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理论工作要围绕加快发展深化改革需要
宣传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本报上海六月十五日电新华社记者何平、赵兰英、本报记者黄美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在上海召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在开幕式上强调,党的十四大作出的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历史性决定,应当成为我们理论工作的根本指针。他希望,理论队伍要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基础上更加团结;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下更加务实;在百家争鸣的方针下更加活跃,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开拓创新。
这次研讨会是中宣部关于今年理论工作的整个部署的一部分,主要研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本质特征和武装全党的意义。参加会议的同志都是在这一方面研究有素并且有所建树的理论工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称这次会议“是当前思想理论战线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他指出,我们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更快,要使国家长治久安、繁荣富强,关键在于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因此,学习、宣传、研究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既是当前思想理论战线的一个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既是思想理论战线的根本任务,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吴邦国说,邓小平同志是捍卫、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去年他在视察南方时发表重要谈话,精辟地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前几年束缚和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以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吴邦国联系上海的工作实际说,小平同志强调两手抓、两手硬,要求上海交出两份答卷,一份是经济建设,一份是精神文明。从上海的实践再一次证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坚持以这一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根本保证。
郑必坚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这样一个十一亿人口的大国,这样一个五千万党员的大党,所从事的又是这样一个伟大改革和建设事业。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科学思想,没有一条贯通全局和各方面工作的正确路线,要想取得胜利和成功是绝对不可想象的。他联系中国革命的斗争史和建国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经验教训指出,由此可以看出两条:第一是正确理论和路线的极端重要性;第二是有了正确理论和路线,还必须在任何复杂情况下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的极端重要性。这是我党的长期历史,包括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十五年来所提供的最根本的政治经验。
郑必坚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有胜利保证的。与此同时,党中央又清醒地估计到前进道路上还会有种种曲折和困难,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在任何情况下坚持党的正确理论和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就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地加强理论武装。
郑必坚强调,理论武装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邓小平同志反复提出的要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必须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坚持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才能一方面同抛弃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潮划清界限,另一方面又同墨守成规、脱离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的观点划清界限。
郑必坚在讲话中希望理论工作者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这个重大课题开展工作。他说,现在的问题是,要从一般的理论观念的探讨,进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总体设计和模式创造的研究;从一般的方针原则的探讨,进到原则与实际相结合的实际操作的研究;并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同解决当前经济建设和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研究。他从我国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经济体制转换、经济环境、社会变化、两个文明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我国改革和发展事业面临的特殊历史条件和挑战。郑必坚指出,既要发展市场经济,实行对外开放,又要精神文明不滑坡,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走,抵御资产阶级和封建的腐朽思想的侵蚀,这是我们全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的理论工作者在这方面应当有所作为,也大有用武之地。所以说,现在正是加强理论工作,深化和拓展理论研究的极好时机。应当努力做到:既能够帮助党和国家的决策机关和实际工作部门,提供有理论深度的紧密结合实际的思路和方案,又能够生动实际和有说服力地回答人们认识的诸多热点和疑点问题。郑必坚希望理论工作者认真领会、了解和研究邓小平同志有关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问题的论述。他说,这对我们今天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郑必坚最后提出,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引下,在邓小平同志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在理论联系实际和双百方针的指引下,理论工作应当紧紧地围绕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的需要,向着更加实际和更加活跃的方向发展。
上海市市长黄菊出席了会议,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逄先知、龚育之、邢贲思、刘国光、汝信、刘吉、周瑞金、金炳华等出席会议。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上海市政府顾问汪道涵、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仲礼、江苏省委党校校长胡福明、深圳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立勋。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新华社西安6月15日电(记者王春生)6月9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陕西进行了考察。他强调,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决经济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发展大好形势。
江泽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和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省长白清才、兰州军区副司令员陈超的陪同下,在汉中、宝鸡、咸阳和西安等地,深入农村,走访农户,察看麦收,并考察了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高校等单位。
