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徐健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贵阳电原中共贵州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徐健生同志因病于3月19日在贵阳逝世,享年81岁。
徐健生1912年生于贵州毕节县,1934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地下党贵阳一中党支部书记,中共贵州省委工委交通特派员,延安马列学院研究室研究员,中央研究院秘书长,延安解放日报社党总支书记、秘书长,河北省建屏县县委委员,西柏坡中央党校秘书长,新华通讯社秘书长,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委员。
解放后,徐健生在贵州历任省政府秘书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副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候补书记、省委书记处书记、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他是全国第一、二、三、五、七届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第4版(要闻)

王忠禹向中外记者介绍经济形势
我国经济正以较高速度增长
要深化改革解决前进中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张超文、丛亚平)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当前的我国经济形势,并就一系列热点经济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王忠禹用三句话来概括:总的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正以较高速度运行;在前进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并需认真解决的问题;对于出现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王忠禹介绍说,去年2月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谈话以后,国民经济一直以较高速度发展,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8%,为我国经济在90年代再上新台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以较高的速度增长,预计1至4月累计工业总产值103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国民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达14.1%。4个月里各种所有制经济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生产高速增长的同时,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3.11%,利税比去年同期增加39%,其中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提高两倍。
1至4月全国城乡市场繁荣活跃,商品充足,购买力旺盛。一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城市增长达24.7%。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其中进口增长了25.4%,同时国家现汇结存比年初有所增加。总体说全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积极的、健康的。
王忠禹重点分析了在高速增长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
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结构不尽合理。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而且在许多地方出现了重复建设的问题,长时期存在的结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并且造成了全国资金供给紧张的矛盾。其次是在经济高速增长中,长期存在的“瓶颈”制约进一步加剧。目前反映严重的主要是交通运输问题,尤其是铁路一季度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与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很不适应。第三,企业经济效益低下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第四是物价上扬幅度过高。全社会零售物价总指数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8.6%。从居民生活费用来看,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10.5%,其中35个大中城市上涨15.7%。同时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也比去年同期增长38%。
王忠禹说,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国家早已关注,并将通过深化基本建设投资、物价、税收、信贷等多方面的改革,来加以解决。以保证国民经济一直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
王忠禹认为今年内我国经济将会持续以较高的速度增长,虽然宏观经济环境偏紧一点,但目前经济总量还没出现严重失衡的局面。他表示我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速农业、交通、能源等基础产业的发展。
对于国内外关注的通货膨胀问题,王忠禹分析说,去年和今年是我国物价改革步伐较大的一年,包括许多省市都放开了粮价。加上有些改革措施的出台多在去年下半年以后,所以显得今年一季度物价上升幅度较大。纵观今年全年,只要国家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上调控力度,全年的物价上升指数基本上可以控制在8%左右,不会出现80年代中期那种情况。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要求各部门切实建立责任制
 把书报刊的方向宗旨范围管住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由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召开的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片“加强书报刊出版管理工作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39个中央和国务院部委、群众团体以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60余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当前书报刊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交流各主管部门对本部委、本系统书报刊出版单位领导和管理的经验,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中央各部委新闻出版单位在书报刊出版方面的权威作用、指导作用和表率作用,推动书报刊出版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推动书报刊市场朝着健康有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方向发展。
