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第九届世界艾滋病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柏林六月十二日电(记者邢桂敏)历时五天的第九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十一日在柏林闭幕。
会议期间来自一百六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点五万名学者、研究人员和社会学家以及艾滋病援助和自助组织代表就艾滋病的预防、传播和治疗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
专家们认为,这次大会虽未就有效治疗和可应用疫苗提出“惊人的研究成果”,但对损害人体免疫功能的艾滋病毒的基础研究,也就是对艾滋病毒在人体内活动方式的认识“取得了进展”。会议期间举行有关学术报告会和讨论会一千余次。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一会议上强调
中国重视和平利用空间技术
明年在京召开亚太空间应用促进发展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记者刘其中)正在此间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郑立中11日说,中国重视和平利用空间技术,并积极推动和参与有关的国际合作。
郑立中是在讨论该委员会科技小组的一份报告时讲这番话的。郑立中强调,利用空间应用技术来预警预防自然灾害,对灾害进行评估,提出救助方法,并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郑立中说,水灾、旱灾、地震、土地沙漠化等灾害曾使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巨大损失,但中国采用先进技术在防害减灾中取得显著成绩。中国应用遥感卫星图像结合地面实测资料,编制出全国土壤侵蚀图,建成了“中国水土保持信息系统”,利用卫星数据结合地面实测资料在全国部分省区建成了监测干旱的信息系统,建立了监测干旱的遥感模型,这些在实际应用中都收到了显著效果。
谈到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的国际合作问题时,郑立中说,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联合国的外空应用计划,1993年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两份为期一年的奖学金,培训遥感、制图和卫星大地测量技术人员;1994年将与有关国际组织共同在中国举办“国际微波遥感应用讨论会”,以推动这一技术在国际上,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应用。
谈到计划于1994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亚太地区空间应用促进发展部长级会议时,郑立中说:“这是亚太地区的一件大事,也是外空应用领域团结合作的盛会。我们欢迎朋友们到北京来,也期待这一会议能取得历史性成果。”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论世界经济与科技一体化
张士铨
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科技与经济、贸易一体化发展。二者之所以能互相促进、协同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向纵深发展的世界科技革命,推动了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发生根本变化。科技经济一体化,既是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趋势,又是很多国家与政府所追求的目标。
当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中约3/4是靠科技进步来实现的。在20年前,科技在经济增长中所作贡献的比重就已超过50%。科技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作用日益被人们所认识。因此,世界各国纷纷增加对先进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投资。例如,日本投资于科研与开发的费用约占GNP总值的3.07%,美国为2.8%,欧共体为2%。韩国对先进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投资,1980年为0.8%,1991年已达2.1%,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这一比重提高到3.5%以上,并且认为,这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前景与命运的大问题,所以,借债也要增加研究与开发投资。对科技的投资高,投资增长速度快,就成为启动经济与科技有机结合的钥匙。
日本特别重视应用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决不让新的发明成果束之高阁,还千方百计地引进其它国家的研究成果,这样就有效地提高了高科技产品的形成率和商品效益。能够以科技含量高、性能良好的产品先声夺人,率先称雄世界市场,并提高了经济竞争的档次。反过来又能以积累的贸易顺差继续投资于应用科技领域,促进科技与经贸的协调发展。而美欧等国,它们的基础科学研究处世界领先地位,但在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的速度上却比日本逊色得多。因此,科研成果商品化是关系到根本上扭转经济与科技脱节的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必然导致经济竞争力下降。
能够体现一国生产力进步、经济竞争力加强的基本标志,不再是低廉的产品价格,而是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出的优质创新产品。这种优质创新的产品问世,其基本原因是科技成果的应用。因为,当代科技已使生产力的各组成要素发生了根本变化。如新材料的研究及开发应用,使产品性能有大幅度提高,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用先进科技武装起来的生产手段和方法能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洞悉科技发展规律的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在管理层次上保证产前、产中、产后整个过程的连贯性和一体化,从而使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在经营中不出纰漏,这种产品当然更具市场竞争力。所以,市场经济中科技的一个基本功能,便是靠融于产品中的技术来增强竞争力。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的含义正在于此。
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过程是由企业完成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及时跟踪、研究市场需求变化,抓住机遇对科技开发投资。如日本有一公司看准了数控机床在中小企业中有市场,遂将这一想法分解成一系列可供研究开发的技术,终于以电子部件代替了机械部件,并在其母公司富士通的合作下,进一步开发出与电脑数控机床配套的软硬件,促进了科技进步和产品竞争力。
对于“大科学”项目的研究,发达国家多以国家投入资金推动。因为这涉及到一国的基础科学水平能否产生更多的发明、发现以支持经济的长期增长。当然,投资于基础科学、应用技术、科技成果商品化三方面的比重,各国有所不同,而稳住基础科学研究,加强应用技术研究与科技成果商品化却是个共同趋势。此外,宏观与微观结合促进科技经济一体化,主要是指政府利用宏观调控机制,来保证各种市场更适于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的流动,促进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让企业成为科技长入经济的主要载体。
认识世界经济与科技一体化趋势,抓住机遇,采取切实措施将二者结合起来,以形成参与国际经贸竞争的综合优势,这是各国的一致做法。

