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令行禁止反腐倡廉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这是一个加强党政机关的廉政建设,反对腐败,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文件,各级党政机关应当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企业不顾党中央、国务院的明令禁止,以各种名义和形式向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赠送礼金、红包和各类有价证券,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接受礼金、红包和有价证券的现象有蔓延的趋势。这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通知》要求坚决制止这种现象,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得人心的。
几年前,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这段话在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指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谁也离不开谁。两个文明都搞得很成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算建设成功了。如果人们的思想滑坡,社会风气不好,经济是很难搞上去的,即使上去了也巩固不住。要在全体党员和群众中大力提倡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决反对拜金主义。这个讲话极其重要。我们应当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贯彻《通知》的重要意义。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是要讲价值规律、讲物质利益,改变那些过时的旧观念,但是绝不等于可以不要理想、不要纪律、不要精神文明了。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贿受贿、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一般说来,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也是法律所不容许的,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不能允许其滋生、蔓延。
《通知》关于严禁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对各有关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保证《通知》的贯彻执行。《通知》能否贯彻好,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第一,要切实负起责任,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第二,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人员认真宣传贯彻《通知》的重要意义,加强教育管理工作;第三,要制定具体措施,对执行《通知》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绝不允许敷衍塞责。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严守法纪,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这是新形势下的新课题、新考验,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是能够经得起这个考验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知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严禁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
通知说,党中央、国务院就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品问题曾多次作过规定。但是,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违反规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腐蚀性很大,不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而且诱发行贿受贿、搞权钱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等腐败行为,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包括离休、退休干部和受党政机关委托、聘任从事公务的人员),特别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包括礼仪庆典、新闻发布会和经济活动中,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变相形式接受礼金和有价证券。凡违反规定接受礼金和有价证券者,要坚决追究,根据数额多少和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索要或暗示对方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的,要从重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
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包括企业、事业单位)不得以业务会、招待会、定货展销会、新闻发布会等各种会议和礼仪、庆典、纪念、商务等各种活动及其他的形式或名义,向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凡违反规定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涉外活动中,由于难以谢绝而接受的礼金和有价证券,必须在一个月内全部交出并上缴国库。凡不按期交出的,以贪污论处。
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上述规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以律己,带头贯彻执行,并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加强教育管理,对执行本通知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绝不允许敷衍塞责。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把好礼金和有价证券的开支关。各级审计机关要把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一项经常性内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银行要加强现金管理,严防套取现金;各储蓄机构一律不准接受国内任何单位和个人用公款办理礼仪储蓄的业务。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行政监察机关,要认真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案件,对于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以儆效尤。
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过去制定的有关规定,凡与本通知精神不一致的,一律以本通知为准。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三次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村庄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国务院今天举行第三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会议指出,我国现有近380万个村庄和4万个集镇,在村庄和集镇居住的人口近9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村庄和集镇每年都兴建大量住宅,供水、排水、道路、桥梁、供电、电信、园林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也有很大发展。为了改善村庄、集镇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防止村庄和集镇建设中不按规划乱占滥建、浪费土地,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有必要制定《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这一条例经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李鹏总理遵医生嘱需休息一段。受李鹏总理委托,朱镕基副总理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铁路工地巡礼

