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入手从严治院
青岛为医护人员建医德医风档案
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制订岗位责任制
本报青岛电青岛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建设。据统计,去年全市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共接诊病员1500多万人次,受理涉及医德医风的来信来访802件(次),是门诊人次的万分之零点五。因医德医风问题受处分的仅有10人,占全市医护员工总数的万分之三点三。而同期为病人做好事28115件,收到表扬信及锦旗、匾额2733件。
青岛市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把医德医风建设纳入卫生系统两个文明建设总目标的同时,严格按照市卫生局制定的《关于搞好医德医风正规化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普遍从教育入手,以青年医护员工为教育重点对象,并做到兼顾中、高年资医护员工,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等方面的教育。他们还制定了加强医德医风监督经常化和医德医风考核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为1.3万名医护人员建立了医德医风档案,并聘请医德医风社会监督员和设立公开监督电话。今年又规定,对晋升、提级、评选先进等,必须要有详尽的档案作依据,凡医德医风出问题的均不在考虑之列;对医德素质差的医护员工,可低聘,甚至解聘。对医德素质低劣的,给以纪律处分。市主管部门负责人还同各医疗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医德医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和索吃受贿以及以商品代药品出售等违纪事件的发生。
为从根本上解决医德医风建设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青岛市卫生局不断深化卫生改革,最近将对一些社会需求大,而又奇缺的高技术劳务价格放开。敞开前门,堵住后门,把暗送变为明付。这一做法待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大力推广。
(宋学春崔振玉)
本报上海电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在全市医疗服务质量综合考评中,连续8次名列榜首,成为上海第一家“医德医风信得过单位”。日前,市卫生局、徐汇区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奖励该院4.5万元。
大胆管理、从严治院,是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一个特色。他们从健全制度着手,制订了各级人员岗位责任制以及医疗操作常规。同时,还规定了严格的奖惩办法。任何人违反制度,都要严肃处理。有位职工借用病人劳保卡开药,用去医药费180元。发现后,被罚款1800元。另有个别职工为熟人开人情假条,查出后,受到了调离岗位、扣除奖金的处罚。
这家医院领导着重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思想素质,文明行医、廉洁服务已蔚然成风,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称赞。近两年来,在市、区卫生局的调查中,病人满意率达99%,医务人员拒收病人钱物近3万元,还未发生过收病人红包的事情。
(申纪周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蒙盖拉夫人与儿童共度“六一”
赞赏中国妇联兴办儿童事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郭庆)今天,装点得五彩缤纷的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不仅迎来了数千名前来庆祝“国际儿童节”的小朋友,而且还盛情接待了六位来自联合国的贵宾。
昨晚抵京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四大”)秘书长杰楚德·蒙盖拉夫人,在活动中心主任勾德元等的陪同下,与其他四位联合国考察团官员一道,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心的儿童教育、娱乐设施,并观看了幼儿文艺演出和广播体操表演赛。她对中国妇联在兴办儿童事业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勾德元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机构和活动开展情况。他说,为迎接1995年“四大”在京召开,中心在妇联的领导下,仍在不断地改进设施,欢迎届时各国妇女代表前来参观考察。
蒙盖拉夫人等首先观看了正在中心体育馆内举行的幼儿广播体操表演。参加表演的孩子们来自北京市轻工业部门各单位幼儿园,年龄都在3岁到5岁之间。
观看表演时,一位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举着一架照像机跑到主席台前,对着蒙盖拉夫人很熟练地调光圈、对焦距,蒙盖拉夫人和联合国考察团的官员们都开心地笑了。
