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3-05-08

1993-05-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渐渐富裕起来,也让他们看到了崭新的生活天地;他们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是要吃得有营养、穿得更漂亮、住得更舒适,于是有不少人——照着书本过日子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渐渐富裕起来,也让他们看到了崭新的生活天地;他们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是要吃得有营养、穿得更漂亮、住得更舒适,于是有不少人——<br/>  照着书本过日子<br/> 袁晞<br/> 十多年前,薄薄的《大众川菜》一出版就风靡全国,照书本做出的菜味道就是不一样!不少留学生还携书出洋,一则自己改善伙食,二则还可点拨老外。北京植物园编写的《家庭养花》1980年3月第一版就印了531000册,按科学方法培植的花朵那感觉就是好!<br/> 生活用书在改革开放中进入了千家万户。<br/> 生活一天天在改变,人们对生活用书的要求也在变,眼光盯着市场的出版部门不断推出五花八门的生活用书。大大小小的书店都开设了生活用书专柜,从开张至今就没被顾客冷落过;街头巷尾的书摊个个都有食谱、服装书。<br/> 虽然内容越编越细、层次越分越多,但生活用书大致不外食谱、服装及美容、家具、家电和花鸟鱼虫等几大类。单说食谱类书籍就有几百种,从普通家庭适用的《美味家常菜320例》(金盾版)、《米面食谱》(农村读物版)到高档的《北京饭店的广东菜》(经济日报版)、《中国南北名菜谱》(金盾版),从中餐、西餐到酱菜、泡菜等介绍各类食品制作的书籍应有尽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6开大本的《中国名菜谱》,图文并茂,分“北京风味”、“上海风味”、“四川风味”、“清真菜”、“素菜”等16卷,可以说是中国菜的大全。近年来,又有《中外鸡尾酒》等新书加入食谱行列。<br/> 服装书也是一大类,大多服装书都有彩色成型图和线条裁剪图,方便实用,依样画葫芦就能做新衣。中国商业版的《美丽的女装——设计与制作》就是这类书中比较好的,很受女士们青睐。纺织工业出版社的《实用时装大全》收入了“日常装”、“倩女装”、“中年装”、“童装”等各式服装,成了职业裁缝的必备书。还有《衣料选购指南》(金盾版)、《女性着装配色指南》(中国商业版)与服装制作书配套。<br/> 家具、家电类图书这些年起了不少变化。家具书从一般中式家具逐步发展到结构简单、美观的新潮西式家具制作,近一两年出版的《国外室内装饰》(哈尔滨版)、《小康居室》(浙江摄影版)把家具类书推向更广阔的空间,满足人们新的追求。家电类图书也由黑白电视的使用和维修发展到《进口组合音响检修图集》(福建科技版)、《录像机维修实用图集》(原子能版)。<br/> 人们的花鸟越养越精,此类图书也跟着专业化,一般的家庭养花已没有多少市场,代之而起的是《丁香》(中国林业版)、《兰花》(四川美术版)等介绍单一品种的高中级读物。随着宠物热的兴起,养猫养狗的书日渐畅销,广西美术版的图册《名犬精华》,售价较高,却还难买到。大概对于能买上万元名犬的大款来说,几十元的书算不了什么。<br/> 预测、占卜类图书的大量出版可以说是生活用书中一种不好的倾向。诸如《周易预测学》、《鸡年运程》、《奇门遁甲》等等,读这些书长点儿见识或随便一乐也未尝不可,而有那么一些人却“照着书本过日子”,此月“财运茂盛”就山吃海喝,狂欢豪赌;彼月“运气不佳”则怨天怨命,不思进取。长此以往,必贻害无穷。近年还有一些宣扬封建迷信的黑书悄悄上市,坑害了不少无知的百姓,有关部门一直在查禁。<br/> 生活用书伴我们生活,但是,在多种多样的图书中,别忘了鉴别、选择。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重振“西部雄风”的硬汉

