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年天文史今朝放异彩
 我超新星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讯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天文台联合主办的第145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超新星和超新星遗迹学术讨论会,日前在西北大学召开,来自美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外国专家,高度评价我国在超新星及超新星遗迹方面的工作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超新星和超新星遗迹”是当代天体物理学的前沿领域之一。超新星是恒星演化到晚期的爆发性天象,它在天空上表现为突然发亮至原来亮度的千万倍以上,最亮时肉眼可以看到。我国古代关于超新星的记载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4世纪的殷商时代,公元1054年宋代观测到的超新星就被国际上称为中国超新星。超新星爆发以后的遗迹称为超新星遗迹。超新星爆发是一种高能现象,牵涉到极端物理条件下的物理学,在恒星演化中占有异常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因1987年出现的超新星“1987A”和今年观测到的“1993J”两颗超新星,在国际上再次掀起超新星热。我国天文学工作者在超新星爆发和超新星遗迹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学部委员曲钦岳教授说,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在国内首次应用大型计算机对超新星爆发这一复杂现象进行大规模计算,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北京天文台用我国自己研制的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观察到一些超新星遗迹。南京大学汪珍如教授等,利用美国的爱因斯坦卫星关于超新星遗迹的X射线资料,综合了光学、红外等波段的观测,研究,提出我国殷商时甲骨文上记录的一个距今3400年的新大星恰是目前欧洲卫星发现的一个γ射线源。这一新成果引起天文界极大兴趣,美国的《科学杂志》、《法国科学院院报》、欧洲《天文和天体物理杂志》均予发表。
另外,北京师范大学李宗伟教授等,提出超新星遗迹的空间分布与银河系旋臂有关,并以此推论在银河系里应有2000个左右的超新星遗迹。(方延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把环境保护列为企业工作重要内容
 镇海石化总厂环保经济协调发展
本报讯地处东海之滨的全国特大型企业——镇海石油化工总厂,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认真贯彻环保“三同时”制度,为保护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有关部门对该厂的环境影响评价确认,1992年该厂的主要环境质量维持在1980年的水平,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镇海石化总厂坐落在杭州湾南侧,与我国最大的海洋渔业基地舟山渔场隔海相望,周围人口密集,属于环保敏感地区,环保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镇海石化总厂把环境保护列为企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工程设计时尽可能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生产工艺,建设配套的“三废”综合利用和污染净化设备,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产使用,在后续工程建设中,坚持“新老污染源统筹兼顾”的原则,确保环保工程的投资,先后改造和更新10多套“三废”处理装置。建厂以来,该厂的环保基础投入达1亿多元,占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的6%,每年用于环保科研和技术改造的经费达数百万元。
镇海石化总厂在注重环保“硬件”建设的同时,重视环保的日常工作,对环保工作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把环保质量指标列入厂长年度方针目标,使各生产装置的环保指标与经济责任制挂钩,从严考核;企业环保部门加强生产过程的环保管理,强化对污染源的控制和环保监测。通过这些有力措施,镇海石化总厂有效地保护了周围环境。企业在实现产值利税连续11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的同时,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根据海域和大气环境影响调查和评价显示,该厂附近海域和大气环境质量均处于良好状态。海域的总体水质属于二类水质标准,大气环境质量符合国家二级以上大气环境质量标准。该厂所属的全部生产厂——炼油厂和化肥厂也因此被中国石化总公司评为环保一类企业,炼油厂荣膺“全国环境优美工厂”称号。(杜志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比正常年长一秒
本报讯国际计量局最近发出通知:1993年6月30日最后一分钟要增加一秒,届时全世界的时钟都要拨慢一秒钟。
6月末最后一分钟要增加一秒,即国际上通用的UTC(协调世界时)7月1日的零点晚1秒钟到达。
由于北京时间比UTC超前8小时,故我国要在今年7月1日上午7点的最后一分钟即将结束时,把时钟拨慢1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闰秒的由来
赵克功马凤呜
今年6月30日最后一分钟增加一秒,届时全世界的时钟都要拨慢一秒。就像闰年和闰月一样,今年要增加的一秒称为闰秒。也许人们要问,何为闰秒?为什么要闰,何时闰?
