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随笔

从对中国经济的评估谈起
任纪
近年来,世界上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议论多了起来。
改革开放1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这已是公认的不争事实。但对中国目前经济规模的评估上则差异很大。例如,按照国际上通常使用的以美元作为基准货币单位来估算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国只能占到世界10位前后;若用人口平均,则仍处于世界相当低的水平上。但也有一些估计很高的,如有的评估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比原估计要大4倍以上,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经济实体。有的还说,中国在17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实体。
世界各国的经济结构和体制不同,进行评价和比较时的着眼点和估算方法也不同,有所差异完全正常。
一般说来,听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评价,笔者心中欢喜。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有一种现象,即有人引述对中国经济实力的评价是为了带出“中国威胁论”这样一个潜台词,说中国经济发展后,便会进行军事扩张,对世界或地区安全构成威胁,云云。这就需要予以澄清了。
对中国经济的现况,恐怕还是中国人更清楚些。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的历史条件绝非一朝一夕便能完全改变。我们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并不优越,社会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经济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当然,在世界经济中,中国在某些方面获得一定的竞争力是完全可能的,中国也有权利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平等参与竞争,赢得一席之地。
有人据此得出“中国威胁”的结论,又拿不出任何事实依据,恐怕只能说是出于一种狭隘畸形的心态了。
诚然,在世界近代历史上,确实有些国家,在经济技术上先行一步后,便在世界各地搞扩张,行霸权,占殖民地,争殖民地,所行所为,远非仅仅威胁而已了。中国就曾受到过这些国家的威胁和损害。然而,在中国赢得民族独立并出现经济增长的势头后,有人却大叫“威胁”来了。他们究竟是根据自己过去的行为逻辑,以己度人,妄加猜忖,还是认为中国就不该有发展的权利?
作为曾饱受霸权主义欺凌的国家,中国自争得民族独立起,便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坚持和平共处、平等互利的国家关系准则。中国现在不是超级大国,将来也不谋求成为超级大国。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恐怕是某些以霸权主义起家的人难于理悟的。
20世纪以来,搞霸权者尽管气势汹汹,终究不能得逞,史有殷鉴,已经证明霸权主义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奉劝那些尚未从旧式权力政治心态中走出来的人,少搞一点虚声恫吓的小技,多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做一点切实的事,如此,则善莫大焉。

第7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访华后说
中国的成就值得友好国家自豪
新华社开罗5月30日电(记者杨立勤)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盛赞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
马吉德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返回开罗时对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说,事隔4年重访中国,中国的巨大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积极的印象。他说:“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亲眼见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中国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值得友好国家自豪。”
马吉德说,他此次访华曾前往中国南方经济特区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亲身感到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马吉德在访华期间代表阿盟与中国政府签订了在北京设立阿盟办事处的协议,至此阿盟已在全世界20个地区设立了办事处。

第7版(国际)

英发表科技政策白皮书
强调科学和技术为生产服务
据新华社伦敦5月28日电(记者谷利源)英国政府日前发表的科学和技术政策白皮书强调,科学和技术应当更加有效地服务于生产,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之间应建立密切的联系。
这份题为《认识我们的潜力》的白皮书被认为是英国政府20年来关于科技发展战略的第一个重要文件。
《泰晤士报》27日指出,白皮书中压倒一切的观点是,科学应当更加接近生产。为了确定科研投资的重点领域,今后将通过《技术预测规划》来确定什么项目是科研的重点。每一个技术领域都将由来自大学、企业界、金融界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专家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来审定。
英国科学部长威廉·沃尔德格拉夫说,工业、科学、工程、慈善事业和政府之间要建立永久性的对话,目的在于把更多的政府研究引向工业生产的需要。
为了实施新的发展战略,英国政府将对原有的五个研究委员会进行改组。最大的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将一分为二:一个是工程与物理学研究委员会;另一个是粒子物理学与天文学研究委员会。前者负责“小科学”,比如天文学和行星际科学以及基本粒子物理学。原先的农业与食品研究委员会改为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进行非医学领域里的生物学研究。其余的三个研究委员会,即医学研究委员会、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和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仍然不变。
原先的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将由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取而代之。这个新的委员会由科学部长代表首相负责牵头。用沃尔德格拉夫的话来说,它确保企业界和科学界与政府之间的联系,“他们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确定什么是国家的需要”。

第7版(国际)

世界造船业中期前景不佳
本报巴黎电记者张祝基报道:由于目前世界造船能力和海上运输能力均呈过剩状态,所以世界造船业中期前景不佳。
目前世界造船能力为1500万吨,去年增加到近1600万吨,但除1989和1990年船舶订货量达1400万吨以外,近年来从未超过1100万吨,去年甚至跌到只有890万吨。造船业生产率提高,美国和前苏联一些军用造船厂转而生产民用船只,以及一些生产成本低的第三世界国家造船业的发展使目前世界造船市场脆弱的平衡有很快被打破的危险。另一方面,目前世界海运业不景气,去年海上货运量只增加了2.4%。据西欧造船联合会估计,这种趋势到本世纪末不会改变,估计年货运量只会增加1.8%。而目前世界上运输船队超量。到去年底,估计货船超量4%,散装货船超量11%,油船超量15%,特别是20万吨级以上的油船超量。由于竞争激烈,海运费降低,一些船东不想添置新船,又引起各造船厂的价格竞争。去年造船价平均降低了10%到12%。

