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乡村爱迪生”研制印刷机械新品
本报讯被誉为“乡村爱迪生”的江苏省江阴市江南轻工机械厂厂长王元良最近又研制成功三个印刷机械新品。其中JY420—1000型组合高速自动凹版印刷机,具有印刷幅面宽、套印色数多且变换灵活,可实现无级调节等特点。(周沐目)

第2版(经济)

人体遥感全自动电器开关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由河北省承德市山庄电子有限公司研制的WZD智能人体遥感全自动电器开关,最近获国家专利。它可用于电灯、电扇、自动门及报警器等,控制区为二百平方米。(张华)

第2版(经济)

国内首创磁性芳香瓶在北京问世
本报讯新一代磁性固体散香产品——雅致牌磁性芳香瓶,近日由北京志同磁制品公司推出。该产品利用清洁空气、有益健康的成份,配以典雅香型缓释于不同空间。(刘鲜日)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喜上眉梢
浙江省兰溪市永昌供销社近些年来收购农副产品从未打过白条。今年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千方百计筹措油菜籽收购资金80万元,及时做好收购。瞧,销售油菜籽后的农民掩饰不住喜悦之情,数着刚到手的钞票。
郑志谷摄

第2版(经济)

生力健身器械有限公司注重售后服务
本报讯中外合资浙江湖州生力健身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生力”牌家庭健身器材,今年投放北京市场后,月销售额平均在五十万元左右,日前该公司在京邀请用户参加恳谈会,力争进一步提高质量。(李云)

第2版(经济)
专栏:转换经营机制一策

整体优化厂中办厂
  吉化电石厂一招搞活满盘棋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电石厂对一些非主体车间和单位实行整体优化,厂中办厂,走活了生产经营活动这盘棋,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大幅度增长。
这个厂以拥有2000多名职工、经济效益低的辅助车间为突破口,对这些单位实行人员、工资、奖金剥离,固定资产有偿划拨,投资费用自贷自还,组建了7个以“凌山”命名的市属预算外全民企业。实行一个单位两块“牌子”。工厂对这些“厂中之厂”,在生产、经营、用工、分配、机构设置、财务管理等方面下放了一系列管理权限。对完成承包基数内的利润,工厂与经济实体按7.5∶2.5分成,超额部分按7∶3分成。这样,经济实体与工厂的关系由行政隶属关系转变成为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
这家工厂新的经营机制,运行不到一年,便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工作劲头发生巨大变化。过去,这些单位工作效率低。转换机制后,职工中人人抢干重活、难活,人人精打细算。工时、设备利用率提高2至3倍。
——这些“厂中之厂”以往只能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目前都有了自己的定型产品,经营活动遍及吉林市内外,触角还伸进南方和沿边地区。
——以往价值转移,无利润可言,如今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去年下半年,维修费用便节约207.4万元。新机制运行头10个月已向国家上缴利润530多万元。职工收入也显著提高。
一招搞活满盘棋。厂中之厂试办成功,推动了全厂的改革。厂外食堂、卫生所、招待所、文化宫、研究所也发挥各自优势,组建5个三产公司,面向社会,创利与工厂按比例分成。全厂形成了依托主体,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格局。

第2版(经济)
专栏:转换经营机制一策

好机制等不来
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转变,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条件,这话不错——如果政府机关仍旧以“婆婆”自居,视企业为附属物,企业确实难以施展手脚。但是,企业好的经营机制等不来,在企业内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里的关键仍然是要把市场机制落实下来。
吉化电石厂所做的正是这方面的工作。只有这方面工作做好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才落到实处。当然,具体方法各企业可以自己创造。

第2版(经济)

