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要求
集中资金保证经济工作重点
重点支持农业、有效益的国有重点企业和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集中资金保证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需要。
国务院指出,最近,各地区、各部门普遍反映资金紧张,已成为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为了集中有限的资金保证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需要,取得好的经济效益,资金的分配和运用必须突出重点。首先要坚决压缩那些应当压缩的资金,大力收回各种不合理占用的资金,要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农业、有效益的国有重点企业和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要坚决保证今年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收购的资金需要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今年夏季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通知》,确保今年农副产品收购不打“白条”。要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多方筹措资金的责任制,按照人民银行等单位发出的《主要农副产品购销资金专户管理实施办法》,对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体内循环,确保供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收购资金专户管理办法或挤占挪用专户资金。
今年计划安排的银行农业贷款和财政支农资金,一定要足额及时到位,确保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任何地区和部门都不准截留、挪用。对过去已发生挤占、挪用的农业生产资金,要限期清理收回,对于任意拖延和收回不力的地区,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二、要保证国有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和流通的资金需要
工商流动资金贷款,要按照“区别对待、扶优限劣”的原则和调整结构的要求,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国有重点企业(包括外贸企业,以下同)生产和流通的需要。要按照以下顺序安排资金:承担国家指令性生产任务、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上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缓解“瓶颈”制约因素的企业;换汇成本低、出口创汇高的企业。
对以下企业要限制或停止贷款:违反国家规定乱集资的企业;挪用资金参与房地产和股票交易的企业;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资金贷款管理的通知》中规定限制、停止贷款的企业。
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企业要继续做好限产压库促销和扭亏增盈工作,努力减少不合理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要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基建和技改)资金及时到位
各级政府部门、有关银行和国家专业投资公司都要将现有建设资金集中用于国家计划内的交通通信、能源、重要原材料、农业、水利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国家计划内的铁路建设项目和今年投产的项目。
各级财政和银行部门要加强资金调度,确保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银行贷款资金及时到位。
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自筹资金,要优先保证计划内在建重点建设项目的需要。建设项目中的自筹资金,必须按计划建设进度、资金比例到位,银行根据自筹资金到位情况再相应安排投资贷款。
各地区、各部门和国家专业投资公司要对所管理的建设项目拖欠款进行认真清理,首先要清理拖欠发电设备和重型机械的设备款。当年形成工作量的拖欠款,必须在年度投资内支付。为以后年度储备设备所需要的资金,银行要安排必要的储备贷款。各地区、各部门和国家专业投资公司现已拖欠的资金,应尽快付给生产企业和施工单位。
各地方要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审核排队。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金来源不落实、建设条件不具备、市场前景不明的项目,要下决心停、缓建一批,腾出资金保重点建设。凡在建项目资金供应无保证或拖欠问题没有解决的地区和部门,在落实建设资金和归还拖欠款之前,一律不得批准新开工项目。对于新开工项目,各级审计部门要按上述要求进行审计监督。
国务院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顾全大局,严肃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要把贯彻本通知与落实国务院关于禁止乱集资等有关规定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抓紧抓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今年7月底以前,将贯彻落实本通知的情况报告国务院。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或原则通过了一个议案和三个法规草案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受李鹏总理委托,朱镕基副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或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立“科学技术节”的议案(代拟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三个法规的草案。
会议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科技进步是全社会的历史责任。为了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科技意识,推动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同时提高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在我国建立“科学技术节”是必要的。会议决定将这一议案(代拟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草案)》时,会议认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是履行日内瓦公约和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确定的人道主义职责的需要,也是我国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拥有1700多万会员,13万个基层组织。通过立法明确中国红十字会的性质、地位等,将使中国红十字事业更健康地沿着法制化轨道发展。会议原则通过这一草案,决定将它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草案)》和《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草案)》。会议指出,为了妥善处理企业劳动争议,保障企业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有必要对1987年发布实施的《国营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暂行规定》进行调整、修改和补充,制定我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取水许可制度是体现国家对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是调整水资源供求关系的基本手段。为加强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制定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也十分必要。会议原则通过这两个草案,决定对其作必要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长安》杂志七一创刊
江泽民题写刊名李鹏乔石等题词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刊名的《长安》杂志,将于7月1日正式创刊。李鹏、乔石等中央领导同志为杂志创刊题了词。李鹏总理的题词是:“综合治理长治久安”;乔石委员长的题词是:“综合治理长治久安,维护稳定促进建设。”
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这个杂志,以广泛宣传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深入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验,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理论研究,普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识,推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维护治安为办刊宗旨。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为《长安》杂志撰写了发刊词。

第1版(要闻)

江苏林业的“小”与“大”
李报记者李济国
5月底从江苏采访回来,朋友们听我说在苏南苏北跑了十天,看的不是世人皆知的乡镇企业,而是鲜为人知的江苏林业,不由得一一问道。
问:江苏有林业吗?你一路上见到过林场和森林吗?
