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在亲情与法律的天平上
——关于亲属在亲人犯罪后的态度的调查
一个人犯了罪,不仅危害社会,也给亲属带来严峻考验。作为他们的亲属,在亲情与法律的天平上,该选用怎样的砝码?是出于亲情,包庇、袒护犯罪分子,还是尊重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最近,我院就这一问题对本市100余起案件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188名案犯亲属作了调查。
知法守法作出明智选择
劝其投案自首。亲人犯罪逃跑后,有的亲属主动将犯罪分子送交司法机关,有的为侦查人员带路追捕,有的向司法部门提供可能隐藏的去处。这种亲属协助追捕逃犯的占被调查总人数的2%。还有约占5%的亲属规劝或陪同犯罪的亲人投案自首。1991年10月21日,我市燕窝镇青年李平、冯君安伤害致死人命案刚发生,公安机关尚未接到报案,该镇政法书记得知自己的儿子参与此案后,立即吩咐亲属,说:“赶快把冯君安找来见我。”两小时后,他亲自将儿子送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促其坦白交待。有的案犯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因种种原因,或拒不交代罪行,或抵赖事实,或隐瞒同伙。有的亲属知道后,积极协助司法机关进行劝导、敦促。这种人占1.5%。1992年9月25日,市邮电局职工李世金家7000余元现金被盗,报案后5天未能破案。同月30日,市物资局干部李松山发现儿子李洪涛近几天买了不少高档衣物,便追问钱是哪儿来的。儿子被迫如实招供后,没想到被老子带到了派出所。在留审期间,他一言不发,抗拒3天。李松山得知后,征得办案人员的同意,当面催促儿子坦白交代,使儿子认了罪,同时揭发出4名同伙。
帮助退赔赃款。在被调查人员中,约有30%的亲属,自愿为犯罪人退赔和代为退赔违法所得。1988年,戴家场镇建筑队队长卢俊宏偷税2.7万元,去年案发被捕,弟弟卢俊清主动代替他退赔全部违法所得。
重情轻法亲属也成被告
扰乱社会秩序。当犯了罪的亲人被司法机关拘传或留审后,有的亲属以种种手段扰乱社会秩序。1990年3月20日,龙口镇群星村青年肖辉炽在华严村被无故殴打致死,派出所依法拘传叶楚林等11名作案参与人员后,村委主任叶德林及组长叶世念纠集叶氏亲属100余人,冲击派出所,打伤公安干警,砸毁办公室,劫走8名案犯,致使该案至今未能侦破。这种人所占比例虽小,但危害极大。
暴力妨害公务。为了帮助犯罪亲人抗拒逮捕,有的亲属公然使用暴力阻碍公安人员执行公务。1990年10月28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在黄家口镇对抢劫犯刘孔明、陈泽琼执行逮捕。去看守所途中,案犯亲属刘国祥、刘孔义、荣德洪等强行拦车,暴力干涉,让案犯逃跑。
故意包庇窝藏。1989年9月26日晚,黄家口镇青年颜广学、杨东平杀人后窜至颜的姑父刘长虹处,刘迅速将二犯转移后向颜的叔父颜佑舫报信。当公安人员追捕时,身为共产党员、某厂厂长的颜佑舫不但知情不报,反而将二犯深夜叫醒,放其逃走。
代为窝赃销赃。明知是亲人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或代为销售,这种情况占被调查人数的1%。1991年7月,新堤地区无业青年廖明源行窃被派出所抓获后,其姨父魏具国不仅窝藏了其价值1.7万余元的赃物,还将赃物运至武汉市代为销售。
效仿“李代桃僵”。1991年8月29日晚,新滩镇殷德华兄弟4人与张京香父子斗殴,殷德华一棒将张京香打死。可在侦查过程中,兄弟4人玩弄了一场“李代桃僵”的把戏。直到最后已被提请逮捕的人犯殷德俊才吐出了真言:“当时殷德华和殷德艳各打张京香一棒,可殷德华马上就要结婚,殷德艳还有一家老小。我才17岁,只有我去顶替他们坐牢。”
四处活动开脱罪责。有的亲属懂法不依法,学法不守法;不信政法机关,全信歪门邪道;赃款一分不退,送礼金钱不惜;绞尽脑汁走门路,东拉西扯搞关系。这种人占10%。去年4月,茅江地区学生王安雄等8名抢劫犯被收容审查后,其亲属20余人四处活动,其中,还有一些是当地领导干部。他们探消息,通路子,送礼说情,甚至软硬兼施,为罪犯开脱罪责。
消极对待。亲人犯罪后,亲属既不做正面工作,也不做反面工作,而抱着“他已经犯了法,我们有什么办法,政府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态度。这种人在农村占60%左右,在城镇占40%左右。
加强普法预防亲属犯罪
一人犯罪,亲属如果摆不正亲情与法律的天平,不仅犯罪分子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自己也有可能被绳之以法。因此,政法部门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还应对知法守法,配合司法机关办案的犯罪分子亲属予以肯定和鼓励,并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公民的守法自觉性,预防犯罪分子的亲属再犯罪。