发展钢铁矿山先行
冶金矿山建设成就喜人
本报讯记者刘燮阳从冶金部获悉:我国冶金矿山近些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铁矿石产量已由1978年的1.1亿多吨增加到近2亿吨,年均增长矿石570多万吨,全国钢铁工业所用的矿石原料85%以上是国内矿山提供的。
铁精矿质量有了很大提高。1992年铁精矿品位达到62.58%,比1978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磁铁精矿品位连续14年保持在66%以上。辅助原料矿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先后开发了优质高铝熟料、高纯镁砂、萤石精粉等一批新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需要,而且远销国外。
钢铁要发展,矿山必须先行。近些年来,我国对矿山的基本建设工作有了明显的加强。“八五”安排的矿山投资比“六五”、“七五”大幅度增加。多年来拖延的一些重点工程重新拉开了序幕,1992年已完成投资11.56亿元,接近“七五”矿山投产总和。
大力发展地方矿山是增加矿石供给的可靠途径。全国现已有12个县(市)矿石产量超过300万吨,星罗棋布的小铁矿,不仅为钢铁生产提供了众多的原料,而且投资少、见效快。
到2000年全国年产钢要达到1亿吨,任务艰巨。广大冶金矿山职工正在艰苦奋斗,使冶金矿山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2版(经济)

石油工业向市场经济迈出重要一步
上海石油交易所正式开业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的我国石油工业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5月27日,上海石油交易所在一声清脆的锣响中正式开业。
上海石油交易所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组建,以会员制为基本组织形式,首批吸收的会员共49家,其中有包括大庆、胜利、辽河在内的原油生产企业13家,石油加工企业14家,石油销售及风险投资企业22家。它们拥有全国95%的石油产量和65%的炼油能力。交易所采用计算机管理、集中交易、公开竞价、统一结算的办法,组织现货和期货交易。目前上市交易的品种有原油、汽油、柴油及其它石油产品,其中原油和柴油已经批准为期货上市品种。
据悉,上海石油交易所在开业前进行了试运转,11个交易日总成交量突破100万吨,总成交额达20余亿元。我国作为世界第5大产油国开设这一交易所,也引起了国际石油界的强烈关注,一些国际著名的石油公司希望能进入中国的石油交易市场。上海石油交易所总裁杨京民认为,交易所的行情信息不仅是国内石油市场的重要信息,还将成为国际上重要的石油信息。

第2版(经济)

“瓶颈”·人·爆发力
——天津铁路分局奋进纪事
本报记者肖荻
只要到铁路部门走一走,便会看见那拥挤的客流、堆满的货物,便会听到买票难、乘车难、运输难的慨叹。铁路的扩建要在两三年后才能见效,那火烧火燎的“近渴”,靠什么来缓解呢?
在天津铁路分局采访,我感到眼前一亮。从运输科提供的数据来看,天津铁路分局的卸车数量居全国56个分局之冠。今年3月份,这里日均卸车8466.3辆,最多达到日卸车9200辆。今年第一季度,该局以高效率的“快解体、快送达、快卸车”,完成晋煤外运3940.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运117.1万吨,有力地支援了华东、华南沿海地区的急需。“瓶颈”,激发了他们的“爆发力”。
卸车在铁路货运这一行里,是“无名英雄”。装车多少计算吨公里,收入也高,完成有利,完不成有理,要怪别人未排空。而卸车收入远比装车低,完成微利,完不成没理。
但在这里,显然无人计较这些。他们为了突破“瓶颈”保能源、保全国,环环盯紧机械力、人力,巧妙运作,及时排空。仅秦皇岛站,每天就要卸车3000多辆。职工们一天24小时,不计名利,默默无闻地苦干。即便在夜里也有1/3职工卸车、编组、排空,机、车、工、电各工序,环环盯紧货位周转,一分一秒不敢懈怠。
天津铁路分局的挖潜,不显山、不露水,又是全天候、全方位的。记者在这里看到,天津站挤出36间办公室,列车段腾出一层房子办旅店,方便旅客投宿。在候车室的中转休息站,备有床铺给困倦的中转旅客,睡一小时仅收1元。他们还开展了为会议旅客订票、接送一条龙服务。他们发展第三产业,既挖潜创收,又服务旅客。同时,对多种经营给以严格制约:不能损害国家利益,不能侵犯旅客利益,不能有损于铁路形象。
在探索铁路走向市场经济这篇大文章中,天津铁路分局把重点仍然放在解决运能与运量的矛盾上。今年,他们逐个环节挖潜,增加双层客车,加开临时客车,在现行列车上加挂或扩编400多列。显然,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尽管这些努力不可能产生排除万难的奇迹,解除铁路的紧张状况有待于加速建设。但“瓶颈”是诸多环节组成的,奋发图强,巧于调度,靠人的爆发力就有可能在一些难点上取得突破。记者在天津铁路分局就听到这样的建议:铁路运费全国一刀切不可取,对边远贫困地区应有所照顾,对去热门、富裕地区,可考虑过限制口每吨公里加收一分钱。所增加收入,首先用于搞技改,将蒸汽机车换内燃机车加强运力,其次用于奖励职工,鼓励挖潜。如这样做,在现有情况下把运能提高3%至5%,并非幻想!
换脑筋,贵在动脑筋。这不是很值得借鉴的新思维吗?

