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部队进攻索马里武装
艾迪德派军火库及电台被摧毁克林顿发表讲话支持这一行动
本报华盛顿、开罗6月12日电记者鲍世绍、徐平报道:以美国军队为主的联合国驻索马里维持和平多国部队今天凌晨(当地时间)向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索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将军的武装发动了空中和地面军事进攻,以报复该派武装近日袭击并杀害23名联索维和部队巴基斯坦士兵的事件。这一行动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授权。
据报道,在45分钟空袭中,联合国部队出动了两架美国刚刚部署到索马里邻国吉布提的AC—130“幽灵”型特种作战飞机,该机配备3种口径自动火炮,适宜攻击地面目标。截至发稿时,联合国部队已炸毁艾迪德派的军火库及其电台。目前的军事行动已进入大规模地面搜捕阶段,目的是捉拿艾迪德本人及其4名主要助手。
另据报道,联合国部队的巴基斯坦士兵今天向抗议空袭的摩加迪沙居民开枪,造成1死数伤。
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证实,1200名美国快速反应部队参加了这次行动。美军方还宣布,为配合索马里行动,美海军“大黄蜂”号武装直升机航空母机及3艘护卫舰已驶离波斯湾,前往霍尔木兹海峡待命。
这是克林顿总统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在海外采取的最大一次军事行动。
目前,驻索马里的联合国部队共1.8万人,约1万人部署在首都摩加迪沙,现有美国军事人员4200人。
索马里内战历经两年,联合国曾使其各派于今年3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和会上达成了和解。艾迪德将军一直反对联合国介入索马里问题,但他否认对杀害巴基斯坦士兵负责。
又讯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晨发表广播讲话称,美国在索马里采取的行动“保护了期望和平的绝大多数索马里人”,“加强了联合国驻索马里及世界各地维持和平部队的战斗力并提高了他们的信誉”。

第6版(国际)

朝鲜谈判代表团在纽约宣布
暂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新华社纽约6月11日电(记者李健雄)正在这里参加朝美核问题会谈的朝鲜代表团11日宣布,暂时中止执行3个月前作出的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定。
朝鲜是在同美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4轮会谈后发表的《朝美联合声明》中宣布这一新决定的。联合声明说,朝美双方赞同以下3项原则:反对威胁使用武力,包括动用核武器;保证无核的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包括公正地执行无核保障协定,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支持朝鲜和平统一。声明说,双方讨论了根本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策问题,并表示支持朝鲜北南两方为实现核不扩散目标而签署的朝鲜半岛非核化联合宣言。
声明还说,朝美商定今后将在“平等和没有偏见”的基础上继续对话。
参加会谈的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联合声明具有历史意义,是两国关系史上的转折点。”谈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对朝鲜进行核核查的问题时,姜锡柱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机构是否公正。”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加卢奇对记者说,朝鲜的新决定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极其有益的一步”。
朝鲜政府曾于3月12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韩国恢复“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要求检查其军事设施的决议,并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朝鲜的这一决定原定于6月12日生效。
(附图片)
6月11日,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在纽约宣布朝将暂不执行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定。朝鲜和美国商定今后将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继续对话。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英反对日德成为常任理事国
据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英国对美国建议让日本和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以为然,准备抵制这一努力。
《独立报》11日报道说,舆论认为扩充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有损英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英外交部一位官员说,安理会像现在这样运转良好还是头一次,那么“只要它不破,就不要去修”。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8日表示华盛顿将积极努力使日本和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国外交部说为了反对美国的建议,伦敦将向联合国秘书长建议,强调要保持“正以空前的协调一致工作的安理会的效率”。

第6版(国际)