第8版(周末)<br/>专栏:海外艺苑<br/><br/>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br/> 重振“西部雄风”的硬汉<br/> 希隅<br/> 本届奥斯卡颁奖仪式,正像主持人比利·克里斯特尔那机智、俏皮的歌中所唱的,成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节日。这位现年六十三岁的“老牛仔”已在影坛默默耕耘了四十余个春秋,却从未得到过奥斯卡奖的提名,这次可谓一鸣惊人:他自导自演的西部片《不可饶恕》共获九项提名,最终得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吉恩·哈克曼)和“最佳剪辑”四项金奖。这是表现西部的影片在奥斯卡历史上第三次荣膺“最佳影片”奖(前两次为一九三○年的《壮志千秋》、一九九一年的《与狼共舞》),它无疑意味着对伊斯特伍德近半个世纪勤奋工作的肯定,对其热情、直率和简洁的导演手法的认同;而若就“西部片”这一美国电影重要类型的特定范畴及涵意而言,《不可饶恕》或许是《壮志千秋》之后获奥斯卡殊荣的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西部片,它或许预示着“西部类型”的再度创新和崛起。<br/>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美国影坛颇受欢迎、以“硬汉”、“牛仔”著称的硬派明星,同时也是出色的导演和制片人,一九八六年还从政竞选成功担任了卡梅尔市市长。他一九三○年生于旧金山,服过兵役;一九五○年进入洛杉矶大学专修表演;在环球影片公司干过周薪七十五美元的小角色;直到一九五九年他才在电视系列片《皮鞭》中得到第一个重要的角色,这部播放长达八年之久的电视片使他渐为人所注目。一九六四年伊斯特伍德赴欧在意大利导演寒尔乔·莱翁内的影片《为了几块钱》中饰一舍命追杀歹徒的枪手,他那高大瘦削的体型、冷峻的一张“酷脸”立刻风靡全欧;那个身披斗篷、头戴黑帽、嘴衔雪茄、沉默寡言却动作敏捷的英雄形象令欧洲观众如醉如痴。次年续拍《为了更多的几块钱》依然十分卖座。一九六六年他们三度合作拍摄了著名的影片《善、恶、丑》。一九六七年伊斯特伍德载誉重返好莱坞,以四十万美元外加分红的片酬主演了西部片《把他们高高吊起》;一九六九年又在以纽约为背景、独出心裁的城市西部样式影片《库根的恫吓》中领衔。一九七○年的《警探哈利》使伊斯特伍德名闻全球,那剪除邪恶、主持正义、铁面无私的警探哈利尤其得到青少年观众的崇拜,一跃而为全美十大卖座明星之首。整个七十年代,伊斯特伍德在自己的制片公司拍摄了《受骗》及以哈利为主人公的许多影片;还自导自演了《不法之徒乔西·韦尔斯》、《高原流浪汉》和《铁手套》等。<br/> 近十年来,伊斯特伍德似乎想改变自己的银幕形象,除少量西部片(如《苍白骑士》等)外,主演了一些其它类型的影片,如《粉红色的卡迪拉克》、《新手》……从而令他的影迷似乎淡忘了这位“西部英雄”。然而《不可饶恕》焕发了他“英雄”的光辉和令人惊异的活力,这部悲壮苍凉的影片确是西部片中的精品,令他重振雄风!<br/> (附图片)<br/>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自导自演的《不可饶恕》中饰一伸张正义的枪手。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4月24日—5月7日)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录音带排行榜<br/> (1993年4月24日—5月7日)<br/> 名次 名称 演唱(奏) 出版<br/> 1.《古船·女人和网》毛阿敏等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大<br/> 2.《迟到的男孩》 蔡国庆 太平洋影音公司陆<br/> 3.《毛宁专辑》 毛宁 新时代影音公司版<br/> 4.《女人不是月亮》毛阿敏、刘欢等陕西音像出版社<br/> 5.《名歌金曲献中华》彭丽媛等 新时代影音公司<br/> 6.《唐明皇》  韩磊等 太平洋影音公司<br/> 7.《中华民歌大全》 李谷一等 广东音像出版社<br/> 8.《世界舞会金曲》(三)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br/> 1.《情心义胆》  谭咏麟 广东音像出版社<br/> 2.《新白娘子传奇》 高胜美等 天津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引<br/> 3.《牵手》  苏芮 上海音像出版社进<br/> 4.《吻别》  张学友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版<br/> 5.《追梦》  吴奇隆 上海音像公司<br/> 6.《再爱我吧》  周华健 成都音像出版社<br/> 7.《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孟庭苇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br/> 8.《滚石九大天王之十二出好戏》(二)广东音像出版社<br/>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四川外文书店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宏大热烈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文艺晚会

