以看到李先念和战友之间、国内外友人之间的深情厚谊,看到他丰富多采的生活情趣和普通人的家庭生活。
据悉,汇集了陈云、刘华清、钱其琛、秦基伟等同志悼念和怀念文章的《伟大的人民公仆——怀念李先念同志》文集,近期也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第1版(要闻)

内容提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既是财政收入的基本来源,又是国家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税收制度也是保障市场秩序不可缺少的法律规范。加快税制改革步伐,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搞活企业,对于市场体系的建立,理顺各方面的分配关系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分析了现行税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种种表现之后,明确提出了税制改革的原则和基本设想:一是改革企业所得税制,规范国家、企业分配关系,促进企业平等竞争;二是改革流转税制,以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三是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建立新型的社会分配调节机制;四是建立地方税体系,为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创造条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税制改革
金鑫
税制改革是建立新型宏观间接调控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化税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益为人们所认识。去年以来,我们将税制改革问题置于加快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重新作了认真研究,总结了已往的实践,并听取了多方面意见,逐步形成了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税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国以来,我国税收制度经历了一条曲折的发展道路。初期的近十年,建立统一的税制,发挥税收的财政和经济调节作用,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后来,在大跃进和“文革”的非正常时期,税收的作用两次受到重大削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重新得到确认。为适应多种经济成分的出现,适应对外开放的要求,伴随着企业制度的改革和市场机制作用的增强,税收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税收已经成为国家财政最基本的收入来源,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过去十多年的改革中,税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基本保持了协调,一是建立了涉外税制,促进了对外开放;二是实行利改税,突破了对国有企业不征所得税的框框,使企业向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三是全面改革了工商税制;四是新设立了一些特定项目的税种,初步形成了一套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它一些税种相配合的复合税制体系。税收已渗透到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其经济调节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税制改革为企业改革、价格改革等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并保证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这都是应当得到充分肯定的。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收入将更多地依靠税收筹集,税收调节经济的范围也将扩大到全部生产要素,税收制度也将成为保证市场秩序不可缺少的法律规范。
我国现行税制的基本框架是1984年通过利改税和工商税制改革建立起来的,换句话说,是按照“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要求设计的,明显保留着计划经济模式中国家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的痕迹。特别是在当前加快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宏观分配体制改革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税收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方面对税制改革给予了相当大的关注。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加快税制改革进程。
首要的问题是摆正税收在市场经济中的位置,弄清税收在市场经济中应当担负什么样的任务,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明确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我认为税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所具有的保证市场经济健康运行,促进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完善,调节社会分配以达到共同富裕以及限制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某些消极因素等方面的作用必须强化。市场运行要求有一个健全的法制基础,坚持依法治税的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市场是统一的,因而税法必须是统一的;市场是开放的,税制结构、税收征管必须适应开放的要求,并逐步与国际税收惯例对接;市场是竞争的,税收要体现公平税负的原则;市场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运行的,税收应当在加强宏观调控和促进微观搞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税制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税制改革要服从于、服务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局,一是要克服现行税制难以适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矛盾,理顺分配关系;二是要促进解决目前存在着的一些不利于统一市场形成和不利于企业平等竞争的问题,达到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造条件、改善宏观调控的目的。
从上述要求来看,现行税制的问题主要是:
1.企业所得税按不同所有制分别设置税种,税率不一,优惠各异,地区之间政策也有差别,造成税负不平,不利于企业公平竞争。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互相参股,使这个问题更加尖锐。
2.名义税率高,实际税负低。例如国有企业所得税名义税率55%,但由于实行税前还贷和承包制,企业实际税负与名义税率有较大差距。流转税和其它各税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实际税负明显低于名义税率的问题。
3.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所得税、调节税加上税后上缴,总体负担偏重。企业缺乏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4.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犬牙交错,很不规范。过高的税率使企业难以承受,于是制定了名目繁多的优惠政策,结果财政又难以承受,再通过开征“两金”等形式从企业拿回一块。地方政府也用多种名义从企业征收数量可观的各种基金、费和提留等等。