随后,蒙盖拉夫人参观了“科学宫”。正在宫内活动的数百名儿童并不知道来到他们身边的是联合国的贵宾,有的入迷地摆弄着飞机、汽车模型,有的围在巨大的地球仪旁指指点点,有的好奇地蹲在“无土栽培”的花草前问这问那。蒙盖拉夫人看了各个厅孩子们的活动内容,并与几位可爱的小朋友合影留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参加强幼儿园基础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刘发智)解放军总参谋部关心重视幼儿教育事业,目前所属的幼儿园和子女学校近2/3迈入先进行列。
总参各级领导和机关把幼儿园、子女学校建设列为部队全面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每年为幼儿园、子女学校办一两件实事,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三年来,总参先后成立了幼儿教育工作办公室,创办了《幼教通讯》,加强了对幼教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
总参各单位注意加强幼儿园基础建设,近3年来共筹措资金1500多万元,新建幼儿园15所,改建、扩建16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一个心愿
蔡美华
6月1日,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廊柱、台阶上布满了鲜花,“开放的中国盼奥运”、“争做奥运小主人”等巨幅标语随着升空的气球在空中飘扬。数千名身穿白衬衣、绿裙、裤的少年儿童的整齐排列构成了这如画场面的一大景观。
上午10时20分,宏亮的钟声敲响。一名女孩在主席台宣布:’93北京儿童城“手拉手童心盼奥运”活动开始。分列两侧的240名少年号手吹起队号,声声响彻云天。
300名儿童唱起了“童心盼奥运”的主题歌《同一个心愿》,歌声中,孩童踏着舞步,用童心编织的奥运旗帜铺展在地。
在五环的一环中,鲜艳的少先队旗下,站立起一名女孩,她代表中国3亿多儿童宣读一封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信,表达中国儿童盼奥运的心愿;
在五环的另一环中,一群外国小朋友展开一面签满名字的奥运会旗,旗上“支持中国小朋友申办奥运”的大字分外鲜艳。8位不同国籍的小朋友分别用汉语说: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北京奥申委领导宣布’93儿童节“童心盼奥运”金钥匙传递活动开始,并将金钥匙传递给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一群孩子护送金钥匙,在大家的注目中绕场一周,然后向天安门,向长安街跑去……
在《同一个心愿》的歌声中,少年儿童们解下红领巾系在一起,几千条红领巾像火焰在燃烧,像长龙在延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师大儿童文学创作丰产
本报讯专门为儿童写作、研究儿童文学写作,培养儿童文学写作研究生的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把研究、创作、教学结合起来,已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儿童文学作品、研究专著、译著和辞书40部,计1200万字,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被誉为“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水平窗口”的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所,现有8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所长蒋风教授,在儿童文学园地里耕耘40多年,出版了28部专著,主编了《儿童文学大辞典》,被国际儿童文学学会吸收为第一位中国会员。
浙师大考虑到学生将来的工作需要,一直把儿童文学列为中文、教育等系的必修课和全校各系的公共选修课,多次举办全国中师、幼师儿童文学进修班,为各地培养儿童文学创作人才。他们还连续9年向全国招收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
(赵相如朱振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丹青洒“六一”
本报记者王海咏
6月1日,夜雨的清新尚在空气中弥漫着,天安门广场南端已经是一片欢声笑语。1000多名中外小朋友聚集在这里,欢度自己的节日。
上午9点,700多名参加第七届“赣新杯”中外儿童地面粉笔画比赛的孩子们开始挥洒丹青。不到1小时,西侧的地面上出现了蜿蜒的长城,美丽的花园,彩色的五环,含笑的少年……30名外国儿童也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用自己的绘画才能表达了一个共同心愿:中国人民盼奥运,2000年相会在北京。他们将一幅长40多米、上边写有“北京儿童为申办2000年奥运增添华丽色彩”字样的巨幅粉笔画当场送交奥申委官员。
东侧,300名孩子进行着第3届“宝贝杯”儿童布贴画比赛。他们把五颜六色的布头精心地剪贴在纸板上,制成一件件妙趣横生的艺术品。作品当场被装帧成册,中国第一部儿童布贴画集由此诞生。孩子们把它送给奥申委官员,表达了北京儿童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炙热童心。
程思远、吴阶平等饶有兴致地参加了孩子们的活动,并祝孩子们节日快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余大中专生成为塔里木油区生力军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汪有富、黎大东)1000多名来自全国近百所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近几年来在祖国大西北辽阔的塔里木石油探区施展才华,为国家寻找大油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成为勘探开发建设塔里木的生力军。
