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意大利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双方认为中意关系正处在积极发展阶段
本报罗马5月7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他对钱其琛来意大利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斯卡尔法罗表示,意大利非常重视全面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目前意中关系正处于积极发展的阶段。他说,意中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相互之间在不同领域的交流可以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表示同意总统关于“中意关系正处于积极发展阶段”的评价。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意大利在各个方面的关系。
双方还就欧洲形势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钱其琛副总理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斯卡尔法罗总统的亲切问候。斯卡尔法罗表示感谢,也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等。
又讯同天下午,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在参议院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本报罗马5月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理钱皮今天上午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钱皮总理的问候和祝贺。
钱其琛说,中意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去年两国贸易额达28.4亿美元,使意大利成为中国在西欧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希望保持和发展这一增长势头。
钱皮总理愉快地回顾了他访华时与李鹏总理会见的情景,他请钱副总理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钱皮说,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非常钦佩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的稳定,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意大利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联合国范围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本报罗马5月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中午与意大利外长安德雷亚塔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
钱其琛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扩大对  外经济交流与合作,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对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这为中国与西欧国家,其中包括中意两国的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意大利企业在许多领域具有优势,欢迎更多的意大利企业家去中国投资,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
安德雷亚塔说,意大利注意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希望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关系。
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具体措施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重申坚持万斯—欧文计划
欧文说美及其盟国未就波黑问题达成一致
本报联合国5月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和平解决波黑冲突的基础是万斯—欧文和平计划。声明要求波黑塞族必须回到这个和平计划上来。
声明表示,秘书长和其他方面为实施万斯—欧文和平计划的准备工作应积极地进行。
这个声明是对5月6日波黑塞族议会投票拒绝万斯—欧文和平计划,并决定5月15日对这个计划进行公民投票这一事态发展的正式反应。
新华社伦敦5月7日电欧洲共同体调解人欧文7日说,在如果波黑塞族继续拒绝联合国和平计划、西方应采取何种更强硬措施的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国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欧文在同接替万斯担任联合国调解人的斯托尔滕贝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提出的两种方案——空袭塞族阵地或解除对波黑穆斯林的武器禁运——所冒风险很大。
欧文说,欧洲国家一致认为,解除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是“火上浇油”。如果空袭波黑塞族阵地,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在波黑派有几千名维持和平人员的英国和法国担心空袭会招致塞族对本国士兵的报复。
欧文要求美国向波黑派遣地面部队,参加联合国在那里的维持和平行动,以表明美兑现结束波黑战乱承诺的诚意。他还敦促波黑塞族推翻议会拒绝联合国和平计划的决定。
欧文是在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结束欧洲之行后说这番话的。克里斯托弗1日起访问了西欧一些国家和俄罗斯,寻求对美国关于波黑政策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世界人权大会第4次筹备会结束
与会各国代表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原则分歧
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记者张征东)历时3周的世界人权大会第4次筹备会议在通过将提交人权大会的报告后,8日在这里结束。
筹备会的报告主要包括初步起草的建议人权大会讨论通过的最后工作文件。但是,与会各国代表对这一草案内容仍存在重大原则分歧。筹备会决定,将各方的不同观点和意见用加括号的形式列入草案条文中,提交将于6月14日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权大会继续讨论、确定。
本次筹备会是世界人权大会召开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其主要任务是为大会制订最后工作文件草案。由于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严重对立,致使会议未能在预定的两周内通过最后工作文件草案,而被迫延长了一周。
在世界人权大会整个筹备过程中,西方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在人权概念、理论及如何保证人权等许多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分歧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1.人权与发展的关系。广大发展中国家强调,人权与发展密切相关,互相促进。发展权和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只有享有充分的发展权,才能促进人权;西方国家则认为人权先于发展权。2.人权与各国内政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强调,各国政治、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各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实现人权、民主与自由;西方则鼓吹人权“标准统一”,无国界,为干涉别国内政制造理论根据。3.人权同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关系。发展中国家认为,种族主义、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外国侵略与占领等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西方国家则主张建立“人权法庭”等人权干预机制,对它国“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干预。

第6版(国际)

巴解拒绝以色列建议
本报突尼斯5月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昨天拒绝了以色列在第9轮中东和谈中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自治问题的方案。
巴解发言人拉博声明说:“我们完全拒绝这种只给巴勒斯坦人市政管理权,而使占领合法化的方案。”他认为,“这样的方案又会将和谈引入死胡同”。
根据拉博所说,以色列的方案“同沙米尔时期提出的方案同出一辙。它给了巴勒斯坦人几项特权,如卫生和教育,但完全保持了以色列的军事统治”。另外,这个方案“不提东耶路撒冷的问题,反而企图使犹太人定居点永久化”。
这位巴解执委还说,巴勒斯坦参加中东和谈代表团的某些成员正在回到突尼斯的途中,以便到巴解总部进行磋商。
另据突尼斯通讯社消息,巴解中央委员会昨天晚上开始在突尼斯举行扩大会议,评价第9轮中东和谈两周后的结果,并审议以色列提出的关于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自治的方案。阿拉法特主持了昨天开始的秘密会议,包括侯赛尼在内的4名巴勒斯坦参加中东和谈代表团成员将参加这次会议。

