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十三大中直机关代表议新时期机关团的工作方向
投身实践加强服务培育新人
本报讯记者唐宁报道:连日来,参加共青团十三大的中央直属机关的代表们,通过对党中央祝词和团的十三大报告的学习和讨论,根据中直机关团的工作特点,提出新时期机关团的工作应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团员青年走向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立足本职岗位,提倡奉献精神,为培养跨世纪的一代新人作出贡献。
共青团十三大代表、中直团委书记杨金永说,中直机关团的工作有其特殊性,机关青年的素质和工作态度直接影响到党中央的工作。如何加强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的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已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大事。
近几年,在中直工委的领导下,中直各团委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教育模式,带领青年,走向社会,到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及沿海发达地区调查研究,在贫困地区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等。同时还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发动青年为延安“希望小学”捐款,并发起了全国性的为贫困地区捐书、献爱心的活动,使广大青年通过自身的实践,受到深刻的教育。
代表们还指出,根据党中央的青年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号召,以及机关工作的特点,团的工作要加强服务,“服务青年、服务机关、服务国家”。这一年多,中直机关团委在这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如今年初举行的评选“青年良师益友”、“青春献机关、岗位创一流”活动,并设立了“优秀青年成才奖励基金”等,都使机关团的工作迈上了新高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晋江市群防群治闯新路
 建好五道防线促进治安稳定
本报讯福建省晋江市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建立了群防群治的五道防线,构成强有力的打防体系,有力地促进了该市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晋江市有15个镇,342个行政村,农村人口占90%以上。他们先后在各村(居)委会建立治保会和治安调解室,调解人员1922人,并在外来人口较多的重点村(居)委会设立户口协管组。他们配合村委会开展工作,做到纠纷就地消化。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晋江市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厂连厂、片连片。根据这一状况,晋江市政府明确规定“三资”(乡镇)企业拥有20名工人以上的应设治保组,20名工人以下应设治保员。1991年以来,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发动和依靠群众,在一些厂家片区建立护厂队(联防队)432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晋江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很快,从业人员3万多人。因此,他们以创建侨乡市场文明窗口为目标,以保障个体经济顺利发展为职责,在全市主要集镇成立了市场治安联防队。联防队自成立以来,调解各种民事纠纷,配合有关部门整顿市场秩序,清理无照经营,制止强买强卖,清查假冒伪劣商品;还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除六害”活动,清理外来无证人员5800人。
同时,晋江市公安局积极会同市人武部在市区和主要集镇建立民兵治安联防应急小分队,形成一个治安、治保、联防、检查为一体的统一指挥系统和防范、控制、打击三项交替的立体布局。
去年以来,晋江市又积极扩大保安公司和保安业务,充分发挥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人员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安全中的积极作用。迄今,全公司保安执勤点遍及该市的11个乡镇、49家聘用单位,保安人员达189人。他们先后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49起,配合有关单位抓赌120场次。保安公司还积极协助调解、平息民事纠纷79起,深受广大聘用客户的赞扬。(曾育涓王槐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马达声声
本报记者唐维红
5月8日下午,北京国谊宾馆院内传出一阵欢快的马达声。北京拖拉机公司团委向团十三大代表徐少华赠送拖拉机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刚过而立之年的徐少华,是山东省寿光县三元朱村团支部书记。几年前,为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他带领村里的团员青年北上东北取经,掌握并引进了种植冬暖式大棚蔬菜的新技术,当年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随后,他以夜校为阵地办起了技术培训班,使全村家家户户都掌握了这项技术。1991年,全村仅蔬菜一项收入就达到244万元,人均收入2040元,使昔日贫穷的三元朱村变成了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富裕后的徐少华并没有忘记共青团员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帮助周围村庄发展冬季蔬菜生产,他以各村团支部为依托,培训骨干,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到1992年,寿光县冬暖式大棚已发展到2万多个,使素有蔬菜之乡美称的寿光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为北京、天津、东北等地供应新鲜蔬菜。1992年6月,团中央、国家科委授予徐少华“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的光荣称号。
团十三大期间,北京拖拉机公司500余名团员青年了解了他的事迹,被他勇于开拓、改革进取的精神所感动。为表达他们的敬意,为感谢山东人民、山东青年为丰富北京菜篮子所做的贡献,特赠送给徐少华一台适合大棚内耕作的6马力手扶拖拉机。此时的徐少华显得格外激动。他表示,回去后要加倍努力,搞好新技术的推广,使贫穷地区的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党支部书记的真“经”
本报记者袁建达
一位年轻的农民,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把一个号称“烂污邱二”的穷村子调理得桃李花香,引来李鹏总理参观考察,奥秘何在?