会上,新闻出版署副署长刘杲通报了当前书报刊出版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分析了书报刊出版和市场管理的总体形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他指出,由于书报刊出版事业发展速度很快,有些书报刊主管部门领导管理不力;个别新闻出版单位出现了卖版面、卖书报刊号的错误行为;有些报刊的周末版、星期刊的内容脱离原办报、办刊宗旨,有些内容格调低下;在发表和出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工作和生活情况作品时,有的选题违反管理规定,有的杜撰捏造,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这些问题在中央、国务院各部委主管的新闻出版物中也时有发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央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中央、国务院各部委要与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一起,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对书报刊的出版与管理,更好地发挥书报刊在宣传思想工作、在各部委业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到会讲话。他指出,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书报刊是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又是各部委推动工作的有力工具。各领导机关应切实负起责任,主管主办部门与所属新闻出版单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不是挂靠关系。各部委要把对书报刊工作的领导纳入议事日程。要有专人负责,经常性地给予指导。他强调指出,总编辑要对报刊的全部内容负责,包括星期刊、周末版、广告的内容和转载的内容。
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在研讨会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央、国务院各部委所属的报刊有2000多种,出版社近200家,是新闻出版战线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各部委主办的这些书报刊,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局部的问题,但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他要求各部委在5月底前认真清理一下所属新闻出版单位在发表和出版有关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工作和生活情况的作品方面有没有违反规定的问题,有没有卖书号、卖版面等违反管理规定的问题,有没有发表和出版有错误政治倾向、格调低下甚至色情淫秽内容的作品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求各部门切实建立起各级责任制,把书报刊的方向、宗旨、范围管住,把书报刊的领导班子配好、管好,把编辑队伍建设好,把总编辑的责任制落实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好八连”的热情观
钱华飞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经常去“南京路上好八连”采访。到了吃饭时间,就到连队伙房和战士们一起就餐。连队并不因为我是上级机关来的人而给加个菜。起初稍觉冷落,后来次数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进而又发现,大军区、警备区领导以及一些名记者、大作家到“好八连”就餐,都和战士们吃的一样,从不加菜,毫不例外。据了解,这是该连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坚持的规矩。曾问连里干部为什么要立这个规矩,回答是:这表明我们把首长和客人都看作家里人,没当外人待。我们觉得这样做更能体现我们的热情。
这就是好八连的热情观!这使人联想到一些单位,来了客总要摆上一桌美酒佳肴、山珍海味,大吃大喝一番,以示“热情”。更有甚者,除了请吃还要送礼,以显示“热情”的规格。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不准用公款请客,纪检部门也规定不能搞吃吃喝喝,可是有些单位总感到不“意思意思”不能表示“热情”。至于规定嘛,自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两种不同的热情观,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想作风。“好八连”的热情观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首先,不用公款请客吃饭,不揩战士的“油水”,不因为是顶头上司、上级领导、新闻单位而过分“热情”,这种做法本身就展现了革命军人的大公无私,体现了同志之间平等、友爱、自尊、互重的交际观念;其次,不用公款请客吃饭,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群众心愿,是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具体体现;第三,不用公款请客吃饭,说明自身正,过得硬。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了工作,还怕什么顶头上司、上级领导、新闻单位呢?
对同志、对上级最大的尊重,莫过于从内心深处与他们亲密无间。从另一个意义上说,我们的领导干部、上级机关、新闻单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们也要遵守中央和上面的规定。过分的“热情”,容易使他们脱离群众,违犯纪律,实际上成了“帮倒忙”。反之,只要以诚相待,使领导既能如实了解情况,又能和普通群众一起进餐、交流思想、增进感情,这才是真正的热情。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大家都有必要学学“好八连”的热情观,以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哥伦比亚新任驻华大使阿尔瓦罗·埃斯卡利翁和捷克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约瑟夫·法斯递交的国书。埃斯卡利翁大使是4月26日到达北京的。法斯大使原任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