在国际单位制中规定时间的基本计量单位是秒。把一个平太阳日分成86400份,每一份简称一个天文秒。它的稳定情况取决于地球自转周期的变化。其稳定性对于要求精密计量时间的领域,已远远满足不了需要。1972年,国际计量大会根据计量科学所取得的成果,决定用原子秒取代原来的天文秒,作为新的时间基本计量单位。原子秒是由原子跃迁辐射周期导出的。它的稳定度要比天文秒高十万倍,用这种秒建立的时钟——原子钟,大约30万年后才有1秒的偏差。这样就存在两种秒:天文秒和原子秒,以天文秒为单位建立的时间系统称为天文时,国际上规定,在本初子午线上建立的天文时,称为世界时,也叫格林威治时,而以原子秒为单位的时间称为原子时。
原子的时刻相对人们生活而言用途不太大。但对于精密科研领域、导航、通讯等部门都有广泛的需求。基于上述两种应用,一个授时电台可以同时发送上述两种时间,但这不太经济。早在1972年的国际计量大会上,就决定只发一种时间,这种时间既能给出世界时的时刻,又能给出原子时的时间间隔,分别满足两种不同的需要。这种新的时间称为协调世界时(符号为UTC)。由于原子秒和天文秒时间间隔的长度不相等。因此,经过一段时间后两者的时刻就会出现偏差。国际上规定,两者的时刻差不能超过0.9秒,一旦要超过时,就要对协调世界时的时刻进行调整。由于地球总的趋势是转速越来越慢,因此闰秒一般是正的,即增加1秒,这就是闰秒。一般来说,闰秒每半年到一年半闰一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城有个温岭村计划生育协会
本报讯在北京市甘家口,有一个外来流动人口的特殊组织,那就是闻名京城的“温岭村计划生育协会”。这一特殊组织是浙江省温岭县在京经商的个体户自发创办的。
如今,精明能干的浙江温岭人,纷纷投身商品流通领域,15万多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数千人涌进京城。仅北京甘家口就有300多温岭人安营扎寨。这里便成了计划生育无人管辖的避风港,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在这个市场经营的个体户、计划生育的热心人王良才、蔡清根、张美琴等人便主动与温岭县政府和北京甘家口街道办事处联系,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去年9月7日正式创办了“甘家口地区温岭村计划生育协会”。
计生协会成立后,加强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落实了各项节育手术,一年两次定期定点为育龄妇女查孕查环、B超检查服务,还及时为育龄人员排忧解难,提供方便,同时,也为育龄妇女免去每年两次往返家乡检查之劳苦和大笔费用,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协会已经为700多名妇女提供计划生育服务,至今没有发现计划外生育。
                   (金宗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告别饭票
本报记者蒋涵箴
中国至少有几千万人口袋里装有饭票,它在特定的范围内流通,几乎成了“第二货币”,给饭票发放单位带来不少麻烦。
记者近日在深圳华源实业公司采访,午饭前,秘书小姐笑眯眯地给我一张“名片”,让我拿着这张“名片”到食堂去就餐。“名片”上画着一个胖墩墩的大师傅,上面写着华源就餐卡,从名片背后看是一张磁卡。就餐时,你把自己想吃的菜告诉大师傅,他就把“名片”在读卡机上一划,按下饭菜价格,马上你就领到了自己的一盘饭菜,双方都不必算帐、找钱,既方便又卫生。
华源公司是主要研制3.5英寸软磁盘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他们不断开发各种电子货币。总工程师刘文伯向我展示了一本“名片夹”,内中插着各种磁卡。他说,当国际上朝着“无现金社会”迈进时,磁卡在我国金融电子化进程中将成为重要角色。将要通车的上海地铁要用磁卡代替车票,司机用的汽油票也要逐渐被磁卡替代。这些磁卡都由华源研制生产。就餐卡是该公司自己生产并率先在内部使用的饭票替代品。
记者问了一个外行问题:“丢了怎么办,被人冒吃怎么办?”刘总笑笑说:“可以在磁卡上做密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家专治智残儿慈善机构建成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由北京市红十字会主办的秋存弱智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今天在张爱萍等老同志参与下正式开业运转。
这是我国首家专为弱智儿童免费提供住院、康复、护理、培训的一所民办慈善机构。它由著名民办实业家李秋存医师每年提供20万元人民币(自今年起10年不变)做经济保障。
中心内设有病房、食堂、浴室、治疗室、健身房、教室及游戏室。治疗方法以推拿、按摩、点穴为主,教育培训为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麋鹿故乡行
——访江苏省大丰麋鹿保护区
本报记者李济国
