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麦穗好似谷穗长
——罗洪溪和他培育的超大穗小麦
本报记者孟西安
此品种一般穗长18—23厘米;千粒重47—60克;抗倒伏,耐水肥,分蘖好;亩产一般可达500公斤以上
“咸阳长出了‘神麦’,麦穗好似谷穗那么长!”
这消息,像长了翅膀,从五陵原上飞遍了三秦大地。
6月4日,记者来到咸阳市农科所,观看了罗洪溪副研究员和他领导的小麦育种组,潜心研究16年培育出的超大穗小麦。
眼前的景象令人欣喜,180多亩超大穗小麦试验田里,粗壮籽饱的麦穗,足有一拃多长,穗头上齐刷刷的麦芒,勃勃向上;不少已落黄的大麦穗宛若谷穗,沉甸甸地弯着腰,向来人点头致意……
5月底,全国70多名农业科研专家、教授,前来咸阳观摩了超大穗小麦。专家们发出这样的赞誉:此项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是小麦育种的新突破,为小麦高产闯出了一条新路。
6月初,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对超大穗小麦84加(79)—3—1进行了评审,认为此品种综合性状较好,遗传性状稳定,一般穗长18至23厘米(普通小麦为10厘米左右),小穗22个至30个(普通小麦20个左右),穗粒60个左右(普通小麦30个左右),千粒重47至60克(普通小麦40克左右)。由于它茎秆粗(最大直径达0.98厘米),抗倒伏,耐水肥,分蘖好,加之株型紧凑,抽穗较早,落黄好,抗吸浆虫,中抗条锈病、叶枯病和白粉病,因而增产潜力很大。大面积推广,在水肥等条件适宜的地段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据该所的同志介绍,这种新麦种去年在所内试种繁殖130多亩,其中试验田平均亩产608.17公斤,最高一块达750公斤!同时,这种超大穗小麦的品质是好的:粗蛋白含量16.24%,面筋含量13.4%,赖氨酸含量0.395%,均高于普通小麦。
出生在广东陆丰县的罗洪溪为培育出优良小麦品种像花粉拥抱花蕊一样,奉献了全部青春。1961年,他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咸阳农科所,一干就是30多年。他说:“我是吃大米长大的,可我是吃小麦长高的。我吃小麦的时间比吃大米的时间长,小麦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他从1977年开始进行超大穗小麦的培育工作。从实践中摸索出“以长穗为主攻目标,通过集团多元聚合杂交”的育种方法和“配制百种交(杂交),纵横齐步走”的育种方案。他和育种组的同志们一起,历时16年,先后用128个亲本材料,经过7个杂交世代,将优良基因聚合在一个杂交组合里,在穗部性状上产生了明显的累加效应,产生了系列超大穗材料,其中,84加(79)—3—1品种综合性状比较理想。
罗洪溪没有沉湎于已有的成功。他告诉记者,超大穗小麦这一品种,还有不早熟、染赤霉病的弱点,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去冬今春咸阳已试种超大穗小麦84加(79)—3—1品种近万亩,普遍生长旺盛。
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看了超大穗小麦,高兴地说:粮食上台阶长期困扰着我们各级领导,看到这么好的超大穗小麦,我们看到了希望。省长白清才也说:这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现实例证。(附图片)
右图:超大穗小麦与普通小麦对比。
左图:罗洪溪在超大穗小麦田里观察。魏少云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参观国际消费精品展
指出我国出口商品要提高档次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等中央领导同志今晚来到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93北京国际消费精品展览会。
乔石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每一个展台,并与前来参展的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企业界人士亲切握手。在意大利皮鞋精品展台,乔石向意大利华龙公司总裁详细询问华来士皮鞋的制作工艺、选料及价格。在广东的出口玩具展台前,乔石也详细观看,并签名留念。乔石还向陪同他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了解我国出口商品的有关情况。当参观到日本制造的精美家用电器和法国时装时,乔石指出中国的出口商品一定要提高档次,这样才能提高售价。
由外经贸部主办的这届展览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厂商,展出了包括家用电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14大类消费精品。
李锡铭、布赫、李沛瑶、钱伟长、罗干等领导同志也参观了展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香港青年联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香港青年联会访问团时说,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
胡锦涛对访问团团长、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霍震寰说,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寄希望于青年;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也同样寄希望于青年。
他衷心希望香港青年联会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更广泛地团结香港各界青年,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为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胡锦涛说,“我国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仍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对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充满信心。”
香港青年联会成立于1992年,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各级青联在香港地区的特邀委员发起、面向爱国爱港青年的组织。香港客人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来内地访问的。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山东等地。

