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呼吁西方7国
尽快达成市场准入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6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委员会今天在此间呼吁西方7个工业化国家共同努力,争取在下月召开的东京首脑会议之前,就关贸总协定谈判中的市场准入议题达成协议,为乌拉圭回合谈判在年底以前圆满结束奠定基础。
欧共体委员会负责外贸事务的执委布里坦在就西方7国首脑会议和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前景发表谈话时指出,欧共体目前最紧迫的目标是同美国、日本等国一道努力推动关贸总协定谈判就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关税减让和市场准入等议题尽快达成协议,以便为乌拉圭回合谈判圆满结束创造条件。他指出,市场准入协议的达成,虽只是乌拉圭回合谈判一揽子协议中的一部分,但却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它将为关贸总协定谈判的成功和世界经济的振兴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第7版(国际)

经济持续衰退短期复苏无望
欧共体调低经济预测指标
今年将出现百分之零点五负增长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康新文)由于经济持续衰退,且短期内难见复苏迹象,欧共体今天被迫宣布调低一九九三年的经济预测指标。
欧共体委员会经济委员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欧共体一九九三和一九九四年的经济前景“将更加暗淡”,其增长率将会“大大低于”欧共体委员会今年最初的预测。
欧共体委员会年初预测,欧共体一九九三年的经济增长率约为百分之零点八,一九九四年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百分之一点四。但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欧共体绝大多数成员国经济持续衰退,工业生产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克里斯托弗森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欧共体一九九三年经济将会出现百分之零点五的负增长,而且一九九四年经济形势也“难有起色”,其增长率预计仅为百分之一左右。
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欧共体的失业问题将会更加严重。克里斯托弗森指出,欧共体目前的平均失业率已达百分之十点四,失业总人数接近一千七百五十万。据预测,到一九九四年底,欧共体的平均失业率将达到百分之十二,创欧共体成立以来“最悲惨的历史纪录”。
除经济和就业形势“令人担忧”外,欧共体的财政预算也闪亮红灯。据克里斯托弗森今天提供的数字,欧共体十二国的平均预算赤字已达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点五,“远远超出”统一大市场计划所规定的百分之三的指标。
克里斯托弗森强调,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不仅会影响欧共体各国的社会安定,还将制约欧洲统一进程,阻碍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建设。

第7版(国际)

韩国的“人才第一”战略
徐宝康
在韩国经济发展中,一批著名大企业脱颖而出。三星企业集团在1938年创业时仅有2万韩币,去年该集团销售总额跃至约493亿美元,相当于韩国国民生产总额的18%。三星集团成功的诀窍之一是它实施韩国企业界所公认的“人才第一”战略。它首创了韩国企业界公开招聘和征募人才制度。招聘高级管理人才的原则是:能力、业绩与指挥观察力。目前,三星集团已公开招聘3.2万余人。据称,三星集团核心机构的成员70%是招聘而来的业务骨干。
大宇集团采用另一个办法——网罗韩国海外人才。韩国60年代至70年代人才外流现象十分严重,70年代随着经济的起飞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个人才回流的趋势开始形成。大宇集团利用这一形势,千方百计吸引这些科学家、学者、工程师,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工作条件和待遇,让他们一展才华和抱负。正是由于采用这一办法,这家“速成财阀”1967年以一家小小的商社起家,1989年被美国《幸福》杂志评为世界500家大企业中的第35位。
60年代以后,韩国一再追加教育经费。到80年代中期,中学入学率高达90%。1990年,韩国在校学生1150万,其中高等学校的学生为140万,研究生、博士生8.7万人。目前,韩国“教育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强。
在世界各国中,韩国教育投资在国民经济中占相当高的比例。1992年,它的教育经费仅次于国防预算。
韩国为加速人才培养,在80年代大幅度进行了教育改革,首先是把大学入学的书面考试成绩同学生中学各科成绩相结合,侧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进入90年代以来,韩国政府意识到,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竞争激烈、高度发展的世界,下世纪的经济发展重心将转移到亚太地区。为迎接这种挑战,政府决定从1991年到2001年,每年按国民生产总值的0.1%的比例逐年递增教育经费。
与此同时,韩国还针对新形势的要求,尤其是国内经济结构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的特点,将高中教育分为3种类型:普通教育、职业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升入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可以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及职业培训中自由选择,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在某一学科或某一领域有研究、有造诣的学者和专家。
韩国政府在高等教育中着重调整了文理科的比例,增加理工学科的学生数量。大学文理科的比例目前已调整到3.5∶6.5。
韩国在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上的显著特点是强化生产与教育相结合关系,缩短了培养时间。韩国大企业加强生产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主要有:企业直接向学校投资,学校按企业要求培养人才;企业出科研经费,委托大学的科研机构和专家攻克科研项目;企业和大学之间进行人才交流;企业同大学联合举办各种形式的讲习班、讲座、学习班等进行短期培训。生产与教育相结合对企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和科研机构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生产与教育相结合的基础上,韩国进一步发展了更加适应经济发展的生产、教育与科研三结合。1974年韩国政府拨出巨款在忠清南道大德郡建立了第一所科学城,1984年政府还在龟尾等6个工业开发区附近建立了科研基地,把科研机构、理工大学、企业相对集中起来,形成科研、生产和人才培养及信息交流相结合的“联合体”,密切协同关系,加速人才培养,缩短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

