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邮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形成制度
 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本报讯面对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如何正确把握形势,抓住机遇,保持和促使地方工业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江苏省高邮市委、市政府“一班人”集中10天的时间,走百家企业,访万名干部职工,摸实情,求良策,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最近作出了资金使用“三保三严”的新规定,即保畅销产品的生产、保重点在建项目竣工投产、保合资企业中方资金到位,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从严控制低水平重复、从严控制平销滞销产品的生产。市委、市政府这一决策,缓解了全市资金紧缺的矛盾,为搞活经济、发展工业生产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了1500多名厂长经理们的共同称道。
“一切决策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经济越是发展越要搞好调查研究,形势越是喜人越要改进领导作风。”这是中共高邮市委领导成员的深切体会。市委书记朱福生介绍说,近年来高邮市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制度,基本做到了:一、针对中央和上级的重要精神如何贯彻搞调查;二、针对确立全市发展大思路搞调查;三、针对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搞调查;四、针对经济建设项目搞调查。为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五套班子”的主要领导,每年都坚持至少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到工厂、村组走访,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在掌握实情的情况下,每人每年还撰写调查报告二至三篇;市委围绕阶段性工作中心组织专项调查活动,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突出解决好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增强了市委“一班人”统驭全局的调控能力,提高了党政干部的决策水平。
机械、轻纺、建材、食品是高邮市工业经济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由于多年依靠外延扩张发展生产,这些行业372个主产品中科技含量较高的畅销产品仅占24%。该市市委常委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这一潜在的危机后,把改造提高传统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实施科技兴市战略的主攻方向,重新研究制定了《关于奖励有贡献科技人员的暂行办法》及《关于鼓励从市外引进人才的若干政策意见》等5种更加符合实际的政策性条例,引导传统企业经营者巧用资源、活用人才,引进高新技术,提高产品的档次和科技的含量;同时根据企业需要组织“科技采购团”,让厂长经理们带着传统行业的“疑难杂症”,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求教各类技术专家,采购科研成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就已引进采用87项高新技术,聘请中高级科技人才400多名来企业当“高参”,开发新产品198项,其中44项填补了国家和省、市的空白,新增产值3.9亿元,利税4236万元,实现了传统行业产品由老工艺、低效益向科技型、效益型的转变。
近年来,高邮市经济发展的路子宽了,各项经济指标迅速增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起了重要的作用。(姚永明牛耕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本报杭州电记者赵相如、袁亚平报道:6月8日凌晨零点30分,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汇集了最新的情况:西湖龙坞特大轮奸、强奸团伙全部落网,袁浦“船匪水霸”团伙被一网打尽……浙江省以打击团伙犯罪为重点的“三打一禁”的首次集中行动,在杭州市和邻县进行,初获成效。
4月下旬以来,浙江省开展以打击团伙犯罪为重点的打击车匪路霸、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查禁卖淫嫖娼的斗争,各地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一起行动,政法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至5月底,全省已挖出各类犯罪团伙1100多个,抓获团伙成员5400多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92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万多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法规政策
格尔木依法治市促进经济发展
新华社西宁6月19日电青海省格尔木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法制建设,选择社会生活和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依法治市的突破口,进行重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格尔木市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大力宣传贯彻《企业法》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1992年初,他们举办了厂长经理参加的“十法六例”学习班。《条例》颁布后,格尔木市委、市政府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不失时机地推出一批关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促进资源开发的办法、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和优惠政策。按照有关法规,政府把属于企业的权力全部放给企业,规定任何部门不得干预、不得截留。这些措施使企业增强了竞争力,使格尔木市的产值、收入都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