第8版(周末)<br/>专栏:服饰之旅<br/><br/>  宏大热烈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文艺晚会<br/> 首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天坛祈年殿举行盛大文艺晚会。<br/> 由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4家单位联合举办的1993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是建国以来国内举办的最高层次的国际性服装盛会,将参照国际同类型成衣展的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服装服饰设计大师、企业家和客商,通过展示的形式来加强中国与国际间服装、服饰文化交流,促进国内外服装贸易洽谈和技术合作。博览会期间除展销外,还将举行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的服装作品专场时装表演、“兄弟杯”国际青年设计师作品大奖赛等,其中,气势宏大的文艺晚会将把整个博览会的大幕拉开。<br/> 晚会的场地选择在代表中华民族辉煌气势的天坛祈年殿,以祈年殿及四周空旷的场地作为大背景,渲染出宏大、热烈的背景气氛,突出整台晚会的民族特色。<br/> 在天坛祈年殿的大背景衬托下,整台晚会将突出体现场面壮观、气势宏大的特点。其中包括200人的安塞腰鼓;200位时装模特在节目表演过程中身着各种时装穿梭展示;60余名少年儿童的小提琴合奏配以60余名少年儿童的服装展示等。<br/> 全国十余家时装表演团体的200多名时装模特参加晚会的演出,不仅有时装模特专场展示,而且有不同的节目内容配以不同风格的时装表演。晚会聘请了一些国外名模现场展示法国的皮尔·卡丹、意大利的瓦伦蒂诺和佛瑞等世界著名时装设计大师的最新作品,另外还邀请音乐家专为晚会谱写歌曲并由红歌星演唱。(北宪)

津梁探索奥林匹克之美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津梁探索奥林匹克之美<br/> 大鹏<br/> 假如你到过亚运村也就是现在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你一定会留意到矗立在中心的奥林匹克会徽以及奥体中心455个房间里的仿明清家具,那带有汉画像砖般简朴古拙图案的地毯,那如瀑布一样倾泻的窗帘……<br/> 这些豪华、高雅、美丽的装璜和建筑融合一体,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现代美,装璜的总设计师就是青年女画家津梁。<br/> 世间从事美术者不少,而把美术和体育结合在一起的却不多。也许是她曾在《体育文史》当过10年的和体育有关的编辑的缘故,体育向她敞开了美的心灵。把力和美融在一起,这是津梁在探索美的奥秘时悟出的一个真谛。她说:体育绝非仅仅局限于运动场上的竞技和较力,其中无处不蕴含和闪现着运动美和流体美。人物、动作、造型、线条、速度、力量、韵律等,随时随处包涵着美感和美学。这些不仅为美术提供了一个生动的素材天地,也是绘画艺术应予探索和表现的一个领域。<br/> 奥林匹克精神唤醒了津梁的艺术灵感,使她在创作时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在为奥体中心设计总标志时,她以流畅的曲线把力和速度凝固在五色图案中,在众多的设计方案中独领风骚,一下被专家选中认可。在为奥体中心设计领带和纪念章时,她把具有象征意义的运动形象化为简捷的线条和符号,有关方面的专家评价:图案新颖,没有闲笔。<br/> 津梁的画和她设计的装饰品一样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艺术品位。前年,她办了一个画展并出版了一个画册。今年4月20日,她又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展示了近年来的美术新作。细观她的画作,无论笔墨、气韵、意境、格调,都渗透了奥林匹克的神韵。<br/> 探索体育王国里的美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津梁把体育带进美术,把美术带给体育,相信这个年轻的才女还会有更惊人的成功。