据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介绍,自1988年以来,由国家分配到塔里木石油探区的大中专毕业生已达1120人,占探区固定职工总数的38%。他们大都分布在勘探开发前线生产单位和科研监理部门。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石油工业的理想采油地区。随着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事业的发展,每年都有一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来到塔里木建功立业。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各级领导十分关心毕业生们的成长,他们言传身教,讲理想,讲人生,勉励毕业生们勤奋工作,在实践中茁壮成长。
毕业生们来到塔里木后,在探区各级党组织的关怀教育下成长进步很快。他们将自己所学知识与生产科研紧密结合,把寻找大油田作为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努力为塔里木的石油勘探开发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大学自然地理与环境地理学专业毕业生杜洪莲来到塔里木后,长期坚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肖塘支撑点,观察沙漠气象变化,参与沙漠公路的试修工程管理,在沙漠公路的养护以及公路两旁的固沙防沙工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地质大队的李家金,两年来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独立完成了《多功能多精度的数据采集程序》软件,使地震解释工作效率提高7倍,在探区被广泛推广应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竖起高高的标杆
——记北京厂桥医院热心为患者服务
周晓芳金中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从北京厂桥医院传出,温暖万千患者的心。从院长白爱平到医生护士,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形成一条白衣天使的爱河。
这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杆和准则,把解除患者痛苦放在自己的心上。医院提出全院要从单一服务到综合型服务,在每个人的岗位上体现出白求恩大夫的精神。医生和护士高高竖起这根标杆,默默地为病人康复作奉献。医生不仅给患者仔细查清病情,及时治疗,而且同病人交朋友,排忧解难。有位脑血管病患者服药后多次反复。医生同其谈心,从中了解到老人家庭不和,经常吵架,每吵一次架加重一次病情。于是,他把老人的儿子儿媳妇请到医院,调解矛盾,促使全家和睦。老人服药后病渐渐好转。全家感动地说:“你们不但治病,而且治‘心’,是群众信得过的大夫。”
病人感激之情,往往从护士的服务开始。护士们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那些疑难病重症患者。厂桥医院90张病床住着不少重症患者,有的是癌症,有的是偏瘫……不少人生活不能自理。护士们给他们洗头、洗脚、剪指甲。白爱平院长也抽空和护士们一起干。她说:我干的很少,但是影响大。我照顾病人,就会鼓励医生、护士们更好地去服务。一个在家久病卧床的老人,由于家庭照顾的不好,背上长了褥疮,表面结了痂。亲属送他到厂桥医院住院时,医生看见患者痛苦难忍,决定揭痂。刚一揭开,里面都是蛆,令人恶心。护士细心地用镊子一只只往外夹。病人的家属除了感激外,也深感内疚,反省自己未尽到责任。
治病不光是医生、护士的事,医院的后勤也主动加入到服务的行列。周洪根副院长同食堂职工千方百计让病人吃到可口的饭菜。夏天免费给病人提供绿豆汤,每逢过年过节还提供节日食品。
厂桥医院也不是一块净土,“拜金主义”同样袭击为人民服务的院门。院领导用经常性的医德教育和严格的管理筑起两道堤坝,将“拜金主义”拒之院外。一次,医院领导发现垃圾箱里有一个异样的药盒,马上捡起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是一家药厂通过该院一名医生推荐给患者服的,与治疗关系不大。院领导调查清楚后,马上对这个医生进行了处理,并以此来教育大家,从中吸取教训。
如今,厂桥医院良好的医德医风已在社会上广为传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研究发展迅速
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已缩短到5年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贾西平从国家科委获悉:我国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目前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已缩小到5年左右。
与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研究主题有关的22种目标产品正在逐步应用于企业,88个研究课题正在加紧攻关中,除已建成的1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工程中心外,今年内还将陆续建成7个开放实验室。全国有1500多名科技工作者投入这一国家“863”高科技项目的研究与实施。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简称CIMS)是国际上80年代兴起的高科技,直接面向企业,因此也称为信息时代的工厂综合自动化。它包含了迄今为止制造企业所采用的各种自动化单元技术,如加工制造过程中的自动化技术,产品设计中的自动化技术,生产管理过程中的自动化技术等等,并以效益为目标,使企业中各单元系统之间相互协调地集成。据外国已实现CIMS企业的调查,这一系统使企业产品开发时间减少50%,工艺过程规划时间减少60%,库存率减少30%,总生产时间减少40%。CIMS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把它视为未来工厂的模式。