田纪云结束访问韩国
访问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
新华社汉城6月12日电(记者汤水富)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圆满结束对韩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汉城回国。
这次访韩是中韩两国去年8月建立外交关系后,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之间首次高层次的正式交往。
访问期间,田纪云分别会见了韩国总统金泳三、国务总理黄寅性、国会议长李万燮、国会副议长黄珞周和执政的民自党代表委员金钟泌。田纪云还会见了韩国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李经植和商工资源部长官金喆寿以及各大经济团体的负责人,并参观了一些企业。
临行前,田纪云对本社记者说,他此次访韩的目的是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他与韩方就一系列重要的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一致,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马哈蒂尔总理访华前夕表示
 发展马中友好关系对两国有益
新华社吉隆坡6月11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马来西亚希望中国繁荣稳定,因为这对中马两国都有好处。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友好之情,期待着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
他说,自他1985年访华后,马中关系大有发展。由于马来西亚政府解除了访华限制,两国之间谅解加深,人员往来更加方便,经济合作更有成果。两国通航,互访增加,互有投资。他形容目前马中关系“非常好”,马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好”。他强调,“马中友好对东亚特别是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非常重要。”
马哈蒂尔在谈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马来西亚的对策时说,当前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不景气,由于产品成本增加,竞争力减弱,它们就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来对付发展中国家成本低廉且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推销它们自己的产品。马来西亚最关心的是使自由贸易的原则得到实施。它认为只有东亚国家进行合作,在国际谈判中坚持共同立场,自由贸易才能实现。为此,马来西亚倡议建立一个非贸易集团的论坛,即东亚经济会议组织。
马哈蒂尔指出,南南经济合作可以促进相互贸易和经济发展。马来西亚鼓励商家到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投资,以促进它们繁荣,扩大马来西亚的商品市场。
他指出,马来西亚反对发达国家把同别国文化格格不入的“人权”标准强加给发展中国家,反对把“人权”、“环保”等问题同经贸关系挂钩。他说,发达国家真正关心的不是人权,而是以此为借口来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安定,减弱后者产品的竞争力,由它们来捞取经济实惠。
马哈蒂尔强调,马来西亚能够连续6年取得经济高速增长,首要原因就是政治安定。此外,政府也很注意保持投资政策的连续性和促进政府与私人企业界的紧密合作。

第6版(国际)

《廖承志文集》发行会在东京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6月10日电(记者张焕利)由日本6大友好团体、旅日华侨和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组成的《廖承志文集》日文版发行委员会10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招待会,纪念日文版《廖承志文集》出版发行和廖承志逝世10周年及中日友好协会成立30周年。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代表《廖承志文集》日文版发行委员会在招待会上致词。廖承志的夫人经普椿在招待会上讲话。她说,《廖承志文集》日文版的出版不仅表达了日本朋友对廖承志个人的怀念之情,也充分体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对保持并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热望。
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并讲了话。日本内阁副总理兼法务相后藤田正晴、日中友协等日本各界友好人士6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为团长的纪念《廖承志文集》日文版出版访日团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世界人权大会及有关人权问题的国际文件
新华社记者孙宝玉
联合国世界人权大会将于6月14日至25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联合国成员国的政府代表、联合国各机构的代表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等约5000人将参加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1968年德黑兰世界人权大会以后国际人权领域的又一个重要会议。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20周年,联合国于1968年4月22日至5月13日在德黑兰召开世界人权大会。84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7个联合国机构、4个区域性组织的代表和53个非政府组织观察员出席了大会。会上通过的《德黑兰宣言》和其他决议涉及被占领土、种族歧视、非殖民化、人权与经济、妇女权利、裁军等一系列文件,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
本次会议将总结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以来,国际人权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与不足,审议发展与人权之间的关系,研究更好地执行人权标准、人权条约的措施,评价联合国人权领域的现行机制,以及讨论联合国开展人权活动所需的资金等问题。
为开好这次会议,亚非拉地区发展中国家在近半年内曾分别召开区域性筹备会议,并先后通过了《突尼斯宣言》、《圣何塞宣言》和《曼谷宣言》。
去年11月,41个非洲国家在突尼斯举行的会议上通过的宣言强调人权与发展权不可分离,明确反对为世界各国规定任何人权模式。
今年1月,拉美和加勒比33个国家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通过的宣言强调,根据各国人民和国家自决和主权的原则,应对出于人权原因进行干涉的后果作出反思。
今年3月底至4月初,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49个国家的部长和代表在曼谷举行亚洲区域人权筹备会。会议通过的宣言强调,实施人权时要避免采用双重标准,并避免其政治化。宣言同时强调,国家主权是实现人权的基础,只有当国家主权得到充分的尊重,人权实施才能获得切实的保障。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和把人权作为提供发展援助的条件的图谋,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今年4月19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人权大会第四次筹备会议上,主张本次世界人权大会最后文件的起草应以上述3个区域性会议通过的宣言为基础。
人权是人类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也是当今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努力和斗争下,在过去的40多年里,联合国通过了大约70个有关人权问题的文件,其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1948年12月,由联大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次系统地在世界范围内提出人权的具体内容,规定人权不仅包括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也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这就为后来的国际人权活动奠定了基础。
1966年联大又先后通过两个重要的人权公约,即《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世界人权宣言》的主要内容,同时还突出地确认了民族自决权、对自然资源和财富的主权等人权内容。
1986年第42届联大还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确认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这是发展中国家积极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一个创举。
与此同时,各地区根据不同情况也制定过一些区域性保护人权的公约。如1981年通过的《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利宪章》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阐述这种集体权利的人权文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延长联塞部队任期
安理会十一日一致通过第八三九号决议,决定再次延长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的驻留期限六个月,到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为止。决议请秘书长继续其斡旋任务,并要求塞浦路斯希土双方在秘书长的主持下,迅速进行两族会谈。决议还要求双方采取缓和紧张局势的对等措施,请秘书长与双方谈判必要的协定,以执行这些措施。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呼吁联柬机构落实大选结果
金边方面禁止联柬机构在柬东三省活动
本报曼谷6月12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民主柬埔寨领导人乔森潘昨晚通过电台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正确落实柬埔寨大选的结果,并谴责柬人民党主席洪森等人拒绝承认大选结果和试图分裂柬埔寨的行为。
声明说,洪森声称东部磅湛、波萝勉、柴桢、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和上丁等六省脱离柬埔寨自治,这是违反大选结果、违反巴黎和平协定、违反柬埔寨人民的意愿、违反国际社会规范的行为。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方面绝不接受并断然反对分裂柬埔寨。声明呼吁联合国和联柬机构正确地执行柬大选结果,因为这是联合国在柬工作最后阶段的任务。
新华社金边6月12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今天证实,金边政权某些人禁止联柬机构在柬东三省活动。
法尔特在午间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波萝勉省,联柬机构驻省办事处昨天收到一份金边政权副总理诺罗敦·夏卡朋签署的声明。这项声明说,不允许联柬机构的运输工具通过湄公河从干丹省到波萝勉省。
法尔特说,声明还说禁止联柬机构飞机飞越所谓的“安全区”,并声称“如果联柬机构不执行这项声明”,联柬机构人员安全将得不到保障。
法尔特说,在磅湛省,几个联柬机构民事警察所在昨天受到金边政权武装人员威胁后,被迫撤离磅湛市。他说,在柴桢省,由于金边政权的16辆军用卡车封锁了机场,联柬机构的一架直升机今天上午未能在那里着陆。法尔特说,联柬机构加强了柴桢省省会的民事警察力量,但柬埔寨人民党代表要求柴桢省几个县的联柬机构民事警察撤离。
法尔特说,洪森11日晚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敦促柬埔寨人民继续和平地反对大选结果。洪森还指责联柬电台说,如果继续进行反对柬人民党的广播,他对其后果不负责。
法尔特指出,事态表明近几天有组织的针对联柬机构的示威,并没有得到普遍支持。