第6版(国际)

阿根廷重申海域主权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7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政府今天拒绝英国将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德威奇群岛周围海域的控制区从12海里扩大到200海里的决定,重申对上述岛屿及海域的主权。
英国外交部是昨天宣布扩大上述岛屿海域控制区的,并称英国对这一海域的超量捕鱼表示担心,想建立渔业保护区。
阿根廷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坚决拒绝英国宣布的决定,重申阿根廷对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德威奇群岛的合法权利。指出这些海域是联合国承认和考虑的主权争端的组成部分。为此,阿已向英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馆递交了一份表示拒绝和抗议的照会,并指示阿根廷驻伦敦使馆向英国政府进行交涉。声明说,早在30多年前,阿根廷就表明了它对国家领土包括上述岛屿在内的海域的管辖权和主权。1966年12月29日颁布的法律规定,将上述权利扩大到200海里及对大陆架的主权。1991年9月10日颁布的法律规定国家对包括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德威奇群岛在内的上述海域的管辖权和主权的范围。这一声明将提交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秘书长,要求将其作为正式文件散发。

第6版(国际)

南非谈判各方确定大选期限
本报哈拉雷5月8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多党制宪谈判会议7日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南非将不迟于1994年4月底举行第一次由所有种族参加的全民大选,大选具体日期将在今后4周时间内做出决定。
在有南非26个党派、组织参加的会议上,只有极右的保守党和西斯凯“黑人家园”的代表对上述决议表示反对。非国大总书记拉马弗萨说,这一决议的通过是“谈判进程的一个胜利”。
此外,7日的会议还决定建立7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负责就制宪原则、结束暴力冲突等问题起草文件。会议还通过博普塔茨瓦纳“黑人家园”提出的一项建议,同意考虑建立一个研究各地区边界、职能和权限的专门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棘手的外交难题
本报记者鲍世绍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奉克林顿总统之命于5月1日至7日先后访问了英、法、俄、德和欧共体总部布鲁塞尔。克里斯托弗此次出使欧洲的目的是要通报美国政府对波黑的新计划,以争取盟国的支持。此间舆论认为,他的欧洲之行“成果甚微”,“未能与西欧盟友取得一致看法”。
近来波黑局势继续恶化,内战不断升级。克林顿与其国家安全高级顾问经过多次磋商,提出了一个对波黑进行“军事干预”的新计划。其主要内容是:对波黑塞尔维亚族的重炮阵地和包括桥梁、铁路在内的军事目标进行有选择的轰炸;部分取消联合国制定的对波黑交战三方的武器禁运,向波黑的穆斯林提供武器。此外,美国还打算向波黑派遣2.5万人的维持和平部队。
克里斯托弗正是带着这个设想前往欧洲访问的。总的来说,欧洲国家对此反应谨慎,对其军事干预持保留态度。
一些欧洲国家同意与美国一道共同对波黑塞族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但是他们都不赞成取消联合国的武器禁运,认为取消武器禁运反而会把波黑进一步拖进相互残杀的战争深渊。同时,它们还担心,一旦穆斯林武装得到更多武器,势必对在波黑执行维持和平任务的各国部队构成威胁。
关于对波黑塞族重要军事目标进行空袭的问题,欧洲国家对美国的这一方案虽不再强烈反对,但表示只支持在联合国部队的指挥下为建立和保护“安全地带”而进行的空袭。法国舆论认为空袭行动有一定风险,会使联合国部队遭到报复,实际成为人质。德国报纸说,空袭会使外交活动更加困难,从而有可能使战火蔓延到整个巴尔干。这家报纸还指出,塞尔维亚族武装的重炮阵地分布在山区,空袭命中率有限。一些法国报纸担心,美国要进行的军事干预结局可能不会是“沙漠风暴”,而是“越南战争”。这些舆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德、法政府的立场。总之,欧洲舆论认为美国的空袭计划“不完善、不明确、漏洞百出”。显然,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分歧还相当大。
关于派遣地面部队的问题,北约曾提出计划,主张扩充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并吸收美国部队参加。克林顿也表示准备派2.5万人的地面部队到波黑执行任务。然而,欧洲国家对此反应谨慎。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国内对派地面部队的问题争论很大,国会也难通过。
克林顿政府准备在波黑采取什么样的军事行动,如何赢得欧洲盟国的支持,是美国外交上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国际社会也正在密切关注。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拉那烈说柬应成立联合政府
新华社金边5月8日电据奉辛比克电台今天广播,奉辛比克党(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7日说,柬大选后新政府应是联合政府。
拉那烈是在7日与来访的泰国外长巴颂·顺西里会晤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尽管奉辛比克党在大选中可能获得多数票,但是为了实现民族大团结,柬埔寨新政府应是联合政府。”
巴颂说,世界各国,特别是柬问题巴黎协定签字国不仅要在道义上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而且应支持把权力交给西哈努克亲王,以便恢复柬埔寨和平,实现高棉民族和解。