第1版(要闻)

荣毅仁等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前副总统毛杜德和夫人一行。
荣毅仁欢迎毛杜德和夫人访华,并表示相信他们的来访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他祝愿孟加拉国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会见中,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毛杜德曾于1978年12月访问中国,他对中国今天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时在座。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会见了毛杜德和夫人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专栏:为农民办实事

龙居大旱,水贵如油。为合理分配用水,乡村干部脸瘦了一圈,村民多了理解,少了怨言。记者夜行踏看,写成——
守水记
本报记者陈华
到四川省什邡县采访,没想到当地眼下矛盾最大的,既不是收购打“白条”,也不是乱摊派。让农民最揪心的,是“双抢”缺水。
县水电局局长余存忠向记者介绍,今年五月一日至六月七日,全县降雨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三成。
龙居乡旱情最严重。这个近一点六万人的乡,在一点四八万亩耕地中,水田就占了一点三二万亩。靠水维生的龙居人,邻里常常为争水而产生纠纷,“有时,连儿子老子都不认得。”
到了乡政府,见一黑板上写着:六月七日晚到第二天上午十一时守水人员名单。“守水?”乡长吕贤江向我解释,由于缺水严重,采取了统一协调、轮流灌溉的办法。什么时候、灌溉什么地方、放多大的流量等具体工作,都是由坚守在四个支渠、十二个斗门和两个流动组的乡村干部承担。
夜幕已经降临。乡党委书记刘朝荣陪着我去看看守水的同志。车沿着四支渠行驶,迎着车灯,走来一荷锄农民,对着车嚷了句:“快点去看一下,水咋那么小?咋个淹田嘛。”走不多远,来到红星村的“幺店子”,店主刘友庸一见刘书记就反映:“上头都淹成了海,可我这儿还是干的,你说咋办?”我一打听,原来他家的三亩多地,处在“尾水”的不利位置,水流到地里已很小了。
沿着水渠边走边谈,忽见前面有电筒光,走近一看,是两个乡干部在查看斗门。老者叫惠远德,已到了抱孙子的年龄,为了乡里人搞好栽种,老人身裹雨衣,手拿电筒,没日没夜的在沟渠边巡视。乡长吕贤江说,打五月十三日以来,乡、村干部就没睡过好觉,全乡二十余公里的渠道上,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正说着,一辆巡夜的摩托车走近了,上面是副乡长唐庆光和乡水管员文少奇,他俩负责用水的总协调,被称为“掌勺的”。文少奇已连续熬了六个通宵,累得便血,他声音嘶哑,借着手势直说:“没啥”。
乡亲们是这一幕幕的见证人。农民梁廷贵讲,“我半夜三点还看到渠边有电筒光”。正在灌田的农民告诉我们,没有干部守水,就要发生纠纷,还要毁坏水利设施,地里的秧苗就活不了。
当然也不是人人都满意。一晚,刘书记在三支渠守夜,来了一群年轻人冲着他发火。面对大家的情绪,乡干部总是因势利导,一方面讲清道理,一方面把水的分配情况公开。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到这些日子,上自县委书记董玉梅,下到自己身边的乡、村、组里干部日渐消瘦的面容,龙居人也多了份理解,少了些怨言。看着一亩亩得到灌溉的田地,刘朝荣感到很欣慰:“今年是天最干的一年,但基本上做到了不死苗,人心不慌。”
此刻,已是六月八日凌晨。沿渠而行,不时碰上守水人,望着他们辛劳而疲惫的身影,耳边响起了他们自编的歌谣:“月亮越守越大,星星越守越亮,蚊子越守越凶,人越守越瘦……”。