在国家科委和有关部委的领导下,我国第一个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全国11个单位250多名科技工作者5年多的艰苦努力,已于今年年初在清华大学建成。几个月来的试运行表明这个工程中心的几十个单元技术的水平达到了国际80年代中期或末期的水平,在总体集成上,特别在异型机联网、多种协议共存等方面达到了90年代初的国际水平,大大缩小了我国在这一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CIMS实验工程的意义在于为我国跟踪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队伍,对我国工厂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牵引和导向作用,并为CIMS在我国企业的大范围推广提供了经验。据我国主管部门对机械行业401个重点骨干企业的调查,在“八五”期间计划应用CIMS的企业占80%左右。目前在“863计划”的推动下,全国已有航天,机械、纺织、轻工、家电等10个工厂开始自筹资金实施CIMS计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单侧多功能外固定器受欢迎
本报讯由我国著名骨科专家、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于仲嘉教授研制的单侧多功能外固定器系统深受骨科患者欢迎,去年6月被卫生部列入“全国卫生科技重点推广项目”,同年10月,又被国家科委定为“国家重点推广项目”,并将浙江慈溪仲嘉医疗器械厂列为国家科委“定点生产单位”。
该固定器构思新颖,容易掌握,使用方便,给患者减少了痛苦。只要在骨折两端各穿入两枚螺钉,安上固定架就能起到固定及支撑作用。目前,它已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500多家医院临床使用,病例数已超过1万例以上,深受患者和家属的欢迎。(张志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紫金山天文台预告将发生月全食
据新华社南京6月1日电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6月4日将发生月全食,我国各地均可见到。
据介绍,这次月全食的见食时间(北京时间)是初亏19时11分,食既20时12分,食甚21时01分,生光21时49分,复圆22时50分。见食范围是太平洋、亚洲大部、印度洋、澳大利亚、南极洲和北美洲西南部。我国东北和东南部分地区(南京、上海、福州、广州、台北)可见月食全过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蚂蚁助你健康
本报讯国际昆虫学会主席加伦教授在第19届国际昆虫学大会上称:“对蚂蚁的药效研究,中国走在世界前列。”这位学术权威是在洞悉了现代化的中国金陵蚂蚁治疗研究中心的成就后,做出以上表述的。
我国食用、药用蚂蚁的历史悠久,古籍《周礼·天官》、《礼记·内则》中,都记载有专人采集蚂蚁和蚁卵供皇帝祭祀宴会之用。
现在,国内已有30余家、国外已有10余家医疗科研单位与金陵蚂蚁治疗研究中心合作,从提取蚂蚁的有效成分、组方,到配伍工艺和药理药效,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科研临床系统。
研究证明,蚂蚁制剂已成广谱免疫增强剂,能促进胸腺、脾脏等器官的细胞代谢,能增加抗原刺激后产生的抗体细胞,提高血清抗体水平等。(柯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参政议政积极办学
——民盟办学工作会议随记
黄景钧
5月15日至19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的中国民主同盟办学工作会议有两项议题:一项是把民盟在教育领域里的参政议政活动向前推进一步,另一项是使民盟的办学工作登上新台阶。
回溯往事,解放后民盟一直把教育领域里的参政议政活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早在50年代前期,就积极为新中国的教育发展提出过意见和建议。1980年以后,又多次开展调查研讨活动,先后对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教师待遇、发展民办高教等一系列问题,向党和政府,或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都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
现在,民盟中央为什么要提出把教育领域里的参政议政活动努力向前推进一步呢?费孝通主席在开幕讲话时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现在是一个团结一致改革开放的局面,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其它地方,处在制高点上,形势很好。但是带来的问题也不少,例如,已经富了起来的农民家里却没有一本书,这种反差要认真进行研究。也就是说,在经济发展的高潮下,要考虑配套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知识问题、教育问题。他认为,21世纪我们要承受得住经济上的发展,必须加强道德秩序的确立。中国人有那么多的历史经验,应该做出个样子,使人类能逐生乐业,能充分发展自己,对工作感到乐趣,对生活感到舒畅,这是我们的传统精神。这种教育叫做精神文明具体化。他希望民盟的同志一起来想这个问题,自己以身作则,努力为形成一种安定的、对生活事业有乐趣的、基本的行为规范作出努力。