格尔木市还以整顿市场为重点,开展“打假治劣”专项斗争,依法整顿市场,维护消费者利益。他们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分组分片对格尔木地区的国营、集体批零商店等进行全面检查,查获伪劣商品17类400余种。对其中13类400余种无法使用、食用的商品进行了公开销毁,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这个市还对集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整治,制定了30多项有关政策、法规,在市场设立了公平秤,成立了治安室,使市场管理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此外,格尔木市还对城市规划、投资、税收、人口控制、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法规政策进行了不断的、积极的建设完善,使全市各项工作基本上达到了有法可依的法制化水平,推动了社会、经济等的健康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全局观念培养务实作风
 团中央组织百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
本报讯由共青团中央机关100多名干部组成的20个调研组,在7位书记的带领下,于近日起陆续赴3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题为“新时期我国青年工作的现状与发展战略”的调查研究,各省级团委围绕同一课题展开的大调研也将拉开序幕。
这次活动是团中央书记处在共青团十三大之后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其主旨是通过调查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鲜经验,在共青团工作中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制定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衔接,更加符合青年成长规律的青年工作发展战略作准备,以推动团的工作在新形势下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这次调研将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大背景出发,紧密围绕全局进行,内容涉及团的组织和队伍建设、青年思想教育、带领青年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团组织为青年服务、青年工作的社会环境等6个方面。团中央期望通过这次调研,进一步增强团干部的全局观念,提高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害北大教授郭元恒夫妇一案被侦破
 凶手已被北京市公安机关捕获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牛爱民、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大学中关园宿舍发生的杀人纵火案近日已被警方破获,杀害北大退休教授郭元恒夫妇的凶手冯端、罗正中已被北京市公安机关捕获。
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今年2月9日22时30分,警方接到报警:北京大学中关园宿舍区里有一家出现火情。公安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一家的主人——北京大学物理系68岁的退休教授郭元恒及其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59岁的高级工程师熊秀钟被杀害。
北京市公安机关派出精干的刑侦人员,经过近4个月的工作,终于侦破此案,抓获了案犯。
据案犯冯端供认,他曾给郭元恒家装修过房屋,熟悉郭家情况,起意谋财害命。2月9日晚,冯端与罗正中携尖刀来到郭元恒家,以来检查郭家装修过的房屋是否漏雨为借口,进到郭家。他们把郭元恒夫妇杀害后抢走了金银首饰等财物,并点燃了室内物品,焚尸灭迹,妄图阻止警方破案。
冯端、罗正中杀人用的凶器等物证已被起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浦江上的“桥二线”
罗同松顾泓吴乃良
位居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上海南浦大桥雄伟高耸,气势磅礴。在桥面那漫无穷尽的车流中,间隔均匀地行驶着一辆又一辆宽敞明亮、车身整洁的大轿车,这就是被当地群众热情称呼的“桥二线”。车队女队长施浩敏、书记赵皓佶介绍说,当时成立车队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司机和乘务员参观大桥,听大桥工程指挥部负责人讲述大桥建设经过,以激发司乘人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热情为乘客提供方便,服务好。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浦东的“桥二线”起点站。只见一位礼仪小姐站在一辆即将始发的大轿车前,彬彬有礼地把手一摆说:“请上车!”城市公交车门前站礼仪小姐,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
到了车上,耳边传来乘务员热情的话语“欢迎您乘坐大桥二线车!”这位乘务员名叫孟金妹。她只是全车队64位乘务员中普普通通的一位。只见她在车厢内来回走动,声音甜甜地然而又是毫无做作地对乘客说:“请您买票。”原来车队给每个职工印发了《营运守则》和《文明守则》,提出了对乘客“热心、关心、耐心、尽心”的服务宗旨,文明用语也只是他们最起码的一条。
汽车启动了,突然车后有两位乘客在追车。孟金妹立即伸出头叫那两位乘客“不要跑,我们等你。”接着用铃声通知司机将车停下,她打开车门,让那两位乘客上了车。其实全队乘务员都是这样做的。他们见老人扶一扶,见跑来乘客等一等。一次,一位附近的退休老工人特意赶到车队说:我在车站对面阳台上观察了一星期,见凡是有跑来的乘客你们都停车等待,所以我服了,你们是最好的线路!