多用人,用好人,这是浙江省鄞县邱二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宁波引发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银儿的一条真“经”。
邱二村是一个不大的村子。过去,只听说村民出去挣钱,没见有本事的人往村里钻的。陈银儿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后,这个“老传统”变过来了。如今,村里搞农业立体化:地里种庄稼、水中养牛蛙、杂地植果树,只需几个农民管理就行了。更多的人进厂做工,办店经商。邱二村要想更上一层楼,就需要大批有文化、有特长的人才。
陈银儿大搞“五湖四海”,凡是有本事的人,都欢迎进邱二村!
老曹原在一个国营单位任副职,常叹“英雄无用武之地”。陈银儿了解到他是办企业的能人,便把他招来任联营铁厂的厂长。老曹不负众望,90天办起厂,一年多一点还清150万元的投资,创利润53万多元。
外乡人郑明海当村办羊毛衫厂厂长时,年仅28岁。陈银儿信任他、支持他,让他放开手脚大干。结果,羊毛衫厂声名大振,产品畅销市场,质量、款式均位居宁波市同行业之首。年轻厂长的才干得到了人们的承认。
在邱二村,近年来引进的人才达120多位!
不久前出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场面:邱二村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公开招聘公关小姐,竟有120多位城乡妙龄女郎前来应聘。其中,有机关干部、公司职员,还有刚出校门的大学生。
一位小姐说得好:“邱二村已不是过去意义上的村庄了,它是有抱负、有才干的人施展才华的好舞台。”
邱二村迎来了一批“客座教授”、“智囊团”。陈银儿幽默地说,这是借人家的“脑袋”,用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但是,他并不满足于“借脑袋”,他要培养自己的“脑袋”。为了提高全村干部的素质,他拿出资金送优秀人才到大专院校培训学习。党支部规定,党员、团员,副厂长、专业农场场长以上干部,都必须兼职学习三年制中专课程;村级干部的候选人,必须具有中专以上学历。
他自己勤学不辍。在省委党校,他刻苦学习政治经济学,3年期满,考试名列前茅。在办公室的案头上,放着《荷兰农业机械》、《美国家庭农场》、《日本农业生产机构》等书,随时翻阅苦读。他还自学法律,用社会主义法制规范自己的经营和管理……
邱二村成了浙江省出了名的两个文明建设模范村,这是因为,这里有一位会用人、也会用自己的带头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办事灵活多样以劳养武
 苏州军分区加强民兵工作
本报讯记者韩钟昆报道:在最近召开的市场经济与后备力量建设研讨会上,江苏省苏州军分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开展民兵工作的经验。
苏州市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了三番。乡镇企业劳力占农村总劳力的45%以上,所创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70%;全市“三资”企业达4000多家。这一形势既给民兵预备役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了抓好新形势下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苏州军分区作了积极大胆的探索:
一、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赚钱观念强化、国防观念淡化的新情况,他们坚持依法办民兵,努力争取后备力量建设的应有位置。苏州军分区在全市民兵中开展了“经济建设当标兵、精神文明建设当排头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当尖兵、维护社会治安当哨兵”的“四兵”活动,在治安联防、护厂守院、产品创优等活动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以实际行动争得民兵工作的应有位置。
二、改变过去“大操、大办、大集中”的老办法,按市场经济规律落实民兵工作。这几年,苏州市务农青年出现了三个流向:流向乡镇企业,流向新建企业,流向“三资”企业。民兵组织也出现了三次转变:由农村向乡镇企业转移,由老企业向新企业转移,由国有、集体企业向“三资”企业推进。
三、改变过去伸手要钱的做法,积极开展以劳养武活动。目前,苏州市64%的乡镇有了自办的以劳养武经济实体,去年创利税6700万元。以劳养武大大增强了民兵工作实力,促进了人武部机关设施建设、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建设和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吴县的国防园、昆山的民兵训练基地初具规模。
近年来,苏州军分区民兵预备役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总医院着力提高护士素质
本报讯护士节前夕,北京军区总医院五十名护士披红,接受院领导颁发的技术能手荣誉证书和奖金。