第2版(经济)

三十一家防水建材企业支持申办奥运
本报讯最近,被建设部、国家建材局选定为全国首批防水新材料推广项目的三十一家企业,积极响应北京橡胶十厂的倡议,联名致信奥申委,表示可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提供可靠的材料保证。(张占鳌)

第2版(经济)
专栏:房地产纵横

发展与竞争
——广交会房地产展馆侧记
本报记者朱剑红
广东,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也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最热地区——去年广东房地产投资额占全国房地产投资的32%、开发土地面积占全国的37%。毫无疑问,近一两年来,这里成了房地产商家逐鹿争雄的战场。春雨霏霏的4月,一年一度的春季广交会新添了一项特殊的内容:首届中国房地产展销。尽管展览只举办了四天,全国一万多家房地产企业中,只有36家入围参展,仍然使人们感到,我国房地产企业生存发展和竞争环境都有了许多变化。
企业形象与生存
很多来参展的房地产公司都说:并没指望卖很多房子出去。
房地产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商品,它的地域性很强,此地的房和地无法搬到彼地去。所以,房地产交易展销活动一般只能达成意向,买家往往要经实地实物考察后,才能真正成交。此外,虽然人们觉得房地产热得不得了,房屋现货在大部分地区市场上仍是抢手货,展内外的许多开发公司都表示,现在更愁的是没房子卖。
那么,参展的公司所为何在?
去年以来,房地产公司雨后春笋似地冒出,不管这些公司的资本实力大小、项目落实与否,开发公司的竞争局面已初步形成。对此,房地产界的大老板们这样看:房地产领域的竞争既要靠实力,皮包商根本无立足之地;也要靠好的信誉。一位开发公司的老板说,去年香港房地产淡季时,别人的楼卖不动,而某一项目只因为有一个著名的大老板参股,投资者踊跃——大家觉得把钱交给他放心。所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公司开始格外重视树立市场形象。此次展销,既是房地产这一特殊商品第一次进入广交会,也是房地产业第一次全国性的展销。许多公司看中的就是这“第一次”,希望利用它的新闻效应,宣传展示自己的实力,树立形象,扩大影响。东莞石龙通达开发公司虽是第一次搞展销,着眼点也更多地放在今后而非眼前,公司老板直率地说:“信誉好了,以后才会赚得多。”参展的中国新兴工程建筑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总公司、中国华电房地产公司等单位,都是实力雄厚、大名鼎鼎的开发公司,仍不惜投入大量资金制作模型、印制资料、布置展台、发布新闻,以确立自己的市场形象。
从“圈地战”到“销售战”
仔细分析去年急剧升温的房地产业,不难发现:地比房热。据统计,去年全国土地开发比上年增长了175%,而新开工的、竣工的及销售的商品房的增幅大大低于此,分别为78%、36%、40%。
有地才有房,中国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像一个点金指,把昨日还一文不值的黄土变成了哗啦啦掉金的摇钱树。在房地产的起步阶段,对地的需求本来就很大,土地的迅速增值更加剧了这一需求的扩大。所以,在一段时间地比房热是必然现象。但是,“圈地战”不可能是持久战,对土地的需求要受对房屋的需求的限制,而房屋的需求要受投入资金能力的限制。由于土地批租时间相对集中,相应导致开发出现同步。据统计,1992年全国约有1.2亿平方米的施工商品房结转至1993年,并在年内大部分竣工,形成房地产市场的供货高峰。可以预见,在一些地区将出现房屋销售的高峰。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出现热点从“圈地战”向“销售战”转变的局面,特别是在房地产开发比较集中的地区,以及资金投向相对密集的品种,如高档外销公寓、别墅、写字楼等。
不少开发公司已认识到这一点,在土地购买、炒作的资金投入上越来越谨慎,而在销售方面的活动和手段越来越多。广西北海房天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高林告诉记者,人们都说北海的房地产热得不得了,其实房屋市场的竞争还没有出现,估计到今年下半年会开始销售竞争,明年7、8月将出现销售战的高潮。房天公司的现房因为很畅销,所以只批发不零售,他们挤进广交会,是为公司的第三个、第四个项目以及明后年将到来的北海开发新高潮做铺垫。武汉华信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房屋在香港销售极好,可在销售手段上,他们丝毫没有放松,还不断有新招推出。
酒好不怕巷子深,也曾经是房地产公司所依恃的。曾几何时,有地就能卖楼花的好光景不复存在了,房地产企业也必须为市场而奋斗了,这也许是中国房地产业迅速发展的一个例证吧。