湖北洪湖市人民检察院刘尚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首先要尊重法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由于血缘、婚姻、收养等因素,产生了一个人一定范围的亲属关系。一个人犯了罪,其亲属该如何对待?这篇调查,对此作了较为详细、客观的分析。
一般说来,亲属出于亲情不希望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或企盼减轻刑罚;而司法机关处理刑事犯罪案件,只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容不得个人感情。因此,有的犯罪分子亲属或暴力干扰司法人员办案,或采取包庇、窝藏、销赃、走门路拉关系等办法,想方设法企图使犯罪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法律在他们面前,或盲然无知,或视若无物。结果往往是,犯罪分子未能逃脱法律制裁,自己也坠入法网。
亲情和法律应该是统一的。犯罪分子亲属不希望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制裁虽然是人之常情,然而这种希望是不现实的。合情而又合法的选择是,配合司法机关查清犯罪事实,使犯罪分子在受到刑事处罚的同时,也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并配合司法机关对其进行劳动和思想改造,使其成为知法守法,不致再危害社会的新人。这不仅是亲属对犯罪分子改恶从善的期待,体现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亲情,而且也是公民自觉守法护法的一种表现,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令人高兴的是,许多犯罪分子的亲属正是这样做的。对此,应当受到肯定和鼓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抢救国宝
——从侯宝林的相声艺术说起
北京方成
侯宝林逝世后,一个外国相声学徒伤心地说:“侯宝林大师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理解,也同意他的说法。侯宝林是特定环境下生长的艺术天才。我说他是“国宝”,主要指的是他在相声创作、表演上的艺术成就。
相声是幽默的艺术形式之一。幽默是因社会、文化、语言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艺术,源出于语言。相声是幽默感表现很强烈,又是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只有像中国这样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社会、语言、文化高度发展的国家,才有可能产生如此高级的幽默艺术形式。从秦汉时期到现在,经历了两千多年的磨练,才达到现在看到的成熟阶段的相声。欧美国家和日本都有类似的艺术表演形式,不同的是,中国的相声有完整的艺术结构,有文学色彩,有成套的合乎幽默艺术规则的表演技法。我看过英、美类似相声的一些表演,总觉不是一路。我也曾向一些人问过,还没听说有我国相声那样的特色。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我国大陆和台湾的相声,艺术上就有明显差距。文化、语言发展程度不同,中国和一些国家同类艺术的差距也可见。我在侯家就多次见到仰慕而来的日本、印度和加拿大外宾。如此完美的幽默艺术形式出在中国,具有中国文化的特质,这就是国宝。侯宝林能全面地掌握这种艺术,完美地表现出来,所以他也是国宝。
失去了侯宝林,但他掌握的艺术,本应该可以保存完好。但很不幸,由于我们的无知而白白丧失了可贵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只能听到他的一部分表演,但能看到的,只有更少的一部分在电视中播出。相声不仅是语言艺术,也是表演艺术啊!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文化知识,懂得这国宝之珍贵,早就会千方百计将他的表演尽可能地记录下来。现在录像十分方便,早先虽无录像设备,用电影拍下来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两三年前我才开始醒悟,感觉有必要在他古稀之年,把他的一肚子学问加以整理留下来。我已和他约好,并已开始实施,录了音。不料他忽然病倒,无法继续,太迟了!无知之误!
