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谈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
把教育《纲要》宣传好落实好
本报北京5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教委直属机关党代会今天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表示祝贺,并亲切看望了教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大批合格的各类人才,否则,是不可能顺利发展的。培养人才的基础是教育。因此,可以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之兴亡,人才为基。总而言之,教育太重要了,我们一定要把教育工作继续抓紧抓好。
李岚清说,自1985年国家教委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李鹏同志和李铁映同志先后两位主任的正确领导与精心筹划下,全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公认的成就,教育工作正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全国教育工作现在的这种好的局面,是教委几届领导和全国教育战线广大干部、教师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今后,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工作推向前进,做出更大的成绩,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李岚清指出,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党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既是我国90年代乃至下世纪初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蓝图,也是指导今后教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因此,国家教委和教育战线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把《纲要》宣传好、落实好,使《纲要》的内容与精神家喻户晓,使《纲要》中规定的各项任务与目标都能一一得以实现。对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继续开创全国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同时,要抓紧和加快教育的立法工作,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与管理逐步走上依法治教的轨道;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不断深化对学生的国情教育和中国文化优良传统的教育;要研究和改进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方法。

第4版(要闻)

发扬愚公精神开发岩溶山区
 贵州大关村劈石造田发展生产
本报贵阳5月8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这里尽管山势险峻,但见低谷里、山腰间,一块挨一块的梯田环绕山峰,一塘塘新筑的储水池镶嵌在梯田边。这是不久前记者在我国南方九万大山北麓的岩溶山区——贵州省罗甸县云千乡大关村民组看到的情景。
过去,大关村每家只有点旱地,而且被分割成数不清的碎片撒落在山间里。1984年,支书何元亮同乡亲们拟订了规划:自己动手,劈石造田,人均营造半亩田。没有钱买炸药,他们用火把一片片岩石烧烫,泼上冷水,激裂石头。用大块石头砌田坎,里面再用大石、中石、碎石一层层铺平夯实后,才铺上泥土。稀少的泥土只能在石缝里抠,有些石缝被抠去一丈多深。据测算,每造一亩田,平均翻动石方800立方米,填土150立方米,投工600多个,投资达500元。
9年来,大关人硬是用这种办法造出了190亩人工田、91个储水池,由过去人均没有1分基本农田变为目前户均6.13亩,人均1.09亩;人均吃粮由10年前的15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459公斤,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收入也由1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目前的500多元。

第4版(要闻)

草莓难卖目击记
本报记者张振国
5月5日上午,记者在淮南至合肥的公路上,看到成群结队卖草莓的农民。他们大一箩、小一筐地装着又大又鲜的草莓在叫卖,可是买者甚少。我们停车欲问,一下就围拢来几十人。
“你们这里有多少田种草莓?”“具体说不清,你看这公路两边几十里全是草莓田,我们长丰县每天最少要上市3万多公斤!”
“每天能卖掉多少?”有的说能卖一半,有的说:“别瞎吹了,你看那路上烂掉多少!”
“为什么卖不掉,是贵了,还是味道不好?”
“不是!不是!两根红塔山香烟钱就能买1公斤,还贵吗?”
人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你们为什么不出去卖?”这一问又把他们惹火了:“到城里卖,又要挤买车票,又要交税、交管理费,弄不好还要说你妨碍市容,罚你款,有的还出了车祸……”
不看不知道,一看心发焦:草莓难卖,农民犯难;马上就有大量的各种鲜瓜鲜果上市,还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再“难”下去吗?农业是“母体”产业,实在不能再亏待她了。记者吁请各方,能否多组织一些运销业务,适当建一点、借一点冷库储存,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真正搞好,真心实意地来一点“反哺”之情!

第4版(要闻)

刘开基同志逝世
新华社太原电原山西省副省长刘开基同志,因病于1993年2月21日在太原逝世,终年82岁。
刘开基同志出生在山西省沁源县城关镇城南村一个雇农家庭,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第4版(要闻)

莫桑比克总理抵达海南访问
据新华社海口5月7日电(记者马桂花)莫桑比克总理马里奥·费尔南德斯·达格拉萨·马顺戈一行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海口,开始对海南的访问。
下午,海南省省长、省委书记阮崇武会见了马顺戈总理一行。阮崇武向莫桑比克客人介绍了海南的基本情况。
马顺戈总理说,莫桑比克正经历向和平过渡时期,海南经济建设的经验将对他的国家产生很大影响。马顺戈总理还提议莫桑比克与海南建立亲密联系,并希望探讨海南企业与莫桑比克企业合作的可能性。