第2版(经济)

“常武”靠名牌意识兴厂
本报讯江苏省常州市常武西服厂靠强烈的名牌意识,办厂两年,就在全国西服行业异军突起。年产值从几十万元猛增到2000多万元,成为江苏省明星企业。去年在全国名优新产品展销会上,一举夺得“最佳企业奖”和“最佳质量奖”。
在已经强手如林的行业,新办企业能不能站稳脚跟并“出人头地”?“常武”一建厂就要求每一个干部职工树立起“敢与名牌抢市场”的意识,并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干部职工克服畏难情绪。由于“名牌意识”在干部职工中扎了根,人人心目中都有了一个既定的目标,因而行动一致,每一个人都精工细作,从设计到制做每道工序都从名牌的角度安排和衡量自己的工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也能自觉返工。(江欣)

第2版(经济)

郑州商业大厦首季销售破亿元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南郑州商业大厦以市场为导向,全方位开展促销,收到显著效果。第一季度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53.2%,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9.15%,开创河南省商业企业的最高纪录。
1992年,郑州商业大厦共实现销售3.2亿元,创税利2000多万元。进入1993年,大厦根据市场变化,结合企业优势,不断改变经营策略,提高经销商品档次,以“名、优、新、特”为龙头,从全国各地及海外组织两万余种特色商品投放市场。像只有烟盒大小的进口彩电,尽管价钱高,但买者仍不少。在做好商品零售的同时,大厦还积极开发新的经营渠道,已在开封、汝州、周口等地建立了联销分店与网络。(余向东)

第2版(经济)

百家商店倡议商品条码化
本报讯全国177家商店近日发出《加速商品条码化》的倡议。1991年4月我国物品编码中心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EAN)。目前商品条码系统成员已达到5000家,跃居亚太地区第三位。条码是商品的“身份证”,是商品进入国内外扫描商店的“入场券”。
(寄明)

第2版(经济)