第1版(要闻)
专栏:编后

欢迎农民兄弟利用这一讲台
在间隔一段时间之后,本报二版《乡情实话》专栏又和大家见面了(为引起各方面重视,恢复这个专栏的第一篇文章载于第一版)。
为什么间隔了较长一段时间?说实话是因为来稿太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是农村没有需要及时反映的新情况吗?不是。是农民没有想急切倾诉的话吗?也不是。那为什么反映各级辉煌政绩的稿件天天像雪片似的飞来,而反映农民所急、所忧、所想、所盼的稿件却寥寥无几呢?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相比之下,农民兄弟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能亲自动手写稿的人很少;二是各级搞通讯报道工作的同志,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农民身上。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怕写稿反映了工作中的一些缺点、问题,得罪地方领导或某些有实权的部门,招惹麻烦。
我国农民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组织程度相对较低。面对着陌生而又瞬息万变的市场,他们有许多困惑、忧虑和实际难处。为此,我们开办了这个《乡情实话》专栏,为农民兄弟提供一个与社会直接对话的窗口。我们希望农民兄弟充分利用它,打消顾虑写稿子,只要说的是真实情况,文字粗点也不要紧。也希望各级搞新闻报道的同志多往农村跑跑,多听听农民的呼声,代笔写写农民的心里话,喜怒哀乐全行。
当然,最重要的是希望得到各级领导的理解与支持。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舆论监督,促使各地的工作做得更好,促使中央各项护农支农政策更快更好地落实。

第1版(要闻)
专栏:乡情实话

拿起法规保护自己
改革以来,和全国农民一样,我们四川省广汉市金轮镇的农民也通过发展养殖业、主体农业渐渐富了起来。大家从心里感谢党的富民政策。
可是,近几年,来自各层、各部门的集资、摊派像千手观音一样伸向了农民,名目繁多,层层加码。在我们这里就有30多项。除了应缴的费用外,农民人均还要缴纳各种摊派、集资款58元。其中包括人身保险费20元(写在农户生产合同本上的生产服务项目里硬性收取),儿童双全独保费人均10.2元(本社只有40人,但乡政府要按47人计算收取,人均12元),农村义务工与积累工10元,生产统防费8元,生猪“四包一扶持”3元……负担太重,加上受灾,生产资料不断涨价,粮油跌价,因此,我们的生活水平又回到了温饱线上。
面对不合理负担,大伙儿满肚子意见,但又不知到哪儿去找理。
正当大家一愁莫展的时候,女村民唐桂兰从去年6月中旬起,为找政策、找说理的地方而开始了奔波。她克服了不少困难,终于查到国务院以及四川省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条例》。这以后,她走街串户,宣传《条例》精神。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大家都明白了党的有关政策、规定。之后,她先后两次与丈夫一起进省城,多次和村民一道到德阳市、广汉市有关部门反映农民负担过重的情况,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
学了《条例》,农民懂得了依法保护自己的利益。去年底,在农民的监督下,金轮镇已砍掉一部分不合理负担。今年党委、政府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一项紧急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农民高兴地说:“《条例》订得好,符合实际,说出了农民的心里话。”
广汉市金轮镇马嘶村
黄昌全喻登萍彭子琼等

第1版(要闻)

农民吃粮用“粮本”
河南省淮阳县粮食局积极为农民开展粮食代存、代加工的多层次服务。1991年以来,该局在全县设立120个代储供应点,向农民就近收粮,就近供应。如今该县农民吃粮也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粮本”。王天定摄(河南日报供稿)

第1版(要闻)