答:我们乘车行驶江南江北,尤其是在苏北大地上,犹如荡漾在绿色海洋,所到之处留下了难忘印象:江都、如皋的花木盆景和村办林场,泰兴、邳州的银杏白果和农田林网,宜兴的青翠竹林和茶园桑园,常熟的虞山林场和多种经营,大丰的海岸林带和麋鹿保护区,新沂的平原林业和林果基地,铜山的山区林果和加工生产,徐州的石山造林和泉山森林……一路上,哪里有山有田,有河有沟,有岸有渠,有路有村,哪里就有树木、果林、花草,而且呈乔、灌、草交叉立体状,如一幅幅绿色油画。我们在徐淮地区,一路不见村(村在树丛中),村村都是小林场。至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更为壮观。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去年在如东、东台、大丰、海安、射阳、赣榆六县市先行一步,以海岸基干林带合龙、入海河堤绿化、沿海乡镇农田林网化为主攻方向,拉开了全省海防林体系建设按规划实施、全面推开的序幕。江、湖、洲三滩“兴林灭螺”工程建设,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也取得新的进展。
问:你一路上见到的真不少,可花木盆景、茶园桑园、林果加工,也算林业吗?
答:我去过黑龙江的兴安岭林区,湖北的神农架林区,那里有全国一流的大型林场,一眼望不尽的原始森林,所见的林业确实浩大,但却单一。而江苏确实是林业小省,所见的是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的大林业格局和大产业前景。去年,江苏省的林、桑、茶、果、花、草及其加工产值约60亿元,比以往仅以伐木产值统计的传统口径,要高出7—8倍,充分显示了大林业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江苏林业正在办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兴绿色产业。这个省国营林场个数占全国林场总数的1.6%,经营面积只占0.18%,而年销售收入却占8.6%左右。虞山林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林业、工业、商业、旅游业各业兴旺,去年全年销售收入高达1.4亿多元,今年以来又有大幅增长。林产工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林业部批准建设的徐州、泗阳人造板厂已投产,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大丰县中密度纤维板厂的项目亦已批准;一些市县已建了一批不同规模的木材、果品加工厂。铜山县开发的汉王乡山楂中国果茶畅销市场,供不应求;泗阳县是江苏省的意大利杨树生产基地县,至今全县已有500多个木材加工厂,群众十年得益颇多……
问:对,看林业不能单纯看“营林伐木”、“挖坑栽树”,要走出一条造林营林、加工利用、多种经营、市场流通的“林、工、商”一体化道路。可江苏毕竟林业资源严重不足,这种状况有无改变,有无可信的数字来说明?