第4版(要闻)

’93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征文大奖赛开始
本报北京5月8日讯’93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珍迷杯”征文大奖赛5日开始。获一、二等奖的25人将于8月中旬到京领奖,并参加别开生面的太湖夏令营活动。这次活动由新华社对外部、中国教育报等单位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抢”人才莫如“养”人才
苏维民
报载:浙江省椒江市东港公司设立“东港助学金”,资助五所大学二百九十名化工博士生完成学业。这一助学兴教以培养人才的做法,赢得了学校师生科技成果的回报,使东港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已成为决定企业兴衰和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鉴于此,各地纷纷以优惠政策招徕人才,“人才大战”不断升温。各企业之间你争我夺,重聘之下,各类人才纷纷“跳槽”出走。
吸引和争聘人才,使人们看到了人才的价值,使各类人才有了用武之地。这确实起到了增强企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眼睛盯住人才,绝对没错儿。但是,只是将精力放到如何“抢”人才上,最终又会引出什么结果呢?不外乎是:一、为重奖所吸引,人才云集到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造成边远、贫困地区和没有能力以高薪争聘却又急需人才的企业人才匮乏,对这些地区和企业经济发展更加不利;二、人才被高薪所吸引,有可能见异思迁,“跳”来“跳”去,什么也做不成。总之,“抢”的结果未必能尽如人意,因为:从数量上讲,人才只有那么些,“抢”来“抢”去,也不会增加。如果大家都来“抢”人才,而无人“养”人才,其结果,势必造成人才资源枯竭,从总体来讲,又何谈经济繁荣?
有远见的企业领导者,不仅善于发现、使用现有人才,而且注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培养和开发后备人才,这是财富中的财富,是最基本的投资,因而也是企业发展、经济繁荣的长远大计。乡镇企业东港公司以设立博士助学金的方式,把获取人才的眼光盯住了人才的摇篮——大专院校,这为企业、社会培育人才开辟了一条重要的渠道。这种做法无疑比热衷于“抢”现成人才要棋高一着,也更具远见卓识。

第4版(要闻)

亚奥理事会执行局在沪举行会议
亚洲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本报上海5月8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艾哈迈德亲王今天表示:“整个亚洲都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我们将与北京奥申委密切合作,说服国际奥委会成员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我们充分相信北京一定会把2000年奥运会办成最为成功的奥运会。”
艾哈迈德亲王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亚奥理事会执行局第19次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与会的亚奥理事会执行局成员、亚奥理事会体育发展委员会主席魏纪中透露,参加会议的亚奥理事会领导成员一致表示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代表们听取了亚洲各地区体育运动发展情况的报告后,对亚洲体育运动的不断发展,体育运动水平的不断提高表示满意。东亚地区将成功举办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东南亚体育运动异常活跃;南亚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准备参加明年在广岛举办的亚运会;西亚地区也在筹备今年的海湾运动会。
会议还听取了广岛亚运会的筹备情况,表示全力支持广岛办好下届亚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男女队第一阶段赛程排定
本报瑞典哥德堡5月8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世乒赛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赛程已经排出。中国男队11日对奥地利队、韩国队;12日对美国队、波兰队、英格兰队、日本队;14日对比利时队。中国女队11日对美国队;12日对丹麦队、德国队;13日对瑞典队、罗马尼亚队、匈牙利队;14日对朝鲜队。
中国队领队姚振绪开玩笑说,这届比赛一开始我们就是打“自己人”,奥地利男队有前中国选手丁毅、钱千里,美国女队主力也是大陆去的。团体赛第一阶段,甲级16个队分成两组单循环,小组前3名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前8名淘汰赛,两小组第四和乙级队两个分组第一还将较量,争夺两个席位。中国队教练认为,第二阶段每场都是决赛,队员心理压力很大,一点都疏忽不得。

第4版(要闻)