丁石孙副主席说,民盟有2/3的盟员从事教育工作。促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是民盟参政议政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教育如何适应市场经济运转,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教育是百年大计,是立国之本。他还就解决学校经费来源、师资队伍流失、学校层次区分、教育内容和学科设置、多渠道办学、权力下放等六个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谈家桢副主席说,旧社会的私立学校,包括教会学校,都可以为革命输送人才,今天,我们的民办学校,怎么不能为经济发展造就人才呢?
与会同志希望,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帮助和扶持民办学校,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相应的法规,使民办学校既有动力,又有约束,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宋堃到会祝贺。国家教委负责人张天保受朱开轩主任的委托,专程到会表示,国家教委支持民盟的办学工作,也欢迎各位继续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外华人音乐家为希望工程义演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美国“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外学子——青年实业家严慧英女士组织并赞助的为希望工程义演的外国古典音乐会,六月一日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举行。特邀青年艺术家许斐平、朱小强、吕思清与谭利华指挥的中央乐团合作演出柴科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宁出现无偿献血热
据新华社南宁电(记者钟瑞林、陆汉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近日掀起了无偿献血热。
南宁中心血站经市政府批准从5月9日起开展无偿献血周活动。当地各级政府领导率先垂范,8日,自治区副主席李振潜、自治区民政厅厅长白先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蓝芳馨(瑶族)等78名各族干部和群众到南宁中心血站无偿献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万名幼儿学京剧
新华社天津5月30日电(记者张淑英)在眼下许多父母以培养自己子女学钢琴、绘画为时髦的时代,天津一些家长却让孩子学唱京剧。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天津幼儿京剧爱好者有近万名。这些小京剧迷都是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最小的才4岁。小戏迷们有的跟随长辈学戏;有的参加艺术学校、戏校、少年宫、文化宫及各种京剧培训班的学习;有的求教于京剧名家指点。
在去年全国少年儿童京剧新苗奖比赛中,天津的“小京剧家”技压群星,为津门争得了荣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龙集团向儿童发展事业赠款一百万
本报北京六月一日讯记者贾昭全报道:海南九龙集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儿童综合发展事业赠款一百万元,作为献给儿童们的一份节日礼物。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此题了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届少儿电影“童牛奖”在京颁奖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第五届“童牛奖”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童牛奖”这一中国儿童少年电影最高奖设立于一九八五年,每两年举办一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济南军区某团驻地偏僻,全团近40名随军幼儿的入托问题成了团领导的一块心病。山东铝厂西山幼儿园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派了两名有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进山办班,解决了该团孩子的入托问题。图为教师宁淑慧在指导孩子们做保健操。刘长江 李永成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庆六一健康宝宝”文艺晚会播出
本报讯北京电视台“庆六一健康宝宝”文艺晚会在一片蓝色的伞花中拉开序幕。这是《七色光》献给小朋友们的节日礼物,它于六月一日在六频道播出,“六一”期间,《七色光》还献给小朋友们一台精彩的戏曲晚会——《梨园新苗》,它荟萃了五省市的地方戏,节目全部由小朋友表演。(张晓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