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建议成立临时民族政府
柬埔寨东部六省份自治草草收场
分裂活动领导人夏卡朋出逃
新华社金边6月15日电(记者晏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建议,在新宪法的制定和新政府成立前的过渡时期内成立一个临时民族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是今天在王宫主持的制宪会议非正式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的。西哈努克亲王建议成立的临时民族政府有两种模式:1.西哈努克亲王为第一总理;拉那烈和谢辛为联合总理;宋双为议会主席。2.西哈努克亲王为总理,拉那烈、谢辛或洪森为副总理。究竟采用哪种模式将由制宪会议决定。西哈努克亲王还指出,在临时民族政府中,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分别享有45%的权力,自由民主佛教党享有10%的权力。
人民党主席谢辛今天在会上表示,人民党将保证奉辛比克党、自由民主佛教党在东部6省的安全,欢迎两党办事处人员回到6省工作。
记者从联柬机构总部获悉,6月14日,西哈努克亲王写信给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说,奉辛比克党、人民党和自由民主佛教党领导人要求成立临时民族政府。三党领导人将在他的主持下,在最近几天内协商成立临时民族政府的事宜。
据新华社金边6月15日电 (记者晏明)柬埔寨金边政权副总理诺罗敦·夏卡朋6月10日和11日宣布的柬埔寨东部自治区中的6省,今天已全部退出自治。柬埔寨东部局势趋于缓和。
联柬机构证实,退出自治区的6省是磅湛、上丁、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柴桢和波萝勉省。
金边政权发言人今天证实,6月14日晚,西哈努克亲王写信给夏卡朋,下令他停止分裂柬埔寨的活动。夏卡朋在没有答复西哈努克亲王,也未向金边政权说明的情况下,于今天清晨6时30分乘车通过柴桢省边卡进入越南。这位发言人说,直到今天下午4时,他们还无法与夏卡朋取得联系。
金边政权副总理诺罗敦·夏卡朋曾于6月12日宣布柬东部各省组成一个“自治区”。他拒不接受柬大选结果。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利比里亚大血案发生前后
本报记者顾玉清
6月5日深夜,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以东约50公里处,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闯入西非维持和平部队控制区的一个难民营,开枪扫射,酿成400多平民死亡,700多人受伤的大血案,国际社会及舆论为之哗然。
事后,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立即发表新闻公报说,“这起屠杀事件是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所为”。
利比里亚内战,是在1989年12月由泰勒为首的反多伊政府的组织爱国阵线发动的。1990年7月,泰勒领导的爱国阵线曾包围了首都蒙罗维亚,并占领了大部分国土。与此同时,另一支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约翰逊也把大批军队开进了蒙罗维亚。于是,多伊、泰勒、约翰逊三方军队陷入一片混战。在混战中,利比里亚总统多伊被约翰逊的部队抓获后身亡。泰勒和约翰逊各自宣布自己为新总统。多伊的原卫队司令戴维·尼姆利也宣布他是利比里亚临时总统。而这个国家的其它7个反对党和11个群众团体的代表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会议,宣布成立以阿莫斯·索耶为首的全国统一临时政府,形成了一国四主的局面。
为了解决利比里亚的内乱纷争,国际社会、非统组织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曾多次出面调停,希望对立各方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1990年8月初,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决定派出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进驻蒙罗维亚,以促使利比里亚实现停火,并帮助其成立临时政府和监督大选。多伊政府旧部和约翰逊等各派均欢迎这一行动,而以泰勒为首的这一派则反对西非国家维持和平部队干预,并继续与其它各派的部队交战。除首都蒙罗维亚以外,泰勒部队曾一度占领了95%以上的地区。
去年10月,西非国家在贝宁首都科托努召开有关利比里亚问题的小型首脑会议决定将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由过去的7000人增到1.5万人,并在有关方面的配合下,联合利比里亚各派武装力量,对泰勒领导的爱国阵线实行禁运。在战场上,维持和平部队加强了攻势,迫使泰勒军队步步向东部后撤。目前,利比里亚大体形成一分为二的状态,东西部割据。鉴于泰勒领导的爱国阵线军事上受挫,索耶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统一临时政府和前总统多伊的旧部武装,试图借助于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的力量,以达到尽快消灭爱国阵线的目的。
泰勒领导的爱国阵线为了保存实力,待机重新夺回失去的地盘,一方面尽量避免与维持和平部队正面交锋,采取多面出击的游击战术,来骚扰和打击对方。另一方面,它继续指责西非维持和平部队不守中立,是利比里亚战祸不断的根源。泰勒一直设法让国际社会给予关注,并希望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取代西非维持和平部队。
此外,由尼日利亚、几内亚、塞拉利昂、加纳、多哥和冈比亚等国组成的西非维持和平部队,自1990年8月进驻利比里亚以来,多次与泰勒领导的反政府武装交战,最近甚至发生了维和部队飞机两次轰炸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交界的科特迪瓦境内的事件,引起了科方的严重不满。科外交部长埃西指出,西非维持和平部队应严格执行亚穆苏克罗和平协议和日内瓦5国委员会公报所明确的任务,主要负责监督利冲突各方实行和平停火。
根据各方面的要求,最近联合国安理会已决定派专门小组,前往利比里亚调查这起残杀平民的事件。可以想见,围绕着这场调查,利比里亚各派武装力量在军事和政治上的斗争将更加复杂化,局势如何发展,目前尚难预料。(本报阿比让6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刘华秋会见古巴等国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4日电出席世界人权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14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参加人权大会的古巴、孟加拉国、也门外交部长兼代表团团长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双方就人权大会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