您还记得吗?1986年8月13日,由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从英国伦敦动物学会挑选39头麋鹿(公13头、母26头)无偿提供给中国,不远万里空运上海,连夜送达江苏省大丰麋鹿保护区放养,成为当时的新闻。
如今,7年时间过去了,这批可爱的麋鹿在故乡生活得好吗?5月22日,我们路过大丰县,特地到保护区参观了这批珍稀动物。保护区副主任丁玉华介绍说:“这批麋鹿群已从39头发展到154头,繁殖速度居世界首位。”我们在观鹿场栏圈外,远远看见三五成群的麋鹿,时而团聚一起交头接耳、东张西望,时而争先恐后东奔西跑、你追我赶。麋鹿见到有人来“探望”,不仅毫无“亲近”之意,反而害怕得一起跑远了。我们前追后赶也抓拍不好鹿群的照片,不免感到遗憾。主人似乎早已摸透前来参观者的心情,在训养区备有一头听话的小麋鹿和一只仙鹤,专供陪客并同游人照相。我们喜出望外,一一和可爱的麋鹿、美丽的仙鹤合影,留作难忘的回忆。
麋鹿是我国特产、世界珍稀动物。它“面似马非马,角似鹿非鹿,尾似驴非驴,蹄似牛非牛”,故得名“四不像”。传说它是姜子牙的坐骑。野生麋鹿最后灭绝于清朝年间,八国联军侵略我国以及当时的洪灾等天灾人祸,使豢养麋鹿在祖国大地销声匿迹。只有欧洲饲养了从我国掠走的麋鹿,后由英国乌邦寺庄主收集了18头,饲养繁殖获得成功。现有麋鹿都是那18头的后裔。为在原产地恢复野生麋鹿种群,我国林业部于1985年组织了中外专家组,在全国进行了考察、选点,确认大丰沿海为麋鹿较理想的栖息地。大丰麋鹿保护区,地处江苏中部黄海之滨,与浩瀚的大海隔堤相望,占地1.5万亩。加上保护区外围的相似环境,地域更广阔了。难怪我们车行两个多小时,沿途人烟稀少,清新宁静,沟河纵横,港汊交错,池塘棋布。日照见盐霜、雨淋水汪汪的光裸地成了野生动物的游乐场;绿草茵茵的开阔地成了草食动物的取食之源;原始风貌的树林和竹园成了麋鹿隐蔽作乐的场所;芦苇、蒲荡、草滩、沼泽生长着各种植物,孕育着许多两栖动物和水生动物。人称这儿是“麋鹿的故乡,动物的乐园,鸟的天堂”,决不是偶然的。保护区内最引人注目的建筑,是耸立在保护区中央8层35米高的麋鹿塔,拾级而上鸟瞰保护区,风物尽收眼底。
据保护区提供的材料,迄今为止,保护区已被鉴定的动物近200种,其中鸟类120多种,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就有20多种,植物200多种。保护区已开挖土方30余万方,围栏1.6万米,架设高压输电线10多公里,增加旅游景点20多处,已接待3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游客30余万人次。这个全世界唯一的麋鹿保护区、世界最大的麋鹿放养地,正日益显示其保护、科研、开发、旅游一体化的美好前景。(附图片)
梁崇岐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出版界集会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学习研究毛泽东邓小平出版理论
本报讯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最近,在革命圣地延安召开的第八届全国出版科学讨论会上,五十余位出版专家、学者认真研讨了毛泽东、邓小平的出版理论。
与会代表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一、研究毛泽东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出版实践和出版理论;二、研究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版理论;三、根据他们的出版理论,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分析探讨当前出版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许多同志指出,我们出版工作既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又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既要注意出版工作的经济效益,又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来换取经济利益;既要使出版工作进一步放开搞活,又要加强宏观管理,认真做好扫黄、打非等工作,努力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多出多卖健康优秀的图书,以保证出版事业健康发展。
组织全国出版界的科研工作者,共同研究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的出版理论,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周建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万专家的智慧科学文化的丰碑
