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培育艺术幼苗
曾是山东省枣庄市广播电台编辑、记者兼播音员的王丽华最近办起了全市唯一的一所私立艺术幼儿园。瞧,为参加“六一”儿童节文艺会演,小王正和孩子们一起神情专注地编排节目。杨尚春摄

第1版(要闻)

当前的经济工作
(1993年4月1日)
江泽民
正确把握形势,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保持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当前,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为加快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经过14年的改革,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为今后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去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十四大的召开,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从国际上看,尽管遇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的来说,仍然有利于我们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对于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大家的认识是一致的。正如小平同志今年春节在上海指出的:“对于中国来说,大发展的机遇并不多。”我们在形势和机遇问题上,应当有这样的态度:要有时代的紧迫感,抓住机遇;要有历史的责任感,珍惜机遇;要有科学的态度,用好机遇。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从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小平同志指出:“走一步回头看一下是必要的,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要避免大的损失。”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高度的热情,同时要有求实的精神。我们要注意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特别是要注意汲取历史上造成几次较大经济波折的经验教训,善于掌握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力求在经济建设上,既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又争取有一个较为合理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实现速度和效益的同步增长;既坚持微观放开搞活,又加强宏观调控,实现总量的基本平衡;既抓好沿海地区和重点行业的发展,又考虑到中西部地区和其他行业的发展。总之,就是要做到既加快发展,尽力而为,又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在发展速度上,中央一再强调,不搞一刀切。经济发展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有条件的能搞多快就搞多快,暂时没有条件加快发展的不要勉强。只要我们思想上认识到了,工作上努力了,就有可能及早解决经济发展中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虽然小的波动不可避免,但大的起伏是可以避免的。中央提出防止经济过热,就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稳妥,避免大的起伏,避免大的损失,把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这才是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小平同志几次重要谈话的应有态度。
认真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是很关键的一年。今年的工作做好了,不但可以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而且可以为明年、后年的持续发展创造好的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已作了全面安排,现就几项重点工作再强调一下。
第一,坚决认真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力争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这个“基础”的主体是农民。因此,发展农业就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业所以能够发生巨大变化,靠的就是这一条。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党的十四大以来,不到半年时间,中央对农业和农村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目的就是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的领导,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现在的问题是,受到农民普遍欢迎的政策和措施,在不少地方和部门还没有完全落实。因此,必须再一次强调,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削弱,要作为最根本的产业,优先安排发展。对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生产积极性,不能损害、挫伤,一定要采取坚决措施,切实加以保护。当务之急,就是要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把春耕生产抓紧抓好,为夺取今年农业的好收成打好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最近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政策和措施认真落实到基层。一是要坚决停止超出国家规定以外的一切集资、摊派和收费。二是要把今年农业生产尤其是春耕生产所需的资金、物资及时供应到位,今年不准再出现打“白条”的问题。三是要珍惜和保护耕地,坚决制止乱占耕地和弃山撂荒的现象。四是要在调整农业结构的过程中,保证粮食、棉花、油料等大宗农作物生产的基本稳定,及早做好防治病虫害和抗御旱涝灾害的准备。五是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区市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主管农业的领导同志,要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和农民共商发展农村经济的办法。
第二,加强宏观调控,实现经济总量基本平衡和结构趋向合理。
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的总量平衡和结构合理,是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从当前看,要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今年除了计划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外,要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对在建项目要排一排队,根据财力、物力的可能,确保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市场体系发育不完备、企业经营机制尚未完全转换、企业集团成长不充分的情况下,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一时还难以完全奏效。因此,我们要在重视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的同时,适当运用行政手段。要集中财力、物力,保证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的建设,缓解“瓶颈”制约。目前,在投资审批权限下放,而投资主体的风险机制和责任机制又尚未健全,宏观调控力度不够的情况下,过去那种投资规模过大而结构又不合理的情况更容易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各级领导对投资决策的责任制。对消费基金增长过快、国民收入分配过多地向个人倾斜,以及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要严格税收征管,把该收的税坚决收上来,调节收入分配,缓解分配不公的矛盾。要严格控制集团消费的过快增长,继续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反对讲排场、摆阔气、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铺张浪费行为。
今年要保持好的发展势头,关键是控制好货币和信贷两个闸门,以保持经济全局的稳定。银行在这方面负有重要责任。要严格管理银行同业拆借,堵住绕过信贷规模扩大贷款、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漏洞,把全社会的信用规模控制住。