这个医院党委在抓医疗技术建设中,把强化提高护理队伍素质作为关键环节,组织全院护士以总后下发的《医疗护理技术操作》为训练大纲,在临床操作和基础理论上采取技术骨干和技术尖子“滚雪球”的办法,一人带一线,一线带一面;护理部定出分层次的训练计划和定时定人的达标要求。骨髓移植是血液科开展的新项目,移植手术的成败关键在护理。这个科的护士长带领护理人员学习新技术理论,并利用早交班、日查房,严格检查规范操作程序,使每个护士的无菌操作技术都达到了标准,全科还夺得全军科技成果二等奖。被称之为瘫痪病房的神经内科,所护理的病号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卧床瘫痪者,护理小组对患者实施按摩、翻身和晨、晚间护理训练相结合,从而创造了连续十五年无一褥疮的奇迹,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护理队伍理论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据悉,近年来全院护士撰写出一百六十五篇医学论文,其中十项科技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院临床成果奖。(张梅珍班永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华天”
 五年迈出五大步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徐建中报道:全军首家荣膺四星级涉外宾馆称号的湖南省华天大酒店,5年来艰苦创业,稳步发展,每年的营业额以50%的速度递增,为国家创汇近千万美元。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最近为该酒店题词:“一业为主,多种经营”。
华天大酒店从总经理到部门负责人,70%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是现役军人或转业军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天人”解放思想,在强化内部机制、培训、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几年来,共派出58批、389人到外地受训,使基层管理人员的80%接受了培训;聘请北京、广州大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100多人,来酒店进行实地教练。引进了一整套先进的管理经验。在用人上,实行择优上岗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平等竞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奉献精神擎起能干的旗帜
——记空军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总队
刘从礼王喜之陈明
1992年12月25日上午。北京海淀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号标准厂房竣工投产剪彩。
鞭炮齐鸣。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握住空军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总队总队长李留杰、政委崔秀春的手,连声说:“感谢你们对北京市经济建设的大力支持。”站在他身旁、熟知北京市建筑队伍的张百发副市长笑着说:“老队伍了,老队伍干得好。”
一总队确实干得好。这支身着国防绿的队伍自进入建筑市场以来,不仅施工进度快、质量好,而且干出了一个又一个国内外一流水平的工程。他们像首都建筑队伍中的一颗绿色明珠,闪烁在广厦之间。
不干则已干就要夺第一
1986年8月。一总队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科学管理方法,淘汰了包括两家一级企业在内的八家投标单位,承揽了北京慕田峪长城缆车索道修建工程。这是我国第一条全自动、多车厢、密封式的空中环形索道工程,设计精度高,施工难度大,一总队经受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的考验。
工程需要一个月内把2400吨各种材料搬上千米高的山顶。山高坡陡,无路可行,怎么办?“干!就是背也要把材料背上去。”一总队上上下下士气十足,硬是在20多天里,奇迹般地将两千多吨材料搬运到山顶。担负这一工程设计的日本建华有限公司董事长奥山先生,看到这壮观的场面伸出大拇指,连声赞叹:“中国军人了不起,中国军人了不起。”
慕田峪缆车索道工程打响了一总队闯入市场的第一枪,干出了一总队的知名度,也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官兵。去年,他们在承建的工程连连告捷的时候,又非常漂亮地完成了两个宏伟工程。北京新技术产业大楼,是一栋结构新颖,装修复杂,高质量高标准的新型建筑。定额期685天,他们仅用575天,就使这座建筑高质量地竣工了,比定额工期提前110天。
不畏艰难扎实苦干
1988年秋天,正当北京市亚运会工程告急之际,一总队接受了承建八一篮、排球训练馆的任务。工期紧,要求高,能否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任务,数千双眼睛在盯着他们。该工程总指挥陈士坤心情十分沉重地对参加施工的同志们说:“搞不好的话,我们丢人可要丢出国际水平呀!”