山海协作共同发展
 福建加快山区经济建设步伐
本报福州5月26日电本报记者潘帝都、福建日报记者陈世旺报道:沿海经济加速发展,山区如何迎头赶上?福建省依托沿海带动山区,加强山海协作,推动山海共同发展。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加快山区开放开发若干问题的决定》,赋予山区县市与沿海开放区同样的优惠政策,并在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山区县市更大的支持。
福建腹地的山区,既是产粮区、林区,又是重工业和原材料基地,发展潜力很大。省里根据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原则,采取对口挂钩扶持的办法,鼓励沿海地市与山区地市结对子,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支持,带动山区发展。其中由福州、莆田两个沿海地市与闽东北的宁德、南平、三明3个山区地市实行的横向经济联合,已形成全省最大的区域经济。从去年初至今,这5个地市之间进行的企业联营项目达100多个,物资成交额1亿多元。
山区县市在使用优惠政策、扩大内联外引、依托沿海促发展方面,也取得较好的成效。去年6月底,4个山区地市分别派人组成招商团与沿海地市一起赴港招商,仅一周时间,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230多个,利用外资17亿美元。同年11月,南平地区到沿海地市开展经贸洽谈活动,主动接受沿海辐射,共签订150多项内联项目。

第2版(经济)

江西建行全力支持京九铁路建设
  积极筹集资金保证铁路建设
编者按:资金有限,要办的事情又很多,只能是分开轻重缓急,“好钢用到刀刃上”。加快铁路建设,缓解“瓶颈”制约是当务之急。对铁路建设,金融部门应全力给予资金支持。
本报讯江西省建设银行严格控制一般性项目贷款,集中资金保证京九铁路建设需要,截至4月底,用于江西境内的4亿多元计划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
为了保证京九铁路江西境内建设的顺利进行,江西建行在境内沿线成立了26个办事机构,重点了解掌握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资金调度及供应等。针对施工单位人生地不熟的情况,该行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办公和职工子女入学等困难,不少分支机构还开办了代发工资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参加京九铁路建设的施工单位。(龙水生)

第2版(经济)

湖北建行广筹资金扩“瓶颈”
本报讯湖北省建设银行在调整投资结构,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的基础上,大力筹资,确保铁路建设。到4月30日,该行已投入3.4亿元,促进了京九铁路、三峡工程等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为保证重点工程有充足的资金来源,该行从年初起就在行内广泛开展了筹资活动,把工资、奖金、职务待遇、信贷规模与筹资工作挂钩,调动了员工吸收存款的积极性。荆州地区建行机关人员头4个月就吸引存款6000多万元。到4月底,该行存款较年初增加了16.79亿元。(何小平刘文凡龚元龙)

第2版(经济)

台前建行将资金直供施工现场
本报讯为保证京九铁路孙口黄河特大桥按期建成,河南省台前县建设银行积极筹措融通资金,截至4月25日,已向大桥工程供应建设资金5714万元,提供临时贷款400多万元。目前,大桥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
台前黄河特大桥是北京至九龙电气化铁路上的一座双线铁路大桥。针对大桥工地离县城较远,办理手续不方便的问题,该行专门在大桥工地设立了分理处,配备了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把资金直接供应到现场。
(刘士杰田庆民)

第2版(经济)

廊坊建行拨付资金4亿多元无一笔压票压汇
本报讯河北廊坊建行今年1—4月共拨付京九铁路建设资金4.33亿元,未发生一笔压票压汇现象,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今年3月,霸州市支行在资金一时紧张的情况下,以市场利率拆入资金400万元,及时兑付了工程款。固安县支行在因资金不能按时到位而影响工期的关键时刻,发放临时贷款60万元,解决了施工建设的“燃眉之急”。(连宏兴)

第2版(经济)

九三国际咨询信息界联谊会召开
本报讯日前,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咨询公司主办的九三国际咨询信息界联谊会在北京召开。联谊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交流经验、研究市场、扩大影响、走向世界”。(孙玉琢)

第2版(经济)

模切机、糊盒机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包装总公司与日本旭机械株式会社北京总代理大陆贸易株式会社联合举办的模切机、糊盒机技术交流会五月二十一日在京召开会议,主要对以上两种机械的使用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与交流。
(瑶语)

第2版(经济)

威海将办中外项目暨技术转让会
本报讯威海市外经委与北京经纬公共关系有限公司将于近日在威海市联合举办“九三威海中外技术项目暨专利技术转让洽谈会”。
(经文)

第2版(经济)

北京双环旅游公司成立
本报讯以开展民俗、考古等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北京双环旅游公司日前成立。该公司将以民间交流的方式,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