答:一路上陪同我们的是省农林厅和林业局的负责同志。他们是江苏林业战线上的熟练老兵、精明指挥员。江苏林业的今昔对比,全在他们的头脑里、本本上。问起林业情况和数字,他们如数家珍。由于一手办绿色产业,一手抓绿色屏障建设,同1978年相比,全省有林面积已达750万亩,增加48%;木材蓄积量已达4000万立方米,增加1.67倍;森林覆盖率已由4.7%提高到8.9%(解放前为0.8%)。这是各级林业部门坚持以增加资源、提高效益为中心大抓林业建设的硕果。全省现有67个国营林场、36个国营苗圃和1000多个乡村集体林场(专业队)。这是江苏发展林业产业的优势,也是林业生产的骨干。沿途,我们不时见到因更新而伐倒的树木,因修路需伐倒的树木,都是有用之材;运送树木的货车、拖拉机,南来北往;小型木材加工场在忙着制作各种木制品。不难看出,江苏林业资源在快速增长,用材完全靠外地已成历史。尤为可喜的是,江苏林业已成为振兴农村经济、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的高效产业,特别是在苏北地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济林,是致富农民的一条好路子。泰兴市的白果年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仅这一项年收入就达6000多万元,农民自豪地说:“家有一株银杏长白果,省长书记不如我。”
问:你看了一路,听了一路,让你这一说,对江苏林业的“小”与“大”也有了认识。你此行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答:此行走马看花,最大的收获乃是接触了农村一些实际,结识了一些基层干部,他们中的许多人数十年一心扑在林业上,使大地尽快绿起来,林场活起来,农民富起来,可他们自己的双鬓变白了,事迹很感人,那是难以忘怀的。(附图片)
上图:江苏林业是平原林业,林业是农业生产重要屏障,全省大部分县市农田建成了农田林网。本文作者摄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文莱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时说,中、文两国建交后关系更加密切了。
荣毅仁对博尔基亚亲王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文莱是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可以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经济、贸易领域,发展互利合作,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博尔基亚亲王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今后双方可以在经济领域,特别是在石油化工方面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在中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热情款待,过得很愉快,感到很高兴。
荣毅仁还向文莱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
博尔基亚亲王认为,中国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走自己的道路,正在进行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令人钦佩。
这位前天抵京的亲王注意到北京正在申办二○○○年奥运会,他称文方对此表示充分支持。他说,北京有成功举办亚运会的经验,相信一定也能把奥运会办好。
荣毅仁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中,荣毅仁请博尔基亚亲王转达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他本人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陛下的问候,并期待着他的来访。
博尔基亚亲王于昨天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举行了会谈,双方商定: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陛下将于年内访华,具体事宜将通过外交途径协商。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马尔代夫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杨兆文)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长法图拉·贾米尔一行。
在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时,荣毅仁表示,国家不分大小,都有各自的长处,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的成员,都应该有权决定和处理各自的国内事务,都应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并且作出自己的贡献。
荣毅仁向马尔代夫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情况。
贾米尔在谈到他的访华印象时说,他亲眼看到了中国在过去的几年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对此他表示祝贺。
贾米尔介绍了过去15年期间,马尔代夫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他感谢中国对马尔代夫发展经济所给予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双方还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
荣毅仁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的问候,并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华。贾米尔外长也转达了加尧姆对江泽民的问候。

第1版(要闻)

天津市干部下基层帮助企业扭亏增盈
本报天津6月11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天津市抽调2万名干部下基层,帮助企业扭亏增盈。市委要求下去的干部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见成效不算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到亏损大户搞调查研究,帮助寻找对策,抓点带面。
今年以来,天津市工业生产保持较高发展速度,但亏损问题仍比较突出,亏损户有增无减。新一届市委把企业扭亏增盈作为加快天津经济发展的头等要事来抓,从各委、局、公司和区县抽调2万名干部深入企业,定点包户,限定时间,扭亏增盈,并把扭亏增盈责任制和今年的干部政绩考核结合起来,对亏损企业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问题,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综合治理。