携手共筑金通道
——京九铁路工地纪行之二
本报记者江世杰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大富,修铁路。”
记者通过采访作出判断:这首在京九铁路沿线广为流传的《修路致富歌》,其作者是广东省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广东自1984年以来,在境内新修铁路840公里,相当于解放后至1979年30年修铁路总数的3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已深刻认识到,修铁路绝不只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因而在铁路新线经过的地区,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在资金筹集、征地拆迁、物资供应、后勤保障方面,都给予铁路部门以全力的支持。广(州)深(圳)复线、三(水)茂(名)铁路、广(州)梅(州)汕(头)铁路建设的高速、高效,就是在这种外部条件下取得的。
思想指导行动。在京九铁路经过的9省市70多个县、市中,领导同志和人民群众对携手共筑新的南北黄金通道的态度,凉热、缓急是不尽相同的。
创造第四个“一流”
创造90年代的一流速度、一流质量、一流效益,是国务院京九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对京九铁路建设者提出的刚性要求。然而,在这“三个一流”刚刚开始创造的时候,铁路沿线的一些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已经率先创造了第四个“一流”——对铁路建设的一流服务,或者说是为施工创造了一流的外部环境。湖北麻城、江西兴国、河北枣强、山东郓城等市县,就是其中的几个典型。
麻城市领导1991年9月得知京九铁路要经过麻城的消息以后,立即决定采取“民工建勤”、职工捐献、向专业银行贷款等办法筹集资金,抓紧改造纵贯境内的106国道,为铁路施工创造了良好的运输条件。去年3月7日,全市人民沿街列队,像当年欢迎红军进城那样欢迎铁路勘测队进驻麻城。紧接着,铁路经过的十几个乡镇都把最好的房子腾给勘测队员居住,各乡各村对勘测队的服务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老天下雨,有人为队员撑伞保护仪器;天气炎热,有人义务为勘测队端茶送水;山路难行,干部群众自愿在前面披荆斩棘。三个多月后初测胜利结束,人民群众又像爱护自己的眼珠那样爱护测量标志。在有些乡村,群众唯恐测旗丢失,每天晚上收回家,清晨再插回原地。测旗成了晚降早升的“国旗”。今年初,勘测队来这里定测时发现:500多个测点、1500多个标记,几乎个个完好无损。
驻在兴国的铁四院和17局指挥部的同志介绍:兴国县在支援铁路建设中有三件事堪称“全线一绝”:一是初测队伍到达之前,县政府就把干部群众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那些事情,印在小卡片上,发给沿线的各家各户,真正作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初测刚一结束,县里就组织专人,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对境内50公里线路两侧100米范围,进行了地形地貌的“实况录相”,这是防止少数人利用征地、拆迁“卡”铁路、“吃”铁路的最有力措施。三是县铁路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把施工单位与所驻乡村的关系协调得亲密无间。现在,只要是铁路施工需要,再难的事情也能很快办成。老营盘隧道开工需要拆除20多户人家的住房,县、乡、村三级干部就一齐出动,打着雨伞、踩着泥泞,组织农民冒雨搬家拆房,而且真是在10天之内就拆迁完了。
打响京九会战“第一枪”的铁十九局,写稿表扬河北省枣强县。字字句句充满感激之情,给人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去年8月,县里听说匆匆赶来的施工单位资金拮据,就通知县城有关单位和商店,凡铁十九局购买材料、工具可以赊帐。二是在征地拆迁费用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县里决定1420亩青苗、7000棵树木、600座坟墓通通为铁路让道,保证了十九局提前一个月开工。三是去年年底,铁路征地、拆迁费用仍没有到位,老百姓有点不放心了。县领导当机立断,让县财政四处筹集40万元资金,派出铁办工作人员,赶在大年三十之前,挨家挨户地把钱送到群众手中。铁十九局副局长郭万全说:我们在枣强境内施工快8个月了,没有发生过一次不愉快的事情。
在山东菏泽,铁四局副局长陈佑章向记者恳切地提出,应该表扬郓城县人民政府,他们对京九铁路建设真是“一路绿灯”:征地拆迁超前进行,承包的工程按时完成,对盗窃施工机具的罪犯坚决打击,工作再忙也惦记着筑路工人……
铁十六局局长助理刘再华,盛赞为铁路施工提供一流服务的吉安地区行署和所属各县人民群众。他举例说:在新干县溧江乡香山村,有160座坟墓需要迁走。这里的风俗是迁坟必须雇请外人,而国家补偿的钱又很少。然而,所有迁坟户没发一句牢骚,不到10天就默默地把坟迁完了。铁道部领导同志知道后深受感动,建议搞一个永久性纪念建筑,铭刻井冈山老区人民对铁路建设的一片爱心。
铁路不该是“唐僧肉”
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
当许多市县尽全力为京九铁路的早日开工、早日铺通热忱服务的时候,也有少数地方少数人错误地把铁路当成了谁都可以吃上一口的“唐僧肉”。
某路网性编组站的中线桩打下不久,站场区域内将要拆迁的村庄周围,悄悄地冒出了上百栋粗毛竹作梁、油毡纸代瓦的红砖“新房”,总面积约有一万多平方米。在这些房子周围,还密密麻麻地插着葡萄枝,栽了小树苗。领我“参观”的同志介绍说:干这种事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如果国家不给他们以几倍投入的补偿,他们就会拒不搬家,拒不拆房,让你不能按时开工……
有一段需要特别加固的软土路基,施工人员、机械赶到50多天还没能正式开工,主要原因是村里人的“胃口”太大:一是把一口洗洗涮涮的水塘说成是全村人唯一的饮水塘,你要占用就必须为每户人家打一口压水井;二是施工车辆要从村里的公路进出,至少得给7万元的公路维修费;三是桥头下那块不大的水田,每户人家都分了几平方米,你要占用就得找各家各户商量,当干部的可不敢搞强迫命令。就这样,双方谈判来谈判去总也谈不到一起,于是乎开工施钻的日子也就遥遥无期。
在一段87公里的铁路工地上,开工四个月内就发生干扰施工的案件、事件80起,平均每三天就有两起。其中,盗窃路材路料的7起,拦路抢劫施工人员的3起,强行装车卸车的46起,冲击施工现场的3起,敲诈勒索的6起,寻衅滋事的15起。施工单位负责人忧虑地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今年10月1日往北铺轨的计划全得“泡汤”!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像京九铁路这样规模宏大、涉及面广、工期紧、难点多、要求高、上得猛的工程,宣传教育群众的工作一时跟不上,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朱镕基副总理早在今年1月11日的讲话中就指出:“我希望大家把眼光看远一点,积极支持修铁路,铁路发展起来了,对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修铁路经过的地方,不要搞摊派,敲竹杠,收这个费、那个费,搞得铁路修不通,如果扫除这些障碍,我相信铁路建设就可以加快。”
十分令人欣喜的是,上述情况近来正在向着好的方面转变:4月中旬,朱镕基副总理在株洲召开了京九铁路建设现场座谈会;4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同志参加了京九线江西南段工程开工典礼;5月2日,国务院京九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邹家华为京九线广东段工程开工剪彩。在此期间,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副部长孙永福率领部机关人员深入现场开办公会;沿线各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正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积极采取措施支援京九铁路建设,许多影响施工进展的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之中。目前,在京九铁路全线,到处可见中央和地方、路内和路外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团结协作、携手共筑“金通道”的动人景象。
(附图片)
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职工在衡商北段施工中,全神贯注。
杨秀权摄

第1版(要闻)

尹俊、和志强分别当选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
本报昆明5月7日电云南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选举尹俊(白族)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志强(纳西族)当选为省长。
(任维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参加中国环发国际合作会议的外方代表时说
中国将加强环保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朱幼棣)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外方代表。江泽民主席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制定了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指导方针,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环境保护方面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