 《中国大百科全书》开始全套发行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周庆报道: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最后3卷付梓,全套74卷的发行已开始。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1978年11月经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由国内2万多名专家学者撰稿完成的。中科院学部委员90%参加了这项浩大的工程,1000余名编辑和出版工作者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百科全书,内容包括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69个学科和知识门类,收录条目近8万,总字数1.25亿,插图4.9万多幅。全书按学科分卷出版,每卷又分特种精装、甲种精装、乙种精装3种版本。自第一卷《天文学》于1980年问世以来,全书即以它知识总汇的鲜明特色获得知识界的赞誉,其中大多数学科卷作为辞书是第一次在我国问世,有些卷的学术水平在国际上居于前列。许多学科卷已成为国内各学科的规范化出版物和权威工具书,全书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全貌,已被新闻出版署列入第一批必备书目之首。
全书的出版一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中央领导同志有的审阅重要稿件,有的撰写条目,有的还担任了分卷的主编。如毛泽东条就是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撰写,胡乔木同志生前修改,邓小平同志审定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杯足球外围赛成都赛区大局已定
伊拉克队稳获小组出线权 中国队以1∶0力克也门队
本报成都6月18日电记者陈华、郑红深报道:伊拉克队今晚在这里以4∶0击败巴基斯坦队,使自己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A组的积分达到13分。这样,伊拉克队事实上已夺得A组第一名,稳获小组出线权。中国队则在另一场比赛中以一个点球险胜也门队。
伊巴之战的结局早在意料之中。上半场,伊队以2∶0领先。胜券在握的伊拉克队下半场踢得比较松懈,但除了给巴基斯坦队带来了几次有惊无险的机会外,并没有给自己的出线造成任何障碍。赛后,伊队主教练阿德南高兴地说:“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积13分,进27个球,在A组位居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他透露,后天对中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将让候补队员上场,“以保留实力准备下一阶段的比赛”。
中国队与也门队的比赛,尽管已与出线无涉,但双方依然争夺激烈。也门队以其锁链式的后防成功地瓦解了中国队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中国队未能以合理的战术安排和队员的技艺令人信服地撕开对方防线,只是在终场前最后4分钟时,谢育新在禁区内突破造成对方犯规,才由徐弘的一个点球赢得了胜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球迷在成都
本报记者郑红深陈华
一、街上流行足球衫
这些天来,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人们随时都可看到穿着各种足球T恤衫的球迷,足球衫成了一些女球迷的今夏时装。有的衣衫上印有一个大大的足球,有的印有施拉普纳与中国队的合影,有的印有外围赛会徽图案等。
是的,正在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成了成都人的中心话题。成都球迷对此真是太投入了,无论在感情上还是在物质上都如此。3月份国家队在此热身时,球迷的狂热劲就天天看涨。但中国队兵败伊尔比德后,企盼中国队在成都这块土地上圆梦的球迷们同中国队一样,一下掉进了深渊。
在玉沙路的一啤酒馆里,聚着几位自称“超级球迷”的中年人正在侃球。一位身穿印有“泪”字T恤衫、头戴黑帽的男子说:“中国队太悲惨了,我们球迷更悲惨。”另一位说:“在自家门前为别人喝彩,真难受呵。”某公司总经理熊强是个铁杆球迷,半个多月来他寝食不安,逢人便痛说他的足球经。17日他邀了几位体育记者聚谈,他要一吐为快,但吐了之后仍不快,他说:“就是我损失几十万元钱也没有这么心疼。”
    二、球迷痴心不改
足球使成都成为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全国球迷不辞劳累、不惜钱财来此大聚会。全国著名的“球迷四大天王”,都来了。被称为“球迷皇帝”的鞍山罗西、身穿黑衣黑帽的锦州贾庆宝、绅士派头的重庆“小皮球”和手摇羽扇的沈阳老裴等都打着旗帜,披着缎带来到蓉城。