5.现行流转税税率是在计划价格为主的条件下为缓解价格不合理的矛盾而设计的,税率档次过多,高低差距很大,目前价格已大部分放开,根据公平竞争的需要,简并税率势在必行。
6.地方税收入规模过小,不利于中央与地方彻底实行分税制。
7.内外资企业分别实行两套税制,引起企业相互攀比,竞相争取税收优惠,矛盾日益突出。
8.个人所得税、个人收入调节税、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的法律法规不规范,对缓解社会收入分配不公调节不力。
9.税收调控的范围和程度不能适应生产要素全面进入市场的要求。税收对土地增值、资金市场等领域的调节远没有到位。房地产业、证券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有相应的税收对策。
以上问题的存在是新旧体制交替时期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调控体系改革严重滞后的重要表现。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的一轮高速增长时期,但由于国家与企业、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没有理顺,各类利益主体的动力机制很强而约束机制却相当软弱,结果使得一方面原有的结构性和机制性矛盾表现得更为明显;另一方面财政困难的状况并没有随经济增长加快而有所缓解,国家宏观调控能力仍在减弱。为避免社会总供求关系出现大的失衡,为保持经济较高发展速度的持续性,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协调性,必须把分配体制改革——中心环节是税制改革,毫不迟疑地提上议事日程。
三、税制改革的指导思想
税制改革必须有明确的指导思想。税收既是国家参与社会产品分配、组织财政收入的手段,又是国家直接掌握的调节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的经济杠杆。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其地位和作用是其他任何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所无法取代的。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一些原来在计划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国家调控手段和行政命令、指令性计划等,都将大为减少,改为主要地通过市场机制去进行。价格杠杆的调节职能,也由国家直接管理价格变为主要通过市场机制,按照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去发挥作用。但是,国家经济运行中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例如经济总量的平衡、产业结构的调整、保证竞争的公平性、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等等,都不能完全靠市场机制的作用去完成,而必须依赖于国家有效地实施宏观调控。在这种情况下,税收因其同时具备法律地位和经济调节的功能,必然要成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家所掌握的最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之一,担负更重要的使命。因而深化税制改革应注意把握这样几个原则。
第一,统一税法、依法治税的原则。税法不统一、不坚持依法治税就无法体现税收的权威性,统一税法不仅有利于打破地区间人为分割的界限,有利于不同地区的企业间形成平等的商品交换关系,促进统一市场形成,而且有利于实施国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调节,体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致性。
第二,公平税负、促进竞争的原则。企业作为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其生存和发展在于竞争,市场经济的效率就在于竞争。竞争必须是公平的。能否做到公平税负,对于保证公平竞争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对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都应当贯彻公平税负的原则,促进竞争公平地进行。
第三,简化税制的原则。税制简化与否不单纯是税种多寡的问题,而实质是税制的优化问题。现行税制中过渡性税种较多,还有少数应设的税种未设,税制结构松散,税种之间、各类税之间配置不够合理,影响到税制整体效率的发挥。简化税制的目的就是要使税制结构进一步合理,更富有效能。
第四,合理分权、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的原则。我国地域辽阔,而地区间经济发展相当不平衡,因此有必要适当改变过去过分强调集中税权,实际上却又“管不了、管不好”的局面。根据有利于调动两个积极性的原则,在统一税法的前提下,应将涉及贯彻国家宏观政策的税种划归中央掌握,凡属有关调节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的税权集中在中央;对有利于地方政府调节本地区经济并因地制宜组织地方收入的税种,制定征收办法和管理征收的权限,乃至少数地方税的立法权都应交给地方。
统一税法、公平税负、简化税制、合理分权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其核心内容是适应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规范分配方式,理顺分配关系,形成合理的分配机制,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四、税制改革的基本设想
发挥税收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杠杆作用,概括而言,就是要搞好税种的选择、结构的配置和税率的适度以及税权的划分,所以不同税种经济作用应有不同的侧重。
1.企业所得税制改革。目标是调整、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实现公平竞争。
企业所得税制改革,第一步是统一内资企业所得税,第二步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第一步是重点,主要设想是:合并现行的国有企业所得税、集体企业所得税和私营企业所得税,取消国有企业调节税;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各类企业统一实行33%的比例税率,对利润少的企业适当照顾税率;统一、规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和列支标准,税前扣除以税法规定为准,以保护税基不被侵蚀。作为统一和规范内资企业所得税的配套措施,要改税前还贷为税后还贷,相应取消对企业征集的能交基金和预算调节基金。
统一企业所得税制意义在于改变国企分配关系犬牙交错的状况,为企业体制的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实行利改税时,由于认识和客观条件的局限,公平税负问题并没有解决。后来政策上又开了许多口子,为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但口子开得多了,宏观上机制理不顺的问题反而更加突出。国有企业实行税前还贷的优惠政策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证。目前,税前还贷的余额已达数千亿元之多,改为税后还贷有一定难度,但我们更应当看到税前还贷的办法性质上是统收统支。一是企业投资贷款主要由国家税款做担保,企业和银行较少承担风险,不利于转换经营机制。二是导致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效益差,投资规模膨胀,不利于国家的宏观调控。三是侵犯所得税税基,限制了财政收入正常增长。实行税后还贷就是要从机制上解决上述问题,因此,晚改不如早改,拖下去势必积重难返。
2.流转税制的改革。目标是按照公平、中性、透明、普遍的原则,形成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内无所不在的税收分配机制,以利资源的优化配置。
流转税的改革模式是建立增值税、产品税、营业税三税并立,双层次调节的税制格局,即用增值税在商品生产和流通领域进行普遍调节,用产品税对某些消费品(如卷烟、酒、汽油、小轿车等)进行特殊调节,在非商品经营领域实行营业税。同时统一内外资企业两套流转税制。