江泽民一路看到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在提高,十分高兴。他说,我国是一个有11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个大事。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农业,这始终是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搞好农业开发,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对于西北地区经济的振兴,意义尤为重大。江泽民指出,要切实抓好夏收、夏播和夏季田间管理,这对于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至关重要。江泽民看了咸阳市农科所培育的超大穗小麦新品种,对农业科技人员给予了鼓励。他指出,要加强农业科研工作,培育、推广优良品种,不断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江总书记还谈到了粮食储备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做好中央、地方和农户的三级储备,这对保持粮食市场的价格稳定,保证人民基本生活供给,保持社会安定,有相当大的作用。
江泽民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的发展十分关心。他说,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抓紧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活力,提高效益,建立现代的企业制度,使国有资产保值和不断增值。江泽民指出,军工企业大都基础较好,技术实力雄厚,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在搞好军品生产的同时,积极进行民品开发。
江泽民听取了陕西省委和有关地方党委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经过十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仅有了明确的方向,确立了正确的路线,而且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并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我们一定能够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在陕西期间,江泽民还看望了驻陕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勉励他们继续保持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立新功。
随行考察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滕文生等。(附图片)
6月9日至15日,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考察工作。图为他在陕西飞机制造厂了解运八飞机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姚宗仪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继承发扬党报优良传统作风把党中央机关报办得更好
本报举行简朴务实活动纪念创刊四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廖玒、张建玲报道:6月15日是人民日报创刊45周年纪念日。近日来,本报工作人员举行简朴、务实的活动,忆传统、谈使命、找差距,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为人民日报创刊45周年题词,朱镕基同志、胡锦涛同志打电话热烈祝贺人民日报创刊45周年。丁关根同志也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衷心希望人民日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人民日报于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平山县创刊,次年3月迁至北京,1949年8月改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经过45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发行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大型日报。继排版印刷的技术革命之后,今年又实现了远距离卫星数据版面传输,大大提高了发行时效。报社工作人员已从当初的几百人发展到近两千人,培养锻炼出了一支优秀的编采队伍,在国内外设立了60多个记者站。在纪念创刊45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听取兄弟新闻单位和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改进报社工作。
6月11日下午,人民日报邀请首都主要新闻单位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座谈。大家在发言中肯定了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就联系实际、宣传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各条战线的改革;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和社会热门话题,参与议论,引导舆论;既加强指导性、提高权威性,又增强可读性;在新闻改革中勇于探索,更好地发挥中国第一大报的优势;挖掘雄厚的人才潜力,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出更多的名编辑、名记者;加强与其他新闻单位的业务联系和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6月12日,12位长期关心人民日报的热心读者代表,作为客人被邀请到报社,参加纪念创刊45周年座谈会。这些读者代表来自北京、江苏、江西、河北等地的各个行业,其中有大中学校教师、基层干部、工人、农民,也有当了40多年忠实读者的离休干部。他们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人民日报对他们成长的影响,并就如何加强报纸深度报道、增强可读性、密切与读者联系、改进图片新闻、避免文字差错等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6月15日上午,人民日报社向在本报工作3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人民日报创刊45周年前夕,报社社长、总编辑邵华泽和其他领导同志,分别看望了报社历任主要领导同志、已故领导同志的夫人和建社元老。一些著名书画家也给报社赠送书画作品表示祝贺。(附图片)
6月12日,本报邀请读者代表来报社召开座谈会,虚心征求对办好人民日报的意见。图为12位读者代表在座谈会上。
  本报记者沈进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马哈蒂尔总理
重申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坚定力量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达图·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一行时指出,中马两国要抓住有利时机,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开展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这是江泽民主席第二次同马哈蒂尔总理会面,1985年他在上海工作时曾会见马哈蒂尔总理。
江主席对马哈蒂尔总理一行访华表示欢迎,很高兴在时隔八年后再次见面。他说,中马两国关系很好,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顺利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在当前动荡多变的世界上,亚洲地区形势相对稳定。中马两国所处的东亚地区是世界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地区,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开展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江主席说,最近国外有些舆论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这对我国的经济实力估计过高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确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从总体上看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方面赶上发达国家。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所追求的目标是和平与发展,中国有限的国防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是防御性的。中国有句古语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世界将会看到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那些散布“中国威胁”、“中国要填补真空”论调的人,实际上是在挑拨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是不会得逞的。
马哈蒂尔总理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江主席。他说,昨天同李鹏总理和乔石委员长谈得很好,访问进行得十分顺利。两天来,马中双方已经签订29个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我已经看到访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他认为,经过这次访问,马中关系会加强,今后两国间的联系会更加牢固,这对马来西亚来说十分重要,马中关系的前景是十分美好的。“现在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称中国正在发展军备是为了对付其邻国,我们认为他们散布这种论调是出于其私利。”