施工开始时,偏逢多雨季节,使本来时间不多的工期显得更紧了。为了抢时间,他们打破了雨季不能开槽动工的常规,花5万元赶制出一批防雨棚,在工地周围修筑起排水系统,硬是在多雨的季节动工了,并保证了施工质量。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深深刻在一总队官兵的心中。无论承建什么工程,他们都严把质量关,做到精益求精。他们在海淀产业开发楼和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标准厂房的施工中,采用的是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如按惯例施工,模板和架子管足够用了,但他们为增加混凝土的凝固时间,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主动投资120万元,购买了160吨架子管和6000平方米的钢模板,把模板一层一周转改为三层一周转,既加快了进度,又保证了质量。
讲风格乐奉献
一总队名扬京城,深受建设单位的青睐。
1990年,总队承建了全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教学楼工程。为支援教育事业,总队党委确定了“优质、高速、不赚钱”的方针。施工中,官兵们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昼夜奋战,又顶着烈日苦干一夏,使八层教学楼提前100天竣工。他们还免费为学校额外修建了锅炉房等设施。工程完工一结算,总队不仅未赚一分钱,相反补贴了11.6万元。
一总队就是这样,以造福北京人民为己任,无私奉献。大工程干,小工程干,需要贴钱的工程他们也干。过去海淀乡有数百名儿童不能入托。乡政府决定兴建幼儿园,可因凑不上60万元,想承建这项工程的人都扭头走了。万般无奈,乡政府找到一总队。总队党委决定:为了海淀乡人民的下一代,我们垫钱也要帮他们盖一座幼儿园。1991年,总队垫支60万元,为这个乡设计修建了中心幼儿园。
近两年来,一总队先后承担了国家人事部住宅小区、花家地小区的楼群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可这些身着国防绿的建设者们,心中的酸甜苦辣又有谁知道?某部副连长金永亮,是工地的突击队长,干起活来像猛虎。但当狂风暴雨卷走工地暂设房上的油毡,他同战士们一起用脸盆接房顶漏雨的时候,眼眶中的泪水怆然而下。他联想起了一直住在一间油毡房里的妻子和儿子,想到他们此时此刻会不会也在接漏水?尽管这样,大雨一停,他又率领战士们冲上施工现场。总队领导说:“我们的官兵不计个人得失,为让首都的市民搬进新居,建高楼,垒大厦,拚命苦干,正是他们这种奉献精神,擎起了一总队特别能战斗的旗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杂谈

不陪为好
刘恩启
报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下厂下乡,一不让办公厅和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二不给地市委领导打招呼,直接沉到基层,有的地市委领导知道后要来作陪,他得知后说:“你们该干什么干什么,我不要陪!”好一个“我不要陪!”
领导干部下基层,本来意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察民情,指导工作,防止和克服领导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然而,时下“陪”风仍在,但凡上级下去调查研究,“各路诸侯”便闻风而动,前呼后拥,仿佛不如此,就是对上级领导的不敬。殊不知这样做,并不利于上级领导真正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还会衍生出公款宴请、旅游、送礼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不陪好,好就好在跳出了送往迎来层层陪同的怪习惯,为领导干部下基层既正名,又正义;同时,也使基层的同志从疲于应付的“陪”风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好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舞台上唱大戏
 蔚县煤矿党委弘扬创业精神
本报讯河北省蔚县煤矿党委“一班人”发扬创业精神,特别是采煤高级工程师魏宝华担任矿党委书记兼矿长以来,全矿党政领导干部高瞻远瞩,“因循不守旧,因陋不就简”,率领全体矿工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在小舞台上唱大戏,创造了惊人的业绩:1987年以来,连续5年稳坐产煤大省河北省同行业利税大户的首位。
蔚县煤矿在改革过程中,每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党委“一班人”都身先士卒,并充分发挥全矿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保障科技下井,他们带头集资,还将高达70%的企业留成用于井下技术改造,大大增强了矿井自身的“造血”功能。
在巷道进行锚杆和锚喷支护改革开始时,很多矿工对这项新技术有些疑虑,每当走进巷道就像走进老虎洞一样心惊胆战,矿党委决定:党政领导成员到工作面陪矿工们干活,先进后出,只要有一个矿工就不能先走。一位青年矿工激动地说:“我们的矿党委不但是改革的指挥者,还是带领矿工改革的先锋队。”
 (岳卷玉李生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防联治共保平安