第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解决深层次经济问题的出路在于改革,在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在投资、金融、财政、税收以及社会保险体制等方面还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改革,依靠改革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当前,要着重抓好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要继续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的有效形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效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改革投资体制,建立投资主体责权利相统一的自我约束机制和风险责任,按照产业政策调整投资结构,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管住管好投资规模。三是改革金融体制。要确立强有力的中央银行调控体系。逐步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金融机构、金融工具、金融市场体系,形成金融机构的风险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四是改革财税体制,理顺国家、集体、个人之间,以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配关系,以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要抓紧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我们现在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做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党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紧紧扭住经济建设毫不放松。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领导经济工作的经验,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当前,在经济、社会、政治以及在处理国际关系中,有许多涉及全局的大问题。每个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都要胸怀全局,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摆到全国的大局之中。在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不一致时,要服从大局,做好工作。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确定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必须采取的重大措施。要注意把握经济运行的总体趋势,重在议大事、抓大事。要注重研究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当前,应着重注意这样三个问题。一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廉政建设。对经济生活中发生的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现象,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抓紧制定有关法律规章,建立有效的廉政监督机制。二是在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如何解决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扩大和个人贫富悬殊的问题。正常的差距有利于激励竞争,调动积极性。但差距过大,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有可能影响经济、政治和社会的稳定。我们的政策是,承认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不能鼓励懒汉思想,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要加强政策调节,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三是在保持经济较高增长速度的同时,如何对待潜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问题。我们必须处理好价格、汇率和利率的问题,保持币值的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
(原载香港《紫荆》杂志1993年6月号)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抓住时机深化改革
综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大势,总的来说是好的。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奋勇前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工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城乡市场活跃,对外贸易继续扩大,一些改革措施陆续出台,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与此同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也在扎扎实实进行,维护和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和解决。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正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从总的指导思想上,我们应当明确树立这样一个观念:为了保持和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必须抓住时机,深化改革。这应当成为每一个领导干部自觉的要求。
好形势保证深化改革,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呼唤深化改革。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例如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消费需求增长过快,金融形势趋紧等,从根本上讲,还是经济体制问题。一方面传统体制下盲目扩张投资、竞相攀比速度、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和风险机制的弊端依然存在,另一方面新体制所要求的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和规范的市场运行秩序尚未形成,这就使上述矛盾和问题不断积累,日益突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不能再沿用老思路、老办法。用老办法,可能驾轻就熟,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不能搞“新瓶装旧酒”,口头上说是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还是原来计划经济那套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深层次的经济问题只能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解决。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主要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对经济运行进行有效的驾驭,使经济生活中的矛盾得以缓解,避免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的大起大落。
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涉及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需要有一系列相应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今年改革的重点,一是要抓紧抓好贯彻落实《条例》,大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强化企业的监督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实体。二是要继续推进投资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投资改革的重点是建立投资约束机制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体系。迄今为止,这些方面的改革虽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是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很不适应,必须增大改革的力度,加快改革的步伐。