在会见开始时马哈蒂尔转达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对江主席的问候,江主席表示感谢,并请马哈蒂尔总理转达他对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阿兹兰·沙阿陛下的亲切问候。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枢密院大臣甘通·信达瓦南一行。
荣毅仁对甘通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泰两国是友好近邻,中国重视发展中泰友好关系。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他对泰国国王和王室成员对泰中友好关系发展所给予的支持表示钦佩,对泰国经济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赞赏。
荣毅仁说,中泰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建设,需要稳定的国内政治和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有些国家不愿看到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散布所谓中国强大了会威胁别国的论调,这是毫无根据的。即使中国将来发展了,也绝不做超级大国,不谋求霸权。
甘通赞赏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希望两国在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
甘通一行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6月13日抵京。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全国新发展党员927万名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陈雁)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党的十三大以来,各级党组织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培养和吸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入党,截至1992年底,全国已发展新党员927.4万名。
据了解,这些新党员中有工人221.4万名,农牧渔民50.3万名,专业技术人员148.1万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分别占2/3左右。
据介绍,1988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的工作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强调要“重视培养、吸收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特别要加强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正是遵循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因而使生产一线党的力量薄弱状况有所改善,青年党员人数不断增加,新党员的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几年来,新党员中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人物均占发展党员总数的1/3左右。

第1版(要闻)

哈尔滨第四届边贸洽谈会开幕
李鹏总理发来贺词
本报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费伟伟、田晓明、杜英姿报道:“南有广交会,北有哈洽会”。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经贸盛会——哈尔滨第四届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今天拉开帷幕。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词:继续办好洽谈会,积极发展边境贸易。
本届洽谈会由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主办。共有52个交易团参展,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位客商应邀到会洽谈经贸业务。在738个展位中,外国客户展位居20席,此外还设有53个经济技术合作展位。洽谈会共展出20多个大类5000多种产品。本届洽谈会除增设了经济技术合作展团外,还特别邀请了一批有进出口权的大中型企业参加大会。
自1990年以来举办的前三届哈洽会,对黑龙江省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去年,黑龙江省边地货过货额达15.9亿美元,比1987年增长58倍;进出口总额达28亿多美元,居全国19个内陆省份的首位。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宴请马哈蒂尔一行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晚上,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为马哈蒂尔总理一行举行正式晚宴。宴会开始前,李鹏总理和马哈蒂尔总理与来访的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和部分企业家合影留念,并分别致辞。
李鹏总理说对再次见到随同马哈蒂尔总理访华的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感到非常高兴,并代表中国政府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说:“中国现在政治稳定,经济形势很好。当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沿着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
他指出,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同马来西亚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也欢迎马来西亚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并将为他们提供方便的投资条件。他表示相信马哈蒂尔总理对中国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
最后,李鹏总理祝大家在中国访问成功,万事如意。
马哈蒂尔总理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李鹏总理对他此行给予的热烈欢迎。他说,这两天的访问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在双边经贸合作方面取得很大进展,签署了很多合作文件。对于马来西亚来说,签署这么多的文件是创纪录的。
马哈蒂尔说:“我们此行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很好的款待,深深感到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好之情。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同样款待阁下。总理阁下与我们的友谊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马哈蒂尔总理表示,通过访问看到马中两国在很多方面有相同之处,这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他说:“我们将把贵国给予我们的友谊带回马来西亚。”
出席今天晚宴的有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陪同团团长张皓若、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等。

第1版(要闻)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米格尔·特罗瓦达偕夫人将于6月19日至25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二议长里夏尔将于6月20日至29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京九线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经过铁道部十九局一处三段职工七个月的艰苦奋战,京九铁路第一座特大桥——滏阳新河特大桥主体工程提前九十四天胜利完工。该桥是京九衡商段重点控制工期工程,全长一千四百四十八点一○米。
(经风祥陈哲华)
  武进建舒适廉价型居住小区
江苏武进县农村投资建设开发公司、武进县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日前投资一点五亿元建设舒适廉价型丽华南村居民小区,该小区结构合理实用,卫星电视、电话总机等一应俱全,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仅收费一千元。(高冰尘)
  任丘涌现千余农民经纪人
河北任丘市已有千余名昔日头顶高粱花子的农民跳出黄土地,闯入生意场。这些经纪人大多是具有一定文化素质、深谙经营之道的农民,他们凭借手勤嘴勤脑勤腿勤牵线搭桥,活跃了城乡经济。
 (黄奎芳 吴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