车上了大桥,只听孟金妹热情向乘客介绍起南浦大桥来,“南浦大桥是中国工人阶级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成的,她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座双塔双索斜拉式大桥,就像一道绚丽的彩虹横跨浦江两岸……”大陆的群众,台、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及华人都想看看中国人自己造的这座大桥。他们买2角钱车票,听一次乘务员义务讲解,心情特别舒畅。一位在沪的外地客人说:“乘大桥二线车,听了乘务员介绍大桥情况,心中油然想到祖国伟大,感到做一个中国人无比骄傲!”一年半过去了,“桥二线”的乘务员每次过桥,都要认真介绍一次。哪怕是夜深,车上只有一位乘客,他们同样一丝不苟作介绍。
“桥二线”的职工对乘客投以满腔热忱,乘客也对他们报以深情爱戴。建队一年半来,他们收到表扬信500多件,上海的新闻界也多次报道了他们的动人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传礼用人有道
石秋萍
1992年11月21日,山东省泰安酿酒总厂的拳头产品泰山特曲被正式定为国宴用酒。而在14年前,泰安酒厂还是一家长期靠瓜干酒维持局面的小厂,能有今天的局面,职工们都说,党委书记张传礼的用人之道功不可没。
    送出去,不惜本
1979年张传礼刚上任时,已有34年历史的泰安酒厂仍然是一个破旧落后的摊子,人称:“山河依旧,面貌不改”。他上任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培养人才。
他从厂里选出一批有希望的苗子,亲自带队送到几家全国驰名的酒厂学习先进工艺。在那里,他本人也深入车间观摩,放下架子,动手帮工人“扬大锨”,感动得人家掏心掏肝地“传道解惑”。这批出去学习的工人回厂后,大部分在工艺上起到了骨干作用。武金华1979年进厂时是个对白酒勾兑技术一无所知的姑娘,张传礼细心观察,发现她用心好学,吃苦耐劳,便专门选派她到洋河酒厂学习白酒储存勾兑技术。学成归来后大胆任用她,如今小武成长为山东省评酒委员。
为了提高现有职工的业务素质,无论是国家部委还是省厅局,只要开办技术学习班,张传礼必定要力争名额,送职工参加。职工中凡是有考取职大、夜大、电大的,无论是半脱产还是全脱产学习,他都积极支持,负担学费。不仅如此,厂里还专门送职工到大中专院校委托培养。1985年至今,厂里为培养自己的学生先后花费了25万元。这些措施使职工的整体素质逐渐改观。
    请进来,不惜本
过去厂子没名气,要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张传礼不遗余力地去争取。每到大学毕业生分配季节,或亲自,或派人到高校去要大学生。计划内要不到就要计划外,哪怕花几万元也在所不辞。
随着企业面貌改观、效益日增、知名度越来越大,现在想来厂工作的大学生就很多了。张传礼依然是过去的态度:悉心培养,爱护备至。每年新进厂的大学生,无一例外地被安排到生产第一线跟班劳动,但绝不止于出体力。这段时间是张传礼和各级干部了解大学生的人品、能力,学生们熟悉生产工艺必不可少的过程。在此期间,张传礼不定期地召集学生,“命题”让他们“作文”,以了解他们对工艺流程的用心程度,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为今后的合理使用作铺垫。什么时候将学生们起用到什么岗位,完全视他们自身的德才而定。山东轻工学院88届毕业生张材乡就这样被提拔了。
目前,900多人的泰安酒厂有大专毕业以上技术人才60多名,初步建立起一支初、中、高级职称搭配合理、门类齐全的科技队伍。
   尽其才激发能量
网罗人才,是现代企业经营者的共识,而如何防止引进的智力处于自生自灭甚至枯萎的境地,如何促使智力集合产生新智能则是比较困难的任务。作为党委书记的张传礼在发挥人的能动性方面不图虚张声势,也不在形式上做文章,而是尽可能把激发人才创造性的工作落到实处。
为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张传礼主持制定了切切实实的激励措施。其中首推科研课题承包制:定人、定项目、定时间、定职责、定奖惩,以保证科研目标的如期实现。奖励方式分一次性奖励、晋升工资或上浮一级工资、授予科技兴企标兵称号。此外,还专门设立了培养人才奖、技术革新奖等。
知识分子一旦意识到领导目中有人,体验到人格的尊重和事业上的激励,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处于兴奋状态,智力能量也会得到充分发挥。技术员王玉柱为掌握基础酒质量问题的最佳数据,选择30个实验池做对比实验,关键时刻有40多天吃住在车间。3个月下来,体重掉了13.5公斤,却得到了一系列确凿数据,为改进工艺提高质量立了头功。
早在1980年,张传礼就亲自组建了厂科研所,并鼓励科研人员放眼外面的世界,多作横向交流,联合开发新产品,改造旧工艺。从1983年开始,科研所研究人员与北京、上海、山东的15所高校、科研单位合作研究课题,交流工艺技术,结出了累累硕果。其中“工业微机用于酒精蒸馏发酵”获轻工部、省科委技术进步奖,“39度泰山特曲对人体机能影响的研究”获省科委进步三等奖。此外,先后引进推广13项新技术、新工艺,仅“老窖泥新的制作和培养方法”代替传统的“双轮底发酵”一项,就使出酒率和提优率分别提高3%和11.7%。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查基层案件促机关廉政
 公主岭市监察局开展“反弹式”监督
本报讯吉林省公主岭市监察局针对廉政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采取“反弹式”监督方式,通过查办基层案件,循踪追源,折射和暴露上级主管机关或工作人员的违纪问题。去年以来,揭露和查处行政机关违法违纪人员12人,其中副局级以上干部5人,推动了政府各部门的廉政建设和为经济上新台阶服务。
去年8月,公主岭市监察局在检查两个乡财政所财务帐目中发现10余万元的白条子,其中购置9台摩托车6.97万元,修理摩托车1.38万元,吃喝费等1.05万元。他们对购置这么多摩托车支出这么多白条子款感到蹊跷,于是进行追查。结果查明,这些钱都花在了市某税务分局一些干部身上。该分局利用分管两乡税收的权力,以少缴税款为条件,每人买了一台摩托车,购车、修车和吃喝等款一应在两乡报销,人换岗车带走,落下私人车籍。该分局还有受贿、勒索管户等问题。为此,他们决定抓住这个典型进行了重点整顿。一方面,决定给予该分局主要领导和3名主要经办人政纪处分,收缴摩托车和个人收受的现金。另一方面,让该分局领导班子召开生活会,作出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情况向全体干部通报。这件事在全市税务系统引起震动。