第7版(国际)

百事可乐遇风波
新华社记者王平兴
美国第二大饮料制造商百事可乐公司从上周起被卷入一场产品风波,百事可乐北美分部主管16日晨在美国3大电视网上露面澄清事实,但这场风波仍在扩大之中。
事件起于6月10日。那天华盛顿州塔科马一对夫妇报告,他们在一铝罐“减肥”百事可乐饮料中发现一具注射器,第二天该州另一地区一位居民也报告说在一罐“减肥”百事可乐中发现注射器。经调查,两罐饮料灌装时间相差6个月。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13日向消费者提出建议,在饮用这种饮料之前,应仔细检查铝罐是否异常,另外最好将饮料倒在杯子中饮用。
这一事件在13日经新闻媒介报道之后,事情变得越发不可收拾。到16日下午,在美国50个州中起码已经在20个州不断有人报告在百事可乐罐中发现注射器、针头或其它异物。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百事可乐公司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人在所报告的事件中受伤或饮料有污染。他们还说,以往类似产品质量事件的例子证明,事件曝光之后接踵而来的投诉最终查明绝大多数或全部不是事实。
百事可乐北美分部主管韦瑟拉普说,在所有产品包装中,易拉罐是最不容易被人作手脚的。饮料灌装时,空铝罐先是倒置,用空气或水冲洗,然后立即翻转,灌入饮料后加封,在整个过程中罐口暴露的时间只有0.9秒。至今在所有投诉中公司和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尚无法证实任何一具注射器或针头确是在未经打开的饮料罐中发现的。
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宣布,宾夕法尼亚州一名男子因谎报在百事可乐罐中发现注射器已经被捕,如指控属实,这名男子将被判5年徒刑并罚款25万美元。
尽管所有投诉至今无一查实,百事可乐公司的生意却已受影响。一些地方的销售店已把“减肥”百事可乐从货架上撤下。
据百事可乐公司宣布,这是今年发生的第二起针对百事可乐产品的事件。今年3月俄克拉何马市一男子也曾指责百事可乐有问题,经有关部门调查后这名男子已被判有罪。在当前这场风波中,个别地方也出现了针对可口可乐产品的类似投诉。目前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刑事调查人员正在对所有投诉进行深入调查。(新华社纽约6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巴拉迪尔总理结束访美后说
法坚持关贸总协定谈判强硬立场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昨天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回到巴黎后,在国民议会发表了措词激烈的讲话,再次强调法国在关贸总协定谈判中的强硬立场。
巴拉迪尔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同他的会谈中表示美欧华盛顿农业协议“不能重新讨论”;巴拉迪尔说,法国希望达成协议,但必须是一个好的协议,如果没有一个全面的协议,那就什么协议也达不成,法国不会接受欧共体在欧美农业谈判中的妥协。他认为,农业谈判大门并没有关闭,法国准备重新讨论,准备提出具体的建议。法国总理说,关贸总协定谈判并不是美欧双边谈判,而是涉及世界上111个国家的多边谈判。这个协议必须是全面的、均衡的、公平的,协议达成后,不能加剧失业。巴拉迪尔还说,关贸总协定谈判是对欧洲的一个重大考验,它关系到欧洲是否能够继续生存,能否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自己的个性。

第7版(国际)

简讯
▲教科文组织给中国一农民颁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十六日向中国青年农民陈惠勇颁发了“行动中的青年”奖状和奖章,以表彰他在植树造林、保护自然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纽约一九九三中国贸易展览会闭幕 纽约一九九三中国贸易展览会十六日在贾维茨展览中心降下帷幕。本届展览是中国在纽约举办的第四届大型贸易展。
▲日本大学考试将增加汉语 日本大学升学考试中心最近决定,从一九九七年度开始,大学升学考试的外语学科中增加中国语科目。
▲美电话电报公司成立中国业务部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十五日宣布,成立一个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业务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中国业务部将设在北京,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微电子公司总裁威廉·沃里克任主席,负责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
▲西欧今年汽车销量下降 据伦敦《金融时报》报道,由于需求持续猛降,西欧市场的新车销售量今年五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九,今年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三,实际销售五百一十五万辆。
▲南货币再次大幅度贬值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政府十五日晚决定第纳尔再次大幅度贬值,新的中间汇率为一美元兑换一百一十万第纳尔。
▲伊朗逮捕大批毒品走私犯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十五日报道,伊朗警方在过去一个月里共缉拿五百七十二名毒品走私分子,查获二吨以上的毒品。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港是南美重要的港口之一。图为蒙得维的亚港的一个码头。
新华社记者吴永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