第4版(要闻)

澳门基本法咨委会举行最后一次全会
据新华社澳门5月7日电(记者罗照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6日晚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总结咨询委员会成立4年来的工作。
澳门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何厚铧代表常委会在会上作了工作总结报告。他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颁布澳门基本法,标志着澳门基本法的立法程序已经最后完成,同时也标志着咨询委员会已胜利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澳门已进入后过渡期,“在未来6年多的时间里要确保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关键是落实《中葡联合声明》和澳门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实现平稳过渡和顺利衔接。”他呼吁澳门各界人士继续积极关注基本法的宣传和落实,为澳门的稳定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于1989年5月28日成立,将在今年5月13日举行“澳门基本法研讨会”后结束活动。

第4版(要闻)

中国新兴城市发展研讨会在南海举行
据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记者史美泗、李树林)中国新兴城市发展研讨会6日在广东省南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市长协会会长陈希同,中国市长协会执行会长、建设部部长侯捷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新中国成立前,全国仅有58个市,到1978年发展到193个,到1992年底已有城市517个。研讨会将就新兴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扩大对外开放等问题进行探讨。

第4版(要闻)

中组部在珠海召开座谈会并强调
根据外商投资企业特点做好党的工作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党的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做好外商投资企业中党的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党组织要在中方人员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各地在做好外商投资企业中党的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许多外商投资企业的党组织团结带领中方员工,认真执行党的对外开放方针,善于同外方合作共事,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很快,在这方面党的工作还很不适应。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党员,建立不起党的组织;有的虽然建立了党组织,但没有很好发挥作用。
会议指出,在我国境内兴办的外商投资企业中,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是必要的,也是合乎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的。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党的工作,不仅可以更好地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保证监督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而且有助于维护中外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外商投资企业在所有制形式、领导体制、管理方式、人员构成等方面与国有企业相比有很大不同,党组织开展工作要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特点,采取灵活而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努力做到为企业所需要,为外商所理解。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较多的地方的党委组织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要发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走出一条适应外商投资企业特点的党的工作的新路子。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组织部的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和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广东省委组织部、珠海市委组织部等13个单位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外商投资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的经验。
国家经贸委、外贸经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日本一支登山队在折多山脉遇雪崩
除3人返回成都外,2人遇难,3人下落不明
本报成都电于5月1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折多山脉遇难的一支日本登山队幸存人员,6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已返回成都。
这支名为日本市川市山岳会康定木格错登山队的队伍,于4月30日前往木格错,攀登折多山脉海拔5000米左右一座无名山峰。1日下午3时,登山队在该山峰西北面突遇雪崩。据该队幸存者上原宏昭回忆,大约高200米、宽100米的突发性雪崩使两名队员遇难身亡。包括队长在内的其余3人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后,康定县政府及甘孜州体委会同四川省登山协会立即组织人员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搜索。
目前在当地政府安排下,该登山队领队及其他两人已安全返回成都。据悉,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郭昌平冯晓红)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国改革建议大奖赛已收到建议四万多件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今天从首届中国改革建议大奖赛组委会获悉,全国人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届大奖赛开展仅4个月,就已收到应征建议4万多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各个层次。
这届大奖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中国未来研究会、全军医药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得到了许多著名政治家、理论家和社会活动家的大力支持,以及部分军内医药企业的鼎力相助。参赛者遍及全国各地区、各行业,不仅海外炎黄子孙踊跃参赛,而且国际友人也纷纷来稿。
据介绍,大赛组委会正认真整理提炼优秀改革建议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以使这些建议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大赛复审、终评工作将于7月完成。

第4版(要闻)

三项制度改革力度将加大
大力发展劳务市场,强化工资分配激励功能,健全社会保险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傅刚)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企业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在发言中说,传统的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体制是埋没人才的体制,它不利于职工当家作主和发挥聪明才智,也不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如果国有企业在三项制度改革上没有突破性进展,就不能转换经营机制和走向市场。三项制度改革的基础是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即人力资源的配置由国家统包统配转为由劳务市场起到基础性配置作用,在人员流动中形成职工能进能出、双向选择的机制。为此,要大力发展劳务市场,尽快使国有企业的用人和分配机制与市场接轨,即企业成为用人和工资分配的主体。此外,还要健全社会保险制度,以及加强劳动方面的法规建设。
劳动部副部长朱家甄在会上说,去年以来我国企业的三项制度改革,不论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涌现了许多新鲜经验,例如武汉钢铁公司决定对企业体制动“大手术”,将7万职工从钢铁生产主体中分离出去,另外组建自负盈亏的企业。再如北京市商标印刷三厂把各种补贴、津贴、福利,甚至住房都纳入按劳分配的范围,大大强化了工资分配的激励功能。
一些地方和企业还针对企业富余人员安置难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上海市劳动局和总工会联合兴办了富裕开发劝业总公司,在安置企业富余人员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第4版(要闻)

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勤、徐怀谦报道: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美国文化对文化国际中心共同发起并主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献给二○○○年奥运会”将于5月10日—16日在北京举行。
北京国际音乐节以“献给二○○○年奥运会”为主题,以“和平·友谊·发展·参与·奉献·交流”为口号,旨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中国人民申办奥运的热忱与决心。音乐节名誉主席由万里担任,曹禺、刘忠德、张百发任主席。

第4版(要闻)

5月7日晚,是参加共青团十三大的代表难以忘怀的,因为他们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来自安徽广德县的小姑娘罗颖(左前),是代表中年龄最小的。她显得特别激动:“想不到天安门广场的夜景这么美丽!”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眼神(漫画) 王成喜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