各级领导同志要注意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我们既要抓住发展的机遇,又要抓住改革的机遇。只有抓好改革,才能推动经济顺利发展。如果不抓改革,只顾上新项目,其发展必然不能持久,而且会造成一系列严重后果。我们不能把工作的精力仅仅放在扩大建设规模上,只搞“硬件”,争上项目。更重要的是抓好改革,搞好“软件”建设,制定和完善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市场经济的机制。要做到使改革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又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解决深层次经济问题的出路在于改革,我们决不能贻误时机。在改革与发展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战略眼光,不能只求一时之功,不顾长远效益。
为了抓住时机,深化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自觉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多次召开重要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规定和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当令行禁止,坚决贯彻落实,绝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发扬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改革,说到底是要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对客观经济规律不可能一下子就认识,改革的具体路子和办法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找到、找准。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很大的精力来研究改革的问题,积极探索改革的办法,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
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必须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做保证。我们要继续积极、全面、正确地领会和贯彻邓小平同志去年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在抓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十分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的稳定,这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因为大家都越来越清楚和深刻地认识到,这对推进改革和建设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今年改革和建设的新胜利而兢兢业业、奋发努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人行清算总中心考察工作时强调
 要尽快实现金融管理电子化
本报北京6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尽快实现我国金融管理电子化,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服务。
在清算总中心,江泽民由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电子部部长胡启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先后参观了金融卫星通信专用网中央主站的应用系统控制室、卫星站通信机房、主计算机机房、小站试验机房、中国证券交易系统的终端室,并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关于通信网建设情况的汇报。
金融卫星通信网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大型项目,现已开通140个卫星小站,138个分行进入卫星通信电子联行系统。去年利用卫星通信网共传输往来帐业务113.6万笔,金额11890亿元,平均每天往来帐资金量60亿元左右。
参观后,江泽民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金融业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也将越来越显著。建立好金融信息网络,对于实现金融业的现代化,保证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有着积极的作用。对此,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江泽民强调,实现金融电子化,需要电子、邮电等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协同作战。他说,我国电子工业已具有较强的设计、制造能力,应积极承担起为金融电子化服务的任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下定决心,锲而不舍,这项任务就一定可以完成。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庆“六一”联欢会
 荣毅仁等到会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王蔚)中外儿童8000余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首都庆祝“六一”儿童节联欢会。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全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等来到大会堂湖南厅,亲切会见了在全国少先队劳动实践活动中获“露一手”表演小能手称号的少年儿童代表。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充满节日的欢乐气氛,到处欢歌笑语。孩子们身着节日盛装,个个兴高采烈。少年儿童代表们围坐在这些爷爷、奶奶身边,汇报了自己劳动实践的成果,将精心制作的“小面塑”、“布钉画”等手工艺术品送给爷爷、奶奶,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荣毅仁在讲话中祝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并向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向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工作的各有关方面的同志表示问候和感谢。他对少年儿童代表说,我们的国家正处于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的民族正面临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世界,希望你们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为将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你们还要多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接触现代科技。在劳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培养美好情操,强壮身心体魄。你们是跨世纪的一代,要立志成为21世纪的主人,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联欢会上,少年儿童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这次活动是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联合举办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格鲁吉亚元首谢瓦尔德纳泽
 今日来华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家元首、议会主席谢瓦尔德纳泽将于六月二日至四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爱德华·阿姆夫罗西耶维奇·谢瓦尔德纳泽一九二八年一月二十五日生于格鲁吉亚共和国奇胡季区马马季村的教师家庭。一九四六年任库塔伊西共青团区委部长,后任区委第二书记。一九五七年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一九五九年毕业于国立库塔伊西师范学院。一九六一年起当选格鲁吉亚共产党姆茨赫塔区委第一书记、第比利斯市五一区党委第一书记。一九六四年被任命为格鲁吉亚共和国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一九六五年为部长。一九七二年当选为格鲁吉亚共产党第比利斯市委第一书记,同年当选为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年任苏联外交部长。一九九一年任苏联对外政策协会会长。一九九二年返回格鲁吉亚,出任格鲁吉亚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同年十月,当选为格议会主席(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在担任苏联外长期间曾先后四次访华。他就任格鲁吉亚领导人后,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附图片)
谢瓦尔德纳泽

第1版(要闻)

“北京真美”
来自香港沙田英童小学的学生,“六一”节前来到天安门,古都新貌给他们留下深深的印象。他们高兴地说:广场真大,北京真美!
黄闽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