增值税具有明显的促进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的功能,因而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推崇。我国引进增值税十余年一直局限于对部分工业产品征收,并且税率设置沿用了产品税的观念,档次分得太多。实践证明,我们只是引进了增值税的计税办法,而对其全面征税、税率简化的内在要求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加之价格体系不合理等障碍,使得增值税在执行中出现了计税复杂、扣税失真等问题。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必须按国际通行的做法确立增值税的规范化原则。一是使增值税覆盖商品生产和流通的全过程,二是彻底简化税率。
流转税的改革对于调整税制结构具有关键性意义,但流转税的结构变动涉及地区间、部门间、企业间经济利益的再分配,因此,一方面要强调树立全局观念,另一方面方案的设计也要统筹考虑,避免产生过大的震动。
3.个人所得税制的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除了形成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机制外,还应看到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只有独立的企业和竞争性市场仍然是不够的,需要通过实施适当的收入政策和税收政策来维护分配的公正,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个人所得税制就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不可替代的一种手段。尽管目前这个税种收入规模不是很大,但其潜力和社会意义不可忽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既要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鼓励多劳多得,勤劳致富,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又要采取措施,用国际通行的办法通过征税调节过高收入,缓解社会分配不公的矛盾。目前我国居民个人所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份额已经很高,并且随着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差距仍在进一步扩大。个人所得税制的改革必须及早进行。立足点是保护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调节社会成员收入水平悬殊,还要有利于打击制裁用非法手段牟取个人利益的各种行为。改革的具体设想是,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个人收入调节税、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加以合并,制定统一的个人所得税法,税率采用超额累进制,税收负担水平结合我国实际,参照发展中国家及周边国家的情况确定。对个人经营所得过高的,采取适当加成征税的办法。此外,在生活费用扣除上还要照顾到中外籍人员的不同情况。
4.调整税制结构,建立地方税体系,加强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地方税的改革要为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创造条件。中央与地方实行彻底的分税制必须对税制结构进行重大调整,主要办法是除现有的地方性税种调整、充实之外,一是将营业税或营业税的一部分划为地方税,二是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和收入规模,并将资源税划为地方税,三是把对土地、财产征收的税划为地方税。税制结构这样调整将会有数以百亿元计的税收收入从沿海向内地转移,从东部向东西部地区转移,从加工工业向基础产业转移。从价格改革趋势看,税源转移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看,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税源转移是非常必要的。税源转移对全局来讲,有利于产业结构和区域间经济联系的进一步合理化;对中西部地区来说也体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但这不是扶贫的办法,目的是使那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财力优势,沿海和内地携手共进,逐步缩小相互差距。这样将有利于我们以整体经济实力的提高去实现下个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战略目标。
5.税制改革的步骤。由于税制改革涉及到宏观分配体制和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难度很大,因此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并取得各级党政机关的支持,搞好协调配套改革,做到统筹考虑,另一方面在税制改革方案设计上要有进有退。改革步骤上要有先有后,利益调整上要有得有失,不能搞“一刀切”。具体步骤可考虑按以下顺序安排,一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二是企业所得税改革,三是流转税的改革,四是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上述改革设想视条件具备程度,成熟一项,出台一项,争取用3年时间全部到位。可以预期,税制改革目标实现之后,初步规范化的分配格局将会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解放军总医院认购国库券多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广大干部群众争先恐后认购国库券。截至六月十九日,全院已认购九十五万元,展现了总医院人热爱祖国、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积极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高尚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
(李孝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省无线寻呼用户近百万
珠江三角洲“一二七”全自动联网寻呼台日前正式开通。这是目前全国覆盖范围最大、用户容量最多的联网台。目前,广东无线寻呼用户已近百万户。(梁兆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省人才市场在济南开业
山东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办的山东省人才市场,近日在济南市开业。其主要功能是运用市场机制,沟通人才信息,调剂人才余缺,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最大商业城在福建兴建
由香港德辉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全国最大商业城——德辉商业城正在福建石狮全面兴建。商业城占地三百亩,总投资预计十五亿元人民币。(纪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华侨居住小区开始建设
北京市第一个华侨居住小区最近开始开发建设。该小区位于北京东城区东营房,占地五点三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十万平方米。由京港合资的北京城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张启道吴念孩)

第1版(要闻)

泰国僧王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泰国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旸法师率领的20名中国僧人到机场迎接。泰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拉亚纳素翁也到机场迎接。
泰国是以佛教为国教的国家,90%以上的人口信奉佛教。僧王是泰佛教界的最高领袖,深受泰国王室、官方和人民的尊崇。僧王此次访华是泰国历届僧王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农民吃了定心丸
湖北省谷城县严格实行“保护价”、“定购贴息”等政策,使夏粮定购合同在5月中旬全部到了农户。农民手拿定购合同,吃了“定心九”,生产劲头十足。图为农民正在抢插稻秧。
帅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