 鹿亳结合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本报讯近几年来,相毗邻的河南省鹿邑县、安徽省亳州市人武部共同组织民兵执勤分队,在交界地域执勤,配合两地公安部门联防联治,维护社会治安,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鹿邑县是古代哲学家老子的故里,亳州市则是医圣华佗的故乡,又是全国大型药材批发市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形成了一条不可分割的集旅游、贸易、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经济长廊。由于这条经济长廊的贸易活跃、客流量增加,社会治安问题也日渐增多。鹿邑县和亳州市人武部根据两地结合部的实际,选拔了一批思想好、素质高的民兵组成一支精干的民兵应急分队,常年活跃在贯穿两地的311国道上;相邻的各行政村也都分别成立了民兵义务执勤分队。在两地接壤的50多公里的交界处,两地民兵携手并肩,团结战斗。去年以来,他们配合公安部门制止违法活动100多起,抓获流氓、盗窃、破坏公共财物等不法分子60多人,除掉1个扒车团伙。
目前结合部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各种民事、边界纠纷也大幅度减少,使过去两不管两不问地区变成了省际边境贸易活跃、经济日益繁荣的文明区域。(阎从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汝南建行注重提高青工素质
本报讯河南省汝南县建设银行青年职工占本行总人数的91.2%。该行领导坚持把提高他们的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分期分批举办培训班,开设《中国近代史》等课程,使他们树立“行兴我荣,行衰我耻”的责任感。
(长松俊涛单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医院坚持对就医者回访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医院坚持对地方儿麻后遗症就医者进行回访,内容包括了解继续治疗或康复等情况。10年来,回访率达94%以上,其中受直接登门回访的1300多人次,书信间接回访的8500多人次。(徐万广邱惠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团为驻地提供致富信息
本报讯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官兵为使当地群众迅速脱贫,利用出差、探亲、交友广泛搜集村民们急需的技术和市场信息,并且组织本团的养殖和种植能手向村民们传授经验。截至4月底的3年中,共提供信息550条,培训各类人才300多个。当地4个乡的群众称赞说,这是他们人均年收入大幅度增长的重要因素。(陈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部扩建机场军民共用
本报讯最近,济南军区空军某部接受立即扩建机场的任务,支援当地开展民用航空运输业务。目前,这项工程已经破土动工,官兵们日夜苦战,决心争取年底竣工通航。扩建后的机场可起降波音737等大型运输机。(于友良李方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医师武秀昆发表军事论文上百篇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年医师武秀昆关心国防事业,自费订购的军事理论杂志和书籍价值超万元。他长期潜心军事理论研究,在国内外军事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并22次在全国各类军事、国防知识竞赛中获奖,同时,他还精通18种兵器的性能及操作方法。
(赵慧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总医院开展以副养医
本报讯广州军区总医院党委在组织全院医务人员为兵为民服务的同时,挖掘医院潜力,积极开展以副养医,推动了医院的全面建设。去年以来,该医院生产经营收益达1353万元,创利润778万元。
(李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党委“一班人”保持廉洁受好评
本报讯二炮某部党委“一班人”处处以身作则,赢得全体官兵的好评。几年来,该部党委在提干、考学等方面坚决按制度办事。这个部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前不久,被二炮评为清正廉洁先进党委。(张利斌红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航空兵某部为烟台地区人工降雨
本报讯海军航空兵某部了解到山东省烟台地区旱情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于4月21日派出“运五”飞机实施人工降雨两个多小时,降雨量达25.5毫米。(陆汉江 张首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兵赵卫东只身斗歹徒光荣献身
本报讯最近,安徽省政府批准阜阳市民兵赵卫东为革命烈士。1月29日,正在市区执勤的赵卫东见几名歹徒肆意砸市少年宫的门窗,聚众闹事。他立即上前制止,却遭到围攻殴打。赵卫东临危不惧,只身与歹徒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最后被一歹徒开枪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韩贺彬牛广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团政治处主任吴万群的妻子施崇变(右二)等4名随军家属放弃部队家属工厂的工作,毅然自筹资金办起了以炸油条、织毛衣为主的“军嫂摊点”,既减轻了部队负担,又为官兵和家属提供了方便。李士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