天津市大批干部下去后,各单位重新修订了扭亏增盈指标。干部下去较早的化工局,原定5月份确保扭亏为盈的目标已经实现。建材局提出上半年亏损企业扭亏1/3,减亏2/3,不出现新亏,亏损额同比下降15%。医药局提出年底亏损企业由现在的9个减为2个。
下去的干部同企业的干部职工一起分析亏损原因,研究扭亏措施,引导企业内部抓机制转换,外部找市场,从深化企业改革找出路。二轻局提出要用好市里对二轻特困企业的优惠政策,进行综合治理,举办第三产业,发展多种经营,加快合资合作步伐,开发经营房地产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商业口将结合扭亏增盈,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对长期闹不团结、扭亏无效的领导班子,坚决调整。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查处咸宁骗税案
咸宁市市长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
税务局长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陈维伟今天从中纪委、监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不久,湖北省咸宁市5家企业与骗税犯罪分子相勾结,并伙同税务部门开具空头发票和假完税证明,造成国家出口退税款1200多万元被骗。
最近,中纪委、监察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严肃查处了这一重大案件。
支持骗税活动的咸宁市市长陈恢友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直接指使和参与骗税的市税务局局长尹传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骗税犯罪分子张汉宣已被深圳市检察机关抓获,其他骗税犯罪分子正在追捕之中。对已骗走的1218.89万元退税款包括有关人员103万元的非法收入,由税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追缴,交中央财政。
据悉,咸宁市五金电线厂、温泉电线电缆厂、温泉服装厂、双溪镇机电厂,伙同税务部门,与社会上的骗税犯罪分子相勾结,从1992年8月至9月,以做“电线、服装出口生意”为名,先后为13个省市23家出口企业开出207份、总金额1.44亿元的空头发票;尹传升执法犯法,指使税务干部开出与空头发票相配套的28份假完税证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978万元。参与骗税的企业和税务部门从中获得非法收入69.5万元。
咸宁市发生的违法骗税活动,竟得到市长陈恢友的支持。1992年10月,咸宁市服装总厂见上述企业骗税捞到好处,也想照此骗国家钱。陈恢友为追求地方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利益,强行要求税务部门予以“支持”,又造成国家出口退税款244.89万元被骗。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严肃纪律
湖北省咸宁市发生的重大骗税案件,很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为什么有的地方和单位一再出现违法违纪案件,某些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一些违纪违法活动会得到纵容和庇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个别领导以及一些执纪、执法部门的少数工作人员,为了自己或小团体的私利,明知故犯,违抗法律法规,损害国家的整体利益。这种执法犯法的行为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危害性,对此,必须严肃处理,决不能漠然视之。
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正处在关键时期。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要严肃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纪执法部门,更要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各级党组织以及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对党政机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重要任务切实抓好,保证政令畅通,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银矿建成投产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湖北银矿的采矿、选矿最近通过验收正式投产,日采、选量达到400吨设计要求。湖北银矿位于秦岭东段武当山西部的湖北竹山县境内。勘探表明,它是国内少有的银金共生矿,品位高,易采易选,也是我国首家集采矿、选矿、冶炼为一体的银矿。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御苑花园别墅奠基
北京碧玉公园御苑花园别墅奠基仪式6月6日举行。这是由北京市朝阳区洼里乡人民政府与香港鸿高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北京碧玉公园是北京5000亩片林的起步工程,100多座御苑花园别墅将坐落在公园之中,总占地7.71公顷。(陈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安天诚城市信用社成立
西安天诚城市信用社日前在西安成立。这家信用社将动员和吸收社会上的闲置资金及储蓄存款,按“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按市场需要发放贷款,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该社2月份试营业以来,已筹集存款1800万元。 (孟西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莱芜钢铁总厂新高炉出铁
山东省目前最大的炼铁炉——莱芜钢铁总厂七百五十立方米高炉六月五日炼出第一炉铁水。这标志着莱钢改扩建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并为全厂达到年产一百二十万吨普炭钢打下坚实基础。
(王伯勋贾建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中铁路小坪隧道已贯通
由铁五局施工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宝(鸡)中(卫)铁路小坪隧道五月三十一日贯通。该隧道全长二千九百一十九米,地处甘肃神峪河至安口间的黄土高坡。(苏波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