世乒赛报名参赛队伍逾百
 中国队等亚洲劲旅最先投入赛前练习
本报瑞典哥德堡5月8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委会一位官员昨晚在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时说:“谢谢你们为哥德堡带来好天气,祝你们比赛走运。”
前些日子阴冷刮风的哥德堡,从昨天起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据组委会官员说,本届世乒赛报名国家和地区已经逾百,不过目前抵达这里的只有亚洲几支劲旅。
昨天上午朝鲜队首先报到,晚上中国队和韩国队同乘一辆大巴士从机场到下榻的哥地亚旅馆。日本队虽来得更早,但未露面,在瑞典另一城市训练。东道主瑞典男女队也“藏”在自己的训练营地加紧练兵。大多数代表团都将在9日、10日到达哥德堡。
马文革、邓亚萍等中国队参加团体赛的主力队员,今天上午在蔡振华、张燮林两位主教练带领下,开始第一次适应性赛前练习。
乔红等几位队员时差反应较大,有些头晕,教练就让他们少打一会儿,跑跑步放松放松。邓亚萍和张琴好像时差反应都没有,劈啪劈啪打得很上劲。张燮林说:“小邓一站到球台前,就特别投入。”
这届比赛共使用两块场地,主赛场同8年前第38届世乒赛时一样,设在1万多座位的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共有8张球台。另一个有9张球台的赛场,在主赛场旁边的训练馆里。

第4版(要闻)

东亚运组委会举行欢迎招待会
本报上海5月8日电记者李泓冰报道: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今晚在此间举行欢迎招待会,款待各国和地区贵宾。
国务委员李铁映,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委书记陈希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东亚奥林匹克协调委员会主席何振梁,以及上海市负责人吴邦国、黄菊、龚学平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世界和亚洲各单项体育组织、中国奥委会、国家体委的负责人,各国各地区驻上海领事和东亚各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也出席了招待会。
东亚运组委会主席黄菊代表东道主发言,向来自各国各地区的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何振梁和亚奥理事会执行主席艾哈迈德在讲话中,均对上海人民对东亚运的贡献表示赞赏,并坚信首届东亚运必将取得圆满成功。艾哈迈德还说:东亚运的举办有助于我们取得更大的目标,并期待2000年在北京欢迎奥林匹克大家庭。

第4版(要闻)

来自太平洋的贵客
——访关岛代表团团长曲滋淳
本报记者缪鲁
位于太平洋上的关岛,是美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然而,半年前该地区参加首届东亚运动会的申请,却顺利地被东亚奥委会协调会接受。其原因何在?
在今天上午关岛代表团的升旗仪式上,不少人才恍然大悟。只见列队而来的这个特邀代表团,半数以上成员为黄皮肤、黑头发,团长曲滋淳更是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接受记者采访。不必寻根,就能感受到亲情的暖流。
在升旗仪式的致词中,曲滋淳再三感谢东亚奥委会协调会以致动情,却还有一番缘由。
孤悬大洋,人口稀少的关岛竞技体育尚处起步阶段,但其居民同样渴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风采。一批有志之士正视现状,不甘落后,他们认准欲尽快振兴关岛体育,须博采先进者之长。于是,尽一切可能跨海渡洋,在比赛中拜师求艺。曲滋淳说,迄今为止我们已参加了两次奥运会,但毫无建树。在申请参加东亚会之初,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因自己水平低被拒绝。不想,我们的努力被东亚地区的兄弟们充分理解了。所以,刚才致词时我唯一要说的就是感谢,特别是感谢何振梁先生给予关岛奥委会的充分支持,这种感谢难于言表,也决不会停留在口头上。
这位关岛奥委会副主席特别强调说:“我们这次来的选手,无论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都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尽自己的全力,在赛场上向对手进行奥林匹克式的挑战。”

第4版(要闻)

东亚运开幕在即
 上海滩贵宾如云
本报上海5月8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在即,上海滩上贵宾如云。
今天早上,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琼·考斯特抵达上海,紧接着,数十架银燕降落上海,送来了9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其中有国际奥委会委员、韩国奥委会主席金云龙。英国曼彻斯特市奥申委代表团也在今天抵达,考察东亚运动会,了解中国申办奥运的实力与动向。香港体育观摩团也由名誉主席霍英东率领到达。但是,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预计明天到达上海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行。
今天,朝鲜的“后续部队”122人到达,其中竟有100名“拉拉队”,专程前来上海为朝鲜参赛选手助威。

第4版(要闻)

萨马兰奇为《中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写序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1993年3月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东城区教育局主持编写的《中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一书撰写了序言。
他在序言中说:“你们——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中学生,在我们这个充满麻烦的星球上将负有重大的责任。为承担这些重任而作准备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学习奥林匹克精神,学会公平竞争和尊重其他社会成员。我以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身份,庆贺本书作者们的作品获得成功,并致以良好祝愿,也向阅读本书的学生们致意。”