第6版(国际)

泰国外长访问柬埔寨
希望柬各派实现民族和解
本报曼谷5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外长巴颂于5月6日至8日访问柬埔寨,会见了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金边政权总理洪森和外长贺南洪,同他们讨论了柬当前局势和泰柬关系等问题。
巴颂会见拉那烈时,拉那烈说,唯一能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是柬埔寨人自己,他反对外来势力渗透和干涉柬内政。
巴颂外长说泰国政府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占有重要地位。五大国一致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领袖。他相信西哈努克亲王能给柬埔寨人民带来和平。
巴颂会见贺南洪时说,泰政府希望柬大选如期举行。泰国将承认大选后的柬埔寨新政府,并希望柬大选后泰柬两国能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
巴颂外长表示泰国政府希望柬各派实现民族和解,携手合作,共同解决柬埔寨问题,建立柬埔寨的持久和平。

第6版(国际)

斯新总统说国家政策不变
新华社科伦坡5月8日电(记者李政)斯里兰卡新总统丁·班·维杰通加7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谈话说,新政府将继续奉行已故总统普雷马达萨制定的各项政策。
关于民族问题,他说,寻找解决北部和东部泰米尔武装和政府间对立的途径将是他工作的重要任务。他认为,作为国家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关各方作出努力。
维杰通加说,政府推行的经济和社会改革取得的成就已使市场经济观念在新的经济秩序中得到巩固,脱贫计划已使220多万人受益。
在对外关系方面,维杰通加说,新政府将继续与南盟各国一道,进一步重视发展本区域内现有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他的政府将重视与各国保持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就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游行
莫斯科当局与反对派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黄慧珠)莫斯科市苏维埃、市政府与“军官协会”等反对派组织相互作出让步后,于7日就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举行游行等庆祝活动有关事宜达成协议,以避免再发生“五一”流血事件。
3方会谈后签署的议定书规定,成立联合指挥部统一领导“五·九”节日游行活动。
宪法法院7日发出呼吁书,要求所有立法和执行机关、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不要使政治冲突激化。俄司法部、总检察院、独联体武装力量总司令今天也发表声明,呼吁防止5月9日发生流血冲突。
在这种形势下,莫斯科市当局作出让步,取消了禁止反对派组织在特维尔大街游行和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的命令;反对派则决定放弃在红场举行集会的主张,双方达成了妥协性议定书。

第6版(国际)

俄副总统不打算辞职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7日宣布,他不打算辞职,并将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鲁茨科伊今天在会见参加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后对新闻界表明了上述态度。这是他对叶利钦总统6日晚电视讲话的回答。总统昨晚严厉批评他与总统及执行机关背道而驰。
副总统强调,时间将证明他与总统究竟谁是谁非。他说,一年半前他就认为必须使经济面向社会,逐步向市场过渡,现在总统和政府才接受这个观点。

第6版(国际)

英保守党在补缺选举地方议会选举中失利
本报伦敦五月七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执政的保守党昨天在南英格兰纽伯里选区一个议会席位的补选中败于反对党自由民主党,这使保守党在下院的多数从二十席减到十九席。同日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举行的四十七个郡议会选举中,保守党失去了原来完全控制的十六郡议会中的十五个,而工党控制的郡议会却增加到十四个。在总共三千五百零一个席位中,保守党丧失四百二十九席,而自由民主党增加三百四十一席,工党增加七十八个席位。面对这一结果,梅杰承认保守党遭到新失败。
纽伯里选区补缺选举是因为该选区保守党议员去世造成的。这个选区在过去七十多年里一直是保守党占优势的选区。在补缺选举中自由民主党候选人伦德尔所获选票高于保守党候选人一倍。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两项选举反映了选民对梅杰政府的不信任情绪,其根源在于英国经济不振。

第6版(国际)

秘一将军离秘去阿根廷
据新华社利马5月7日电在美国驻秘鲁大使馆寻求避难的秘鲁陆军中将罗夫莱斯及其家属,已于7日离开美国使馆前往阿根廷。
罗夫莱斯曾发表一封公开信,指责陆军司令德巴里和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局长蒙特西诺斯同两起侵犯人权的事件有牵连。他还说,他和他的家属受到威胁,因而于5日前往美国大使馆寻求保护。
但是,秘鲁总理兼外长德拉普恩特和陆军司令部均断然否认罗夫莱斯的指责,认为罗夫莱斯的言论是对陆军的诋毁。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议会于本月六日拒绝联合国的和平计划后,南联盟决定终止对塞族提供除药品和食物外的其他援助。这是在双方交界的拉查地区,南联盟官员在检查来往车辆。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