锦州球迷“助威军团”一行6人来了,锦州球迷协会会长高伟彬说:“成都我们坚决要来,一是让更多人知道,千百万中国球迷的心没有死,二是中国足球眼下需要雪中送炭。”
38岁的顾大秀是位超级女球迷,她和丈夫“大皮球”在重庆开了个“球迷之家”。国家队出征约旦时,她一针一线绣了面“中国队加油”的旗帜。伊城失利后,她十分悲伤,一旦平静下来,她又买了块布绣了幅“风雨同舟,痴心不改”的横标。为了来蓉为国足加油,她为其他球迷订了160张火车票。
大多数外地球迷因各种原因来不了,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心愿。山东胜利油田一球迷自制一横幅寄给成都球迷,请人代其加油。成都球迷更将“10万球迷大签名”的名册送交中国队。(待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米兰世界杯射击赛
 我国选手夺得一金二银三铜
本报讯中国射击队13名男女运动员最近转战意大利米兰,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两场世界杯射击赛,夺得一金二银三铜。
米兰世界杯射击赛,被称为真正的世界水平比赛,世界强手均登台亮相。在6月8日至12日进行的第一场比赛中,我国名将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以664.6环的战绩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孟刚获男子手枪速射银牌。李对红在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又为中国队夺得1枚铜牌。第25届奥运会金牌得主王义夫,在男子气手枪比赛中,也获得铜牌。
6月13日至16日在米兰举行的第2场世界杯射击赛上,我国新秀、山东的谭宗亮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夺得银牌。在男子气手枪比赛中,王义夫获铜牌。(陈美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子湖畔乒乓健儿献技
 中国男二队和女一队团体夺冠
本报杭州六月十八日电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男女团体赛的冠军之争,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但争夺却异常激烈。今晚,由刘国梁、冯喆和李屹组成的中国男子二队,以三比一战胜包括王涛、吕林等好手的中国一队,夺得冠军,颇为出人意料。由邓亚萍和高军出阵的中国女子一队虽以三比一取胜中国二队,获得桂冠,但整个比赛打得并不轻松。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教练蔡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乒坛断层较为严重,后备力量中刘国梁和冯喆是较有希望的选手。他强调,加强年轻队员的培养工作是当前主要的任务,要通过努力,到一九九五年四十三届世乒赛时,在男子单打这个薄弱环节有所突破。 (李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女排大奖赛
中国队胜俄罗斯队
据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记者杨国强)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今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进行了第二轮角逐,古巴队和中国队分别以3∶1击败日本队和俄罗斯队。
中国队胜俄罗斯队4局的比分为15∶6、15∶13、9∶15和15∶4。
至此,实力强劲的古巴队已率先获得参加20日决赛的入场券。而中国队则前景不明,如明天俄罗斯队挫败韩国队,3队计算局分,中国队或许有望跻身决赛;否则只能争第三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体育记者男篮邀请赛结束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中国名烟杯首都体育记者男篮邀请赛今天结束。新华社队摘得桂冠,中国体育报社队获得亚军。参赛的还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队。
支持这次活动的云南烟草局不仅为国家积累大量资金,而且积极赞助社会文化体育事业。(袁林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军区某部排长郭巍,因追捕歹徒荣立二等功,受到河北省保定市青少年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
这是郭巍日前回到母校保定市第五中学给师生作报告时,为同学们签名的情景。 秦德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