出自狗牯脑山的狗牯脑茶

第8版(周末)<br/>专栏:饮食文化大观<br/><br/>  出自狗牯脑山的狗牯脑茶<br/> 彭传忠蓝万根<br/> 我国悠久的饮茶史孕育出千百种名茶,在林林总总的各式名茶中,数亿茶客普遍熟悉的大都是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庐山云雾以及碧螺春、铁观音之类,了解曾获一九一五年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的无非为惠明茶、太平猴魁和祁红等等,而同时获得此奖的狗牯脑茶却知者甚少。<br/> 狗牯脑茶产于罗霄山脉南段东麓支系、巍巍井冈山南侧的江西省遂川县汤湖乡茶山村旁的狗牯脑山。狗牯脑山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山形酷似狗头,故得此名。狗牯脑山海拔一千多米,山上群峰滴翠,烟岚如画;山下不远的汤湖圩有一股江西境内水温最高,流量、压力最大的自流温泉,水温八十四摄氏度,日流量二千零五十立方米,终日雾气氤氲的温泉使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狗牯脑茶的独特风格。<br/> 狗牯脑茶历史悠久。清嘉庆元年(公元一七九六年),当地山民梁为谥放木排下南京,在长江遇风浪获灾,流落南京街头乞讨,幸遇寡妇杨氏收留并结为夫妻,双双携茶籽回山种下了第一代狗牯脑茶。一九一五年,当地茶商李玉山将狗牯脑茶精品送美国旧金山参展,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一等金质奖章。一九三○年获赣浙特产联合展销会甲等奖;一九八八年获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一九九二年六月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又再度获得国际金奖。<br/> 狗牯脑茶的制作技术一直是一线单传,种植面积不足五亩,直到近十年,才得以逐步推广,特级精制茶远销海外。作为狗牯脑茶第七代传人的梁光福于一九九○年应邀访日,成为东瀛茶道的上宾。<br/> 狗牯脑茶采摘精细,制作考究,细嫩似鱼钩,色泽润绿,银灰带毫,汤色绿而微呈金黄,香气清馨。狗牯脑茶的饮用,夏天宜选用景德镇白瓷茶杯,冬天可用紫砂杯冲泡,但加盖不宜太严,否则易影响汤色。

你想知道吗?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你想知道吗?<br/> 1.怎样接收好调频广播?<br/> 目前国内的调频广播发展很快,节目也更加丰富多采,但怎样提高调频广播的接收效果呢?由于调频广播的信号同电视广播信号类似,接收的条件要求较高,因此,天线问题显得特别重要,故要注意以下几点:<br/> A.若用大型组合音响(落地或台式)接收,应在天线插口处接一根长约1米的塑料软线作为天线,并要调整软线的相对位置,以达到最佳效果;当然如果有的公共电视天线的插座上同时配有FM(调频)天线插口,接收效果就更理想了。<br/> B.若接收机采用拉杆天线,则应调整天线的长度和角度,以得到较好的接收效果;如反复调整天线后,“沙沙”声仍较大,则应将接收方式转换为单声道(MONO),这样接收效果会大大改善。实际上一般的便携式收录机很少能得到立体声效果,变成单声道接收状态反而更好些。<br/> C.若采用微型收音机(包括WALK_MAN),这类收音机虽然灵敏度都较高,但除广播发射台附近地区外,仍需外接天线,可很少有人知道这根天线就是耳机的连线,因此应注意人体的移动和耳机连线的相对位置对接收效果的影响。<br/> 2.石英电子钟表是否防磁?<br/> A.对于数字式石英钟表来说,一般中等强度以下的磁场,均不会对其造成任何影响。<br/> B.对于指针式石英钟表来说,较弱的磁场不会影响工作。若磁场再加强些可能会使表停止走动;但由于石英钟表内没有硬磁体(像机械钟表的发条,就是典型的硬磁性物体,这也是普通机械手表等怕磁的主要原因),不会带有剩磁性,所以石英表一旦脱离磁场即可恢复正常工作,不必像机械表那样需消磁处理。<br/> 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太强的磁场,因此对石英表的防磁问题不必太介意,唯一要小心的是若需到医院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各种手表均不要随意带入,因这种仪器周围的场强要比正常情况下高几十万倍,会严重影响各种电子设备的工作。<br/> (胡国辉)

红豆也想办歌迷会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红豆也想办歌迷会<br/> 青春派歌星红豆的一批歌迷在解晓东歌迷会成立后也想建个自己的组织,目前红豆正全力以赴筹办有关事宜。<br/> 红豆自从1987年投身歌坛以来,以其洒脱、活泼的表演而赢得了歌迷的喜爱。7年中,他除了在一系列比赛上获奖以外,还出版了专辑录音带《少年个体户》,参加过电影《西行囚车》、《烟雨情》和音乐片《好大的风》的拍摄,并且经常在全国各地的大型文艺演出和电视节目中登台,是我国流行歌坛上一位非常活跃的歌手。<br/> 几年来,红豆收到许多歌迷来信,有的向红豆表示倾慕之情,有的为他的表演献计献策,有的和他探讨人生道路,有的希望得到他的友情和关怀。但由于繁忙的演出和录音工作占去了红豆的大部分时间,他无暇一一回复这些歌迷的信件,这使他深感歉疚和不安,他迫切希望能以歌迷会作为一条纽带,把他和众多热心的歌迷联系在一起。<br/> (周游)