第7版(国际)

哥当局毁掉大面积罂粟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电(记者高永华)在最近16个月中,哥伦比亚当局为打击非法生产毒品,在15个省毁掉了1.6万公顷非法种植的罂粟。
这是哥伦比亚大力扫毒以来毁掉罂粟面积最大的一次。据警方估计,哥罂粟种植面积已减少一半,非法种植这种作物的问题已得到控制。
罂粟是提炼鸦片和海洛因的主要原料。过去哥伦比亚不种植罂粟,只是5年前才发现种植这种作物。海洛因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昂贵,比可卡因还抢手,因此罂粟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哥伦比亚成为拉美罂粟的主要生产国。

第7版(国际)

欧美日为未来开发月球作准备
新华社伦敦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谷利源)鉴于月球上引力小和有矿藏,科学家最近预言,几百年以后月球有可能成为太阳系的工业中心。日前,欧、美、日的科学家正在为未来向月球移民和开发月球积极开展科学试验工作。
最近,科学家聚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水晶城,讨论人类征服月球的宏伟蓝图。美国宇航局月球开发专家肯特·乔斯坦在会上介绍了他提出的在月球上建立无人管理的制氧工厂的计划。
月球表面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氧,不过不是以气体的形式存在,而是被封锁在月球表面的岩石里。
乔斯坦认为,当宇航员再次登上月球时,他们不必像上次美国宇航员登月那样需要带足返回地球时所乘火箭使用的燃料,他们可以从月球上获得大量的液态氧。
目前,许多国家的政府、公司和科学家都在竞相策划或实施准备向月球移民的试验。科学界认为,乔斯坦的计划可望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不久实现。先在月球上建立制氧工厂可以说是实现人类开发月球的重要一步。
乔斯坦的设想是,先把制氧工厂厂房和所需动力设备送到月球上去;第二步是把由机器人操作的月球表面车送上去,其中包括采矿车和两个储藏罐,工厂开始生产以后,氧就可以储存在已使用过的推进剂箱里;第三步是把月球循环车送上去并使之与动力网相连;最后是试行向月球上送人,这些人就可以利用在月球上制造的氧返回地球。人在月球上时可以生活在加压的月球循环车里。
今年四月,日本的一个航天器在月球上实现了硬着陆。这是自一九七二年美国人踏上月球以来人类送上月球的第一个装置。明年二月,美国人将把一个空间装置送入月球轨道,以绘制一份月球地质图。与此同时,拥有十二个成员国的欧洲航天局正在考虑利用美国航天飞机和欧洲的新型阿丽亚娜五型火箭,共同把人再次送上月球。
许多科学家认为,在今后的几个世纪里,月球将成为我们太阳系的工业中心,其原因是月球引力比地球引力小得多。他们认为,从月球上把液态氧送到地球轨道上所消耗的能源,要比从地球上把同样的载荷送上月球少百分之九十七。

第7版(国际)

科威特将资助埃及土地开发工程
新华社开罗5月30日电埃及政府官员说,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将为埃及的土地开发工程捐赠2.5亿美元。
据埃及国际合作部第一副部长沙米尔·侯赛因说,埃及的168000公顷的沙漠地开发工程将耗资12亿美元。
中东通讯社今天援引侯赛因的话说,该科威特基金会的一个代表团下月初将访问开罗,就向埃及土地开发工程提供资金一事同埃及官员举行会谈。此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也将资助埃及土地开发工程。这项工程主要开发埃及西奈半岛,预期1997年完成。埃及境内大约95%的土地为沙漠。

第7版(国际)

中国国家计委经济合作代表团在纽约举办洽谈会
以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主任钱皓为团长的国家计委赴美经济技术合作洽谈团5月29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洽谈会,受到纽约工商界人士热烈欢迎。

第7版(国际)

中国版权代表团结束对芬兰访问
以中国国家版权局局长宋木文为团长的中国版权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为期5天的访问,5月30日乘飞机离开赫尔辛基回国。

第7版(国际)

中国安徽省徽剧团在日本演出受欢迎
中国安徽省徽剧团5月28日晚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访日第8场演出,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安徽省徽剧团在访日首场演出时,日本皇室三笠宫妃殿下和高元宫夫妇观看了演出。中国安徽省徽剧团是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5周年,应日本文化财团的邀请于5月21日抵达东京的。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恢复援助肯尼亚
肯尼亚财政部长穆达瓦迪5月30日说,世界银行已决定全面恢复对肯尼亚的援助。他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同意肯尼亚的经济改革方案。穆达瓦迪参加了本月早些时候在巴黎举行的国际捐赠者援肯咨询会议。

第7版(国际)

美第一季度贸易赤字显著增长
美国商务部5月28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贸易赤字显著增长,达291亿美元,为4年来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图为在朝鲜平壤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刺绣活动室里,朝鲜女孩子们飞针走线,创作自己的作品。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第7版(国际)

英美烟草公司将在产品上标明吸烟有害
世界最大烟草公司之一英美烟草有限公司最近宣布,从今年6月起,世界各地免税商店中出售的该公司产香烟将被印上“政府忠告市民:吸烟有害健康”字样。据悉,该公司的决定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展禁止吸烟运动有关。(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