第7版(国际)

美国《商业周刊》认为
 远东是股票投资最佳场所
据新华社纽约6月13日电(记者王平兴)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发表的年中投资展望报告指出,世界股票市场中远东地区前景最佳。
该刊援引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的统计说,从今年1月1日至6月4日,除墨西哥外,世界主要股票市场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按当地货币计算,股价增幅最大的是香港,达29%;其次是日本,为26%。由于日元对美元升值,因此若以美元计算,日本股市的增幅则居第一,达46%。
《商业周刊》认为,香港股市之所以看好是因为中国大陆经济的增长。许多投资者在香港乃至亚洲其它股市上选择在中国投资公司的股票。美国主要金融公司美林公司预测,日本经济在今年增长0.6%之后,1994年可望增长3%。专家认为,日本股市在今后数周短暂调整之后会继续上扬。
在欧洲方面,上半年表现最好的股市是意大利,到6月4日止的升幅达23%;其次是瑞士,增幅为12%;荷兰的增幅为10%。德国今年头5个月的股价增幅为7%。
在世界主要股市中,唯一的股价大幅下跌发生在墨西哥,到6月4日跌幅为11%。在世界其它主要股市中,美国的增幅为3%,加拿大的增幅为10%,澳大利亚的增幅为8%。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三维图像帮助医生施手术
英国科学家最近指出,英国的医院不久将利用三维电脑图像帮助医生对病人施行手术。这种三维图像可以把人体的内部构造显示在手术室的电视屏幕上。
伦敦大学学院的再造手术教授古斯·麦克格罗特说,这种新的技术能够有助于外科医生对病人的观察,便于设计手术方案和在电脑模型上进行手术前的练习。他说,静止的人体部分的三维图像将与活动的两维图像相结合以产生一种活动的图像。医生可利用这种图像来显示患者的内部构造。麦克格罗特说,他们正在使这一技术趋于完善,研制一系列活动的三维图像。这种立体图像还能通过电话线传输出去。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日发明重粒子射线治癌装置
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近日公开了它发明的“重粒子射线治癌装置”。这一耗资326亿日元、世界首创的装置,据称为胰脏癌和脑瘤的治疗找到了新的途径。
它的机制是:首先用两个直线加速器将粒子加速,接着再用直径达42米的圆形加速器将它们加速到光速的84%。患者躺卧在床,接受重粒子射线的照射5秒至1分钟。因有两个圆形加速器,故可从水平和垂直两方向照射。重粒子射线的优点是只选择癌的病灶进行攻击,因而对深藏于体内的胰脏和泌尿系统的癌症及大脑肿瘤能达到疗效,且不伤及其周围组织。据说,重粒子射线对癌细胞的杀伤力也远比放射线强。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治疗流感将有新药
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借助电脑,设计和制成了能抑制流感病毒的新药。这一成果被认为是人类在对付流感的努力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据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首先发现位于流感病毒表面的一种名叫唾液酸酶的蛋白酶。这种酶能帮助流感病毒繁殖和侵入动物的呼吸道。于是他们就研制成两种能够抑制这种酶活动的化合物的电脑模型。这种药并无不良副作用。

第7版(国际)

国际展览局正式接纳中国为成员国
十一日上午,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一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宣布,中国为该国际组织的第四十四个成员国。

第7版(国际)

非洲国际同盟举行会议
非洲国际同盟于九日至十一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举行会议,强调要设法防止和减少非洲地区冲突,以保证和恢复非洲经济的发展。

第7版(国际)

意中央银行再次降低贴现率
意大利中央银行十一日宣布,从十四日起,银行贴现率减少半个百分点,由百分之十点五降为百分之十。这是今年初以来意大利第四次降低贴现率,也是自一九七六年以来的最低贴现率。(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芭蕾在芬兰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艺术家十一日晚在芬兰库奥皮奥第二十四届国际舞蹈音乐节上演出中国现代芭蕾舞剧和古典芭蕾舞剧片断,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

美银行降低存款利率
尽管美国资金市场上最近几周内短期利率已有所上涨,但各银行却仍在继续降低存款利率。据《今日美国》报道,三月期国库券贴现率已从四月二十日的百分之二点七八上升到六月九日的百分之三点一,而与此相反,六月期银行存款的平均利率却从四月十四日的百分之二点九二降至九日的百分之二点八六,一年期存款的平均利率也从百分之三点二降至百分之三点一五。

第7版(国际)

法通过改革法兰西银行地位法案
法国国民议会十二日凌晨通过了政府关于改革法兰西银行地位的法案,使该行从此脱离政府控制,实行其独立的货币政策。
根据这一法案,作为法国中央银行的法兰西银行将不再向政府请示或接受政府的指令,同时保留发行货币的特权。它将设立“货币政策委员会”,独立制定货币政策。(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六月十日,智利国际警察在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抓获一名携带价值三万美元毒品的玻利维亚贩毒分子(左)。
今年以来,智利在本国境内已查获一百一十二千克可卡因、大麻等毒品,抓获四百五十五名贩毒分子。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