知识就是力量。后来有人说,无知也是力量,是阻碍前进的力量,一点不假。可怕呀,文化上的无知!几千年文明史为中国创造出不知多少国宝。以京剧而言,我们现在的人只听说有个余叔岩,但看不到了。那时缺乏记录条件。还有梅兰芳、程砚秋、谭富英、马连良、麒麟童等国宝,老年人欣赏过他们的表演。如今从电影上还能看到那么几段几出,而他们更多的艺术也白白失去了。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国宝,趁他们还健在时,就把他们的成就记载下来,以留后人。否则的话,我们怎样向后人交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开张与铺张
时下,一些公司、经济实体开张时必定铺张一番,好像非此就不足以显示其气派。某信息公司挂牌成立那天,大宴宾客50桌,放鞭炮长达40分钟,每位客人还领到一只皮包,共花掉人民币近5万元。
钱还没赚到一分,就如此出手大方,真让人心如悬石。
当然,开张志喜,搞些活动,庆祝一下,也无可厚非,问题是不能铺张。家业初创,需要的是艰苦奋斗,需要的是服务质量,需要的是诚实劳动,只有这样,企业才有可能成长壮大。
江苏海安市人民广播电台 徐瑞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

“好世界”酒楼为何遭骂
个体餐厅、酒楼云集的上海市乍浦路,三天两头就有店铺开张,每逢开张必定大放爆竹,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但2月23日在乍浦路武昌路口开张的“好世界”酒楼在大放爆竹中却创造了新纪录。
早上8时不到,这家酒楼门前就噼噼啪啪地热闹起来。这个时间正是上班高峰时间,乍浦路又是从虹口区通往黄浦区的南北要道,街上车辆、行人川流不息。爆竹一响,车辆、行人都被堵住。鞭炮放了一个多小时,车辆堵塞也长达一个多小时。几位市民实在看不过去,找到这家酒楼的老板,请他们看看酒楼门前马路上的混乱状况,老板不但不接受群众的意见,反而骂群众“无理取闹”,一直把十几箱爆竹全部放完才收场。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除了群众议论指责外,公安、交通执法部门竟未进行干预和疏导。
上海市民李长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大运河污染严重徐州电厂生产告急
我厂是国家大型企业,华东和江苏电网的主力电厂,发电生产用水取自京杭大运河,取水量每小时约5000吨。
近几年来,由于上游工业排放废水和其他因素影响,运河水质污染严重。去冬今春,情况又进一步恶化。据抽样测试,水中各类离子的含量显著增加,全固形物较正常水质高出1倍以上,化学耗氧量增大数倍。
由于运河水体长时间严重污染,水中所含大量有机物、微生物、细菌等形成粘性物质附着在汽轮机凝汽器铜管内壁,造成各台机组真空大幅度下降,发电煤耗明显上升。以今年2月26日为例,全厂8台机组,除一号机组计划大修外,其余7台机组运行,额定容量应为117.5万千瓦,但因受低真空限制,实际容量仅为93.7万千瓦,少23.8万千瓦,日少发电约514万千瓦时。其中一台20万千瓦的机组容量仅为6万千瓦。目前,情况仍在继续发展,而且气温升高后,凝汽真空势必进一步恶化,有可能造成多台机组相继被迫停止生产,由此而带来的对工农业生产的影响及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呼吁运河上游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治理运河水体污染,改善运河水质,确保我厂的正常生产。
江苏徐州发电厂曹邦举陈艺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信用评估”应征得企业同意
近来,一些专业银行的基层单位在没有征得有关企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开展“企业信用评估”活动,并向企业收取1000元至5000元的评估费。许多企业对这种做法十分反感,他们要求制止这种变相“揩企业油”的现象。
河南襄城县工商银行王少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单位机构变动莫忘保存史料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一个时期内,一些单位或机构可能被精简合并;另一个时期内,又会设立一些新单位或新机构。在机构变动时,除了要做好人员的安置、财产的移交等工作外,妥善保管好历史资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眼下,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在精简机构、裁减冗员,有的单位被合并、撤销。有关部门应将有重要保存价值的资料及时上交有关单位或移交给档案管理部门,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山西临汾地区医药药材公司刘建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家房产属代管没收范围吗?