第6版(国际)

印尼外长在世界人权大会上强调
谁都不能自诩为人权审判官
本报维也纳6月14日电记者李云飞、黄其祥报道: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今天下午在世界人权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指出,只要我们这个世界仍然存在着广泛的饥馑、环境危机、人口过速增长,仍然无法解决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不公平和贫富间日益扩大的差距,人权是不可能得到发展的。
他指出,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以强凌弱、干涉别国内政的现象,因此,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不能在国际社会所共同关心的人权问题上自诩为审判官。他说,人权问题从本质上说是伦理和道德问题。如果不是出于真心实意地保护人权,而是在人权问题上怀着某种政治目的,甚至利用人权对其他国家发动政治攻势,这是不能允许的。他说,各国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存在着巨大差别,各国的地理环境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也极不相同,因此,要更深刻了解人权问题的复杂性,在谈论人权问题时应相互谅解,而不应自以为是。

第6版(国际)

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开幕
金日成强调扩大加强不结盟运动
据新华社平壤6月15日电(记者高浩荣)第4次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开幕。
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建立新的国际新闻和通信秩序、加强不结盟国家大众传播媒介之间的合作等问题。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金日成说,只要地球上还存在谋求支配、干涉、侵略和掠夺的势力,不结盟运动就必须作为建设公正、平等的世界新秩序的主导力量不断得到扩大和加强。
金日成表示,朝鲜政府今后将在自主、和平、友谊的旗帜下同一切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密切合作,为加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而积极努力。
金日成还表示,支持一些国家政府和人士提出的建立能公正地代表正义和自主呼声的国际新闻中心的主张。
包括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在内的66个国家的代表或代表团,以及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开幕式。

第6版(国际)

朝鲜总理敦促韩国总理
接受互派特使工作接触建议
本报平壤6月15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今天再次敦促韩国总理黄寅性,接受就北南双方互派特使问题进行工作接触的建议。
姜成山在叙述了最近朝鲜和美国就一些原则达成一致的事实以后说,现在是我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姜成山表示,相信南方能充分研究北方的建议,并建议于6月24日在北方一侧的统一阁进行双方工作接触。

第6版(国际)

卡特承认美国内存在许多人权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记者王金和)据《今日美国》14日报道,正在维也纳参加世界人权大会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美国国内存在着许多人权问题。
卡特在回答“美国国内是否存在许多人权问题”时说,“当然存在。我不是企图批评我们的国家,但是,我们确有两个美国——两个亚特兰大,两个华盛顿,两个纽约,两个芝加哥等等。一个比较富裕;另一个贫穷,犯罪率很高,无家可归者和失业者都很多。”
卡特指出,“我们应该从全球的角度来强调经济权的重要性”,所谓“经济权”就是人们“衣食住和干一些生产性活计”的权利。
在回答“人权的概念是否因国而异”时,他说:“几乎没有例外,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含义比较狭窄的人权概念。像其它所有国家一样,美国把人权的定义定得最有利于自己,以便不使自己处于尴尬的地位。”他指出,美国“一直不愿意批准有关国际公约,哪怕是有关儿童权利的一些国际公约”。
他说,“我们一直没有批准有关发展的公约,因为我们不想承认:一个人有权有个家,有份工作或享受医疗保健。”

第6版(国际)

加拿大国防部长坎贝尔六月十三日在执政的保守党领袖选举中当选为该党领袖,亦将使她成为加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图为坎贝尔十四日在渥太华总理官邸会见加拿大现任总理马尔罗尼时向人们招手致意。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支持联索部队行动
美向索增派攻击直升机艾迪德愿与联合国对话
本报联合国6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在讨论了索马里形势,特别是近3天来联索部队所采取的行动以后,发表安理会主席声明,表示坚决支持联索部队的行动,并决心在索马里恢复法律和秩序。
声明对在联索部队行动中发生的平民伤亡表示遗憾。他说,调查正在进行,初步报告表明,艾迪德将军及其支持者利用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作掩护,抵抗联索部队的行动。
加利秘书长今天在向安理会递交的报告中说,6月12至14日的行动是在索马里收缴和销毁武器计划的一部分。
本报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国防部14日宣布,为了加强美军在索马里的战斗力,美国增派的4架“眼镜蛇”式攻击直升机和两架侦察直升机已于14日运抵索马里。
美国防部官员说,这些直升机用来对艾迪德控制的军事目标发动进一步攻击。
另据报道,艾迪德14日在他住所接见记者说,“我准备与联合国对话,但他们必须停止对我们人民的轰炸。”他还说,两天的轰炸只击中了一些民用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