有一次,公主岭市监察局会同四平市监察局联合调查了3家乡镇企业厂长、经理虚报利税转干的问题。按规定,这些企业连续两年累计创利税百万元以上,厂长、经理才具有转干资格。实际上,这3家企业创利税与规定的指标差35万元至96万元,其厂长、经理能够转干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主管机关存在问题。市监察局既追究转干者本人的责任,又对上级机关中帮助弄虚作假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他们在建议人事部门取消这3名厂长、经理国家干部身份的同时,对伙同弄虚作假、同意上报转干的主管局局长、副局长,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对盲目证明利税额度的市某局的3名分局长给予通报批评;对把关不严、随意审批的市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员也提出了批评,有效地刹住了转干工作中弄虚作假歪风。
公主岭市监察局“反弹式”监督既解决了下边问题,又促进了政府机关各部门的廉政建设,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王俊林高永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出台新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保险基金由国家单位职工共同负担
本报广州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人民政府6月17日在此间宣布新的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城乡的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险体系,使整个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向社会化、一体化目标前进。
当日颁布的《广东省职工社会养老保险暂行规定》,要求全省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及其所属全部职工、劳务输出人员、城镇个体劳动者,都必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设立个人养老专户,养老保险基金实行部分积累方式,由国家、单位、职工三方面负担。
《暂行规定》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它与过去实行的养老保险制度相比较,不仅适用范围扩大,保险对象具有更广泛的社会性,而且对各类职工实行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征收、统一待遇、统一基金、统一管理的一体化管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保安》杂志正式创办
本报讯中国保安协会主办的《中国保安》杂志(双月刊),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公开发行。《中国保安》杂志是保安服务业唯一的全国性刊物,致力于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安服务业发展方针、政策,交流保安服务工作经验,反映保安服务工作者意见与要求,沟通海内外保安业发展信息。(毕重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捣毁三个贩毒窝点
新华社福州电厦门市公安局5月28日成功地破获一个毒品犯罪团伙,捣毁三个贩毒窝点,抓获贩毒分子4名和吸毒人员3名,搜缴海洛因1037克、毒资人民币15.3万元、手枪、子弹以及其他销售毒品的罪证。这个贩毒团伙的主犯杨伟是广东省潮阳县人,去年12月他带姘妇杨淑烟流窜来厦门,租用市里两处民房和一商行作为贩毒窝点,由杨伟从广东普宁等地私运来大宗海洛因在窝点出售。从缴获的帐目看,杨伟一伙销售毒品的总金额已达数十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打击“车匪路霸”取得新成果
本报讯吉林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了打击“车匪路霸”的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战果。近两个月时间全省共破获案件9493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122人;打掉犯罪团伙400个、成员1250人;缴获汽车114台,摩托车512台,自行车7701台,总价值1116.4万余元。(谢洪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作山阳区民兵积极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武部在所属26个基层武装部中成立由465名民兵组成的应急分队,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贡献。今年以来,应急分队共义务巡逻1.2万人次,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类案件320余起,抓获罪犯270多人。郭连怀(郭连怀 郭宏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边防团官兵奋不顾身救矿工
本报讯5月28日下午16时30分,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煤矿发生严重塌方,3名未能及时撤离的作业矿工埋在数百米深的井下。驻地边防某团九连官兵闻讯后,迅速从50公里外赶赴出事地点。他们冒着平均半小时一次的塌方危险,刨的刨、挖的挖、抬的抬,风餐露宿苦战58小时,救出遇难的蒙古族矿工达赖、汉族矿工于连国。
(包金海高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大学让机关干部走出校门,在经济大潮里学习市场经济学。最近,该校的将军、校官和尉官们,来到北京前门“老舍茶馆”请尹盛喜总经理给大家讲课。校政治部副主任欧阳学德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市场经济学课,在军营里是很难学到的。”
上图:干部们在认真听尹盛喜介绍经验。
左图:欧阳学德副主任向尹盛喜赠送校徽。
本报记者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