一汽大众获巨额国际银团贷款
本报北京六月八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目前我国利用的最大一笔国际银团商业贷款,投向了一汽—大众建设。今天下午,由中国银行海外全资附属机构——中国建设财务有限(香港)公司和德国商业银行牵头组成的国际银团向该公司提供四点二亿美元贷款的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贷款银团由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韩国、荷兰、瑞士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六个金融机构组成。
这笔相当于二十四亿元人民币的外汇贷款,主要用于一汽—大众年产十五万辆轿车项目的建设。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一九九一年二月,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合资兴建的大型轿车生产基地。

第1版(要闻)

中日合资轿车公司在重庆奠基
本报讯中日合资兴办的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八日在我国西南汽车城——重庆举行了奠基仪式。这是迄今为止中日合资生产轿车的第一家,标志着日本汽车业已正式投资、涉足中国汽车市场。
这家合资公司是由中国长安汽车公司和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日商盐井株式会社合资一点七亿美元兴办的,中日方投资各占百分之五十,建成后年产轿车十万辆,主要生产和销售长安奥拓系列轿车。(黄晓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谈心部的启示
潘波
报载,美国麦道飞机公司,为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成立了一个谈心部,专做职工的思想工作。凡有想法、有情绪的职工,都可以到谈心部去谈心,适当地发泄或提出批评、建议。据这家公司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介绍,麦道公司的谈心部是参照中国企业中干部做职工思想工作的经验而成立的。
这则消息表明,我们在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的同时,他们也在借鉴我们的一些好的管理经验,例如重视人的工作,重视思想工作等等,我们自己千万不要把那些好传统、好经验丢弃了。
在当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期,全国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但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忽视,致使金钱至上、铺张挥霍的心理抬头,造成了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这种形势,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江泽民同志指出,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愈要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努力探索,运用多种形式把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抓紧抓好。

第1版(要闻)

光子扫描隧道显微镜研制成功
分辨率达到10纳米,主要指标国际领先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科院北京电镜实验室和大连理工大学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光子扫描隧道显微镜。专家鉴定认为,该光子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分辨率达到10纳米,扫描范围达10微米×10微米,并具有多种图像采集与处理功能,主要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光子扫描隧道显微镜是国际上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种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精密仪器。利用光子隧道效应,将很细的光纤探针接近样品表面扫描,从而获得样品表面微观结构的图像,突破了传统光学显微镜分辨率仅为半波长的限制,把分辨率提高到1%波长以上。
中科院的科学工作者使用这台仪器对全息光栅、正交光栅、精加工光学表面、氟玻璃、铌酸锂等材料的表面进行观察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第1版(要闻)

我国软件制作开发走向自动化
向工业化生产迈出一大步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攻关课题《软件工程开发环境的标准化与实用化》已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体现这一成果的“青鸟Ⅰ型”软件工程开发环境系统已完成实用化工作,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可投入市场。
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软件开发已成为世界上一大产业。我国软件产业也迅速发展,仅专业化公司就已有千余家。计算机软件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自动化手段,但软件本身却一直是手工作坊式制作的,严重制约了电子计算机作用的发挥。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开始研究软件制作的自动化,即研制生产软件的软件,以实现软件的工业化生产。我国也于70年代开始这一研究,并列为“六五”、“七五”、“八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先后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软件工程研制中心、数学研究所等十来个科研机构参加。经十多年努力,第一套软件工程开发环境系统(青鸟Ⅰ型)已完成实用化,经试用,效果良好,开发软件的效率大幅度提高,质量好,这套系统在技术上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而造价大大低于国外。更先进的青鸟Ⅱ型系统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专家们指出,这些成果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市民向农村捐书百万册
沈阳市日前向8个郊县(区)农民捐赠107万册图书。今年3月,市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发起了“我为农村捐一本好书”的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秦铁路配套工程开始实施
铁路建设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大秦铁路1亿吨能力配套工程,日前铁道部已经决定实施。该工程所含6个建设项目和6亿元的总投资规模均被确定。它由铁道部第三勘测设计院承担设计。(张瑞河盖凤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新华航空公司正式开业
去年8月成立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经过积极筹备,现已具备开航条件,正式开业。总部设在北京、基地在天津民航张贵庄机场的这家公司,以货运为主,从事航空客货运输业务。(鲁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