江泽民说,中国的经济是与世界经济相连的,中国的环境保护也是世界环境保护的一部分,中国的环境保护改善也是对全球环境的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在环境保护方面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江泽民还介绍了我国能源建设和污染的治理情况。
江泽民认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他感谢外方代表就中国的环境与发展问题提出的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加拿大政府国务秘书马塞、马来西亚科技和环境部长刘显镇、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长梯克尔先后代表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外方委员讲话。他们感谢江泽民主席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听取他们的建议,感谢中方的盛情接待。他们认为,中国在联合国环发大会后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执行大会达成的有关协议和公约,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高度评价。这次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会议是成功的。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国在环保方面所制定的政策和措施。同时,他们还就中国的农业生态、环境执法、能源结构、废物处理、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全国人大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国务院环委会顾问顾明、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等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鼎昌
对中新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王鼎昌。江泽民对王鼎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9月副总理阁下随李光耀资政访华时我们曾见过面,可以说我们是老朋友了。能有机会再次同阁下会晤感到很高兴。”
王鼎昌说,能有机会拜会江泽民主席感到非常荣幸。他转达了吴作栋总理和李光耀资政对江泽民的问候。
江泽民说,中新建交以后,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
王鼎昌说,新中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相互信任的水平。新加坡政府鼓励企业界到中国投资,希望通过加强经贸合作进一步推进新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对新加坡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家来华投资的政策表示赞赏,并欢迎新加坡企业家来华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他说,我们十分重视同新加坡发展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王鼎昌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鼎昌时说,中新两国的经济合作是卓有成效的,我们重视这种合作。
朱镕基在任上海市长期间曾于1990年访问新加坡。他说,新加坡经济发展中的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他欢迎更多的新加坡商人来中国投资,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有关政策。
王鼎昌说,中国的飞速发展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加坡政府鼓励和支持新加坡商人到中国投资,希望通过扩大同中国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主持仪式欢迎穆加贝总统
中津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5月7日讯记者于青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都表示要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双方还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广泛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穆加贝总统早在津巴布韦独立前就访问过中国,独立后又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熟识的老朋友。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津友谊和合作的发展。
江泽民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我们愿同津方共同努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关系。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人民把中国人民视为伟大可靠的朋友。因为他们不仅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帮助,而且在国家建设中一直得到中国的真诚和有效的合作。他这次访华旨在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使津巴布韦同中国成为更加牢固的合作伙伴。
江泽民表示赞赏津巴布韦政府在穆加贝总统的领导下,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体制与经济模式,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并祝愿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进展。
在谈到南部非洲形势时,江泽民说,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南非各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希望南非各方排除障碍,加快和平进程,以尽早实现建立一个统一、民主、种族平等的新南非的目标。
他还表示,希望安哥拉冲突双方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尽快实现停火,早日恢复和平进程。
江泽民高度评价穆加贝总统和津巴布韦政府为推动南部非洲实现和平稳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陪同团团长、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冶金部部长刘淇,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等。津方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办公室计委主任霍维,工商部长乌谢沃孔泽,财政国务部长马沙亚等。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穆加贝总统。程思远副委员长等参加欢迎仪式。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款待穆加贝总统一行。
(附图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经国务院正式批准
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挂牌
本报常州5月7日电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准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5月6日在常州举行的授牌仪式上,国家科委受国务院委托,把“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牌授予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苏锡常火炬带第一个被正式授牌的国家级开发区。
开发区成立于去年8月28日,位于常州市城北,紧靠市区,南端离城区仅3公里,北端紧靠沪宁高速公路和扬子江,总面积5.63平方公里,内有航空航天、医药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高效节能、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及高新科技园和保税仓库七区一园一库。目前,开发区各项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全面展开。(耿建国)