编辑同志:
我家在原籍县城原有一宅院,其中瓦房16间,楼房4间,草房7间,水井一眼。1951年土改确权为我家所有。当时因我家人口少,有14间瓦房、两间楼房被政府部门办公借用。1956年我祖母病故后,原籍家中无人。1957年4月,县城关镇发出通知,以该房产“已代管3年”为由,宣布没收其中13间。请问:这个宣布能否成立?
河南三门峡市马国栋马国栋同志:
根据1950年11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修正中南区关于城市房产权的几项决定》中关于城市私有房产的代管的规定,只有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政府才可以代管:1.逃亡户之房产无人代为经营者;2.产权不明,一时无法划定者;3.原业主死亡无合法继承人者;4.在登记期间无正当原因,而未申请登记者。因此,你家房产不属当时政策规定的代管之列。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解放初期私人房产应以土改确权为准,如果你来信所述情况属实,你家在县城的宅院经确权登记后,既不存在政策规定代管的几种情形,也不存在代管的事实,县城关镇以“已代管3年”为由宣布没收,理由是不能成立的。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应扣押民工的身份证
近年来,我镇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来信,要求镇政府为他们补办居民身份证,因为他们的居民身份证被雇佣单位或包工头作为抵押品扣押了下来。由于种种原因他们要求转工作时这些单位和包工头都拒绝退还居民身份证。
四川阆中市二龙镇人民政府忠华文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及时清除过时标语口号
日前我们出差时发现,在沂蒙山区有些偏远山村的墙壁上仍保留着一些过时的标语口号,如“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斗私批修”等等,非常刺眼。希望当地政府予以重视,及时清除这些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的标语口号。
济南军区某部田兆广王青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来信

肉猪价格下跌饲料价格上涨
苏北养猪业面临滑坡危险
今年春季以来,苏北的一些市、县市场出现肉猪价格下跌,而饲料价格上涨的情况,致使许多农户饲养肉猪的积极性大受影响。
每年上市肉猪一直稳定在95万头的泰兴市,市场肉猪收购价从去年底的每50公斤190元,下跌到目前的167元,一头肉猪约减收40元。而饲料价格却由每50公斤66元,上涨到78元。按250公斤饲料饲养一头肥猪计算,农户约需增加成本30元。这一跌一涨,农民饲养一头肥猪,比去年减收70元左右。在盐城市,肉猪收购50公斤只有155元左右,而大麦(盐城一带主要生猪饲料)每50公斤的价格却在76元至80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上涨60%。农民饲养一头肥猪,到头来比卖大麦少收30元。
肉猪价格下跌,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泰兴市场上现在仔猪价格每公斤只有2.4元至2.8元,而去年同期则为4.2元至4.4元。盐城市场上目前仔猪的价格每公斤2.70元左右,比两个月前下跌了45%。一些农户觉得饲养母猪不合算,便开始宰杀母猪。
希望政府部门对上述情况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养猪业滑坡。
江苏盐城市郊区永丰乡统计办公室王康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占岗
湖北襄樊市樊东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唐国芳、陈良4月11日摄于襄樊市解放路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