第6版(国际)

非国大制定竞选计划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1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该组织全国执委会已经制定出参加竞选运动的计划。
非国大全国执委会6月8日至10日举行会议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定于1994年4月27日举行的大选是为争取民主选举而进行了80年斗争的产物。
大选将是非国大在其整个历史上所领导的最重要的群众运动。
公报说,全国执委会广泛研究了目前南非的政治局势,并且决定由全国工作委员会来促成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与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的首脑会晤。

第6版(国际)

古巴外长启程访华
据新华社哈瓦那六月十一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外交部长罗瓦伊纳十一日晚离开哈瓦那,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罗瓦伊纳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将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访华。这是罗瓦伊纳今年三月担任外长后第一次出国访问。罗瓦伊纳临行前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是为了寻求加强古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
罗瓦伊纳曾在一九九○年九月率领古巴青年代表团访华。

第6版(国际)

泰议会未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经过三天的讨论后,泰国下议院十二日上午对反对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议案和对五位部长、副部长的不信任议案进行表决,两项不信任议案均未获得通过。这两项不信任议案是反对党五月十九日向议会提出的。国家发展党、自由正义党等五党的七十三名议员联名提出对内阁不信任议案,泰国党七十四名议员联名对外交部长巴颂、内务部长差瓦立、财政部长他林、商业部长乌泰和交通部副部长他维提出不信任议案。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闭幕
第二十三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在通过了《关于促进民主和发展的马那瓜声明》之后,于十一日闭幕。美洲国家组织三十四个成员国的外长、副外长或其代表参加了为期六天的会议,讨论了三十多项议题,并通过了关于修改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海地、建立全面发展委员会等二十多项决议。与会代表对当今美洲大陆面临的挑战达成许多共识。

第6版(国际)

《纽约时报》吞并《波士顿环球报》
美国最大的城市报纸《纽约时报》以迄今美国报业的最高标价十一亿美元买下了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美国的另一家大报《波士顿环球报》。这两家报社的董事会于十一日正式签署了一项协议。但这笔交易仍须经这两家报社的股东同意。根据协议,《波士顿环球报》可以维持管理和编辑上的自主权,其管理部门至少还将留任五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