《期货交易与期货市场》

第8版(周末)<br/>专栏:畅销书<br/><br/>  《期货交易与期货市场》<br/> 商品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是截然不同的交易方式。一般人比较熟悉现货交易方式,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在实际商品交易中,千变万化的商品价格波动往往会给生产者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损失。如果单由生产厂商来承担这种风险,是不公道也是不人道的。因此稳健的生产者希望能转移这种价格风险,确保其生产商品的利润,把相应增加的成本转嫁给经销商和消费者,这就为期货交易提供了存在的市场。<br/> 期货市场具有最高风险与最高利润的特色,因为它只为买卖双方提供在未来某一时间提运或交运的一种买卖契约,因此在一些人的观念中,认为期货交易是一种带赌博性质的投机生意。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期货交易和期货市场》一书中,作者却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向读者指出,期货交易其实是很严肃的,其中学问的涉及面很广。并归纳了三点期货交易的存在价值和作用,以及期货交易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术。书后还附录了委托书和英汉期货交易术语,对一些疑难词语给予了注释,对国人希望了解的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等主要的国际期货市场逐一进行介绍,是我国目前第一部有关期货交易与期货市场的专著。这本赶在经济潮头之前的出版物,自1992年8月问世后,半年内备受冷落,但今年已成为畅销书。(希望书店供稿)

“五台”串通一气民族管弦乐开播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五台”串通一气<br/> 民族管弦乐开播<br/>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所谓北京“五台”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自1978年以来,联合举办了两届全国民族管弦乐展播。在连同西洋交响乐和中国民乐在内的严肃或正统音乐日益为文化市场冷落的情况下,上述活动虽无回天之力,但毕竟从中挖掘和展示了一批饶有艺术才华和价值的作者、作品。<br/> 第三届民乐展播又于本月开幕。展播侧重小型独奏、重奏和乐队轻音乐的创作作品。在伴奏和轻音乐作品中,将有一批爵士鼓和电声乐器加入,试图以此来丰富民族器乐的音响色彩。展播的评奖将由听众投票选出,明年春节揭晓。(农)

北京舞台推出交响轻音乐系列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北京舞台推出<br/> 交响轻音乐系列<br/> ▲由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和北京长城艺术公司联袂兴办的大型交响轻音乐系列,近日在京拉开帷幕。近百人的交响乐队加之电声乐器,可谓场面壮观,不同凡响。<br/> 音乐会将打破以往板块划一的合奏形式,以合、独、重奏及独唱穿插进行,把五彩缤纷的各种轻音乐曲目向观众逐一展示,还由主持人杨澜对乐曲的风格、特色予以介绍。金巍、杨又青执棒。曲目内容有影视音乐、著名轻音乐、钢琴与乐队、吉他与乐队、萨克斯与乐队等。<br/> (伍)

风大模职采显特工(图片)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全国职工瞩目的“增长乐杯”全国企业服装模特大赛近日落下帷幕。由十一支模特队的百余名选手参加的决赛评选出的团体冠军是浙江的“金三塔”丝针织集团公司队;董犁等获个人奖前十名。此次大赛是工人日报和桐君阁药厂、潍坊纯碱厂、山东水泥厂共同举办的。图为模特的风采。 安何摄

忙人凌峰(图片)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忙人凌峰<br/> 台湾著名演员凌峰自拍摄《八千里路云和月》后,便一直奔波于海峡两岸。此系列片在台已播出200多集。近来,他又忙于为“希望工程”集资,据说金额已达400万元。 江帆画

“007”替身在北京(图片)

第8版(周末)<br/>专栏:<br/><br/> “007”替身在北京<br/> 定于五月十一日驾摩托车飞越长城的英国“飞车王子”埃迪·基迪,现正在北京进行各种准备。他也是人们熟悉的“007”的替身。王松林摄于凯莱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