第4版(要闻)
专栏:东亚运动会动态

东亚运首枚金牌竞争对手有变
巴塞罗那奥运会56公斤级举重金牌得主、韩国的全炳宽将参加第一届东亚运动会59公斤级的比赛,这样他就退出了运动会首枚金牌的角逐。
根据举重抽签仪式上的最新信息,这届运动会首枚金牌的争夺将在中国队的林启升和韩国的高光九之间展开。按照赛程,东亚运动会的第一枚金牌将在10日下午的54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产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亚运动会动态

李国君创纪录
著名排球运动员、女排国手李国君也加入了“迎东亚献爱心”的行列。开幕前夕,李国君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组委会,向首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龚学平递交了捐赠给东亚运动会的5万元现金,创了东亚运动会个人捐赠的最高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东亚运动会动态

东亚运最新统计
参加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的各代表团总人数为1826人,其中运动员为1252人。代表团人数最多的是中国、日本和韩国,均将参加所有12个项目的比赛,其代表团人数分别为468人、357人和284人。这是本届组织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数字。
据了解,本届运动会的金、银、铜奖牌也已移交组委会,金牌和银牌均系纯银铸成,不同之处是金牌外表镀有24K黄金。金、银、铜牌数分别为168枚、168枚和203枚。
组委会竞赛部部长吴寿章告诉记者:“东亚运动会的准备工作经过精心组织和安排,目前全部就绪,只等开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亚运动会动态

朝鲜金春玉跳水有望夺金牌
朝鲜游泳队主教练李石毕说,金春玉是本届东亚运动会最有希望赢得金牌的朝鲜跳水选手。
李石毕说,1990年亚运会女子10米跳台银牌得主金春玉尽管会遇到中国选手的挑战,但由于中国一些好手不参加此次比赛,这使金春玉夺魁的希望大增。李石毕说,中国的跳水水平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上都是最高的,因此中国队尽管有几名顶尖好手没来,但仍有较大的优势。

第4版(要闻)

劳拉·比娇蒂时装来华展示
本报北京5月8日讯意大利著名时装设计师劳拉·比娇蒂日前在京举行时装展示会。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专此题词“祝展出成功”。展示会期间,劳拉·比娇蒂还与中信欧洲公司签订了在中国开设劳拉·比娇蒂系列时装用品协议书。据悉,为了表彰劳拉·比娇蒂女士在促进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中信公司总裁授予她“马可·波罗”奖。(世贵)

第4版(要闻)

郑文友肿瘤医院在京开诊
本报讯总参炮兵医院与蜚声中外的深圳郑文友肿瘤医院协作,将老中医郑文友先生潜心研究20余年、根据中医理论研制出的21种抗癌系列中成药引进北京,联合开诊。该抗癌系列有丸、散、膏、丹等剂型,在抑制及消除肿块方面疗效明显。(国庆)

第4版(要闻)

刘次全荣获世界终生成就奖
本报讯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刘次全研究员,日前接到美国国际传记研究院的通知:他荣幸地获得该院“世界终生成就奖”的殊荣。此前,刘次全获得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的“20世纪成就奖”。刘次全先生研究“量子生物学”取得卓越成就。(卢传智)

第4版(要闻)

开发新品使贵州神奇公司成为创汇大户
据新华社北京电贵州神奇制药有限公司加速新产品换代,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已成为贵州省的利税大户和全国医药行业的创汇大户。这个公司成功开发出的“脚癣一次净”、“小儿神贴”等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比较畅销。以这些新产品为龙头,神奇公司先后在深圳、海口、昆明和泰国、美国旧金山等地设立分公司。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5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凯特琳基金会代表团时说,中美两国应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以促进和改善两国关系。
▲由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凯特琳基金会国际事务主任哈罗德·桑德斯率领的基金会代表团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于2日抵京。代表团成员包括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前议员布坎南及一些中国问题专家。
▲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7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赛义德上将一行。晚上,张万年总参谋长设宴款待赛义德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贾马尔·塔什别科娃为首的吉尔吉斯斯坦对外友好与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河北省晋州市纺织厂工会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图为该厂职工在表演舞蹈。 周士中摄

第4版(要闻)

东亚运动会即将拉开序幕,各国运动员纷纷投入赛前训练。图为韩国体操选手在训练中。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